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想要在暑假的時候邊實習邊遊玩墾丁與其他知名旅遊景點

 

本文

  • 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紅棕色系瓷磚外牆,以中國金色祥雲為標誌的福華,長就以來以「穩健踏實」的經營理念,積極建立企業形象,落實濃郁的中國風情,以量身訂造觀念提供個人化服務,讓福華散發出特有的親切與熟悉,提升福華的附加價值與服務品質。從73年到現在,福華飯店從仁愛店開始,至今發展範疇已包含台中、高雄、墾丁、翡翠灣、石門水庫、新竹、台東…等地,成為本土最大的飯店連鎖王國。舉凡商務旅館、度假休閒旅館、商務住宅、餐廳、精品名店…等,皆能因應各地理位置環境不同,帶給顧客有不同風格特色之感受。

 

 

  • 作業流程
  • 先從班表開始,早上七點上班就是下午三點半下班,這是早班的時段,晚班則是下午兩點到晚上十點半,若是兩頭班的話又分為小兩頭以及大兩頭,小兩頭的時段比較固定是七點到十一點,然後兩點到五點,大兩頭就可能是六點到十點,晚上五點到十點(暑期生不會上到大兩頭)。
  • 6/30號是我們準備上工的前一天,大家會坐在一起聽副廳長講課,包括暑期生半年期以及一年期的實習生,基本上會先從如何帶位開始,就是把客人帶位至座座位上,一般來說用餐時間分為四個時段,早餐為早上七點到十點,九點半還在用餐的客人服務人員就會去做一個”call餐”的動作,顧名思義就是要去提醒貴賓用餐時間還剩下三十分鐘,午餐時段為十點半到兩點,下午茶時段為兩點半到五點,晚餐為六點到九點,四個時段就代表著要call餐四次,而call餐與帶位是暑期實習生所學最基本的東西,應該當天盡快學會。再來是收桌,意思很簡單就是把桌上的餐盤用具收拾乾淨。接下來是”設桌”,設桌的意思是要把桌子設置成能夠給客人使用的樣子,需要的物品有一張桌墊紙、一雙筷子、餐巾紙、抹布,而這些物品在開餐前是務必要準備於station。然後是餐車人員,餐車人員需要做的就是要備station、開餐的時候支援外場設桌收桌、開餐前把餐車準備好(須備有六個咖啡桶、兩個橘桶、一個黑車、至少兩個廚餘桶、地板需鋪紙板)、處理廚餘桶還有垃圾、餐車善後,然後餐車用完之後就是用餐時間,大概只有三十分鐘,用完餐(大概是12點或是12點半)有可能是去外場當收設桌人員,又或者是支援房務部(收垃圾)、工程部(搬磚頭)等等,假若有大型團體的話,下午的時段就是會被指派去搬桌、撤桌的工作。假若我今天是一個餐車人員的話,一天的行程就會如我接下來所打的一樣。早上六點起床,六點十分準備一雙白襪子準備出門,六點四十分到飯店,六點五十五分用完早餐,七點準時打卡,然後去垃圾處理廠拿廚餘桶(大概八個左右),七點十五分去外場支援收設桌,七點半用黑車把髒的餐盤轉移至黑車上面,把黑車推去備餐走道然後開始分類,先是把盤子分出來,盤子又分為九吋盤、七吋盤、咖啡盤、素食用盤,分完後剩下的就是叉子、筷子、湯匙、咖啡杯(綠杯)、飲料杯(黑杯)、美耐皿碗(包括塑膠杯)、陶瓷碗(又分為擔仔麵碗、大碗、小碗),餐車人員通常會有兩個,前面那位負責把盤子分出來,後面的則是處理剩下的餐具,做了幾乎兩個月的餐車我發現了一些東西,基本上餐車的節奏是掌握在前面那位仁兄的身上,假如前面的那位分餐盤的功力比較差,那我就會把它分配至後面的位置,這樣我就可以選擇做快還是做慢去配合今天的來客量。來客量可以分前中後三期,通常都是前中期很輕鬆,後期開始爆炸餐盤餐具分不完,那我們餐車人員要做的策略就是前期中期盡全力幫外場收設桌,就是為了避免到後期來客量開始多,他們累積在外面的餐盤餐具太多來不及收進來於是delay然後大家”熟操”無法準時打卡下班。如果今天早上來客量沒有超過七、八百,十一點前備餐走道就應該開始善後,超過十一點即是不ok的需要再加強。四個時段就代表著有四種變化,做餐車就變成有四種變化,但是差異並不大基本上都是我以上講的那些,除了午餐下午茶的餐盤餐具需要直接送洗外,另外一個重要的點是晚上的餐車需要再準備一個桶子拿來放味碟。再來是善後的部分,善後會先從把餐車推進去送洗,然後把放在地板上的紙板丟掉(餐車會放紙板是因為要吸廚餘溢出來的水),接下來垃圾打包同時把廚餘桶放到推車上,接下來把推車推到垃圾廚餘場,繼續回到備餐走道,把每一台黑車推進去送洗,同時需要有人掃拖備餐走道,掃拖完然後開小蝸牛(吹地機)就大功告成。當然,做餐飲外場難免會摔破盤子,可能因為疏忽或是不小心導致這樣的情況,但是也請別灰心,摔破餐盤是難免,要記取教訓然後改進,沒有人一開始做就可以很上手,大家都是苦過來的要將心比心,老手給菜鳥建議,菜鳥就全力吸收就可以啦。

 

 

 

 

 

 

 

 

 

 

 

