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時間:自民國10571日至105831

(二)企業見習地點:悠森境渡假村 房務

 

 

(三)企業見習動機 : 當初會選擇該渡假村主要有2個原因,第一個是因為覺得飯店或餐廳之類的實習地點學到的東西可能有限,因為工讀基本上都會去類似的地方。第二個原因則是因為該單位開出的新水相較之下算是高的。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悠森境渡假村,是一個以回歸故鄉與傳承為初衷的主題渡假村。它的背景是一位離鄉背景的遊子,在外闖蕩事業後,回首來時路,憑著一股傻勁回到故鄉-魚池,建立一個與大自然共處、對話的園地,起心動念只是為了保護故鄉土地、耕耘故鄉人文、延續故鄉情感、將故鄉分享大眾。悠森境渡假村的老闆是一位傻到把故鄉的大小石頭買下來,只怕被外界運走後無法再找回故鄉時的人,這種傻到令人敬佩的執著,以行動告訴大家那叫做故鄉情的東西。將這些原本屬於故鄉的一草一木一石頭用最自然的工法,打造一座充滿理想渡假村,這就是創立【悠森境渡假村】的初衷。

悠森境渡假村的內部主要有分為三個部門,分別是房務部、餐廳部以及櫃檯,先來說說餐廳吧,因為餐廳還沒完工,所以先把櫃檯樓上咖啡吧挪做餐廳使用,餐廳提供早餐、中餐、下午茶以及晚餐,但中餐僅提供員工使用,無對外開放。再來是櫃檯,人人稱羨卻也不好做的工作,要應對各種麻煩的客人、訂房、介紹、對帳等等需要較細心的工作,而且櫃檯通常是客人來到悠森境的第一站,也是悠森境的門面,所以非常重要。最後要來說說我待的房務部,除了上述的工作以外,基本上都是房務的工作,除了最基本的整理房間、打掃廁所,舉凡為戶外面環境的工作像是除草、澆水、搬東西、載貨和個種雜物都是房務的工作範圍。

他們的企業文化我覺得是互相、體諒。尤其是客人很多的寒暑假更能顯現,下文中會舉例在連續將近客滿的時候經理派餐廳跟櫃台多的人手來幫忙房務。職位分層則是經理在老闆之下,而經理對下去則是各部門主管以及員工,悠森境渡假村的一大賣點是他的咖啡,在距離渡假村不遠的東光,有著老闆自己名為向天圳的咖啡園,在那裏產出的咖啡經過專業人員細心的烘焙、研磨、分袋及包裝後,會在渡假村內的客房供客人品嘗,另外在櫃台也會包裝成伴手禮出售。最特別的一點是他們種的咖啡最近還得獎喔!至於不喜歡的朋友們也沒關係,客房也有提供阿薩姆紅茶,櫃檯也有販售。悠森境渡假村要帶給客人的形象從悠森境歐式鄉村的建築風格以及客房中的木屋就可以明顯感受到,就要是以家庭為主的行是吸引客源,而鄉村風則是為了吸引都市中生活步調緊湊的人,讓他們有這樣的一個好地方可以休息、放鬆,加上地理位置又距離九族文化村不到一百公尺的地方,所以只要是假日客人通常不會太少,去過九族文化村的人相信不在少數,但晚上有在通往九族文化村的路上經過的人就不會有多少了,晚上時那裡基本上沒什麼來車,甚至可以說很偏僻,路兩旁都被樹木圍繞,悠森境這個名字真的是取的恰到好處。

