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見習動機:從一開始就覺得妖怪村熱鬧又有趣,因此對這個地方特別感興趣。

 

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森林會館(妖怪村)位於南投縣鹿谷鄉,海拔約 1100 公尺,處於滿是芬多 精的ft林間。這裡在夏天時氣溫較其他地方溫和且蚊蟲甚少,晚上的氣溫更讓人有入 冬的感覺。妖怪村整體上是仿日本風格的設計,如鳥居及高掛的紅燈籠,各個角落都 是拍照的好地方。由妖怪村的位置往下或往上走可各別到達溪頭森林教育園區的第一 及第二入口,因此妖怪村也可作為拜訪森林教育園區遊客的休息站,許多遊客爬 完ft后都會到妖怪村走走。

妖怪村的商店及吉祥物(枯麻及八豆)等都各有有趣的故事由來,而這也是吸 引遊客的其中一點。例如枯麻及八豆在變成妖怪以前分別是台灣黑熊及雲豹,它們是 妖怪村總經理(林志穎先生)的祖父(松林勝一先生,被大家稱為阿公)曾經的 寵物亦是救命恩寵;而久保田烘焙坊則是以阿公的一位日本好友的名字所命名 的。另外,妖怪村不收入園門票,還安排了每天固定的活動表演來讓遊客觀賞並與遊 客互動,假日的活動則比較豐富。每年暑假當中的某段時期也會舉辦魔神祭,請 到其他表演團前來表演還有遊行。

妖怪村里除了外包的商店街以外,可用餐的地點僅有充滿復古風的主題餐廳及 日式的利元居酒屋(即本人的實習單位);購物方面有柑仔店(售賣官方紀念品)、 老松林餅鋪(售賣伴手禮)及久保田烘焙坊(售賣麵包、餅乾、咖啡等,當中最著名 且天天因限量而帶來人龍的產品為咬人貓麵包);而住宿方面分為大樓及木屋兩大 區,大樓區當中最具有特色的為枯麻主題房(可愛的手繪設計風格營造了充滿童趣的 氛圍),木屋區則有二十棟不同風格的森林別墅聳立在杉木林立的森林間,清幽的環 境與森林融合在一起,蟲鳴鳥叫加上清新的空氣,讓人覺得無比愜意。

這裡是個無論什麼年齡都適合前來遊玩的地方,因此其遊客年齡範圍非常廣。 散客方面常有與家庭、伴侶或朋友同行的,而團體方面包括工會、校友會、員工旅行 等。此外這裡由台灣本地遊客占多數,而其次則是來自香港澳門的遊客。

行事方面,總經理因重視員工的感受,因此在辦公室設立了一個已上鎖的小信 箱可供基層員工投建議或其他方面的信,而此信箱的鎖頭僅總經理擁有,如此投信的 員工便無需擔心被主管及其他人發現。總經理將整個妖怪村當成一部戲劇,而所有的 員工都是這部戲裡的演員。這裡所有住宿舍的員工及實習生都會被安排住在園區裡

(館內)的員工宿舍,僅少部分的男實習生因館內宿舍已滿而被安排到位於鹿谷另租 的一棟宿舍。若預計會有天災如颱風,住在鹿谷宿舍的實習生則會被接到飯店客房暫 住直到天災過去為止。因妖怪村位置較偏僻,距離鎮上車程需半個小時以上,公司便 為不住在館內宿舍的員工提供了交通車,讓員工可每天由竹ft經過鹿谷到館內上下班 來回免費搭乘。此外員工的其中一項福利還包括生日禮券,即員工在生日當月會收到

 

一封兩百元的紅包,還可由約九個同等價值產品的選項中挑選一項商品以免費兌換。

 

(二)     作業流程

 我所實習的單位(利元居酒屋)與妖怪村主題餐廳相較起來算是小巫見大巫。

因主題餐廳除了散客及房客以外還專接待團體,因此客人非常多,要做的事情相當繁

雜以外還天天忙得不可開交,而利元居酒屋的規模較小,所以要做的事也比較少,很 容易便能掌握及上手。

我們接近月底時就會開始安排下一個月的休假,一個月可休七天,其中四天由 自己選擇(假日及連假禁休),而另外三天將由主管安排。利元居酒屋的外場服務人員班別分為五種,即 EESSVVTT UU。我們必須依已排好的班別時間上下班,

