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選擇企業見習地點的因素等)

文蘊旅行社位於台北市內湖區,與其他實習單位相較之下離家裡較近,能夠在休假期間多陪伴家人。我本身也喜歡多變自由的工作環境,每次出團都能夠去不同的地方和接觸不同的人,把工作本身結合一些旅行的元素變得非常有意義。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1,000)

如:企業文化、組織、部門、產品、形象.....等。

文蘊旅行社也叫做PENTA海外留遊學國際教育機構,於1995年創立,經由台北市政府合法立案註冊。PENTA 海外留遊學始終保持著關懷精神,致力於培養青年學子廣闊的世界觀及領導能力,有最熱誠的服務團隊,為了完全遵照台灣對於海外遊學團體的相關法令規章,PENTA海外遊學行程,一切依照國家法令規章作業,並以教育部所頒布之「海外遊學契約書」為依據,作為與消費者簽約的「海外定型化契約」,以充分保障消費者。以專業、認真、負責的態度,為家長、學生規劃各種適合的海外遊、留學及國內美語夏令營的課程。

服務的項目包含:寒暑假遊學團、國內寒暑期美語營隊、加拿大/澳洲打工留學、加拿大/澳洲公立及私立中學申請、長短期語言研習課程、專業領域文憑或認證課程、專業的留遊學諮詢服務、協助國內各學校及教育學術機構與國外學校結盟等等。產品有國外的套裝旅遊、自由行、郵輪旅遊。國內夏令營則是我們實習生有接觸到的,有美語領袖培育營、美語營系列-夏日國際小學、綠光森林-杉林極限山野探索、Running Zoo野蠻遊樂園、綠光森林-墾丁Party奇幻漂流記、野孩子系列-花黑噴背包攻略、野孩子系列-馬達瘋露營、野孩子系列-PLAY蝦米GAME戰鬥營、野孩子系列-暴龍水上GO探險活力營,不過夜日光營裡面也包含各種主題:日光營系列-蟲蟲FUN遊大自然、日光營系列-夏一跳,職人秀!BABYBOSS、日光營系列-Super Sport運動營、日光營系列-手指動動烹飪手作營、日光營系列-爆旋!Ninja忍學園、日光營系列-小學跳了沒、Now不停一日遊-象山親山步道齊步走、Now不停一日遊-甜蜜分享秀、Now不停一日遊-科學FUN世界等等。

文蘊相信,優質的美語營隊,不只教孩子美語,同時也實踐了西方教育「生活即學習」、「遊戲即教育」的理念,幫助孩子在生活中學習分享與愛,歷練出堅強、負責、尊重他人的觀念,以及獨立自主的性格。大家的肯定是文蘊旅行社持續秉持教育深耕的動力,公司也有個粉絲專頁叫做PENTA文蘊國際文教機構,我們康輔員每天會幫小學員們拍照至少五十張,有個人照、團體照、生活照,然後上傳到群組再由公司上傳到粉絲專頁的相簿中,讓家長能夠知道自己的小孩在營隊中的狀況,也感受到我們營隊的用心。因此,粉絲專頁的評價和訪客貼文中家長對於公司的服務品質皆是讚譽有加。甚至我帶到的小朋友們就有兩位表示去年就參加過十三天的美語領袖營,覺得非常棒所以今年又再度報名了一樣的營隊。也有小朋友參加了文蘊中兩三個營隊,表示她上禮拜在墾丁的營隊,這禮拜又馬不停蹄地來參加美語領袖營。可見孩子們和家長都對於文蘊旅行社PENTA文蘊國際文教機構的產品非常有信心。

 

(二)作業流程(企業見習單位作業流程概述)及工作內容(詳述本身工作內容。如:工作準備、服務流程.....等。)(1500)

在暑假實習開始前,文蘊旅行社於5/285/29為所有康輔員舉辦了第一次前訓,為期兩天一夜位於龍門露營區,一方面是二度篩選合適的康輔員一方面則是為大家建立團隊默契。第一次前訓內容包含以小隊分組方式競賽完成任務獲取積分建立團隊合作的基礎,以輪流的方式讓每個小隊先後有營隊觀念、隊輔觀念、拍照教學以及泡泡足球競技的課程,教導我們在營隊中危機處理的順序、一個隊輔的職責、如何拍出有主題性的大合照或是小朋友獨照、泡泡足球的穿戴和玩法,這些都是之後帶營隊時需要用到的觀念或技能。營火晚會和舞力全開時間則學習了大約五支舞蹈還有營歌,跳舞是件愉悅且能快速感染氣氛的事,在夜幕中揭開了暑假熱血沸騰。第二天最期待的則是獨木舟體驗,兩人一艘滑向沙灘,最不可思議的則是讓獨木舟排成一排,彼此搭左右夥伴的肩,全體在船上站立拍大合照。所謂牽一髮則動全身大概就是這種感覺,透過這項考驗大家的感情更堅定了。

