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在我過去的經驗中我也學到了許多和小孩相處的和作隊輔的經驗。在剛過去的學期,我和觀光的同學一起舉辦了一個三天以國小一二年級為主的營隊。籌備國小的營隊的時候,想活動的時候要更細心,不能有危險的,也不能太簡單的。而且重要的一點的是體力要夠!而且我在高中的時候,開始在教會和朋友們籌辨營隊想活動也有做隊輔,專門針對國高中生。辨這樣的營隊比較有挑戰性,第一活動要有吸引力丶第二要讓他們也要覺得活動有挑戰並且有意義。我在國中的時候,開始在教會照顧幼兒園的小孩,教他們聖經故事,教他們勞作。教小孩子事情的時候,你要有非常大的耐心和愛心,小孩的專注時間比較短,你要用一些小方法吸引他們把專注力放在你身上。所以在我過去的經驗中令我繼續住這個方向走。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關於PENTA海外留遊學國際教育機構PENTA1995年創立,經由臺北市政府合法立案註冊,為了完全遵照台灣對於海外遊學團體的相關法令規章,PENTA海外遊學行程,一切依國家法令規章作業,並以教育部所頒布之「海外遊學契約書」為依據,作為與消費者簽約的「海外定型化契約」,以充分保障消費者。PENTA海外留遊學始終保持著關懷精神,致力於培養青年學子廣闊的世界觀及領導能力,他們有最熱誠的服務團隊,以其專業、認真、負責的態度,為家長、學生規劃各種適合的海外遊、留學及國內美語夏令營的課程。他們的服務項目有寒暑假遊學團丶國內寒暑期美語營隊丶有代辦加拿大/澳洲打工留學的申請丶有加拿大/澳洲公立及私立中學申請 丶有開辦長短、期語言研習課程丶有開辨專業領域文憑或認證課程 丶也有提供專業的留遊學諮詢服務 丶當然也會協助國內各學校及教育學術機構與國外學校結盟。

 

他們相信,優質的美語營隊,不只教孩子美語,同時也實踐了西方教育「生活即學習」、「遊戲即教育」的理念,幫助孩子在生活中學習分享與愛,歷練出堅強、負責、尊重他人的觀念,以及獨立自主的性格。

 

Penta舉辦25屆美語領袖培育營以來,曾吸引來自美國、加拿大、日本、新加坡、韓國、香港、俄羅斯、巴西等地的小朋友一同參與。

 

今年暑假全新概念的Penta 2016美語領袖培育營,由Penta國際文教機構主辦,中華民國青年文化交流協會、哥倫比亞商學院、劍橋大學ESOL考試院、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中華民國休閒獨木舟協會、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飛碟電台共同策劃,針對台灣孩子學習特色,安排前所未有的生活體驗,提供互動引導式自然美語學習環境。

 

另外,還特別設計收集榮譽心的獎勵制度,讓孩子在美語夏令營活動中激發榮譽心並有效學習,結業後,更可獲頒發青年文化交流協會結業證書。

 

而且他們的形像也非常好,深受家長愛戴,很多小孩是已經連練來了好幾年了。或者是我在這個暑假裏面也看過不少小孩連續參加了不同類型的夏令營營隊。不少家長都給予公司很多好評。家長們不但看到孩子們他們開始敢於說英文,而且學會了自己處理衣物及生活雜事,作息也有規律

 

(二)作業流程及工作內容 (1500)

  早在六月尾的時候,公司已經有提供一個二天一夜的訓練課程。在訓練中會教我們如何幫助孩子們拍照,如何帶他們活動,如何處理孩子們在營隊裡面的情緒,如何跳舞。我們在這二天一夜的訓練課程裹面會體驗一下孩子們會體驗的事情,例如泡泡足球丶劃獨木舟。我們要先體驗這些活動,清楚瞭解每一個活動的安全守則,才能在之後的帶隊的時候確保小孩的安全,而且也能幫助活動更順利的進行。

 

  結束了二天一夜的訓練之後,老師們會因應不同的學員才能或者是語言能力,把他們分到不同的營隊。在營隊開始前我們都各自營隊的前置訓練,我們會先分兩大陣營,一個是中文營隊丶另一個是英文營隊。我們之後還會細分。

 

  我被分派的是英文營,我們有一個三天的前置訓練。在三天裏面早上我們要按照各人被分派到的營隊去安排各個營隊的活動,到了晚上我們會一起學習一些非常實用的SOP,例如接小孩的SOP,搭高鐵的SOP,解決小孩情緒的SOP,急救SOP等。我被分派的是要帶兩梯十三天還有一梯三天龍門的營隊。我們每一個營隊,都會有至少三個梯次,分佈在不同的時間,提供給家長和同學參加。美式夏令營具有許多優點與特色,充滿了獨立精神與創意啟發。藉由種積極向上的冒險活動,鼓勵培養出一個全方位能力與高智慧人格的孩子,兼容東方知書達禮氣質和西方人文思考精神,接受美式教育薰陶十分重要