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

  很多人認為兩個月的實習時間是學不到東西的,原因是時間過於短暫使我們無法清楚記下飯店所教的技能,但是呢,兩個月的時間讓我們初步認識服務業這門藝術則是綽綽有餘,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本身代表著服務業這三個字,即便未來有其他的人生計畫而未從入服務業,我想,在觀餐系的四年裡,未來的我們肯定會對服務業有一個獨特的見解吧。實習的出發點,我認為是想在大一時間還很充裕的時候讓我們”淺嚐”服務業,只是這次不是以消費者的姿態,而是一個個第一時間面對顧客、 即刻應對消費者的那群人們,兩個月的確,摸不透也猜不透這個行業,問最多卻也難學多,身為暑期實習的我們,存在著尷尬、無奈,面對顧客心理各種OS,如果是一般人早就瘋掉了吧,老實說,我是很幸運的那一位,餐飲外場女性居多,男生根本寥寥可幾,而像是搬重物、推餐車、託運、需要使用大量勞力的工作都需要男性天生的優勢,所以我們男生是非常可貴的資源,而我呢,恰巧以前有做過餐飲業的經驗,所以這次兩個月的實習我覺得做得很開心,不論是工作上的壓力我都以高EQ的方式應對,與顧客的應對不失個人風度也能達到飯店所要求的態度,再加上工作環境優良、同儕互助互愛讓我深刻體會到一個好的環境可以影響一個人的精神以及為這家公司奉獻精力與否,若今天有一個選項是繼續在福華實習,我想我會選擇繼續實習下去,因為這家公司帶給我的體會,不論是人、事、物都對我來說有一個特別的意義。每一段經歷都是每個人人生裡的一個故事,這次的實習想當然爾對我而言是獨一無二的,就讓我以最簡單的方式來敘述我的故事吧。

  兩個月前,我踏入餐飲外場那年久失修早已失去光澤的黯褐色地板時,廳中水藍色的水晶瀰漫著讓人沉醉的光芒,充滿夏威夷情調的弦律就像草裙舞般緩緩的映入眼簾,餐廳裡邊是冷氣涼爽的所在,餐廳外則是烈日當頭連一絲絲的輕許微風都會立即蒸發的酷熱環境,我背著我用了三年的黑白色調包包走去報到處報到,只見大家逐漸集合,開始坐在椅子上填寫資料,接下來開始部門分發,從原本的一團人變成一小群一小群的群體,向屬於自己的部門移動,我先和校內的同學們聚集然後逐漸認識其他校的同學,也就是未來兩個月的同事們。今天是6/30號,正式上工前一天。7/1號,搭著忐忑的心情上了公車,到站後便是向自己的部門走去,大家好像很有經驗似的踩著同樣的步伐至更衣室做準備,見面後打招呼的笑容是如此一致,整齊的笑靨讓人看得喘不過氣來,我們心裡都知道,上面就是戰場而我們卻如無頭蒼蠅不知所措。漸漸地開始有老手帶領我們去個別的工作環境了解今天的工作內容,同學們一一往餐廳的大廳走去,而我則留在備餐走道,餐飲外場男性是少數,再加上我曾經在餐飲業的經驗,我被給予的工作內容是”餐車”,看著五六個褐色桶子我的直覺以及以往的經驗已經給了我答案,看著逐漸被推進來的黑車,一種運送骯髒餐具盤子的車子,一輛一輛地進入備餐走道,沒錯,我被賦予的工作就是要分類髒的餐盤餐具,順便”處理”客人吃不完的食物,我沒有怨言,是因為我沒有發牢騷的時間,一台車進來我就分一台車出去,老手在我旁邊指導我,我用盡全力吸收著,是不想讓別人看不起,是不想讓別人有說閒話的機會。

  三天的時間,我徹底學會做餐車的技能,憑藉著這項優勢,我開始比其他人更早和老手們混熟,不到半個月的時間,大家都知道我做餐車很厲害、有保障不會讓大家”熟操”,我秉持著上班時間就一心一意、不要拖累其他人的心態做事,或許是因為我不喜歡計較、不吃同事的虧,漸漸地和大家都混得很好,兩個月過得很快活呢。

  兩個月工作時間將近50天,每天幾乎都過著很有規律的生活,早班下班就是睡覺然後起床吃晚餐,晚班就是吃完宵夜然後睡覺,似乎過得過於簡單,時間走得飛快,一天二十四小時總覺得不太夠呢,回過神,已經過了半個月、一個月、兩個月……才剛和墾丁認識的新朋友們混熟,就要說再見,即便現在通訊軟體方便能夠一通電話就和朋友們聯繫,但是這些通訊軟體只能是一種媒介不會是使我們增進感情的工具,即便有如此多的不捨,說再見只願真的能夠再次相見,謝謝老手們不厭其煩的教導,也謝謝我自己選擇了福華餐飲外場而不是其他的單位,兩個月的實習時光我過得很充實也很開心,只是有一個小小的遺憾就是沒有和大家好好的再別……總而言之,將近60天的暑期實習,三百六十個小時的煎熬,我們大家都熬過了,用最認真負責的態度去面對每一天再福華渡假飯店的日子,我想,是我給我自己最棒的一個禮物吧。

 

(二)建議事項

    我覺得本院在我們大一暑期提供實習的機會是非常好的,在大一大家還沒開始奔走於課業或是社團忙住的時候有一個工作經驗,不論結果是好還是壞,大家都往前踏出了一步,也離成為社會新鮮人做了那麼些準備,但是呢,做了實習的哥選擇勢必失去其他的選擇,比如說暑假服兵役、陪伴家人的時光、或是許多機構提供海外學習的機會,所以說,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大家作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就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飲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