第二次的前訓地點在台北實踐大學,也是不過夜營隊的營區之一。這次還多了淡江德瑞克領隊社的夥伴以及在業界的領隊社學姊擔任講師,傳授經驗和教我們開車詞、套裝舞蹈等等。我們也分小隊聯想PA遊戲和學習帶不同年紀的學生適合什麼樣的團康活動。接下來椅子姐宣布了七月前兩週的各營隊人員分配後,我們就由站長帶開分配工作。

這個暑假我總共帶了四個營隊,三個為期三天的中文營隊和一個為期十三天的英文領袖營。

印象最深的是我的第一個營隊,位在淡江農場的暴龍營,主打水上活動。站長則是一位大我一歲的淡江領隊社學姊,帶團經驗豐富後則擔任幕後工作的站長。在開營前我們共有兩次開會,訂出細流、分配每個人負責的遊戲、練習自我介紹、團康、開車詞、以及套裝舞蹈的彩排。營隊中小朋友看到我們精彩搞笑的介紹和表演,其實都是我們絞盡腦汁和努力練習到位的結果。7/4當天,早上7:50我們全體工作人員就在台北車站南一門準備就緒,等待學生和家長陸續報到。這是我第一次接隊,和其他同事們負責帶小朋友在廣場圍圈破冰。我有一點緊張,每個小孩個性不同,有的活潑好動很快就進入狀況,有的稍微內向不敢自我介紹,再加上許多家長也在現場幫孩子拍照,確定孩子一切順利才離開。上遊覽車後,各個康輔員都使出看家本領,努力讓小朋友記住自己的名字和炒熱氣氛,第一次接過麥克風的我照著練習時的台詞和道具,順利的完成自我介紹。時間非常剛好,大家都完成自我介紹後便到達了目的地,淡江農場。小朋友們一下車看到泳池全都興奮不已,但還是得奮力先將自己的行李搬上二樓基地,看著他們小小的身軀搬著約有自己一半身高的行李箱,這是他們學習獨立的開始,也為接下來三天兩夜拉開序幕。集合完畢後我們以小隊的方式進行默契培養和吃午餐,我的另一位搭擋非常有經驗,也是領隊社的下屆社長,她當正領我當副領學習他怎麼帶遊戲和台風。這三天下來我負責的遊戲是第一天下午的瘋狂黑白猜,每個小組會依序闖關到我這來,要將遊戲規則條列式的講解給小朋友聽並且有示範組以確保每個人都能理解,也因為每個小隊的狀況讓我在一次次地講解中修正或是增加規則。到了晚上,每個營隊都一定會有的節目則是營火晚會,我見識到有經驗的夥伴如何主持、如何生營火、以及動作的默契培養。此外,還有我的第一次睡帳篷和半夜輪班守夜的經驗。過了第一個營隊,我瞬間覺得自己長大很多,更加期待下個營隊會帶來什麼樣的衝擊。

另一個為期十三天的英文營,每天晚上我們在房間中用英文開檢討會,白天則是半天帶活動,半天由外師上課。在活動遊戲中也融入和領袖培養相關的元素,由於學員的年紀介於小一到高二之間,程度和年齡的落差對於我們來說也是一項需要克服的難題。還有幾位學員有不良的習慣或是不當行為也需要我們的制止和教導,其中一天的懇親日我們也需要準備表演和日常的照片給家長看到我們營隊的精彩內容。我覺得通過這十三天的考驗,再也沒有什麼能打敗我了,我的實習也在這邊畫下句點。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1500)

年夏天因為實習,我多了不少人生中的第一次,像是滑獨木舟、騎馬、攀岩、泡泡足球、讓鳥停在我手上吃飼料還有第一次搭高鐵、第一次做爆米花。經過這兩個月的洗禮,我對於學生領隊的工作也有了一些經驗和認知以及認識一些經驗豐富的夥伴和前輩。透過前輩的指導和經驗分享,還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能夠一同揮灑青春的汗水,在這個熱血沸騰的夏天。實習期間,我遇見許多可愛的小天使和小惡魔,每個小朋友有著不同的個性來自各地,卻都一樣單純和樂於分享。但不難發現,能夠來參加夏令營的小朋友家境都有一定程度的富裕,也有些孩子的個性自傲或不願意幫忙搭帳棚、倒垃圾等等。因此教導他們、訓練他們能夠獨立自主也是營隊中重要的一環。我也在博幼基金會打工的時候教過來自弱勢家庭的學生,這次實習碰到的孩子完全是另一種個性和生活經驗的對比。英文營的幾個孩子炫耀自己讀的是貴族雙語中小學,偏鄉的孩子則是就讀普通的公立學校,但他們卻都對於學習感到懈怠。也許這樣的個案不是多數,但也是一種社會上的隱憂,我想不管是哪個產業不論教育或是觀光都能從微小的細節中讓孩子有一點點改變,也許就能讓未來的社會更加美好減少缺憾。

