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習見習動機:因該地的工作周邊環境清幽、薪水吸引、能在工作中學習到與自身科系有關的事,因而選擇其作為兩個月的實習地點。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桃樂趣實境遊戲,是一家玩密室逃脫的企業,該公司於明山 妖怪村高雄 夢時代也有分店,近年來密室逃脫的實境遊戲開始流行,因為它亦是一個服務性的行業,而且有社會上有一定的需求,讓老闆看到商機,推出這個實境遊戲。

      產品:老闆是一個很喜歡也欣賞日本文化的人,也因工作的需要經常到日本出差,因為想到在日本帶一些與當地文化有關的東西(例如:日式涼巾、日本扇子、武士刀、日本的拉麵、壽司食玩、日式筷子、鯉魚旗、日本寺廟中的祈福鈴鐺等等……)店鋪內銷售,而且妖怪村是以走古代日本建築風格的旅遊休閒景點,所以把這些林林總總的日本風的小東西放在店面作銷售用途,一點也不會顯得突誤,反而更加添旅客的消費慾望,感覺就像真的到了日本當地旅遊一樣,增加了旅程的豐富性。有時,店內也會銷售一些,當季流行的小玩意(例如:啤酒飲料帽),讓客人頓時有一種驚訝的感覺,不會對店鋪有一種刻板印象,因為是店面的裝潢主題跟旅遊景點主題為日式風格,就一板一樣地販賣日式的東西,或是景點主題(妖怪吉祥物)有關的紀念品,增添一點新意,加上因為是當季流行的小玩意,商品亦都有一定的知名度,不需大量的宣傳及介紹,就一定能夠售出,從而獲利;因為到妖怪村的旅客都是以家庭為單位,旅客年齡層為小孩也很多,店內也會販賣一些適合該年齡層玩樂的玩具(例如立體恐龍拼圖、玩具恐龍化石,積木投影攝影機等等……),吸引小孩購買,此外也會販賣一些美容護膚產品(例  如:妖怪造型的面膜、不同香味及包裝的凡士林等等……),吸引女性消費者。以上的產品其實也只是企業銷售的副線,主線仍然是以密室逃脫的實境遊戲,它亦是企業的主要收益。

    公司的職員有老闆、遊戲設計人員、店長、正職員工、假日供讀生以及實習生。公司的職員分工如下:

  1、老闆:負責所有工作的人,需要到外面應酬或找商機,從而打好市場內外的人際關係、定立目標及企業的規則、規劃企業未來的定位、設計新的遊戲或更新遊戲、管理店長;

 2、遊戲設計人員:設計新的遊戲或更新遊戲,需經常到不同的密室逃脫實境遊戲的店家考察與交流;

 3、店長:執行老闆所定立的目標及企業的規則,管理基層員工(包括:正職員工、假日供讀生、實習生)、處理店中大小異事、指派任務、安排分工並且協助基層員工完成任務,比老闆還要注重企業內業績、文化、精神、工作環境的基層管理者,必要時需陪同老闆一同到外地考察、交流與應酬;

 4、正職員工、假日供讀生以及實習生:既是基層員工,亦是企業中的核心主力。執行店長所絡予的任務。

   

   公司形象:有耐心、活潑好動、精神充足、敬業樂業。因為密室逃脫,它畢竟是一個遊戲,很多客人對它沒有很多的了解,此客人通常都有多的疑問及不解,所以員工都必須要很有耐心地向客人介紹以及解答客人的問題,因為它是一個需要用到體力跟腦力的遊戲,所以公司的形象也需要有活力跟朝氣,才能吸引客人來玩;精神充足,是服務業的最基本而且必須的形象,因為這是讓客人對公司產生信賴及舒服的感覺,從而吸引客人消費;敬業樂業,因為只有尊敬這份工作,才能把現在的事情做到最好,也能享受工作給予您的樂趣。

 

(二)、 工作內容:

  此份工作是服務業,因此精神需要十分的充足,所以在臉容上看似精神不足的員工都需要先化妝,看起來有精神與端莊的儀態才能上班,因為公司十分注重團隊精神,而且亦是溪頭 妖怪村的外來廠商,因此,要讓旅客區別出妖怪村的員工與該公司的員工,所以公司是要求所有員工,每天穿着公司的制服上班,穿上公司的制服就是代表公司,代表公司就要把自己的個人狀態調整到最好,見到一起的工作的伙伴融洽相處,互相尊敬、互相包容、互相幫助、互相愛護,亦必須遵守公司的定立下來的規定,犯錯可以,但經上司糾正過後,就必須立即更新,不要再犯同一樣的過錯,面對任何一位客人都要抱持應要有的微笑、眼精、說話的語氣、耐心以及慬慎,不管遇到的客人是怎樣的態度回應或是詣問問題。此外,因為公司的員工與妖怪村的員工其中的一項規定不一樣的是,妖怪村主管以下的員工都不可以攜帶手機上班,而本公司的員工則需每天帶上充滿電力的手機上班,因為工作需求(例如:幫客人拍照、告知主管店內發生的大小異事等等……),因此,手機成為我們基職員工的必須品。

