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一般的飯店大多是以自然景觀吸引客群入住,遊樂園的附屬飯店是以遊樂園吸引客群入住,所以你會想要觀摩遊樂園附屬飯店和遊樂園連結的經營方式,想要觀摩遊樂園附屬飯店如何和遊樂園連結的實際運作方式。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劍湖山世界成立於1990年,為台灣中部的大型主題式遊樂園,園內有多元化的水陸雙棲遊具,是適合全家同遊的快樂天堂,為打造創新的複合式休閒渡假園區,於2002年在園區旁建立劍湖山王子大飯店,由一日遊的主題樂園提升為二日遊主題渡假區,住宿搭配夜間開放的園外園,體驗日夜不同地歡樂氛圍。77年「劍湖山景觀花園」開始對外營業;78年中日合資設立「和泉遊樂事業股份公司」,開始經營各項機械化遊樂設施。79年易名「劍湖山世界」,中日大手筆、超級遊樂區朝國際級主題樂園發展,掀起台灣機械遊具的主題旋風。同年公司名稱更名為「劍湖山世界股份有公司」。92年加盟日本王子大飯店,劍湖山渡假大飯店易名為「劍湖山王子大飯店」。在今年暑假升級為台灣五星級的飯店。

    劍湖山世界擁有佔地60公頃主題樂園的全新劍湖山王子大飯店,共有310間雅緻客房、異國風情的主題式餐廳、多元型態的會議室及宴會廳、放鬆身心的健康俱樂部。

    飯店共310間客房,最多可容納27台遊覽車人數。餐飲服務的部分包含宴會廳(最大容納80)、中餐廳(最大容納20)、西餐廳(最大容納400)。會議服務有階梯式國際會議廳(最大容納271)、三間中小型會議室(可容納30-90) 休閒設施的部分有兒童遊戲室、兒童故事屋、健身房、男女三溫暖、DIY教室。

    這兩個月我實習的單位是劍湖山王子大飯店內餐飲部門的禪園中餐廳(Zen Garden),劍湖山王子大飯店的中餐廳結合了很多不同的元素,首先我們不是只是像平常大家想的辦桌那樣的中餐廳,我們主要是以中式以及港式的小吃為主,也為了因應各種不同的客人也有許多不同的應變,像是如果是吃素食的客人的話,我們有提供單點的香椿素炒飯,素炒麵等等...如果有想吃韓式料理我們也有一套專屬於韓式料理的套餐,然後我們也會一段期間就推出一個套餐讓客人有更多樣的選擇,像是我在見習的這兩個月就是推出全家分享餐的部分,這一套套餐是適合兩大兩小的小家庭來做食用的,會推出這套套餐也是因應暑假的到來,家庭出遊來到劍湖山的比例一定相對較高,成功的抓住消費者的族群,另外除了中式港式的小吃之外,我們中餐廳也有做假日BBQ以及婚宴……等等的部分,讓我們中餐廳不被中式餐廳的框架侷限住,我覺得算是非常的跟上時代,也因為我們中餐廳提供如此多樣化的選擇給客人,我們飯店的總經理特別喜歡來我們中餐廳光顧,然後我們中餐廳在管理階層部分也是較受公司所看中的,劍湖山王子大飯店總共有三間大的餐廳,但是只有禪園中餐廳有專屬的廳經理,不難看的出我們中餐廳被重視的程度。

 

