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我會選擇這家旅行社的原因是我之前就已經做了同樣的事情了,我在實習前大一上下學期的假日都在帶營隊活動,包含企業家庭日、活動品格營、國中小的聯歡活動等,所以這也可以說是我最拿手的部分,我想說這應該可以得心應手,才選擇了這家旅行社,而且也因為我對旅行社有高度的興趣,我想要多學一些旅行社的運作模式,想看看台北的公司是怎樣運作的,還有想要更了解台北的生活步調,嘗試各種不同的生活風格,使自己的能理與想法能更加穩健成熟,而且也有一個願望就是能帶領其他的工作人員,我想將我所學的的能力與經驗跟同事們分享,讓我們能創造更和諧的工作團隊,才不會彼此下班後無交集,這也是我這次實習的目標之一,希望實習後能看見布一樣的自己。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文蘊旅行社又稱為Penta1995年經由台北市政府合法立案創立,文蘊旅行社內的附務項目包含甚廣,有海外親子團,主要帶往日本線,國內旅遊團,帶領學生團或家庭團前往台灣各地遊玩,也有海外留遊學團,與哥倫比亞大學合作,每年都有交換生前來台灣交流,還包括寒暑假與中華文化青年交流協會(YCEA)合作,主辦寒暑假國小營隊,這個部分也是我們這次實習所負責的部分,營隊部分會先分成兩個部分,分為中文營隊及美語營隊。

    中文營隊又稱為「聯合國夏令營」,旗下的營隊支線有2個,一個是不過夜營隊,另一個是過夜營隊,所有中文營隊的康輔員(以下實習生簡稱為康輔員)都會觸碰到這兩個支線;不過夜營隊又稱為「日光營」包含忍者積木營、手指動動烹飪營、夏日國際小學營、活力運動營、職人秀體驗營、甲蟲營、街舞營等。日光營為期五天,每天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半結束,場地分為台北科技大學及實踐大學,最後一天每個營隊都會帶往鄰近的景點作參訪。過夜營隊分為三天及六天的活動,包含水上暴龍營、PLAY蝦米Game戰鬥營、馬達瘋露營、花黑噴背包攻略等,過夜營隊模式與宿營活動相類似。

    以下為日光營與過夜營隊的簡介

  1. 忍者積木營:會帶小隊員們組樂高、拼積木、組戰鬥陀螺,最後一天帶往兒童新樂園及科學教育館參訪。
  2. 手指動動烹飪營:會帶小隊員們做點心例如:舒芙蕾、巧克力冰淇淋盆栽、牛軋糖,也會帶他們參觀Mister Donuts當一日店長。
  3. 夏日國際小學營:會由專業外師帶小隊員上英語課及將生活的活動運用在英語上做教學上多元的課程等。
  4. 活力運動營:會帶小隊員出外做活動,讓他們嘗試各種不同的球類,例如:樂樂棒球、羽毛球、足球、體能、籃球等最後一天會安排小型運動會,組合各種球類做一個競賽。
  5. 職人秀體驗營:會讓小隊員嘗試各種不同的職業,參觀各大廠商,例如:Mister Donuts、郵政博物館、7-Eleven當一日店長、動物醫院、BabyBoss等。
  6. 甲蟲營:會教小隊員如何飼養獨角仙和鍬形蟲,會教她們昆蟲的知識及防疫登革熱,最後一天將會帶往象山,實地探訪昆蟲的世界。
  7. 街舞營:會由專業舞蹈老師教導小隊員編出一首簡易舞蹈,並在最後一天邀請父母前來觀賞發表會。
  8. 水上暴龍營:為期三天兩夜在淡江農場進行水上設施活動,有烤肉、玩水上設施、闖關、營火晚會等。
  9. PLAY蝦米Game戰鬥營:為期三天兩夜在林口亞太漆彈場,有吹箭、射箭、漆彈、泡泡足球、小型賽車場等體驗叢林野生的活動。
  10. 馬達瘋露營:為期三天兩夜在六福村進行活動,玩遊樂設施、水上活動、晚會活動等。
  11. 花黑噴背包攻略:為期六天五夜有經過花蓮、台東、高雄等地在著名景點及活動熱門場地進行參觀遊玩,最後再從高雄回到台北,名副其實的環島一圈。

美語營隊又稱為「PenTa營」皆為過夜營隊,有為期十三天的美語領袖營及五天四夜墾丁營還包括三天兩夜的龍門營隊與杉林溪綠光森林美語營,皆為用英語對話,可以學習生活美語並實際運用在往後的生活上。