  

第二十五屆美語領袖培育營內容簡介是這樣,在瞬息萬變的時代,僅靠單一力量稱霸已不復存在。面對更多的未知,我們必須要身懷多個絕技,進行全方位攻略。美語領袖培育營將激發更多你所不知的潛能,不僅汲取領導群雄、統御萬物的技能精華,還帶您體驗各式國家的多元文化及獨特風情。先是考驗對世界各地的知識領略,再於藝文、美食、時尚、運動等各單元進行品味試探,最後跳脫國與國之間的邊界,環球學員彼此切磋、一較高下。參加營隊最難忘的回憶一定是營火晚會的唱唱跳跳,在一片漆黑中等待熊熊的營火燃起,跟著夥伴們手牽手跳著營火舞是再也快樂不過的事了。Penta 的營火晚會是每位學員最容易留下深刻回憶的活動,參與者包含國內&海外優秀的大哥哥、大姊姊,在遊戲唱跳的進行中融入不同的文化,不但交到國際朋友,同時培養領袖國際觀。引進現正最夯的美式戶外運動-你不可不體驗的泡泡足球競技,趣味十足、安全無虞,不管幾次還是意猶未盡的瘋狂,快來挑戰你的體能極限!

 

   首先十三天的英語領䄂營有兩個主要的戶外活動,第一是去六福村,第二是去劃獨木舟和攀石。其他的時間,我們都要跟著主題去想相應的活動給小孩參與  。我們每天的時間表都差不多,我們七點十五分起床,七點四十五吃早餐,八點十五開始早上活動或者去上英文課,上到11:3011點半開始吃午餐,12:30開始有午休時間到1:50集合,兩點開始上課,下午活動,四點半結束上課,四點半至五點給同學們自由活動時間,他們可以打打籃球或者是跳繩。五點吃晚飯,吃到六點半,六點半至到七點讓小朋友打電話回家,七點開始晚上活動,九點回去宿舍小孩去洗澡整理房間,九點半老師幫他們量體溫10點小孩睡覺,10:15老師開會。每天的節目包羅萬有幫我們包括有環球之夜丶曼谷潑水節丶金字塔神鬼傳奇丶米之蓮廚藝教室丶NBA籃球明星賽。

 

在裡面比較值得講的是家長日,家長日是在營隊中間的那一天。在這一天有家長會來,他們可以選擇把小孩帶走,出去玩一下,或者他們留下來欣賞孩子們的表演。我們的營隊小孩,一定會的是唱營歌,小雞舞,冰河飄舞,cha cha dance ,我們在家長日之前有一個晚上是寫信給朋友和父母。而是我們還有一個活動是弄一些DIY ,這一次我們是熨珠珠。小孩在家長日那天就會表演跳舞和送一些小禮物給家長。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1500)

 

我分別帶了兩梯次十三的英語領袖營隊,還有一個三天的英語龍門營隊。

  英語領袖營第一梯次,我主要是負責康輔員的工作照顧小孩,而我要照顧的那一群小朋友是年紀比較輕的。而第三梯次我負責活動長的角色負責帶領整個營隊活動進行。而在龍門營隊我也是負責活動長的角色。

 

  我認為身為康輔員需要充滿愛心,細心,體諒小朋友,需要看管小朋友的秩序,小朋友所有大小事情都要照顧周到,而且還要照顧小朋友的日常起居,負責擔當著媽媽一樣的角色,要顧慮的事情也很多,必須關心每一個小朋友明白他們所需,瞭解他們的喜好,希望他們在營隊裏面也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康輔員需要和小朋友維持一個良好關係,讓小孩對你充滿信任,當她遇到什麼困難的時候又會向你傾訴。

  

而活動長需要策劃整個13天營隊的活動,設計出不同程度的遊戲,要康輔員能否瞭解整個遊戲的程式,遊戲嘅目的,從而去輔助同學盡量參與其中,要顧及行富源能否處理活動處理小朋友的情緒。以及身為活動長要事先準備13天活動的所有細節,並且要預備後備方案,還要隨手準備很多團康的小遊戲以備不時之需。而且即使是同一個遊戲也好,但因為有不同年齡不同英語程度的小孩,所以同一個遊戲也要想出不同程度的玩法,讓不同程度的小孩也可以熱烈有興趣地參與其中。而且活動長也要具備臨場的應邊能力,當發現活動進行得過快或過慢的時候,需要好好地控制時間令到活動不至於超時。

 

對我而言我認為身為活動長會比康輔員工作較為多和困難,但擁有更加多的發揮空間。因為康輔員的工作大同小異,都是好好照顧小孩而已,或許是有些時候需要活動長去幫忙處理協助遊戲進行。但活動長需要發揮的空間卻大很多。13天的活動雖然都有了固定的主題,但是內裡的遊戲卻是要自己發揮,要設計出很多不同的遊戲關卡,讓小朋友主動參與活動,並且關卡和遊戲內容亦不可重覆不然他們會感覺到沒有新意,也不再參與活動。

