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我之所以選擇在房務部見習,是認為房務是飯店業最基本的工作項目,希望能從基層學起,一步一步認識這個行業。墾丁福華渡假飯店總經理張積光,從基層做起,憑著自學苦讀,一路從房務員、領班、副理、經理,最後成為飯店總經理。我期望這兩個月的見習,能拿出如張總經理般苦幹實幹的態度,比別人學到更多的東西。

 

本文

 

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企業文化

墾丁福華渡假飯店位於墾丁大街街底,鄰近小灣沙灘,佔有地利之便。雖然房間價格僅為中等價位,但仍立志於給客人最舒適的假期,使客人有賓至如歸的體驗。公司有一句精神口號「熱情、尊敬、有裡、迅速、臉笑、腰軟、嘴甜、姿美」,是每一個員工必須背誦且實行的。 且規定必須將「早、您好、歡迎光臨、請、對不起、謝謝您」時時掛在嘴邊。

房間介紹

福華飯店本館總房間數共405間,其中含有397間雙床房,6間豪華套房與2間總統套房。與Villa館共13間。

雙床房分為豪華雙人床(分布於飯店一、二樓)與尊爵雙人床(分布於飯店三、四樓),以典雅簡潔的陳設讓客人放鬆身心,12-15坪寬敞的住宿空間中配置兩張大床,並提供浴缸及隔離式淋浴的大型乾濕分離衛浴;房內大片落地窗採光絕佳,獨立戶外陽台讓客人享盡墾丁明媚自然風光。

豪華套房全館限量6間,客房坪數約12-15坪,室內為一房一廳兩張大床空間,房內提供兩套浴缸及隔離式淋浴的大型乾濕分離衛浴;獨立的客廳與臥室空間,讓客人獨享尊榮與舒適,客房內大片落地窗採光絕佳,獨立戶外陽台讓您盡享墾丁蔚藍海洋和山巒風景。

福華總統套房全館限量2間,客房坪數分為36坪與55坪,室內為一房二廳大空間,房內提供一大床及兩套大型乾濕分離衛浴;寬敞的獨立客廳、餐廳和臥室空間,客房內大片落地窗採光絕佳,獨立戶外陽台讓客人飽覽墾丁蔚藍海洋美景及開闊絕佳視野。

從熱鬧喧囂墾丁大街轉個彎,立刻置身於這處恬靜又充滿異國情調的環境。
走進Villa,映入眼簾就是一幅幅白色大型浮雕、石材、木雕、畫作營造出峇里島的濃烈氛圍, 美麗的馬賽克拼貼噴泉就座落在長廊中,13間風格獨具的Villa就隱身其中,每開啟一扇門就是通往異國的秘密通道。 門後是無比寬敞的空間,以及充滿異國風情的裝潢、傢飾、舒適躺椅。 每間房間都擁有獨立的私人庭園、按摩浴池和戲水池,坐在發呆椅上打個盹,好似置身異國氛圍中令人陶醉、飄然。Villa房型分為五種風格,峇里島、西班牙、日式禪、希臘風與印度風。Villa房客專屬的Lounge,整體風格以峇里島呈現,各式家具擺飾都是直接從當地運過來,厚實的原木桌椅呈現其質樸純淨的氛圍, 為了讓旅客能放鬆身心,Lounge備有各式點心、糕點、咖啡及飲品,讓房客在住宿期間都能免費品嚐,和朋友在此輕鬆談心。

餐飲宴會

福華飯店的餐飲宴會有麗香苑(自助餐)與七賢吧。

麗香苑是無國界自助美饌天堂,結合異國風情、在地山海風味美食、南洋BBQ燒烤、爵士海洋樂團熱情歡唱!獨具創意巧思之精緻佳餚、開放式廚房服務, 讓顧客在寬敞舒適的環境享受 各國美饌,無論元氣早餐、經濟午餐、精緻晚宴或異國風味的國際美食節, 西餐廳都能滿足賓客對多樣飲食之需求,絕對讓客人盡享美景、品味美食、難忘愉悅假期。

