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相較於其他的實習單位多為飯店實務操作,我對於活動部門以及營隊設計比較感興趣,所以選擇文蘊旅行社的夏令營活動企劃部。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1,000)

一、企業文化、形象:

    文蘊旅行社屬於一間主打親子旅遊的公司,同時也是兼辦冬夏令營隊與海外留遊學的國際教育機構。

    以旅行社來說,文蘊擁有豐富多元的旅遊線,與其他同業培養良好的合作關係,擁有許多忠實顧客;以教育機構來說,PENTA強打優質的全英文營隊,甚至也有許多現今小孩喜愛的課程,用心的規畫多元課程,不論室內到室外的活動都有,甚至也努力與許多單位合作,像是寵物醫院或是7-11小小店長體驗,讓小朋友可以去參觀,並從中養成小小領袖者的特質。

         二、組織、部門:

    文蘊旅行社底下分為旅行社業務部門與營隊活動企劃部門,兩個完全獨立運作卻又相互合作,相處十分融洽,辦公室總是漫著愉悅的氣氛,正職與實習生完全沒有隔閡。

    旅行社業務部負責掌管國內外旅遊以及海外遊學團的相關事宜;營隊活動企劃部又分成兩大核心,簡略的分為中文營與英文營。

   三、產品:

    旅行社產品主打東南亞線,特別的是台灣島內也有規劃許多行程適合親子闔家一同出遊;

    營隊活動企劃部大方向可以分為WE CAMP中文營(又稱夏令營聯合國)PENTA英文營。

    以今年夏天來說,中文營主要分成日光不過夜營隊(一梯為期五天,每天早上九點開始、下午四點半結束,屬於不過夜營隊)與野孩子營隊系列(一梯為期三至四天,屬於過夜營隊);英文營主要分成綠光營隊(三大梯次分別在南投杉林溪、墾丁、新竹馬武督渡假村過夜,一梯次為期五天)與領袖培育營(活動範圍主要在台北商業大學,一梯次為期13天,有兩到三天會到相關單位戶外教學)

 

 

(二)作業流程及工作內容(1500)

一、作業流程:

    舉辦營隊活動前一天需要到公司總部參加由各站長召開的行前會議,會議時間約莫達兩個小時,過程中確認營隊詳細流程並與其他隊輔討論康輔員相關事項,之後開始寫小隊員的名牌、行李吊牌、準備醫藥箱、備用雨衣、備用充氣水壺、隊員的營隊紀念T、準備營隊相關器材、所有營隊可能會用上的東西都需統一裝進行李箱裡面。

    營隊每天結束都要開檢討會,提出有缺失的地方並討論改善方法,也提出覺得好的地方鼓勵大家效仿並傳承下去,一起讓營隊變得更好,讓學員不但覺得開心還有學到東西。

    每梯次的營隊雖主題不同卻擁有固定的上課模式,但以不過夜與過夜營隊分成不同營隊流程:

    不過夜營隊星期一早上為大型破冰遊戲,其餘時段各自進行營隊課程,早上接隊與下午送隊都有固定SOP,中午用餐與午休也各有一套流程;

    過夜營隊依場地分成兩種性質,一是單純農場或是露營場地,康輔員須自行安排活動內容,例如教唱營歌、玩大型團康、舉辦闖關遊戲、舉行營火晚會、指導如何拆搭帳篷,並善用場地資源,穿插進行漆彈體驗或獨木舟等等活動;二是遊樂園,三天營期僅需注意學員安全,並帶著小隊員玩遍裡頭的設施,並讓他們學習尊重與禮讓。

二、工作內容:

          0713~0715日→暴龍水上探險活力營(淡江農場)