 

我認為康輔員的休息空間比起活動長的休息空間多。康輔員緃然要細心照顧每一位小孩,但在外籍老師上堂的時候,他們可以去休息,在活動長帶領活動的時候,他們也可以輪流去休息,他們只需要幫忙拍拍照就好了,因此他們休息時間比較多。相反活動長因為要需要策劃13天的活動。

 

如果你問活動長和康輔員那一個能夠學習的東西比較多,我認為是活動長。因為活動長要顧慮的方面很多,他不但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要計劃好活動,要隨時跟據天氣的變化,去安排活動的進行。而且還有和其他工作單位的人做好協調。活動長像是一個領導形的角色,康輔員是跟隨和需要無比細心的角色。

  

   我帶的第一梯十三的營隊是做康輔員,剛好管理的就是比較年紀輕的。他們大概是國小生,屬於比較活潑好動的年紀。要他們乖乖聽話坐好上課,去玩規定的遊戲,根本是不太可能的事。所以你要先跟他們打好關係,用心去關心他們,瞭解他們是一個怎麼樣的小朋友,在從中找一個比較好的方法去和他們相處。不竟十三天不是那麼容易過的。 每一個小孩都有不同的情況,所以你根本無法去用同一種方式去和所有小孩相處。

   

   在第一梯我那一組裏面有一個我非常疼愛的小孩,他非常可愛。但他基本上每天都去找人打架,那個時候的我除了去罵他去制止他,也無法了。其他康輔員也覺得他是一個問題兒童,他不會變好的。最後那個小孩反而被其他小孩杯葛了,他自己坐在一旁上課,玩遊戲。這個時候我就去開解他,跟他玩,陪他一起上課,也告訴他,他之前的方法錯了,再這樣受苦的只是他自己。接下來那個星期他就慢慢變好了,雖然他還是皮,但是那種有節制的皮。其他康輔員在之後也看得出來,他有在變好,都在讚賞他呢。

   

    我這個說出來不是說,我好棒!而是想表達出其實小孩都只是想有人關心關注他,知道他好棒,想有人真心對他好,陪他聊天而已。所以才會有點不懂事,做一些令人注意的事情。大部分能參加我們營隊的小孩,通常都是台商或者家境比較好的小孩,家長通常都比較忙於工作,比較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去陪伴小孩。所以當他們把小孩送進來,就是找另類的保姆吧。

 

每位家長在孩子離家的這幾週裏,心中可謂五味雜陳,甚至有點坎坷不安, 擔心孩被欺負否 ?零零總總,多不勝舉。他們只能信任的只有是老師,而評定老師優劣的重要因素,則是老師的工作態度 有沒有熱情。家長可以接受一位老師經驗不豐富(菜鳥),但不可以沒有 " 熱情 ",一個沒有熱情的導遊老師, 縱然經驗豐富,也僅把旅程當作是一份不得不為的差旅工作,敷衍了事,人前人後二個模樣, 更甚是怠忽職守,更別奢談說會盡心去為學員創造出一段值得回憶的旅程。 當然,每個學員的個人特質不同,生長環境亦有別,導遊老師當然也有一肚子苦水要吐, 但其實公道自在人心,導遊老師的用心,家長是感受得出來的,孩子回來也是會講、會比較的, 這些都是騙不了人的, 盡心的導遊老師令人感恩不已,縱然旅程結束後,家長依然感念在心。

 

 

(二)建議事項(1000)

   未來同學實習心態

  雖然這一份工作看似很輕鬆,只需要去帶小孩去營隊。這一份實習工作要付出的真的不比其他實習低。你要付出的不只是你的體力,更重要的是你必須要付出你的真心去對侍小孩。這份工作薪金真的不是重點,重點是你可以學會如何去和他們合作,而且認識更加多的工作夥伴,擴展自己的人際社交。有能力的可以嘗試一下英文營隊,可以練習你的英語能力,也可以認識不同國家的外國人。

 

  不要自以為是。指出別人的錯處,總是很容易。不在其位,你很難會知道他的難處是什麼。就好像在第一梯的時候,我一直不太能理解,為什麼那梯次的活動長帶的活動,那麼容易讓小孩受傷。結果是當我自己去帶活動的時候,我就發現其實自己帶活動很容易有盲點,即是你已經想了一千個方案,已經和大家去討論過了,還是會有盲點。從來都沒有一個完美的方案,只有不斷盡善盡美的方案。

 

   其實經過短暫的訓練之後,我們個人就要做不同的角色,有些要做站長,有些做策劃活動的,有些要做康輔的。我是覺得這個已經方佈也不錯。但很多時候,因為人手不足,很多人已經第一次就要做站長,很多時間都會手忙腳亂。而已資源支援也比較上欠缺,一套道具用好多梯次了,都不換,都已經有點破爛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企劃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