(二)作業流程及工作內容

    這個暑假我來到了劍湖山王子大飯店進行了整整兩個月的企業見習,我服務的單位是劍湖山王子大飯店頂樓的禪園中餐廳,我們中餐廳主要是讓客人來吃中餐,比較特別的是我們不僅僅只有中餐,我們餐廳也結合了港式的料理,並且定期會推出一套新的套餐,在我見習的這兩個月就是推出全家分享餐的部分,是適合兩大兩小的小家庭來食用,相當的經濟實惠,我們中餐廳也為了因應較多人數的客人也有提供十人桌的部分,當然菜色就會以桌菜的部份去推薦客人,我個人認為我們中餐廳的菜色是十分的多樣化,可以因應各式各樣的客人,吃素食的客人我們也有單點的部分可以提供給客人食用,最後雖然我們餐廳位於七樓也就是頂樓,餐廳的空間相對來說比較狹小,但是我們還是有提供婚宴,壽宴,聚會等等……比較多桌數的桌菜,每個星期六日也會固定舉辦BBQ烤肉的部分,算是將整個中式餐廳的範疇都納進來了,也因為我們餐廳提供給客人如此多樣化的方式來我們餐廳消費,再加上因為我們飯店員工的流動率非常的高,導致正職的員工十分的少,所以身為實習生的我到過整個飯店的每個餐廳服務過,所以相對來說我的工作內容是比較複雜的,我的上下班時間以及工時是十分的不穩定的,也因為當天服務的客人之性質而有所不同,如果當天是單純的只有服務散客的部份的話就是簡單的跟客人們介紹我們中餐廳的菜單,並幫客人點餐,上菜以及客人離開之後收拾桌面,工作準備的部分因為工作內容較為單純所以就是簡單的將桌面上的餐具擺放好,然後將上菜時需要附在盤子旁邊的分菜叉匙準備好,最後還有將為每一桌客人準備的烏龍茶泡好,就算是完成了簡單的準備作業,但是如果是BBQ烤肉的部分又或者是多桌數的婚宴等等就麻煩了許多,BBQ烤肉的部分需要準備熱鍋,果凍蠟燭,每一道菜的菜卡,飲料,以及師傅桌邊服務的相關器具,最重要的是要將原本擺設放散客來吃飯桌子位置改成BBQ客人的形式,因為我們中餐廳十分的狹小所以需要到整個飯店各處搬運桌子椅子……等等,最後還需要將這些東西全部都歸位,十分的繁瑣,所以每當周末來臨一定是從早上到半夜,是我很不想回憶的一段,婚宴等等多桌數的部份的準備作業就更加得多了,除了跟BBQ烤肉依樣還是要到處搬運桌子椅子以外,折口布,準備果汁杯,紅酒杯,一口杯,公杯,架設布幕,臨時小花童等等……而且多桌數上菜以及整個桌面的管控也是十分的重要的,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場婚宴是我們劍湖山王子大飯店的主任的訂婚儀式,整個飯店上上下下的長官都到場,真的是十分的戰戰兢兢。

    最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站領檯的工作,因為站領檯的時候必須要第一線去跟客人做接觸,而且還要非常有精神跟經過或是有進來我們餐廳用餐的客人問好,以及站領檯非常的容易遇到經理等等的長官經過,所以絕對不能有一絲的懈怠。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

    這一整個暑假來到了劍湖山王子飯店進行為期兩個月的企業見習,說真的收穫真的非常的多,一開始來到這個如此陌生的環境,雖然說我是一個活潑、外向、開朗的人,但還是有些許的緊張,畢竟這裡我真的人生地不熟,也不知道自己的主管、同事甚至是整個劍湖山王子大飯店到底是不適合我,第一天到公司召集了所有從暑假開始來到劍湖山王子大飯店實習的見習或是實習生,進行一整天的員工訓練,大致內容就是介紹整個飯店,以及講解許許多多的公司規範,最後再交由各部門分別帶開去講解屬於自己部門單位的工作環境以及工作內容,於是乎我來到了我待了兩個月的禪園中餐廳,並且也熟悉了一下環境,雖然說當天結束之後就被通知說隔天要直接上工,情緒可能多多多少少受到了一些影響,因為其他的部門都還有好幾天的緩衝期,但是我一直告訴自己這樣我才能更快的熟悉環境,更快的適應。

    我見習的旅程就這樣展開了,綜觀這兩個月的見習說真的我放的假是非常非常多的,但是我還是感到無比的疲累,就從第一天上工的情況來說好了,從早上九點打上班的卡,完全沒有間斷的不斷的工作,最後終於下班了,下班的時間是晚上十一點半,將近十五個小時的工時真的讓我很吃不消,而且這是常態的上下班時間,一開始我萌生很多不好的想法,例如想要換部門,換單位……諸如此類的想法,但是最後我還是在禪園中餐廳撐過了這兩個月,還沒來見習之前我一直以為工作內容可能就像我在高中空閒時間去飯店做臨時工一樣不會太困難,但是其實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我有過的經驗就只有收收盤子,上上菜這樣子而已,但是許多像是折口布,鋪布,洗廚房,結帳對於我來說真的十分的陌生,而且我自己認為我遇到的主管並不是一個很好主管,很多的事情對於我來說都是第一次做,可是好像就會被當作你本來就應該要會,甚至連教都不想教我,我只要一做錯就是一連串的責備,這也讓我完完全全意識到我真的就只是來做廉價勞工罷了,也可能相較其他來實習或是見習的同事們來說我才大一,他們都至少是大三甚至是實習完就可以畢業的大四生,有過的經驗什麼的差距的確是存在的,也因為我是獨一般的大學,其他人大多都是屬於技職體系的科技大學的學生,學的東西也不逕相同,但是就算是這樣我還是很努力地想要做好自己的本分,畢竟來見習就算被針對,就算不是那麼的順遂我還是希望自己能從這兩個月中學一點東西回去,我不想自己付出了那麼多最後換來得只是一張上面寫著合格的廢紙,而是自己能夠有所成長,我自己也覺得的確我成長了許多,不管是面對客人的態度,面對主管,自己心態上都獲得了相當程度的成長,這也讓我對於大二有了許許多多的期許,然後在這一次見習中除了許多不好的回憶,還是有許多讓自己對自己刮目相看的珍貴回憶,每當面對到外國的客人來消費時我總是主動地去接待,因為除了我,我們部門沒有人有辦法用外語跟他們溝通,也因為我對於自己有著想嘗試以及一定程度的自信,所以我總是很把握這樣的機會,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西班牙的客人要結帳時,我就應用到高中時學第二外語學到基礎西班牙文去跟客人溝通,那位客人也露出了對我刮目相看的表情,那時候的喜悅以及成就感我永遠不會忘記。