       Day1

       提早抵達台北車站等待小學員報到;帶他們搭遊覽車,說明逃生影片中安全門的位置及滅火器怎麼使用、帶車上團康;幫小隊員準備早餐午餐晚餐和消夜,教導他們珍惜食物的重要;帶小隊員完成闖關遊戲;下午備水球、打水球戰,隨時注意場地安全並讓他們學著自己善後環境;要求小隊員自己換衣服,培養獨立自主的技能;教導小隊員搭帳篷,學習團結合作;帶小隊員洗澡時,教導他們掌控時間;晚上讓小隊員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時,當他們想家而哭時,陪在他們身邊;等小隊員睡了後康輔員要開檢討會,採抽籤制輪流守夜一小時,因隊員隨時會起床上廁所。

       Day2

       早晨喚醒小隊員後教導他們跳早操妖怪手錶並吃早餐;教唱民歌(怎麼走、十七十七、我們青春);帶小學員在園區內體驗吹箭、漆彈、射箭;中午幫小隊員烤肉;帶領小隊員玩我們準備好的水上活動;晚會之前進行默契培養、讓他們了解晚會是屬於一個什麼氣氛的活動;舉行營火晚會、上台帶領團康、擔任小隊精神領袖;之後流程同第一天。

       Day3

       早上教導小隊員自己搭的帳篷自己收;引導小學員完成PA團康,這是屬於建立信任與學習分析解決問題的重要團康活動(星空之門、撕報紙、繩結六種;帶領小隊員了解偽裝術並實際操作;搭遊覽車回台北車站、與小隊員道別、向父母聊聊小隊員。

 

          0718~0722日→蟲蟲FUN遊大自然】

       每一天早上八點接隊點名帶領小朋友進教室,在第一天早上進行破冰遊戲,下午進入蟲蟲營課程。在進行破冰時,我擔任的是帶團康的康輔員,負責引導氣氛,並讓小學員從遊戲中認識彼此與學習團結合作的重要。當小學員在上蟲蟲營的課程時,我擔任的是助教的腳色,協助講師一切行為,並在台下管理秩序、幫他們拍照。並在第三天及第五天帶領小學員前往台灣昆蟲館與象山生態步道體驗學習。

 

          0725~0729日→SUPERSPORT運動營】

       我擔任的是運動營所有課程的康輔老師,在營隊前一天規劃好整個禮拜的課表,並檢查與準備所有相關運動器材,同時也充實自己簡易急救醫學的基本常識並在營隊期間教導小學員,另也準備了各項運動的起源小故事與他們分享。在營期間我所教的運動有籃球、棒球、足球、大跳繩、羽毛球、躲避球與排球。

 

         0801~0803日→馬達瘋露營(六福村)

       這是屬於過夜營隊,一個人帶著六個學員不僅要玩遍還要玩爛整個六福村所有的遊樂設施,其中有一天是帶他們進去水樂園的部分,還要充當他們未滿12歲的陪伴人跟他們一起穿泳衣玩設施;三天兩夜我們都是搭帳篷,所以要教他們搭以外還要擔任守夜的腳色,因為園區半夜常常會有動物的叫聲,小朋友會害怕或是做惡夢;另外也因為只有一個康輔員配置,帶隊的時候會特別辛苦,因為常常分身乏術。 

 

         0804日→手指動動烹飪營】

       這不算我主要負責營隊,是特別來幫其他人支援的。早上的課程我們教導小學員玩拼豆,並幫他們用熨斗修復及定型;下午則是教他們自己上台製作蜂蜜鬆餅和舒芙蕾,看到小朋友們因為自己動手做而覺得幸福滿足的樣子,我們也覺得很開心,雖然只是短短的陪他們相處一天,我還是對他們印象深刻。

         0805日→BabyBoss京華城】

       Babyboss是讓小孩子體驗高達70種職業腳色的一個平台;一個康輔員配置七個小隊員,要在當下規畫出從早上十點到下午三點的體驗時間,不但需要顧慮到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夢想職業想體驗到,還要考慮男孩女孩的心理狀態,像是有些女孩不想去體驗消防員,另外最重要的就是妥善安排時間,絕對不讓他們等超過15分鐘以上的空白時間;以體驗六種職業以上為目標。

