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因為我想說是兩個月的見習,時間不長也不短的,就不想選離家太近或是在學校附近的地方,於是就選擇位在屏東墾丁的飯店來見習,這樣休假時就可以在恆春、墾丁到處玩或者吃那邊的美食,很難得會有機會可以在一個地方待那麼久,希望能透過見習額外的時間去深入了解那個地方的事情,而不是像大部分的觀光客一樣只能看到表面的東西。此外,福華在墾丁算是知名的飯店,透過見習我想了解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從事飯店業的相關工作,在呈現給客人光鮮亮麗東西的背後,需要工作人員付出些什麼樣的心血,尤其自己又選到了餐飲外場最累的部門,自己是否有能耐可以挺過這兩個月,也是我自己所好奇的。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1000)

如:企業文化、組織、部門、產品、形象.....等。

墾丁福華渡假飯店在民國88年開幕,為福華連鎖飯店最南端的據點,不同於其他的福華飯店,墾丁福華還具備了渡假性的特質在裡面,似乎是為了強調這點,制服的樣式是走海灘風,不像其他的飯店需要穿得很正式。除了有望山面海絕佳的地理位置外,也是個有品質而且著名的老飯店,客房數是所有墾丁地區最多的,有各種房型可以讓房客選擇,還有四種風格的Villa可供參考。

餐飲宴會的部分一樓有自助式西餐的麗香苑,總共有AF六個區域,中餐廳有三個區域,分別是蓬萊邨、台二區以及山櫻廳,其中蓬萊邨內有梅蘭竹菊四個小包廂。在二樓的七賢吧是可以讓房客免費兌換迎賓飲料,和購買麵包、蛋糕和小餅乾的地方,在這裡也可以購買調酒等酒類的飲品,晚上有供應自助式的宵夜到晚上十一點半,若是晚上不想走到墾丁大街購買的話,可以在這裡解決飲食的問題。飯店的宴會廳就叫做福華廳,分為福華一區和福華二區,常有一些喜宴或團體在這邊用餐,因為內部有舞台區,所以偶爾也會有活動辦在這邊,一樓還有多個會議室可以預約使用,各式各樣的大小都有,適合演講、會議和商務展示等。

飯店還有多項休閒設施供房客使用,喜愛運動的人可至室外游泳池、健身房、迴力球場、網球場和高爾夫推桿練習場等,若是父母有帶小孩子的話有兒童玩樂館能讓他們玩耍,特別的是在墾丁福華內有鹿園,這是在別家飯店所看不到的,遊客們還可以餵食牠們胡蘿蔔,而鹿園的位置就在麗香苑的外面,所以有時候客人會要求位置選在窗邊,這樣就能一邊吃飯,一邊欣賞梅花鹿。水世界也是福華的特色之一,這是一個室內的水樂園,裡面有許多國外引進的戲水設施,大人和小孩都可不受天氣的影響盡情的玩水。若是房客不想外出購物的話,地下室有商店街和小灣超商可以逛,飲食方面有星巴克、兔子兔子美式餐廳和板塊牛排的進駐,讓不想在飯店餐廳用餐的人可以有更多的選擇。

小灣沙灘是多數來到墾丁的遊客會去的地方,每個飯店都有自己規劃的區域,如果不喜歡在游泳池和水世界玩水的人就可以選擇去小灣,在那裡不但能玩水也可以玩沙子,或是從事海灘排球等活動,欣賞美麗的海景和曬日光浴也是個不錯的選項。對於來墾丁玩又有寵物的人們來說福華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飯店有專門提供給寵物的旅館,供應給寵物一個獨立且完善的空間,而且住在Villa裡面的話寵物可以在裡面任意的行走,跟主人一起行動。

墾丁福華內有多個部門,例如業務部、客房部、公關、餐飲部和行政部門等,然後每個部門在細分下去,像是我在的餐飲部,就有分外場和內場,外場主要的主管是副廳長,而內場是行政主廚。為了增進員工之間的感情,偶爾會舉辦員工旅遊、比賽和一些表演活動,特別的是這次去實習剛好碰到中元普渡,拜拜祈求員工都平安快樂,然後飯店可以越做越好之類的,每個部門都有派一些人參與,而我們實習生也有一起去拜拜,覺得是個還蠻特別的經驗。