 (二)作業流程

  首先,我們房務部要先開小貨車到位於員工宿舍旁邊的倉庫拿當天要用到的備品包、吸塵器、帆布袋等等整理房間所需的工具,這是每天工作的前置作業。接著,要下備品包,由於有些房客可能還沒退房或是還要續住,所有的備品包都不會放在門前,而是整齊疊在大門旁的飲水機對面。當下完所有的備品包就會開始整理客房。但當退房數寥寥無幾時,通常會開始整理周遭環境,有是我們把在從倉庫裡帶出來的竹掃把、畚箕和垃圾袋拿下車並開始掃停車格的落葉,有時則是大家帶著袖套,開始在露臺附近蹲著拔草,也有時會去澆水,每個不同的品種都有不同的澆水方式,所以要一一記得。通常整理環境一次都是一到兩個小時。接著來說說整理客房的部分,通常,在前一天晚上房務的主管會在群組裡分配好明天要做的工作,工作分成四組,分別是拆床、掃廁所、打房、補備品。

  拆床:是回收和記錄用過的毛巾、浴巾、足墊、床單、枕套、被套、收拾垃圾以及記錄回洗用品的工作,由於房間多的時候要回收的浴巾等等常常會裝不完,所以當裝待洗用品的帆布袋快用完時就會搬上車,放到倉庫,一天通常會要換個兩次。由於很常遇到的就是要加床的客人,所以拆床時要準備行軍床跟一人份的備品。主要就是為了讓其他三種工作的人方便一點。由於拆床是最快做完的工作,所以在拆完之後得要幫忙打房、補備品,是所有工作中最耗體力的一個。

  掃廁所:有分為2種,再待整房間數很少的情況下,會以全洗的模式掃廁所,清潔內容包含洗手台、刷和拖乾地板、洗馬桶、淋浴間和浴缸;而如果房間數有一定的量或是除了整房以外還有其他是要做的話,會採取半套的模式,半套就只是少了刷地板這個步驟。掃廁所在速度上是排名第二的工作,所以當廁所掃完就會跟著拆床的同事一起幫忙其他組。

  打房:就是用床單、枕頭套、被套以及吸地和拖地的工作。吸地是非常重要得一環,因為客房非常忌諱毛髮,所以在追求速度的同時,仔細的檢查也非常的重要。

  補備品:這是一份頭腦需要非常清楚的工作,除了床以外,所有的東西都是他顧的,像是洗衣袋、衛生紙、水、垃圾袋、折頁、毛巾、盥洗用具等等都是他要補的,另外還要擦拭玻璃,由於每間房間要補的東西都一樣,沒有自己的一套順序就會很容易忘東忘西。由於補備品通常是最耗時的工作,所以全檢就落到他身上了,這時壓力也就自然而然的到他身上了。

  再來就是整完客房後的時間了,要把所有東西卸下車、清洗工具、洗抹布、整理用過的備品包、總計要送洗的浴巾等物品。有些時候會有洗完的床單、毛巾等物品送回來,這時就要點貨、分類,然後把要送洗的推出去,這些用完後還要包之後要用的備品包。

  最後要說說其它的工作,像是做晚班時,常常會有客人請房務加棉被、加枕頭的情況。有時候會有團體搭乘遊覽車來住,當他們退房要去下個地方時,我們要站在櫃檯向他們揮手道別。有一次,有一群客人要去悠森境位於東光的咖啡園進行寫生,由於那裡平常不會去特別整哩,所以在他們去的前一天我們整完房要再去那裏整理。有一陣子,住房率非常低,所以我們挑兩天去保養客房,把一些平常不會整理到的地方好好整理一遍。另外有一陣子有好幾位客人反應冷氣不涼,所以趁著空檔時間,我們要把所有房間的冷氣濾網清乾淨,由於冷氣濾網是在房間輕鋼架上的地方,所以不論是拆下來還是裝回去都要踩著鋁梯才能進行,由於之前清的時候有用筆在濾網上寫房號,所以這次清完後就可以直接裝回去。有時候那裡風很大,會把樹上的樹枝、葉子或果實吹落到地板上,由於有些樹枝是有刺的,所以在清除的時候得要先去倉庫拿工地用的手套才能進行作業。有幾天,晚上在餐廳用餐的客人很多,因為怕餐廳的人手會不夠,晚班的房務會被調到餐廳去支援,雖然我沒去過,不過有聽說在那裏的工作就是收盤子之類的,有點像餐廳的外場服務生。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