並在上班的前十五分鐘及下班后的十五分鐘之內到園區裡僅有三台打卡機的其中一台 用已設定好的指紋打卡,否則需要簽打卡異常單,而每遲到半小時以內須多加半小時 的工作實數,忘記打卡須多加一個小時的工作時數。EE 是一頭班,只有假日會安排一 位人員負責一頭班,而其餘的四種班別都是二頭班。SS 是早班,UU 是晚班,而剩下的 VV TT 都是中段班。接下來要簡單介紹各班別所需負責大大小小的工作。首先 VV TT 沒有特別需要負責的工作,全都是些基本工作,如服務客人方面的帶 位、結賬、上菜、收桌,還有洗碗及補碗筷等等。SS(早班)人員要負責開店前的準 備,如裝洗碗機、裝汽水機、洗抹布、開啟電腦系統、擦桌掃地、泡紅茶等等,而開 始營業前的晚餐時間須幫同事們從員工餐廳打飯到居酒屋一起用餐。UU(晚班)人員 則負責關店,而關店前須拆洗碗機、拆汽水機、浸泡抹布、對賬、點算零用金、交 賬、將該關上的電源給關上、拉黑簾、到主管們的 LINE 群組交代關店事項、檢查各個 門是否已上鎖等等。EE 為一頭班,因此需要在下午的餐廳營業休息時間負責臨時被交 代的工作,如刷水溝、切酒精塊等。

另外在剛開始營業,店裡客人還很少時,若當天運氣較,就會被店長或 組長安排到外面站領臺,負責招客人並帶位。店裡公佈欄也貼有一張值日生表,上面 為每天各別負責清理截油槽及倒廚余(須提著廚余桶到指定地點將廚余倒進大桶)的 人員名單。此外我還學到了如何更換糖漿,即汽水機的某個汽水已被取用完時就得到 後面找相關的糖漿桶來更換。在這次的實習工作中我也了解到了退發票的程序。若是 遇到點錯餐、客人已結賬的餐點已售完或客人欲退餐點的情況等,須將客人的發票收 回並在系統上取消該筆消費記錄再在發票上蓋上作廢蓋章,接著將新的發票及退款額 交給客人。偶爾客人甚少(尤其接近八月底那段時期),太空閒時亦會被吩咐用報紙 擦玻璃、清理蜘蛛網及用飲用完的妖怪啤酒瓶將店門口旁啤酒瓶聖誕樹上的舊瓶子給 一個一個換掉。每個月底都須盤點資產,此時最煩人的就是要地將數量多的餐具搬出 來並耐心地逐個點算。也因為盤點,讓我在實習的最後一天有機會進到師父們存放肉 等食材的冷凍庫,裡面實在冷得快缺氧,一秒也無法多待,是個難得的體驗。

說到工作上的失誤,這是無論菜鳥或老鳥都會犯的,而我本身也犯了不少,尤 其是剛學會點餐時候。我們外場所能犯錯的地方怎麼說也主要只有送餐及點餐方面。 送餐方面,即使已對桌號了如指掌,有時候還是會像神不在焉一樣地將餐點送到不對 的桌位去,慶幸遇到的客人都很好,他們不會介意,且有些客人在我發現送錯前都會 提醒我說自己沒點有關餐點。至於點餐方面,我仍然記得組長教了我點餐步驟后,第 二天就想讓我一個人為客人點餐,我當時有點驚訝,我自己都非常擔心會出錯,組長 竟然放心地要讓我自己來…… 我告訴組長我的擔憂之後,她便陪在我旁邊看著我點 餐。後來剛開始自己獨自點餐時都連續犯下好幾次的錯誤,如點錯餐、找錯錢(找多

 

及找少皆有)、忘記給客人附上杯子或給錯數量(客人所點的拉麵或定食套餐都會每 份各附上一個飲料杯供汽水無限暢飲)等。做了較多次后就會變得比較熟悉,程序較 流暢,且說話也順暢多了,如把飲料杯交給客人時需要說明,起初會說得很不順暢, 但之後說多了便變得像機器人一樣,一直在對每位來結賬的客人流暢地重複著這裡 是拉麵及定食附上的飲料杯,右手邊的飲料可以無限暢飲,謝謝,另外從不順暢說 多了變順暢的也包括在帶位並把菜單交給客人后要對客人說的這邊點完餐后到裡面 櫃檯結賬就可以了,謝謝,以及客人問起洗手間的位置,便一邊指著方向一邊說這邊出去右手邊就是了”……

 

(三)     心得

 