(二)作業流程(企業見習單位作業流程概述)及工作內容(詳述本身工作內容。如:工作準備、服務流程.....等。)(1500)

餐廳的工作大致上分為內場和外場,餐飲內場做的事情和食物有很大的關係,他們需要清理和處理食材,通過他們的雙手來製作出一道道的美食;而在餐飲外場的工作,雖然也和食物有關係,但是我們是把已經做好的料理擺放在客人面前,還有服務生是第一線與客人接觸,需要面對面的應答,客人有任何的需求或者問題我們都要幫他們解決與回答,或許有時候我們實習生無法應付他們,這時就需要請教主管或正職的員工們來解決。由於墾丁福華渡假飯店主要是供應自助餐的部分,所以一般服務生的工作就是帶位和收盤子,這是最基本也是最簡單的事情,因為我們待的時間不長,所以主要是由暑期的實習生來做。

飯店最主要的餐廳叫做麗香苑,因為住飯店最基本的就是會送早餐給房客,所以每天早上客量都會非常的多,尤其是碰到暑假期間,很多的民眾都會來墾丁遊玩。我是屬於兩個月的暑期實習生,因此大部分的時候都會上早班,七點上班然後三點半下班,一天基本上是八點五個小時,餐飲外場的制服是花襯衫、短褲、白襪白鞋和帽子,和一般飯店不同的是我們女生的頭髮是綁馬尾再戴帽子,在麗香苑現場一定要戴帽子,如果是在中餐廳或宴會廳的話就不需要。一大早上現場的時候需要到領檯那邊帶位,客人一開始現在領檯確認或購買餐數後,再由我們服務生帶到指定的位置上,把用餐旗插到紙巾盒內,告訴客人用餐完畢後要將旗子交給前方櫃台的服務人員,之後服務生再走回領檯的地方繼續帶下一組客人,等到各個區域達到一定客量的時候主管們就會分配人力下現場收盤子,收客人桌上不需要盤子、餐具和杯子,把這些東西收到各個工作檯的餐車上,如果餐車滿的話要推到備餐走道上,在那邊會有人在進行分類,之後再推一台空的餐車回到工作檯後面,假如有客人用餐完畢,服務生就要進行收桌,把桌子擦拭乾淨後再設桌,讓下一組客人可以使用這張桌子。

對於長期的實習生和正職員工們還需要學習很多的東西,像是關於餐檯的部分,每個餐期都有供應不一樣的餐點,當餐期結束之後就需要收餐和變餐,雖然我沒有學這方面的事情,但是有時候在旁邊看或者是聽他們的闡述,就會覺得真的很難,因為餐廳共有四個餐期,早餐、午餐、下午茶和晚餐,餐點的位置該如何變化這是需要記憶的,還要知道在餐期中如果有餐點沒了要去哪裡補,要怎麼跟內場的廚師說,除了餐檯之外還有飲料台要顧,飲料機裡的飲料該怎麼弄還有咖啡機出現問題要怎麼解決,而且主管會要求餐檯一定要保持乾淨,如果有客人弄髒馬上要擦乾淨,隨身一定要帶一條白抹布在身邊做清潔。

每個餐期結束之後會進行收餐的動作,除了餐檯要變化外,環境的打掃也非常的重要,尤其是早上客量多的時候,地板就會變得非常的髒亂,必須要等到客人用完餐之後把桌子收乾淨,還要再做設桌的動作,回到了像是剛開始營業的樣子,地板除了要掃之外還要拖地,因為客人經常會把食物弄到地面上,或者飲料會打翻之類等事情會發生,我們服務生的工作檯也要整理乾淨,需要用到的備品等東西也要補滿,因為下一個餐期還要繼續使用。