  首先,剛到這個從未來過的實習單位時有點害怕、惶恐,因為這裡已經超脫我的交友圈了,我的朋友沒有任何一位跟我一樣在這裡實習,不過當初選都已經選了,還是只能硬著頭皮去實習。幸好這裡的同事們大多人都還不錯,會主動跟我說話、問我吃飽了沒等等,在工作上,也有些同事會問我需要什麼幫助,後來稍微混熟一點之後,我們還會一起去附近的國中打打籃球、聊聊天,最後的那段時光我過的真的很開心。

  在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間裡,有太多需要感謝的人了,例如剛到房務時,對我來說什麼東西都要從頭開始學,不論是任何工作,我總需要比其他同事多一些時間才能完成,但由於我怕生的個性,在工作上遇到什麼問題也不會主動詢問,總想著只要做久了總會提升自己的速度並追上他們的步調,不會拖他們的後腿;但有一次,因為我廁所掃得太慢了,我們的主管就唸我,當時我有點不知如何是好,因為我覺得我已經很認真按照訓練時教的步驟盡力做了,就在這個時候其中一個同事在做完他自己的事情後來告訴我一些當初員工訓練時沒人教我的小訣竅,照著他教我的這些小訣竅做了幾次,我後來就比較少被主管或同事罵了,到現在我依然很感謝他當時的幫助。另外一個我也必須感謝的是煮員工餐給我們的同事,由於我的家庭宗教是伊斯蘭教,最基本的教規就是不能吃豬肉,在台灣這個三餐基本上都有豬肉的國家,外食是非常不便的;但在悠森境的這兩個月裡,那位同事都會幫我煮雞肉,即使菜色全部都是豬肉,他也會另外弄一個雞腿或雞排給我。讓我在悠森境裡基本上不曾挨餓過。

  有感謝的人,自然也會有埋怨的人。由於我們房務的主管會有點情緒化,心情好的時候會跟你聊天,但心情不好時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而動怒,遇到這種主管的我有點不知如何是好,只能放著不管然後有一陣子每天上班心情都不太好,很怕今天換我被罵。直到看到書中的一篇文章,裡面說著當在工作時遇到不喜歡的人就要想辦法把它看到順眼,你無法改變別人,唯有能改變自己。那篇文章給了我一點啟示,我覺得我的心態該有所改變,漸漸的,我也不再對我的主管那麼反感了。現在回想起來,就會發現其實她沒那麼討厭,因為有他的情緒化,我才會因為怕一直被盯上而做的很快,也讓我能更快的跟上同事的速度。

  另一件讓我難忘的事就是在差不多八月中的時候,有連續好幾天都將近客滿,如果依照房務部原本就不足的人力,根本不足以應付那幾天的盛況,但在那幾天,經理把餐廳部門原本要排空班的人和櫃檯多出來的人力調來房務支援,有了那些同事的幫忙,速度加快了不少,雖然他們會做的有限,但人多好辦事嘛!因為他們,那幾天才得以順利把房間趕出來。也應證了在我們當初去面試時和職前訓練最後一晚時經理說的:我們雖然都有屬於自己的部門,但在有狀況發生我會把你們調離自己的部門,去別的部門幫忙,互相幫忙,相信會讓我們悠森境越來越好、越來越棒。