七賢吧擁有舒適的燈光,輕柔流洩的音樂,時時瀰漫著咖啡香和書香,提供各式高纖蔬果飲料、飲品、夏艷冰砂、輕食、點心、啤酒、熱情雞尾酒、宵夜、書報雜誌。
讓旅人放下身心行囊,享受自在、無拘無束…。

 

 

(二)作業流程及工作內容

  1. 房務部的工作內容
  1. 客房及衛浴的清潔打掃及保養工作。
  2. 客房備品補給。
  3. 公共區域的清潔。
  1. 客房整理—客房整理準備

房間整理有優先順序,房務人員在安排房間打掃時,一定要參考「房間狀況報表」來施作。

第一優先是客房來電或客人親自要求整理的客房,其次是VIP貴賓房,接下來 是尚未整理,但已銷售的客房、客房掛上或顯示「請打掃整理房間」牌或燈號。 最後則是續住房、長期住客房、遷出房及客房。

接下來則是按照主管分配進行公共區域清潔工作。其次要安排客房打掃順序,準備備品及工具。

  1. 客房整理—房間清潔打掃

進入客房前一定要注意禮節,先以食指與中指的關節輕輕敲房門,等得到客人允許後,才可以入內。連續敲門兩次沒有回應後,才可以動用主鑰匙入內整理。 如果碰到客人在房內,一定要致歉後立即離開房間。

倘若看到客房前掛有「請勿打擾」,或看到房門反鎖,千萬不可進入。

進入客房後,拉開窗簾、收集垃圾、刷洗杯子、收集使用過布巾、更換枕頭套/床單/被套、鋪床、浴室清潔、擦拭房門/衣櫥、擦拭電視櫃、擦拭床頭、擦拭窗檯/水果架、擦拭書桌、補充備品、更換水果等。

接下來,仔細檢查設備、備品器具是否有短缺或故障,若有燈泡或設備損壞,要立即向領班報告並派人檢修,同時將情況登錄在「房間狀況報表」。

已退房間要檢查是否有客人遺留物品,續住房間不要忘記補充文件夾所使用過的文具用品。

進入房間時,務必在報表上記錄進入時間,這樣做是要避免日後有糾紛時,可以釐清相關責任。

進行刷洗杯子時,將水杯、咖啡杯等帶入浴室內,倒掉浴室垃圾桶垃圾,並備妥清潔劑,戴上塑膠手套清洗,並倒放在抹布上晾乾,接著再使用乾抹布 將水分擦乾。

 

 

拆除床鋪布巾:

先拆上層布巾或被套,再拆除下層的布巾、枕頭套或保潔墊,連同前面所換下來的髒布巾放在布巾車或房務工作車的布巾袋內,再一併送洗。

拉掉使用過的枕頭套,並將小毛巾、足布、刮鬍巾等分類。將未使用過的枕頭分別整齊擺放。接下來拉掉床單及被套,要注意,不可將羽毛被放置於地毯上。

抖動床單及被套,檢查是否夾帶客人遺留的物品,為了爭取時效,換下來的床單,不需要現場摺疊,放入毛巾布品收集車內即可。

更換乾淨的枕頭套時,注意將枕頭壓平後對折,整齊塞入枕頭套的兩側,四個枕頭換妥後,整齊重疊擺放在一起。

布巾舖設步驟共有七個步驟:拉床、舖設保潔墊、舖設床單、舖設被套、舖設枕頭套、舖設床罩、成品檢視等。

鋪床的要求標準如下: 首先是床單必須平整,四邊的距離要平均,四角要整齊。其次是床罩及床裙必須平均飽滿,裝飾枕及睡枕必須平均飽滿。接下來是更換床單。甩開床單後,將床單的四邊分別整齊塞入床墊下。先塞入床頭部分,接著是床側、床尾塞入後,床側並拉出 90°直角。

羽毛被套的作法,是將羽毛被平放於床上,被套反面朝外,置於羽毛被上方, 雙手伸進被套上方兩側落,並抓住羽毛被上方兩側的角,將被套翻回正面,羽毛被順勢套入被套中,然後將尾端的被套拉平。注意兩頭必須飽滿,客人蓋了才會舒適。