餐廳還有一部份是中餐廳,主要用到的是蓬萊邨,裡面還有四個小包廂,分別是梅廳、蘭廳、竹廳和菊廳,但是只有供應午餐和晚餐,因為大部分的時間客量都不多,所以只有少數的人會被派到那邊工作,中餐的部分主要是合菜,需要跟內場的師傅說客人需要什麼菜,然後再上菜給客人,和自助餐的方式不同,要收桌的時候也很麻煩,要各個餐具、碗盤都要分類放,再拿去給洗滌組的阿姨們清洗。

中午過後因為客量不多,因此麗香苑午餐和下午茶的現場就不需要那麼多人力,我們就會被派去做一些雜事和清潔的工作,因為會議室的部分也隸屬於餐飲外場的範圍,所以有時候有團體來飯店開會的話,我們就會去幫忙打會議室,看他們需要什麼樣形式的,或者是如果宴會廳要使用的話,我們會去福華廳幫忙搬桌子和椅子之類的東西,平時沒有特定的團體或是喜宴的話,就會在餐廳的各個區域進行清潔的工作,或是去支援其他的部門等事情。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1500)

這次去企業見習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雖然只有短暫暑假的兩個月,但是卻覺得收穫了不少的東西,讓自己的視野更加寬廣了。一開始進入觀餐系時就聽學長姐說之後升大二的暑假要去見習,其實那時候就對這件事情感到有點擔心,因為畢竟從來都沒有接觸過和飯店業相關的工作,覺得自己可能沒有能力去做,可是後來透過學長姐們的企業見習成果發表後,接收到了很多的資訊和經驗的分享,就認為實際上好像沒有那麼可怕,畢竟人人都不是天才,如果去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做事,剛開始被罵好像就沒什麼,時間久了自然會熟能生巧,但是要如何在這次的機會中成長是要靠自己去學習的,不然也只是去浪費兩個月的時間而已。

在大一下學期剛開學的時候,就已經陸續收到各單位釋放出來實習的缺額,這是讓人頭痛的開始,因為不知道自己到底該去哪裡實習會比較好,要選離學校近的還是遠的也考慮了很久,在寫履歷表的時候也是一項挑戰,要如何寫出讓企業單位想要錄取我這個人的東西是很困難的。每個人投履歷到三個企業單位,我在考慮許久下,投了墾丁福華渡假飯店、墾丁悠活渡假村和溪頭的妖怪村,在所有單位之中,只有墾丁福華是不用面試的,當時我就很想上這間飯店,因為這樣可以省去很多的麻煩,而幸運的是我上了,但是看到結果的時候我也有點嚇到了,我竟然是要去餐飲外場工作,這個部門是所有人一致認為最累的,當時填志願的時候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把餐飲外場當作第一志願,很多人都告訴我這個工作真的會很累,給我打了不少的預防針,但我還是帶著一顆非常忐忑的心情去到了墾丁。

報到的當天看到很多來自不同學校的人也來實習,就顯得沒有這麼恐怖了,在剛拿到制服的時候其實覺得很奇怪,因為不同於一般飯店的樣式,是走比較休閒的風格,穿起來有點尷尬的感覺,但是穿久之後會發現還蠻好看的,曾經就有客人跟我說過我們的制服很好看,當下除了驚訝之外也多了一份開心的感覺,而且穿脫不會很麻煩,這樣趕著上班的時候就不會太慌張。在去各部門報到的時候,我發現餐飲外場真的是一個很龐大的群體,不但人數多而且平均年齡也較年輕,所以大家之後為什麼會玩得這麼瘋不是沒有原因的,平時和主管也像朋友一般的相處,雖然在工作上面會非常嚴格的要求,可是私底下大家人都很好,常常會互相開玩笑或是一起說一些八卦之類的。

雖然福華給的實習津貼不多,而且在餐飲外場經常累到回宿舍倒頭就睡的地步,但是在這邊我交到了很多的朋友,認識來自不同高職五專和大學的人,兩個月來大家朝夕相處,一起面對早上龐大的客量,有種並肩作戰的感覺,即使有時候下班很累,我們還是會約出去吃飯和唱歌,和彼此訴說工作上面的各種事情,有抱怨、搞笑或是難過的,這對我來說是一種釋放壓力的方式。因為暑期生做的事情是比較相近的,所以我們熟得很快,磨合了一段時間之後,相處起來就親近多了,假使有人在工作上遇到不愉快的事情都會互相加油打氣,也會提醒對方一些事情,這是團隊合作中很重要的,即便現在大家都回到各自的地方,但或許在遙遠的未來裡還會再次相見,畢竟大部分的人都是就讀觀光餐旅相關的科系。