  我覺得在這將近兩個月的企業實習工作和生活中,我學到了不少。上述中在房務工作所學到的技巧只是基本的,俗話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重要的是如何面對、處理所面臨的壓力和互相扶助、幫忙的重要性,在這兩個月中,我學到了一些在平時打工中不太容易學到的。做計時工讀基本上是沒壓力的,想做就做,想走就走;但在實習期間,你一定要做完兩個月,想離職也無法。如果把工讀的壓力比喻成小孩子的天真的話,那麼實習所要承受的就像是爸媽所承受的。壓力是每個人都有的,但要怎麼面對它每個人做出的選擇都不同,它可以使你成長;反之,也可能毀了你。在這競爭極度激烈的世代,多一個朋友遠勝過多一個敵人,而互相扶持也就是必須的。這個理念從很早很早以前就已經有了,像從古流傳至今的: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得饒人處且饒人、施比受更有福等等都有此涵義在裡面。    

(二)建議事項

   如果問我對悠森境有什麼建議的話,我覺得大致上已經算不錯了,但我覺得還有幾個地方可以改進。首先是無線電對講機的問題,餐廳、房務、櫃檯都用同一個頻道,事情少的時候沒事,但是當事情多起來的時候就會亂糟糟的,因為房務跟餐廳基本上不會有交集,櫃檯又有兩個人,所以我建議用兩個頻道,一個是餐廳專用,另一個則是房務使用,而櫃檯的兩個人就一個人用房務的頻道通知房務,另一個負責跟餐廳職員聯絡。再來是地板的問題,我在兩個月的實習生活已經不知道差點摔倒幾次了,雖然可能有人覺得碎石地比較有美感,但其實我覺得沒什麼差,而且碎石地還有一個缺點,當同一個區域行走的次數很平常,就很容易把那個區塊的碎石踢開,下雨天雨水就會積在那裡,所以建議不要在道路上鋪碎石頭。還有另外一點,就是這裡的小黑蚊真的太多了,每次拔草時,露出來的腳踝部位都一直被叮,雖然我已經習慣了,但第一次和不常造訪的遊客怎麼可能會適應?我覺得每次除草、噴藥之類的行為其實是治標不治本的,孳生小黑蚊的地方很明顯的就是那塊草皮,但為什麼已經不知道多少客人抱怨過這件事情,情況卻一點改善都沒有,雖然這裡主打一切用自然工法、保留原生作物,但相信一定有版法可以解決的。

  再來是給學弟妹們的建議,第一,沉默是金。這個建議基本上到哪裡都通用,就算在學校也一樣,聽到別人抱怨時,笑笑的帶過才是王道,你怎麼知道當你跟著附和時會不會被別人在背後捅一刀呢?搞清楚自己的身分和立場,職場是很現實、黑暗的,永遠都要記住你只是來實習兩個月的實習生,不然到時被針對就不好過了。第二,不要整天抱怨你的工作有多累多累。實習是為了讓你學東西的,不是讓你開開心心放暑假的,錢沒那麼好賺,而且比你的工作更累、錢更少的工作比比皆是,整天抱怨,只會讓你被其他人瞧不起。你們出門就代表著暨大,希望你以暨大為榮,也讓別人覺得暨大很棒。如果學弟妹想要追求高薪的話,悠森境渡假村是個不錯的選擇,基本薪水在實習單位中已經算是高的了,而且加班也會以每小時一百二十元算入你的薪水,供三餐也提供住宿,水、電、網路在合理的使用範圍內都不用錢,而且舉凡中元普渡、鬼門開等等有鬼神的祭品也都會在拜完後大家平分,老闆跟老闆娘也常常會再打卡的地方放置餅乾、零食、飲料等等可以自行取用,真的還不錯,那裏的環境也真的頗符合那裏的名字-悠森境,只是偏僻了點。早餐是跟著客人一起吃自助餐,午餐跟晚餐就比較普通;宿舍也很棒,雖然是小了點的雙人房,但有冷氣跟獨立衛浴,而且有無線網路,使用桌上型電腦的同學也不必擔心,只要自備網路線,你也可以盡情的玩。洗衣方面也不是問題,走幾步路就有洗衣機,不用錢的喔!最後就祝學弟妹們的實習都能順順利利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房務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