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本人為僑生尚未去過宜蘭縣因此選擇了在宜蘭縣的明池山莊。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力麗集團旗下的力麗酒店集團是個多元發展的酒店集團,在營運計畫中,有條不紊地發展兩大品牌飯店,包括優質平價的「力麗哲園」及高檔奢華的「力麗酒店」兩大品牌。

力麗觀光公司以「積極」、「創新」為經營理念。力麗觀光採取「立足台灣、一步一腳印」的方式精準拓點,並以為此概念為全新的品牌導向,推廣新休憩概念。以北、中、南連鎖之姿,聯合旅館經營之勢,所經營旅館將有九家以上,共計550間各具不同色的Resorts&Hotel房型為您服務;並以不斷創新、開闊精進的品牌精神,臻美環環細緻服務,精湛處處客製流程,力麗觀光在全台各地紮根,建立起名聞遐邇,繼續打造各種以客為尊的旅館尊榮品牌。力麗觀光經營管理的品牌有「力麗哲園」、「儷山林會館」及「馬告生態公園」。品牌成員包含:自2006年已經開始的日月潭儷山林會館、自2009年已經開幕的力麗哲園台北館、自2011年已經營業的墾丁儷山林會館、自2013年夏天已經開張的高雄儷山林會館 。

而當中的棲蘭山莊與明池山莊是位於馬告生態公園內棲蘭森林遊樂區和明池森林遊樂區,而馬告生態公園隸屬於退輔會。明池山莊位在宜蘭大同鄉,海拔約1200公尺,為北橫公路、宜蘭與桃園縣交接最高處,素有「北橫明珠」美譽,終年雲霧繚繞、氣候涼爽為北台灣最佳避暑勝地,坐落在國內首座以園林手法設計的明池森林遊樂區中,有唐代建築風格的慈孝亭、靜石園與慈園,更擁有豐富的檜木森林、柳杉、鳥類、蝴蝶、松鼠等豐富生態資。明池山莊鄰近環繞森林山嵐美景,在園林的小橋流水、樓閣亭榭的設計中,依山形地勢規劃有多條景觀步道與環池步道,及渡假小木屋錯落於森林之間,在煙嵐繚繞中遠眺雪山山脈更顯幽靜清雅,住宿區分為歐式山莊與林間小木屋兩區,歐式山莊在舒適環境中體驗山林之美,林間小屋區以原木打造,貼近山林的芬多精洗禮,讓蟲鳴鳥叫、燦爛星空、原木的芬芳。另外,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為紀念慈母而建的慈孝亭、遍植檜木紀念國父百歲冥誕而命名的國父百歲紀念森也是園區特色之一。

 

(二)作業流程及工作內容

 

房務部區分為房務組、公共區域清潔組及洗衣房,工作內容主要為客房及衛浴的清潔打掃及保養工作、客房備品補給、維護樓層安全,留意有無可疑人物或是否有客人逃帳。

工作準備:由於明池山莊住宿區分為歐式山莊與林間小木屋兩區,會在前一天完成當天工作後準備明天林間小木屋區住房的清潔工作所需物品以及改換枕頭套和床單被單的數量,並用塑膠袋裝好安放在小型客貨中方便明天運送到林間小木屋區。

 

客房整理準備:按照主管分配以二人或三人為一組負責整間客房清潔。而房間整理有優先順序, 先參考「房間狀況報表」來施作。第一優先是客房來電或客人親自要求整理的客房,其次是 VIP 貴賓房,接下來是尚未整理,但已銷售的客房、客房掛上或顯示「請打掃整理房間」牌或燈號。最後則是續住房、長期住客房、遷出房及客房。

 