    因實習生與正職及工讀生的工作內容相同,負責銷售商品,講解遊戲、帶領遊戲、監察遊戲的進行程度、遊戲過程中的安全性,最重要的是給予客人美好的回憶、滿足客人的需求,此其實在店面地位都是一樣平等,亦是能夠造就出和平歡樂的氣氛。

    密室逃脫遊戲服務的流程:

步驟一:觀看客人是否對此有興趣;

步驟二:確認客人對此有興趣後,向客人簡單介紹密室逃脫是一個怎樣的遊戲,吸引客人注意,常用介紹語:「您好,我們密室逃脫是一個意志、邏輯解迷的團隊遊戲,可以參考看看哦!」(用於朋友結伴出遊與情侶的客人)/「您好,我們密室逃脫是一個意志、邏輯解迷的團隊遊戲,非常適合一家大小來作挑戰,可以參考看看哦!」(用於家庭的客人),如無興趣後,則向客人介紹店內其他商品,展開商品銷售的服務流程(下會詳述流程);

步驟三:吸引客人注意後,再詳細介紹。介紹語:「您不用怕裡面有恐怖或嚇你的東西,因為它只是一個單純的意志、邏輯解迷的團隊遊戲,它只需有用到您的觀察力,去翻找一些線索跟謎題,用聯想能力去想跟找到的東西場景內的東西有甚麼關係,然後,遊戲時間會給您四十分鐘,因為它需要動腦解謎,所以時間會長一點點,那會加上前後介說會需要五到十分鐘的時間,總時間五十分鐘左右。」(用於朋友結伴出遊與情侶的客人)/「您不用怕裡面有恐怖或嚇你的東西,因為它只是一個單純的意志、邏輯解迷的團隊遊戲,而且我們只是做親子的遊戲,它只需有用到您的觀察力,去翻找一些線索跟謎題,用聯想能力去想跟找到的東西場景內的東西有甚麼關係,然後,家長也不用害怕說小朋友前到裡面去沒有東西有,因為小朋友他們也許不會解謎,但他們的翻找能力很好,觀察能力也不錯,所以在遊戲的當中,他也一定能幫到忙,而且家長在遊戲的過程中,也可以協助小朋友去解開謎題,所以它的親子性是很充足的,遊戲時間會給您四十分鐘,因為它需要動腦解謎,所以時間會長一點點,那會加上前後解說會需要五到十分鐘的時間,總時間五十分鐘左右。」(用於家庭的客人)

步驟四:說明價格,確認客人是否參與遊戲,常用說話:「我們以人頭計費,每位三佰九十九,小朋友的話,國小一年級就開始要收費。」;

步驟五:確認客人參與遊戲、收取現金,說明組團事項、遊戲開場時間及遊戲前準備:「因為我們都有人數限制,我們也會以你們的人數,安排不同的場次給你們,不同的場次場景都會不一樣,因為我們都會想要您們在遊戲的過程中是有成就感的,所以等一下可能有其他的玩家跟你們一起挑戰,一起挑戰成功機率會更高, 遊戲開場時間為xx分鐘後,因為遊戲的過程不中斷,所以會建議你們先去個洗手間。」;

步驟六:遊戲開始時間到,向客人說明如有到粉絲專頁按「讚」會多送一次的救求機會,且遊戲結束後,會使用員工的手機拍照並在指定的日期上會上傳粉絲專頁,到講解遊戲的注意事項(如:密室內,不能拍照攝影、破壞道具,做危險的動作等等……);

步驟七:帶領到指定的場景,進行該場景的故事解說及該場景的注意事項,等客人了解明白過後,按下計時器,遊戲開始,給予客人一個計時器後,離開並關好密室,等待客人救求;

步驟八:聽到客人救求,看剩下的時間,到該場次給予適當的提示,離開並關好密室;

步驟九:時間到,帶領客人完成整個遊戲後,拍照,帶到其回到店面/客人時間到前,逃脫成功,幫客人拍照,贈送小禮物,帶到其回到店面;

步驟十:跟客人說再次歡迎回來挑戰不同的場景;

步驟十一:客人離去後,回到密室做場復的工作,服務流程完成!