 

         0808~0812日→夏日國際小學】

       我與一位來自英格蘭的女孩一起帶領這次營隊,每天晚上都要規劃不同主題的英文課程,包含多元的單字補充、遊戲設計、還有聽音樂猜歌詞,讓來自各地的小朋友都能喜歡英文並開口說英文。另外我們還會帶他們去體驗Mister Donut7-11的一日店長還有參觀動物醫院。

 

         0815~0830→公司處理行政】

       營期全都結束後,我們有六個實習生留在公司處理歸檔寄送整個暑假以來的證書及名單、公司外帳整理、倉庫清點及規劃動線。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1500)

    這兩個月實習下來,我得到的一切 遠遠超過我一開始所想像的;而那些情緒與想念,在當我看著每一個營隊的照片時總會生動地浮現出每一個細節。小孩更是超乎想像的難以控制,而一開始最難的是,自己除了要克服想家之外更要安撫小孩們逐漸脹高的情緒。我的第一個營隊就屬於過夜營隊,跑到遙遠的淡水農場去露營;前一天離開家裡時很捨不得,想到可能要過好幾個營隊才能再回來陪陪家人就很難過,可是還是打起精神北上去挑戰自己。第一天晚上我們讓孩子打電話回家的時候,他們一手緊緊握著話筒,另一手頻頻把眼淚抹掉,他們的嘴裡輕輕說著自己很好,一切沒事的表情,讓我印象很深刻,甚至也忍不住眼眶紅了起來,我也輕輕拍著他們的背,拼命對他們微笑說著沒事沒事時,不禁想起一大早他們的父母送他們到台北火車站時,也是深深地抱一抱自己的孩子並要他們好好加油去體驗去玩樂,那個畫面我很感動,到現在還忘不了。

    在孩子身上,我看到很多對父母的愛,那不僅僅是依賴,更有了很多自己去調適、去努力的成長,這跟我平常相處的同儕關係很不一樣,大學生很獨立,可能常常會想說假日或寒暑假不回家的原因是為了賺錢,想減輕父母的壓力或是靠自己的力量養活自己,但我想,爸媽和爺爺奶奶大概也很捨不得吧,小時候總望著自己的孩子長的好長的快,等到孩子真的有能力照顧自己了,仍然在擔心著,更盼望能夠留在家多一些。

    兩個月的營隊以來,意外地也學習和養成了很多專業領域的知識或能力。像是在戰鬥營的時候,因為營隊目標是培養隊員們對生活紀律的遵守還有野外生存的技能,所以康輔員不只在守時、整潔、團結上要以身作則,對於搭帳篷、吹箭、拉弓、打繩結等等更要有一定的了解。另外每一次帶小隊員長途出門時要搭遊覽車,因經歷過陸客在台灣發生公路火燒車事件,我們在講解安全門逃生時更花費了一些心力,甚至擬出一段專門教導小朋友的口稿,讓他們對逃生都有一般的認知與能力;若沒有帶營隊,我大概一輩子都無法站在搖搖晃晃的遊覽車上講解這些救命法寶,甚至更不可能將他銘記在心,永遠學起來。

    昆蟲營更是我迅速累積許多關於蟲蟲知識的好營隊,以助教的身分在帶營隊,所以為了協助小學員使得課程更流暢地進行,我也很認真的在聽講師在上課,這才發現小小年紀的學員們反而都比我懂得更多,看著他們上課時閃閃發亮的眼神和驕傲地拿著自己的畫本分享給我們看的表情,真的讓人不禁讚嘆他們的創意無限,同時也很希望他們都能一直保有這樣的熱情直到長大之後,更讓我銘記別被任何事情澆熄了曾經這樣單純的自己。