在實習中每個營隊裡遇到的同事多多少少都帶給我一些啟發,我永遠記得在我的第一個營隊裡我的領隊搭擋告訴我的一句話。當時我們在練習晚會表演的套裝舞蹈,當我看到她的動作做得很大很到位,但我和其他人還有一點扭捏,她說了一句話:「當我們的動作只有做到七十分,小朋友們表現出來的就會只有五十分。但是如果我們把動作做到一百分,小朋友們就會做到八十分。」我聽完之後瞬間醒悟,從此我跳早操、營歌舞等等都盡力把動作做到到位。後來開學後我們在練習宿營的營歌舞稻,我發現我已經習慣了跳舞不再扭捏,把動作做大一點,雖然在同學之中顯得有一點點怪異。但我覺得這是一種自信的表現,我想這樣的習慣是我在實習中學習到的一個我用身體記憶帶走的能力,如果以後也從事學生領隊或是任何需要表演的場合,這次從實習得到的經驗對我來講絕對是受用無窮,也是個讓我放開更大膽的起點。有一天晚上值班守夜時,另一位抽到和我同時段的男生也跟我交換了很多想法。我也得知他們領隊社平常就有在接隔宿露營、畢業旅行,這次跟文蘊旅行社合作帶夏令營。我覺得他們的經驗比我們就讀本科系的人多,同時他們來自不同科系的背景像是資工、西班牙文系等等,卻都因為興趣而加入領隊社這個團隊。我覺得在現階段,他們比我們剛去實習的人懂得多也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不論是主持場面或危機處理,同時也發現其實要走入這個領域並不難我們很容易就被其他非相關科系的人們取代,所以期許自己能夠在未來將課堂上所學的和實際運用結合,比別人更加厲害、有自己的獨特性而不被埋沒或淘汰。

後來我有機會帶到英文營,站長不再是年紀相近的領隊社學姊,而是公司裡的員工。在英文營裡面,我印證了所謂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英文營裡面的伙食和住宿都是令人稱羨的,相較於野外的帳篷和外燴。但能夠帶到英文營的人都需要一定的英文實力,公司才會選擇你出這些營隊,因為營隊中會有外籍康輔員和講師,我們必須用英文開會,以及充當小朋友和他們的溝通橋樑。我非常幸運並且感激公司給予我這個機會,肯定我的能力;但當我真正身在英文營中,我發現自己仍然有許多的不足,外師的語速竟然是讓我聽不懂的快或是需要片刻去意會過來。也許是離開高中每日接觸英文環境的巔峰時期一段時間了,也許是我的能力還不夠好,我想不論是什麼樣的理由我需要做的事就是更加精進自己的語言能力,不光是眾人都會的英語,也要開發第二第三外語,於是我在搶課時幫自己排了越南文、把手機換成英文模式,經過了實習的淬煉,更加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然後真正去努力得到,築夢踏實。

(二)建議事項(1000)

對於未來有意來文蘊旅行社實習的同學,我覺得在這裡實習會有很多新的體驗,每天都可能發生意想不到的事情,可能會讓你哭笑不得也可能會有小朋友受傷需要緊急應變。有一部分我覺得能夠堅持的支撐力是要喜歡小朋友有耐心,另一部分則是對於每個營隊的瞭解和熱忱的心。至於以上所提及的薪水和排班的制度也可能明年會改善或維持原樣,所以要能夠接受。在文蘊旅行社實習,其實工作日會比在飯店或是其他單位來得少,因為全部的營隊包含過夜營隊、不過夜營隊、美語系列營隊都會在八月中旬告一段落。,八月中以後若是沒有被公司安排留下幫忙整理倉庫或作帳等等就能夠有自己的時間去旅遊或是好好休息。

若你是個喜歡冒險多變也喜歡小孩的人,不喜歡一直待在同個環境下工作,那麼來到文蘊旅行社是個不錯的選擇。

我覺得企業見習安排在大一升大二的暑假是個不錯的時機,能夠去了解這個產業的一些脈絡,多了衝擊才會有動力前進。但是難免會覺得付出的辛勞除了學習到的事物還是需要薪水,不然如果有學生是需要用暑假打工賺學費偏偏有興趣的實習單位不支薪那就會造成一些不方便。因此希望學校接洽實習單位盡量能夠是有支付薪水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活動企劃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