(二)作業流程

  剛剛介紹了十幾個營隊,我主要負責三個營隊有忍者積木營、甲蟲營、暴龍水上營以及統籌不過夜日光營。接著將更仔細說明這三個營隊運作要點。

  忍者積木營

  以下為大略流程表

時間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

第五天

早上

小隊破冰活動

組樂高大賽

組機器人大賽

戰鬥陀螺爭霸賽

參訪科學教育館

下午

做忍術秘書

忍術王者

忍者飛鏢賽

綜合大賽

參訪兒童新樂園

   開營前一天必須前往內湖總公司開行前會議並撥打行前電話給各小隊員的家長,提醒他們需要帶的東西及集合與放學時間還有地點等,並到倉庫清點這周所需使用的器材數量,我們每天集合時間都為早上八點在實踐大學門口接送小隊員到教室,再於每天下午四點半的時候進行放學;第一天早上主要讓小隊員熟悉彼此,將會於早上的時候進行破冰團康,讓他們熟悉環境與認識工作人員,下午我們將會做一本小書,可以記錄這五天的心情以及記錄之後組樂高與戰鬥陀螺的方法;第二天早上我們會發放一盒樂高給小隊員去完成,我們康輔員會在一旁協助他們完成,下午我們會介紹忍術及忍者的相關歷史,並會播一齣有關忍術的電影;第三天我們會發放機器人給小隊員去組合,之後會讓他們彼此將自己做的機器人出來選美大賽,下午會製作苦無及飛鏢,最後再進行飛鏢大賽,讓他們有小隊競賽以凝聚小隊感情;第四天早上我們會製作戰鬥陀螺,實際操作陀螺讓他們選出誰才是王者,最後下午會有這幾天的綜合大比拼,一同爭取小隊榮譽;第五天早上我們會搭乘捷運前往科學教育館進行參觀,裡面有各種物理與化學相關實驗,可讓他們進一步了解科技的演進,下午將前往附近的兒童新樂園進行參訪,康輔員就陪著小隊員到設施前拍照,最後會發放一張結業證書結束這五日之旅。

 甲蟲營

 以下為大略流程表

時間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

第五天

早上

小隊破冰活動

形形色色的昆蟲與登革熱防治

螞蟻雄兵與蜻蜓豆娘

分辨獨角仙與鍬形蟲和

爬象山

下午

做昆蟲書

認識昆蟲之蟲蟲危機

參訪台灣昆蟲館

發放獨角仙與鍬形蟲

參訪四四南村、吉米公車

  這也是我這次實習的大重點的營隊,總共我帶了四梯的甲蟲營講師,開營前一天必須前往內湖總公司開行前會議並撥打行前電話給各小隊員的家長,提醒他們需要帶的東西及集合與放學時間還有地點等,並到倉庫清點這周所需使用的器材數量,我們每天集合時間都為早上八點在實踐大學門口接送小隊員到教室,再於每天下午四點半的時候進行放學;第一天早上主要讓小隊員熟悉彼此,將會於早上的時候進行破冰團康,讓他們熟悉環境與認識工作人員,下午我們將會做一本小書,可以記錄這五天的課程筆記,總共有十頁,之後會陸續介紹每一頁的重點標題,第一天我們將完成封面及封底的插畫;第二天早上我會教他們如何辨識昆蟲,例如:昆蟲有六隻腳、身體構造有明顯的頭胸腹等,並完成昆蟲書P.1P.2P.1的標題為「我最喜歡的昆蟲」畫一隻昆蟲並寫出為何喜歡它的原因;P.2的標題為「昆蟲的特徵」畫一隻有明顯「頭、胸、腹」的昆蟲,並寫出辨別昆蟲的方式;之後我會上防治登革熱的方法,教導他們正確防疫登革熱的步驟並注意周遭環境並完成昆蟲書P.7P.8P.7的標題為「認識登革熱」寫下登革熱的種類及症狀並畫下埃及斑蚊;P.8的標題為「防治登革熱我最行」寫下四大訣竅「巡、倒、清、刷」;下午我們將播放有關昆蟲的電影「蟲蟲危機」讓他們更了解昆蟲並簡介第三天的主角螞蟻;第三天早上我們將會帶他們上螞蟻的課程並介紹蜻蜓與豆娘如何分辨,並且完成昆蟲書P.3P.3的標題為「螞蟻來襲」寫下螞蟻的四個社會型態,之後我們會介紹蜻蜓與豆娘的差別,並且完成昆蟲書P.4P.4的標題為「蜻蜓V.S.豆娘」各分別畫下蜻蜓與豆娘眼睛和幼蟲的差別,最後的活動為畫一隻標本,我們會準備昆蟲的標本讓他們做觀察及畫畫;下午將會搭乘捷運至台灣昆蟲館,讓他們實際觀察活體昆蟲,並將前兩天教的昆蟲一一的複習;第四天早上我們將會上獨角仙與鍬形蟲的差異,以及他們的飼養方式,並且完成昆蟲書P.5P.6P.5的標題為「獨角仙V.S.鍬形蟲」各分別畫下獨角仙與鍬形蟲有蟲屁股的形狀及他們的身體特徵;P.6的標題為「這些不是昆蟲」畫下蜈蚣、馬路、蜘蛛、蚯蚓,讓他們知道這些不是昆蟲;下午將會讓他們製作飼育箱,並在飼育箱內放入水苔及葉子與果凍檯,佈置好之後將發放獨角仙或鍬形蟲給小隊員們,最後在完成昆蟲書P.9P.10P.9的標題為「如何飼養昆蟲」寫出飼養的方法;P.10的標題為「如何保育昆蟲」寫出保育昆蟲的方法,不隨便野生的觀念;第五天早上將會搭乘捷運前往象山,教導他們如何觀察昆蟲,並介紹特有種;下午將前往四四南村及吉米公車,了解民國四五十年代的風情面貌。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