    兩個月來也交到了來自全台各地甚至還有香港、英格蘭、奈及利亞、日本的好朋友,大家的感情密不可分。倒數第二個禮拜時,我跟一位來自英格蘭的大學生一起帶全英文的夏日營隊,她會的中文非常少,所以幾乎都得用英文跟她溝通,也因住宿生活,感情變得很好很好(英文溝通能力大概也是)。出乎意外的是,她晚上掛了急診,除了獨自徹夜陪她之外,隔天還替她上台教那些來自日本和台灣的孩子英文,一夜之間突然覺得自己勇敢了很多。

    這兩個月的實習,從一開始的前訓我就不斷地排斥,因為場地很糟、訓練內容也很辛苦,再加上去年的腳傷所以一直很擔心無法負荷運動量這麼大的營隊生活。然而兩個月其實過得很快,過著非常規律的生活,一心一意只為了一個目標,就是讓今天帶的小隊員覺得快樂、充實,後來的我才發現,我竟就這麼踏出了舒適圈,去做一個連自己都意想不到的康輔人,去帶給小朋友快樂,去讓他們期待隔天的行程,為了他們讓自己去變得更善良更貼心更成為一個榜樣。這兩個月得到的真的遠遠超過我一開始所想像的一切。

 

(二)建議事項(1000)

    實習單位是文蘊旅行社,對於主管幫我們安排的住宿地方為台北實踐大學的女宿舍,我認為有點不佳,雖說有大半的日光營隊地點都是在北實踐是蠻方便的,但是由於文蘊只申請了一間房間,而每個禮拜來住的實習生其實都不太一樣,導致人員進出很複雜,甚至常常一間四人房塞了六七個人,影響了晚上的生活。另外,營隊的課程規劃大都由我們康輔員(全為大學生)自己全程安排,包含與家長第一線溝通、中午訂午餐、課程規劃、甚至兩個康輔員帶將近二十個小隊員搭捷運等等雜事都是我們一邊帶營隊才一邊去學習的。其實在一開始的時候難免感到很驚訝,不禁想那會不會跟當初承辦人員對家長介紹的行程內容相差甚遠,還有品質保障的問題;總覺得他們都付了高額的參加費用,可是卻參加了一個可能不到那麼完美水準的營隊有點遺憾;另外也認為康輔員們都沒有一個太特別、太明確的使命去讓整個營隊品質提高成為目的,或是讓小孩學習到某些營隊目標,所以很希望文蘊可以在下次招募人員之前,多培養一些讓康輔員有歸屬的感覺、願意為了公司去努力帶好營隊、不是為了實習分數、不是為了留下來領那區區五百塊的交通津貼。最後,因為今年報名康輔員的人數很多,但也不是每個人都像我們一樣需要實習,他們才報名了一兩個禮拜而已;但每個禮拜的營隊所需人數沒有這麼多,所以我前一個禮拜都沒有營隊,難免有些惴惴不安,怕實習時數不夠;而好不容易被通知需要去帶三天過夜營隊之後,因為一直等不到下一個禮拜的康輔員配置名單,所以我便又搭了車先回家,沒想到才過一天,名單便出現了並且寫著我隔天就需要繼續帶營隊,讓我非常錯愕,家裡住中部也不算市區,上去台北一趟如果沒有買到票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且同時也十分不確定自己的營隊日期而感到不安心;問了主管能否先將每個禮拜的康輔名單提早公布,得到的回應卻是因為還有各種不可抗力的因素所以無法這樣做。雖然之後明白了主管的苦衷,才發現其實學生家長那邊也有很多問題,但是難免還是覺得有些無奈,總覺得有種被人需要才會叫到我們的感覺。學校的部分,可能就是要說清楚文蘊旅行社是屬於什麼樣的實習單位,而底下又分成那兩種截然不同的營隊內容。因為上一屆的學姊都是帶英文營,所以在發表時只聽了英文營美好光環的部分,所以對英文營充滿了憧憬,可是其實真正進去帶隊之後,英文營和中文營是輪流跑的,難免跟想像中有落差。不過我還是很謝謝學校能開這個實習單位,跟其他大飯店截然不同,讓學生有新的體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活動企劃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