1. 企業實習見習時間:民國10571日至831
  2. 見習地點;澎湖雅霖大飯店服務部門
  3. 選擇企業見習動機:由於我一年只回家寒暑假,所以我的家人極力地希望我在暑假的時候回去,又可以住自己家,懷念澎湖安穩的生活,放假還可以跟回澎湖的朋友一起去海邊好好的放鬆,所以就自己找了那邊的飯店來當作實習的地方。

 

  ()企業單位介紹

         首先我要先介紹我們的飯店,位於澎湖第三漁港的對面也就是大家從台灣坐船過來,下船之後得對面就是我所待的飯店,所以很多坐船來的遊客也都會選擇我們飯店為第一選擇,我們公司的部門分為櫃台、餐廳、防務、工務以及救生員,而在我去的第一天蠻好玩的,我就走進飯店到櫃檯說,你好我是今天第一天來實習房務的請問我該怎麼做,櫃台看了我一下說有這個人嗎?我怎麼個傻掉,然後我就說有呀有呀,我就把契約書給他們看,他們才打電話問總經理,好險總經理記性好,還記的我這一號人物,然後就叫我去找找我的主管阿姨,任由她處置,結果我一到6樓看到我的主管阿姨,說我是第一天來這裡實習的,請問我該做什麼,她看了我一下,繼續做她的事情,然後把我擱在一邊不理我,最後她忙完之後說,我沒聽說有人要來做房務啊,我就在把我的合約書給她看,她才很勉強的打電話問總經理,我心裡就OS:這間公司的合作方的各部門是不是都蠻獨立得啊,只有總經理在管嗎?但我還是進去了。

                我在一開始去那邊的時候是做房務的,就在第一天我就吃盡了苦頭,因為防務要把每間房間整理的完好如初,所以任何一點的頭髮或東西沒擺好,忘記放梳子,等等小細節都有可能被當成投訴的因素,然後阿姨的脾氣又不是很好,就一直被念,而且最主要的是澎湖的觀光季,不得了每個假日都是客滿,這層樓掃完還要去幫其他層樓,所以我去的第一天,一個人就掃了27間廁所,整理時間是8點到下午3點,我算過如果完全沒有停下來休息,那一間的整理時間不能超過14分鐘,別說吃飯時間,連一點點的空閒時間都沒有,最後辛苦的掃完之後還沒結束的,還有要將客房清出來的毛巾一起集中到地下室讓車子送去洗,再把昨天送取洗的毛巾搬到樓層,一條一條摺好,600多條的毛巾10個人折,折完剛好下午5點,在吃個中午的便當,晚餐也省了><,於是辛苦的一天終於畫下了句點,再來是第2天,我被教要怎麼擺床,枕頭和棉被,我只能說我好像不是很有天分,我看著阿姨們在弄就是把東西塞進去,甩一甩然後鋪平就好了,可是我就就是怎麼怎麼擺都是亂七八糟,最後就是又跑去掃廁所,因為住客率太高,動作太慢,所以怕整理不完,所以又只能去掃廁所了,第三天也是如此,讓我覺得其實防務的工作很單調,只要做習慣了就知道該怎麼做會比較快了,因為不用面對客人,所以相對的技術性就不是那麼高,問題也比較少。

                再來最重要的就是第4天,讓我整個實習變得非常充實的轉捩點,那天天氣不錯,又是大太陽,我一到飯店打完卡之後,去找了我的主管問今天我要打掃幾樓和幾樓,他就說弟弟阿今天總經理有事情要找我談一談,我聽了都嚇壞了,不會要趕走我吧,我整理得沒那麼差吧,雖然我一直忘東忘西,但不至於把我換掉或趕走吧!!就在我一邊擔心的時候我已經走到了總經理辦公室的門口了,我敲了門進去後,總經理面帶著微笑,讓我坐下之後她就問,弟弟阿你房務做的還習慣嗎?我超害怕的,為了保住工作我就說,很好啊!蠻習慣的,其實已經快累癱了,後來總經理就說,這樣喔~那你是什麼星座的!我就說是天蠍座的,她就說弟弟阿,如果給你換個工作怎麼樣?我很自然的就問是什麼工作啊?她就說你會游泳嗎?我說會呀!然後就直接帶我到我們飯店的有泳池說從今天開始你就是這邊的救生員了!