      在這段時間裡面我從客人身上發現到了許多可變得更有禮貌的餘地。雖然 妖怪村及餐廳四處都貼著為預防傳染病而建議遊客不攜帶寵物進入園區的公告,但我 們利元居酒屋還是不會阻止攜帶寵物進來的客人。通常客人都會自動把自己的狗狗帶 進去,而我們也習慣了,直到有一次遇到一組較有禮貌的客人,他們先站在店外,讓 女兒先進來詢問是否能把狗狗帶進來,經過我們的同意後才進來用餐。應該是因為之 前看了許多問也不問的客人就習慣了,所以當下這位女生前來詢問的時候我有一種很 開心的感覺,覺得我們店家有被客人尊重。另外有一次在站領臺時有客人前來詢問是 否能攜帶外食進入。雖然到最後他們知道有限低消以後沒有在店裡用餐,但我還是覺 得他們先這樣問過,比直接把外食帶進去食用的客人有禮貌多了,這也提醒了我自己 以後身為消費者時應對店家及服務生更有禮貌。

在工作中我們所需負責的當然不單純只是上個菜洗個碗,很多時候還要回答客 人種種的疑問,例如肋排是炸的嗎?醬筍烘鮮蛋是什麼樣的蛋?。有些如定時套餐會有什麼這種只要是員工就自然會懂的問題比較簡單,而有些客人為選 擇符合自己口味的餐點而詢問關於餐點中有什麼食材及煮法等問題,就要靠平時自己 對師父們下廚的觀察才能回答客人了(因自己的觀察而回答得了會特有成就感),若 遇上不清楚的問題,就得要向同事或師父求救了。

在與客人溝通方面,我很慶幸因自己的成長環境而知曉好幾種語言,包括台 語、粵語及英語,在會接觸很多人的工作中方便了許多。同事的英語都不好,所以遇 到說英語的外國人時都會讓我來處理,雖然我的英語也不太好,但基本溝通還行。另 外同事們常常都會用台語溝通,或一些長輩客人會直接跟我們說台語,因此要是聽不 懂台語,可會帶來許多不便。那裡的港澳客人很多,所以店裡常常都會聽到粵語。偶 爾遇到中文不太好的港澳客人,我會直接用粵語回答他們,他們會嚇一跳且覺得有親 切感,也讓客人在與店家溝通上更方便了。

我在還未去到實習單位前感到有點恐懼且抗拒,因不曉得搬到那裡宿舍的環 境,還有因為曾經當過餐廳服務生而對這份工作已感到厭倦,想到要連續當兩個月的 服務生就有點絕望。但慶幸自己的室友都是認識的同學,房間是我心中的風水 房,環境方面雖不太好但很快就適應了,還有重點是同事們都很不錯,我才有辦法 開開心心、工作得非常自在地撐過這兩個月。在實習單位同事們都會互相關照,如有 食物都會分享,還有在我離開的前幾個禮拜,手指因洗碗的關係開始變得特別乾燥又 脫皮,同事們很積極地督促我使用吧檯裡面一支很有效用的護手霜。大家每天都會很 白痴地在講廢話,所以大致上都工作得蠻歡樂的。而且我還在實習單位遇到兩位來自 環球科技大學的同鄉呢!

 

妖怪村離市區非常遠,所以很少會有娛樂,偶爾會在同事的邀請下一起在下班 後到夜市逛逛。平時晚上下班以後我都會帶著興奮的心情衝回房間,與同學在房間開趴,吃著在主題餐廳實習的室友打包回來自助餐剩下的食物當宵夜,還一邊聽 著他們對工作的訴苦。另外也因為妖怪村地點較偏僻,我做了一件從來沒想過的事, 就是為了出去買個東西而搭上台灣好行……因公司的交通車僅配合上下班時間,所以 若在休假想要下ft走走其實說要搭公司的交通車也不太方便,因此有一次休假和室友 玉珊為了到全聯買日常用品,就搭乘了那裡最方便的台灣好行…… 

我很喜歡妖怪村,雖然部分遊客覺得妖怪村不好玩,但我以兩個月實習生的身 份認為,在這裡工作每天都會被廣場的活動帶動那興奮的心情。我所謂的風水房有很多窗戶,除了有通風的好處以外,從窗外望出去就能看到樓下廣場,所以一旦我 有在房間,一聽到廣場的活動開始了,我就會跳到床上盯著樓下的活動看,無論看了 幾次都不會厭倦,我喜歡這種熱鬧。所有活動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吉祥物的表演了, 吉祥物枯麻在我心中可是可愛得不知怎麼形容。另外晚上如果天氣好,我還能在睡前 躺在床上透過頭頂上的窗戶看到天上的星星呢!這對我來說有點不可思議,因為平時 想觀賞星空的話想必是要在外面辛苦地抬著頭、流著汗還要忍受被蚊蟲叮咬,從來沒 想過有一天我可以舒服地躺在床上看星星。

工作方面我很榮幸地接觸到了餐飲系統。雖然接觸到的範圍不廣,僅有點餐結 賬及交賬的區塊,但我已經因此剛到非常興奮,因為系統對我來說一直都是很神秘又 深奧的東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利元居酒屋 餐飲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