客房衛浴間清潔打掃:

首先清除垃圾、整理毛巾,接下來再噴灑清潔劑後,再刷洗衛浴設備,最後再擦拭乾淨。完成刷洗清潔工作後,再補充浴室設備及毛巾。最後經檢查備品是 否齊全、有無遺留毛髮、水珠或水漬等。等到一切無誤後,才能熄燈離開。

淋浴間清潔:浴室的清潔,使用菜瓜布與清潔劑刷洗臉盆、水龍頭、肥皂碟。刷洗淋浴間,首先將清潔劑噴灑在淋浴間牆面及玻璃牆面,依同一方向順序由 上而下,將四面牆面刷洗,以及肥皂架、肥皂碟一一確實刷洗;再以蓮蓬頭將清潔劑沖洗乾淨,沖洗時亦由同一順序方向進行,以免遺漏。

馬桶清潔及浴缸清潔:刷洗水箱、馬桶蓋內外側、馬桶座內外側、馬桶內部,應特別注意出水口及排水口的清潔。脫掉手套,檢查浴缸是否使用過,若未曾使用,則以清水沖洗,若己使用,則戴上手套,噴灑清潔劑於浴缸四周,加以刷洗,再以清水沖乾淨。

擦拭及擦乾:脫掉手套,先將洗臉檯上的物品移至一旁,以乾抹布將檯面擦拭乾燥,打亮不銹鋼水龍頭,移開面紙盒,擦拭架面。玻璃備品架擦拭,吹風機及抽屜內部擦拭,同時檢查吹風機功能是否正常。擦拭淋浴間四周玻璃、水龍頭、水管及蓮蓬頭等;擦拭浴缸內外緣,擦拭馬桶 水箱、蓋、座,地板與牆面,浴門的清潔要領同房門,由上而下,注意門把部分。地板角落、馬桶下方角落、洗臉檯下方角落,垃圾桶內外擦拭。使用擦鏡水擦拭鏡子、刮鏡內外側,調整鏡面朝外。

 

 

補充備品:

補充小肥皂,備品架備品:牙膏、牙刷、刮鬍刀、梳子。

將中毛巾掛在毛巾架上並拉平整,大毛巾掛在淋浴間門把上並拉平整。

補充垃圾桶紙墊,補充淋浴間洗髪精及大肥皂、捲筒衛生紙,足布放置於浴缸 尾端中間位置。

 

 

  • 心得及建議事項
  • 企業見習心得

心情及態度的轉變

第一天進入福華,上飯店營運相關課程時,總經理的一句話:「現在的你們,產值等與零。」敲醒了渾渾噩噩、愚昧無知的我,也激發了我努力向上的決心,我默默自許,在這兩個月之間,我一定要成為最勤奮的實習生,我的能力一定要達到正職的標準,甚至更上一層樓。

經過兩個月的歷練,我敢自信的告訴別人,我長大了。我能在房務部門獨當一面,熟練地做完所有房務工作,甚至行有餘力,幫助其他同事完成工作。

在福華的前幾個禮拜,我懵懂無知,每項工作都需要領班、同事的指導,才能勉強完成。那時,我的速度慢半拍,總是要讓搭檔等;我鋪的床,總是要讓領班重新拉整;總是搞不清楚下一間該整理哪間客房。時常看見領班被副理念,說房間做得太慢或哪裡又有缺失。我深知都是因為我的能力還未達標準,才拖累了大家。必須努力提升自我,讓大家工作更順暢,不必加班。我更努力工作,把握每次練習的機會,有問題就發問,直到問題解決。

在這之間,我明顯地感覺到自己的進步。其中,最為明顯的就是裝枕套的速度,原先我裝一個枕套的時間,可以讓正職的同事裝完整整四個整套;但我發現我的速度愈來愈接近正職同事的速度,到後來能與他們平起平坐。看著自己舖的床清爽俐落,枕頭挺拔工整,都會忍不住微笑起來。