 

 ()作業流程:

       當上救生員的第一天,有一個姊姊(同事)是當時的救生員,所以就由她來教導我有關救生員的工作內容範圍以及飯店的規矩,而我的職位也在這個時候定了下來,月休6日,一天8小時,晚班下午2點至晚上10點,然後供應3餐,不提供住宿,主要工作注意游泳客人的安全,次要環境整理、折泳池提供給客人的浴巾、清掃泳池、健身房指導等等,明白我的工作內容後我便正式成為一個救生員了,或許大家會覺得救生員一定很爽,就坐在那邊看妹妹看帥哥游泳,完全不用動就可以拿薪水了,不過我真的覺得我學到了很多東西,讓我來分享我的工作歷程吧。

 

  三、企業見習心得  

              首先我開始上班我才意識到,原來上班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沒有其他人陪我,要自己一個人面對很多的遊客來游泳,我從來沒有自己一個人管理過一個地方,之前打工的地方也都是有同是兩個三個為一組上班,不過這次是真的要獨自面對所有的狀況和問題,還記的第一天上班來的第一個客人,一進來泳池我還呆呆的坐著不知道要跟他說什麼,只是一直看著他,直到他問說 泳池在這邊嗎,我才開始吞吞吐吐地向他一一的介紹,不過好險他沒有罵我,還很微笑的包容我的不專業,不過從那天起我就開始認真的思考,我要如何把我的泳池經營到大家來了都可以很舒適很開心甚至很想要一直在繼續來,所以我每天早上就都會去找我的同事,向她學習如何與客人應對,然後每天都下去游泳,泡SPA和蒸氣室烤箱,親自體驗客人在游泳的時候可能遇到的問題,然後接接著晚上再嘗試向客人介紹我們的泳池和健身房,終於漸漸的我發現一套很好的介紹說辭可以把我的用持介紹的很好,面對客人也不會那麼的緊張了,隨著時間的拉長,我慢慢熟悉了這個環境和工作,我開始和來這邊游泳的遊客聊天,從住的聊到吃的聊到玩的各式各樣的話題都可以聊,聊天的對象有導遊、醫生、老師、工程師、大老闆等等,各行各業的遊客都有,我開始學會了如何應對各種客人,也都和客人聊得很愉快,甚至很多客人也都會出門去玩回來會送我飲料、泡麵、黑糖糕等等很多的食物,甚至有點超越了我的同事,之前有一次在短短天有9個不同的人送我9杯飲料,真的讓我喝到怕了,還有遇到很多同樣是光觀科畢業的學長姊,跟他們的聊天過程我都覺得自己成長了不少,他們都跟我說這條路不好走,取代性太高了,任何人都可以考導遊執照,開民宿,所以相對的我們的學的專業沒更高的話、或者沒有更多的創意創新容易被取代掉;還有一個阿姨這樣說:弟弟我來澎湖4天了我是唯一一個她看起來最熱情,服務最周到的,她自己也是做服務業的,她覺得做服務業就是需要我這樣的精神!很有禮貌,很熱情,主動向人問後等等,讓我覺得超級感動,終於有人發現我的辛苦了,我的努力是有人看見的;還有客人跟我要LINE電話以及FB問我如果暑假有空要不要到台中阿,或那裡打工去他們的公司上班看看,我現在還跟很多客人繼續有在互動的,她們都說如果開學有空去桃園阿,台南阿,台中跟他們說一聲,一定帶我到處去玩等等。我和很多的客人都相處得非常的融洽,因次我們游池的回饋單真的是滿滿的留言板都是寫給我們救生員的,所以總經理和主任看了都很開心,於是有一天就跑在我要上班前又把我叫去總經理辦公室,問我說弟弟阿~看你表現的很好,有沒有明年暑假還想繼續來我們泳池繼續上班嗎?我當下真的不敢相信自己是不是在作夢,我真的好喜歡這個工作,總經理還問我要不要繼續當,我當然完全沒有猶豫就答應了,不過我還沒有救生員執照確實是一個問題,所以我在想找一個暑假去上課考試。後來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了也差不多到8月了,工作了一個月,像是每天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直到有一天我的同事突然早上CALL我說要清泳池,我當然馬上就跑去飯店幫忙了,我原本以為清理泳池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結果居然是,又累又麻煩又久的事情,我第一次清就快要瘋了,整整一個下午1-6點都要泡在水裡面,然後用力的刷呀刷,用水清了再清,最後再用水底吸塵器清過,再用過濾器過濾,我真的清理到快要吐血了,好險公司沒有規定多久清一次,是看我們救生員什麼時候想要清就什麼時候清,所以我們都是一個月清洗一次,然後每天都過濾和放漂白水和氯粉。