    在我踏入這家公司之前我已經帶過無數個營隊,也累積了不少經驗,我以為我會得心應手但事與願違並不是那麼的輕鬆,因為之前帶的營隊都只是帶領小朋友而已,活動結束就跟著結束了,但這裡不一樣,因為我主要負責不過夜營隊,因此每日都會與家長面對面的溝通,與家長的對答才是一大學問,因為不能再代表我自己而已,而是要代表資方,因此我說的每一句話都很重要,要是說的話對資方不利的話,就有很大的機會導致資方要多賠錢。剛開始的壓力很大主要是因為原本有兩位站長(實踐及北科負責人)其中一位臨時說無法擔任此職位而退出,導致第一周行程大亂,尤其是因為第一周很多器材都還沒準備妥當,財務支出又得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導致很多狀況無法在第一時間做出有效判斷及解決,有經驗的人就必須往前扛,將看到的洞要盡量的補齊,所當然地要是沒做到主管想要的需求就會與他開檢討會,檢討出彼此的問題,之後慢慢地抓到主管做事的節奏,就越來越得心應手,我開始會注意到每個環節,而不再只是做好自己分內的事,到後來看到其他工作夥伴遇到困難無法解決時,我可以出面幫他們解決了;我曾經帶過兩周的暴龍水上營,在這個營隊主要負責統籌的是淡江大學德瑞克領隊社,他們社團有自己的一套帶法與外面的帶法不盡相同,但他們卻要跟著我們學著他們的帶法,因此也無法能快速地適應,帶在這個營隊內,我學會了教小隊員們如何搭帳篷,還要自己生火烤肉給他們吃,甚至還要幫男生洗澡,因為他們的年紀有些人不到五歲,所以這些生活瑣事都要會,也要教導小隊員們一些常規概念,不能讓他們覺得他們就是王,畢竟家長託付給我們的任務就是希望能讓他們體驗不同的生活,不再只是在家看電視玩玩具的孩子,當過夜營隊結束後,看到家長來接送孩子時都透露出很不可思議的眼神,因為這麼小就讓他們自己出外三天,有些孩子看到家長的那一瞬間,眼淚就掉了下來,我覺得很感動,因為那些孩子與我經歷了三天,看著他們從不聽話到最後就叫我老頭哥哥的時候就會有很大的成就感。

    之後的四周我都變成昆蟲營講師,這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為原先的昆蟲營講師有事無法繼續擔任,所以我就被推派出去擔任講師,但我很不擅長生物領域,尤其是要抓昆蟲,不過呢既然都已經走到這一步了就只好認著頭皮闖闖看了,第一天通常不會有甚麼問題,因為是破冰團康,也是我最拿手的項目,但因為有很多不過夜的孩子每周參加不同的營隊,所以很多團康活動都已經玩過不只一次,因此有的時候他們會覺得枯燥乏味,這也是我需要做檢討的地方,下午製作昆蟲書時比較吃領導力,當你有領導魅力時就會帶得很輕鬆,一步一步跟著下來;之後的幾天專業課程我在課前都至少準備了將近一個小時的備課,因為很怕講錯,這就對孩子來說很可惜,因此我都會上網搜尋各大資料庫,再做統整出自己的課程PPT,並且將團康活動帶到跟昆蟲有關的活動上面,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增加他們的學習興趣,果真收到不少的成效;我在這個團隊最害怕的事情莫過於帶小隊員們搭乘捷運時,因為她們年紀小並不容易受控,而台北捷運二十四小時幾乎都很多人,因此我們很怕弄丟小孩,這個暑假就有兩位同事不小心將上廁所的孩子遺忘在捷運站,所以自己就更加倍得小心,每走幾步路我就會習慣性地回頭數個人數以確保人數上的正確性。

    在這個暑假我真的學習到很多,不管是與同事們的相處或是帶營隊的專業技能上都有很大的進步,我也很感謝主管們的諄諄教誨,有他們的斥責我們才會不斷的進步,甚至有機會擔任講師,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勵,八月最後兩周原本營期已經結束了,但我自願留下來整理倉庫器材,因為我感受到這個團隊的溫暖,跟七月初的模式不太一樣,越來越熟悉主管的步調,跟他共事起來就顯得很輕鬆,而因為他們社會歷練也超過十年了,因此也可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人生哲理及處事態度,雖然在工作上有很多的摩擦,但也同時學到了溝通技巧,有功通才能創造出好的工作團隊,我也看了不少優秀康輔員,從每個人的身上都吸取一些精華,使自己不再畫地自限,走出自己的小圈圈,讓自己成為更優秀的康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