一個月,我已經對房務工作瞭若指掌。在這同時,來了一位新的實習生。領班直接把教導他的工作交付給我,得到這項工作時,我的內心對自己感到萬分驕傲,很高興領班能相信我的能力,把這項任務交給我。短短的時間內,我的能力從脫後腿,到俐落迅速,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也很有成就感。到我也感受到時光飛快的流逝,才剛混熟的同事們,很快就要離別了…。

 

 

 

房務的日常

在知識方面,我學習到了飯店業的作業模式與營運日常。也了解了服務業的潛規則—準時上下班是不可能的。每天必須提早抵達樓層被品室準備一天需用的備品、更換得布巾等;需要對當天房況做好事先的了解,安排當天的作業流程,以發揮最大的工作效率;甚至要先到公共區域檢查環境整潔,收出垃圾桶中的垃圾。一般情況下,若客人退房狀況順暢的話,便能正常下班。但如果不幸遇到住房率高,客人又遲遲不退房的狀況,就難逃加班工作的慘狀。很不巧的,我的實習時間正是飯店業的旺季「暑假」,因此也體驗到服務業的辛酸—看著別人出來放鬆渡假,自己確有做不完的工作。若巧遇颱風,那更是慘上加慘,不只要完成本來應該做的工作,還得留守在公司中,堆沙包、處理積水等。

但房務工作也不全都那麼不順遂,有住房率低,也能早早就完成工作,在備品室納涼。值得開心的事也是有的,例如客人未取回的遺留物,就成了我們的戰利品。

 

 

職業傷害

剛進入房務部工作時,我的體力還不足以應付每天大量的工作,加上晚上宿舍的冷氣開太強,很快的就感冒了。這一感冒就連續了兩、三個禮拜之久,因為每天早上要進冷藏室拿水果,下午要清理吸塵器。咳嗽、流鼻水悄然成為常態,甚至還得到輕微的中耳炎。

感冒走了以後,職業傷害出現了。那應該是我這輩子最言中的美工刀割傷。根據領班的描述,我的手「破了一個洞」。事件發生在噩運的根源—冷藏室。那天我獨自前往冷藏室拿水果,使用美工刀割開水果箱後,將刀片收起,開始使勁扯箱子,我的左手剛者慣性往美工刀的方向飛去,碰上美工刀的一瞬間,我就知道刀片並未完全收好。看著手上多了一條紅線,紅線逐漸擴張,鮮血就這樣盡情的流出,我倒抽了一口氣。我立刻冷靜的壓住傷口,到辦公室求救,經過一系列緊張的問候、消毒、貼紗布後,我發現,我的傷口,看起來可怕可是卻不太影響工作。不幸中的大幸!?

在這兩個事件中,我看見服務業工作的不彈性性,儘管抱病、負傷,仍要繼續工作。

 

對未來企業見習同學的心態建議

來到房務部,或者是說,到了各種行業,絕對不能抱著有做就好的心態。若想求進步,單純只把工作做完是不夠的。必須要思考哪裡還能進步,哪裡還能更好。有問題就要提問,千萬不能把問題憋在心中;試想,在學習時出錯,主管、同事們會糾正你,但一旦正式上路,出了錯就會直接反映到公司、學校,更是自己的名譽之上。

我個人是把自己當作福華渡假飯店總經理張積光來看待,相信我自己有跟他一樣的毅力、勤奮、好學,也有一路攀升的潛能。但只有這樣的想法並不夠,還得要去實行它。立志成為離職時公司想要留住的人才,而不是可有可無的庸才。自信的心態,能讓自己工作有成就感,且進步快速。但要記住自信不是自大,對於前輩該有的尊重還是要展現出來。

企業見習,是系上給我們體驗服務業的機會,不是僅僅只是一個學分而已。珍惜自己還是學生的時光,學生出錯了還能更正,學生有權利不會,但也有義務學習。利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能帶走多少知識就帶走多少,因為這兩個月,渾渾噩噩也是過,戰戰兢兢也是過。既來之,則安之不如趁機充實自己吧。

對本院企業見習制度建議

You are doing a great job, keep up the good wor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房務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