   最後見習這門課帶給我的反思是我來到了國立大學並且學習了許多關於觀光學以及管理方面的知識,但是見習卻是讓我們從基層做起,去體驗了解這樣的一個行業到底適不適合我們,有時候我真的覺得很多事情真的不用那麼麻煩,有更快更好的方法能夠解決,但是又因為我只是一個小小的見習生,主管不大會去理會我的想法我的意見,畢竟兩個月後我就離開了,其實每當這種情況發生的時候我都會覺得有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最後雖然整兩個月我給自己以及公司都不是很滿意,我還是要謝謝劍湖山王子大飯店陪我度過了這兩個月難能可貴的時光。

(二)建議事項

    對於整個劍湖山王子大飯店我自己覺得有許許多多的地方能夠讓這間才剛剛獲得五星級飯店殊榮的公司能夠變得更好的地方,首先是我見習的單位禪園中餐廳,我們中餐廳整個環境非常的小,真的就只適合讓客人來吃小吃,沒辦法應付太多桌數的客人,但是我真的不懂為什麼主管們有宴會廳那麼大那麼好的場所,為什麼不將場地挪到宴會廳,執意要硬塞在中餐廳,要是我是客人我絕對不會再回到這個場地舉辦,也因為原本我們是中餐廳所以擺放的桌數少,一有大量的團體客來時,就必須整間飯店跑透透去搬運桌子椅子什麼的,最後結束之後又全部搬回去,而且一次可能就幾百張椅子全部都用人力去搬運,不管是人力成本還是時間成本上都十分得不符合應該有的效益。

    再來是餐廳內外場的溝通真的十分的缺乏,我們公司雖然規模不算小但是人力卻是十分的不足所以每一個餐廳我都有去上班過,我發現不管是我們飯店裡的哪一個餐廳內場跟外場的溝通都很少,所以常常出現上錯菜,客人有點但是師傅並不知道,到最後被客訴的事件也層出不窮。

    第三較低階層的主管能力明顯不足,在我們公司只要你待的夠久,你一定就能得到升遷,但是有很多的領班,主任很明顯的在工作上的能力真的沒有話講,十分的熟練,十分的迅速,但是在管理下屬這方面真的有很大的問題,不管事人力調度情緒控管,時間上的分配都十分得弔詭,舉例來說在忙的時候只會不斷的叫我們快,但是有時候師傅菜就還沒做好我們怎麼上菜,或是明明可以早早用完的事情一定要多拖吊兩個小時,然後跟經理以及上面長官開會的時候被說人力使用的不敷成本,再下來罵我們,所以我認為應該多找一點有基本管理能力的人才來替代這樣的位子可以讓公司變得更好。

    第四更多加利用飯店本身以及劍湖山世界推出更誘人更實惠的方案,相較其他的飯店,王子飯店的優勢很明顯,其他飯店可能是用運用鄰近一些自然景點來吸引房客入住,但是王子飯店主打的是跟遊樂園做結合,來住房或消費的年齡層比較廣是他們的一個優勢,我覺得我在實習得這兩個月真的沒看到什麼樣吸引人的套裝行程、一日遊、半日遊等等的是可以更加去推廣的。

    第五是交通的部分,就我所知除了自行開車前往劍湖山之外的交通方式是在高鐵站附近有接駁專車,但是班次真的十分的少,若不多多去去找尋其他快速或是更便捷的交通方式的話,對於沒有開長程習慣的客群以及年輕族群還沒有買車的客群,我相信這會是一個很大的阻礙,就算你有著再好的規格,再好的行程我覺得交通部分還是會成為一個蠻大的缺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飲部 禪園中餐廳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