               到了8月中,我遇到了一對環遊世界的夫妻,我是在聊天得過程中才知道他們前幾年才環球結束,說雖然是環球但是還是很多地方沒有去,因為世界實在是太大了,不過在他向我一一介紹他們去的國家的時候,突然間他們說到一個地方,是如果想要出去闖,出去看一定要去的國家,那就是瑞士,聽說瑞士那邊的土地不大,可是風景漂亮,有著很多的觀光景點,尤其是那邊的商業管理人員的頭腦都是充滿著很不一樣的思維,如果想要學習一生去一次一定值得,讓我突然有著要開始努力存錢衝一趟瑞士的想法。後來我又遇到一個從紐約來的家庭,裡面爸爸媽媽兒子,只有媽媽會說一點點的中文,所以跟他們溝通上我還是盡力用我的破英文跟他們再溝通,實在是難為他們了,不過跟她們聊天的過程中我發現他們是自由行,行程排得有點奇怪,所以我就說如果不介意的話,早上我沒有班就由我來當你們的導遊吧,他們一聽馬上就答應了,於是隔天早上我就騎著摩托車帶著他們到澎湖的海邊,景點,還有小吃去玩,他們就請我吃早餐,午餐還有車油錢都幫我出,而我玩到下午就趕回來上班,結果那天晚上他們回來說玩得很開心,還買了很多餅乾過來給我,我很開心能遇到這麼棒的客人願意讓我當半天的導遊,還是用我的破英文,他們加我LINE說如果以後有去紐約,去找他們,吃的住的都由他們來幫我處理,實在是遇到很多好客人,也是因為他們的關西,所已漸漸的我如果有問到是自由行的旅客,我都會不怕的問他們要不要我當他們的導遊,帶他們出去玩一玩認識一下澎湖,之後也很常和客人一起出去呀,甚至有客人晚上等我下班跟我去唱歌喝酒,還有夜釣小管的呢。結果過了不久,有一天晚上我自己再雇泳池的時候,又有一家人來了,一看長相就知道是外國人,不出所料,我跟他們講英文他們都是用英文講,直到他們下去游泳,我突然聽到一句日本話,我就想是不是我聽錯了,結果後來發現他們下水之後都是講日語,我嚇了一跳,想說 原來是日本人只是剛剛講英文,結果過了不久他們又開始講不像英文也不像日語的話,我就好奇了,就跑去問WHERE ARE YOU COME FROM? 他們居然回答我他們是瑞士人(用中文),我 就問說為什麼你們會講那麼多國的語言,他們就說,他們瑞士因為是很多國家都會來這邊經商,貿易,工作,旅遊,所以從小當的的人就會學習很多不同國家的語言,這麼一來碰到生意人才能夠跟他貿易,他們說就算你頭腦再好多會做生意,如果連跟你做生意的人都不知道要怎麼用語言溝通,那根本沒用,所以他們從小就會著很多國家的語言,我聽完之後,深深的體會到自己是多麼的弱,一個年紀比我小的男生居然會比我多好幾倍的語言,讓我對瑞士充滿更高的期待了,也讓我清楚自己盡然然選了這一條路,就應該要更努力的學習好語言這方面的能力。還有在我上班的其間我遇到2批大陸客,一批是上海,一批是杭州,我原本以為他們都是蠻橫不講理的,就是很難溝通的人,沒想到我居然跟他們聊得課別的開心,尤其是當他們在說澎湖的海有多麼的漂亮,風吹的多舒服,還說我們澎湖人都很熱情,很想要移民來澎湖這邊養老,而且他們跟我說話口氣都很好,讓我對大陸客看法又大大的改變了。後來過了一陣子又來了一群香港人,有一個哥哥特別有趣,他說他一生跑了好多的地方就是澎湖最美,我就問說那她都跑去哪裡呢?他說他都在大陸那邊玩,然後又髒又不友善,就說以後他一定要再來這邊,然後說著說著就開始罵中國大陸那邊的人,我一邊聽一邊笑,然後不知不覺就聊到下班繼續聊了1個多小時才回家,後來他一樣加我LINE說如果要去香港,他可以帶我去玩。

               最後再分享一群來自荷蘭的遊客,他們依樣一進來就跟我說英文,可是他們說的有點深奧,我有點聽不懂,不過我還是用我會講的話,成功的把我想表達的說出來,結果他們異常的開心,還跟我說他們都不知道要怎麼玩,出去吃飯會講英文的又很少,就一直比手畫腳的,所以隔天我就排了一天假帶他們出去玩了一整天,他們玩的可瘋了,回到飯店直接掏出2000快小費給我,他們來4天每天都跑來泳池跟我聊天,聊著聊著原來他們也很喜歡旅行,他們也去過瑞士,還把他們去瑞士玩雪拍成紀錄片,給我看,真的很漂亮,所以我也加他們FB到現在還有繼續再連絡著。

          好,介紹完我精彩的工作經驗,時間真的很快,2個月的實習不知不覺就結束了,真的很希望能夠一直在那邊繼續上班,我來說說我的心得,我真的非常感謝教授們給我這樣的機會去學習,雖然我學到的東西,雖然學到的不是跟飯店有關的櫃台、防務、餐廳等等必備技能,可是我覺得我學的東西比那些還要更珍貴更有價值,我甚至從漫無目標的觀光科突然找到了一條自己可以發展的路,從自己管理泳池,到慢慢到和客人聊天,到帶客人出去玩,到學習各個地方不同的習慣、語言等等,認識各式各樣,各種職業,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而且還和我的同事,上司,都相處得非常的融洽,這個暑假真的是我過的最充實,最快樂,最有價值的暑假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服務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