 

商品銷售的服務流程

步驟一:觀察到客人對某商品有興趣的時候,便站在原地介紹;

步驟二:客人繼續詢問時,便到跟前回答,再走會原地;

步驟三:客人拿商品到櫃檯結帳時,收取現金;

步驟四:待客人離去後,補充商品,服務流程完成!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心得:

在密室逃脫裡實習了兩個月,說真的感想真的還蠻多,說要說的話,也在過了十幾天後的今天打這一份心得的時候,卻也沒能夠想出對一起工作的伙伴與認識到的新朋友,說一些感激的話,我只記得在離開的那一天他們每一人給我的擁抱的感覺及這兩個月一起的回憶,在一起點點滴滴,可能回憶太刻骨銘心,才讓說話不能組織成任何一篇感動的文章,也終於明白到有些事情,是不能用文字去表達,只能把那一份心意放在心底,永久保存,也只能讓今天的我回味!

    第一天,到工作單的時候,主管她們用了大概5分鐘的時間去介紹每一個一起工作的伙伴之後,就二話不說的把我送進密室,讓我對密室有個最基本的概念,也讓我在正式上班後,做場景恢復有一個初步的記憶,不會那麼難去記住場景中每個道具應該擺放的位置,每個密碼鎖的密碼,不過那一天很不幸的事,我不是只玩了一場的密室逃脫,而是玩了整整三場的密室逃脫,總共一百二十分鐘,不中斷!但是,那一天,我對我以後做的工作有一個最基本的了解,不會在正式上班之後,懵懵懂懂地的去上班,讓人覺得這個實習生毫無作為,對她們的工作上一點幫助都沒有。

    很多人說服務業是很具挑戰性的一份工作,我一直以來都不相信,我就覺得說,只要按部就班地完成整個工作的流程,就可以完勝這份工作,但從實習的這短短的兩個月,就顛覆我的年少無知的想法!因為每個客人要求都不會一樣!面對不同客人,要用甚麼方法,我想這個應該是我學到最多的東西,也讓我印象最深刻,如果客人問問題,回答不夠快,就會讓客人覺得店裡的員工都不專業,服務態度差或更甚,而且雖然回答讓客人滿意,可是損害到公司的利益或名譽受損的話,就會變成員工的過失,有時候真的會覺得進退兩難,無從入手跟開口。

    從老師到妖怪村探望我們在妖怪村的同學們,在過程中,有說到會安排這一次實習的原因,是讓我們早一點知道服務業,是否適合同學們作為終身的事業,如不適合的話,同學們還可以及早轉系,不要拖到大四那一年的實習才發現,那就太晚了,那一天後,我開始在問自己,我自己是否真的適合投身在服務業中,自己真的可以敬業樂業,盡心盡力去服務每一位客人,讓客人滿意,自己也滿足,當然,這個疑問是得到一個解答,解答我問題的,是我的主管,也就是店長,她跟我講:「沒有一套讓所有客人都滿意的服務,我們能做到的就是盡最大的能力去讓客人覺得開心,其實你有沒有發現到的是,客人開心地離去,我們也會開心,遇到難怪的客人,你讓他能開心的離開,你也會有一份成就感跟滿足。」,聽到這一番話,我反問自己,自己在這兩個月的工作時間裡,有沒有感到滿足跟有沒有成就感過呢?答案是有,經過這一次我可以更肯定跟更堅定地選擇為我本人的終身事業,也有更多的興趣去了解它周圍的事,謝謝老師,跟主管在這個那麼重要的時刻,提醒了我。

    在實習的過程中,除了學到以怎樣面對客人,解決問題這些店內的事情外,

我也可以在店的門口,看出去,觀察到妖怪村的企劃部人員,帶活動的流程、豐富活動的內容、更新不同的活動、主持的技巧等等……我想我的天時地理人和真的剛剛好,在「密室」實習,真的不像密室,它可以讓我學到別的「世界」的東西,增加自己的見聞,與其他在妖怪村的同學學到更多、更不一樣、對自己的將來更有用處的事情,我真的十分幸福,我想這是我前世修來的福氣吧!

    如果,要說到這兩個月,讓我感恩的事,一定是能夠在實習單位上班,在那裡,我學會了不單單是在客人在玩遊戲的時候,給予適當的提示、商品的推銷技巧、待人接客之道外,我還學會了,一個和善融合相處的工作團隊,在每位員工在工作上能夠發揮多大的作用,互相幫忙、互相扶持、互相體諒、守望相助,令員工無故去思考工作上的人際關係,才能把每一位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提升公司的形象。另外一件,感恩的事,當然是在這裡認識到不少的朋友,因為他們,讓我在這裡不會覺得孤單,每天都可以開心快樂地過,感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桃樂趣實境遊戲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