其實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自己會在餐廳裡面工作,因為我所選擇的科系是觀光休閒的部分,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飯店旅館還有一點興趣,但是對於餐飲這方面卻沒有什麼感覺,透過這次的經驗完全顛覆了我以前的觀念,這讓我對未來的發展有更多的選項,好像這方面自己沒有那麼的無感。服務業這個行業的理念是以客為尊,原本個性不太好的我在那裡改變了許多,變得講話會很有禮貌也很小心,遇到不懂的事情一定要詢問他人,否則裝會換來的結果一定很淒慘,而且會造成別人的困擾。這次見習回來大家有變得比較成熟一點的感覺,也體會到了一些職場的黑暗面,這是將來還會面臨的事情,只是提早接觸了一點,至少目前我知道自己在這個行業裡是待得下去的,不會很排斥或討厭。

(二)建議事項(1000)

如:對企業見習單位、未來企業見習同學的心態、本院企業見習制度等建議。

因為對於企業見習得單位來說,我們去的時間是相對比較短期的,所以他們可能願意教的東西就不多,一方面是認為我們不需要學太多,反正很快就要離開了,另一方面時間真的太短,等我們學會全部的東西見習可能就要結束了,因此不會浪費太多的人力和資源在我們身上,雖然這些我都知道,但難免還是覺得有些難過的感覺,可是換個角度想,我們的工作就會相對的比較輕鬆,不太需要耗費一些精力去記憶關於餐檯的事情,只要知道基本的東西放在哪裡,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不要在工作場所閒晃就不會被罵。有時候下午客量少時,我會覺得自己很像是做雜事的便宜勞工,經常要去做一些沒有什麼意義的事情,有種沒事找事做的感覺,雖然事實上的情況真的是如此,但是心理上難免會覺得有些怪怪的,因為知道我們能做的事情真的不多,其他的東西都太專業了,而他們覺得不了解那些也沒差。

企業見習主要的目的是讓我們知道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在這個行業裡工作,如果連兩個月的時間都撐不過的話,那更不用說大學畢業後還要繼續待在服務業裡面,越早知道自己的狀況,就可以減少未來的不確定性。或許有些人對於實習津貼很不滿意,但事實上我們主要實習的意義並不在於金錢,而是在經驗和人脈的累積,學校裡上的課大多數是理論方面的,很少會有實際的體會,所以有這樣的機會對於我們是很好的,而且我們系上是從大一就有見習了,在別的學校有的人是要升大四才出來短暫的暑期實習,似乎是有點太晚了。未來學弟妹們還是要在暑假的時候企業見習,希望他們能夠理解這些意義,而不是一直的抱怨津貼太少,兩個月的暑假飛了等事情。

在企業見習單位的選項裡,大部分都是飯店業的居多,可能是因為暑假是旺季,所以他們特別的缺人,需要我們這些人去支援,開出的職缺也是較一般的,像是餐飲外場和房務部等,我覺得學校可以在多去找別的類別,但是跟我們系有相關的行業,一直很疑惑為什麼都沒有民宿和旅行社等方面的選擇,後來有老師說因為旅行社的東西可能太複雜,等全部的東西都學完之後就要離開了,等於根本沒有產值,反而還消耗他們的資源,兩個月的時間完全不夠。

我認為學校有讓我們去企業見習的想法很好,可是每當想到有五千字的心得報告的時候,就會覺得壓力很大,其他學校實習半年的人心得報告也才寫六百字,我們不過也只有兩個月而已,其實我一直很不明白為什麼要寫那麼多,雖然字數是分散在四題的,但是關於企業見習單位簡介就要寫一千字真的是很困難,我覺得個人的感受和體驗比較重要,希望在比例上的調配可以在審慎思考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飲部 餐飲部外場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