整理房間清潔打掃作業步驟:進入客房前,先以食指與中指的關節輕輕敲房門,等得到客人允許後,才入內。連續敲門三次並按門鈴兩次後沒有回應後,才動用主鑰匙入內整理。如果碰到客人在房內,會道歉並在道歉後立即離開房間。倘若看到客房前掛有「請勿打擾」,或看到房門反鎖,不會進入並且詢問櫃檯房間狀況確保不會誤入有客人在內的房間。進入客房後要先將門窗打開,讓空氣流通。接下來,仔細檢查客房,檢視客人是否有遺留物品,檢查設備、備品器具是否有短缺或故障,若有燈泡或設備損壞,要立即向櫃檯報告並派人檢修,同時將情況登錄在「房間狀況報表」。然後拉開窗簾、收集垃圾、收集使用過布巾、更換枕頭套、鋪床、浴室清潔、擦拭房門/衣櫥、擦拭電視櫃、擦拭床頭、 擦拭窗檯、擦拭書桌、補充備品等。刷洗杯子時,會將水杯、咖啡杯等帶入浴室內並開啟熱水浸泡讓杯子上的污垢容易清理,倒掉浴室垃圾桶垃圾,並備妥清潔劑,戴上塑膠手套清洗,並倒放在抹布上晾乾,接著再使用乾抹布將水分擦乾而清潔馬桶及浴缸會先刷洗水箱、馬桶蓋內外側、馬桶座內外側、馬桶內部,特別注意出水口及排水口的清潔然後會脫掉手套,檢查浴缸是否使用過,若未曾使用,則以清水沖洗,若己使用,則戴上手套,噴灑清潔劑於浴缸四周,加以刷洗,再以清水沖乾淨。脫掉手套,先將洗臉檯上的物品移至一旁,以乾抹布將檯面擦拭乾燥,打亮不銹鋼水龍頭,移開面紙盒,擦拭架面。玻璃備品架擦拭,吹風機及抽屜內部擦拭,同時檢查吹風機功能是否正常。再擦拭淋浴間四周玻璃、水龍頭、水管及蓮蓬頭等;擦拭浴缸內外緣,擦拭馬桶水箱、蓋、座,地板與牆面,浴門的清潔要領同房門,由上而下。擦拭地板角落、馬桶下方角落、洗臉檯下方角落,垃圾桶內外。補充備品小肥皂,備品架備品:牙膏、牙刷、刮鬍刀、梳子 等。將中毛巾掛在毛巾架上並拉平整,大毛巾掛在淋浴間門把上並拉平整。補充垃圾桶紙墊,補充淋浴間洗髪精及大肥皂、捲筒衛生紙,足布放置於浴缸尾端中間位置。

布巾舖設步驟共有五個步驟:拉床、鋪設床單、鋪設被套、鋪設枕頭套、成品檢視等。拆除床鋪布巾會採取「由上而下」原則,先拆上層布巾及被套,再拆除下層的布巾、枕頭套,連同前面所換下來的髒布巾放在布巾車 的布巾袋內,再一併送洗。拉掉使用過的枕頭套,並將小毛巾、足布、刮鬍巾等分類。將未使用過的枕頭分別整齊擺放。接下來拉掉床單及被套,抖動床單及被套,檢查是否夾帶客人遺留的物品,為了爭取時效,換下來的床單,不會現場摺疊,只需放入毛巾布品收集車內。更換乾淨的枕頭套時,會注意將枕頭壓平後對折,整齊塞入枕頭套的兩側。鋪床單會注意床單必須平整,四邊的距離要平均,四角要整齊。其次床裙必須平均飽滿,睡枕必須平均飽滿。接下來是更換床單。甩開床單後,將床單的四邊分別整齊塞入床墊下。先塞入床頭部分,接著是床側、床尾塞入後,床側並拉出 90°直角。而羽毛被套的更換,是將羽毛被平放於床上,被套反面朝外,置於羽毛被上方,雙手伸進被套上方兩側落,並抓住羽毛被上方兩側的角,將被套翻回正面,羽毛被順勢套入被套中,然後將尾端的被套拉平。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

 

我在明池山莊擔任的職務是房務員,主要的工作負責打掃客房,附屬工作為折毛巾、準備工作車(備品車與布巾車)以及整理倉庫,屬非常基層的工作內容。

這兩個月發生了許多趣事和辛酸史,是我從未料想到的。從一開始的忐忑不安、工作錯失所帶來的挫敗感,到可以迅速處理房間的狀況並且得到客人的讚賞,那種感覺是我前所未有的。一開始我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很快適應,但是當中包含很多技巧性的東西在內是要時間去熟悉。而且在一開始我問房務的同仁如何可以做到那麼輕鬆,他們都是說「久了你就知道了」,那就不要求自己要比前一天的整理房間速度快。但是,有時候自己設立的目標未能達成讓我有時候會懷疑自己到底是否可以完成這兩個月的實習,幸好我最後能夠完成這次的實習。

剛開始的第一個月是一個煎熬的時期,害怕自己做不好、動作太慢或是不符合主管要求,或者是面對客人需求時十分緊張讓自己處理速度慢造成客人等待時間十分長影響飯店形象。還有可能鏡子沒擦乾淨、備品沒補齊或許床也不夠美之類的,導致與我一組的阿姨需要完成自己工作後再來幫助我。 當他們還是那麼關心我,讓我希望自己可以盡快適應。我們平均會在兩點前將房間整個清掃完,剩下一個半小時拿來整理倉庫還有準備明天小木屋需要的東西,當然一開始的我不可能辦到,往往都要快三點時候才完成清掃,要多虧前輩還有阿姨們幫忙所以我才能在客人入住前完成,不然可能要客人等待很久。

為了讓自己可以在兩點前完成房間清潔,一開始每進到房間時就先看時間,然後給自己設定我要幾點出去,比如說我十二點進房間,就一定要在十二點半結束, 為了趕上自己設定的時間所以每當完成一個步驟時就會看自己還剩下多少時間,而且腦海中還提醒自己那裡還沒清潔完那些地方需要特別注意,這樣的訓練讓我由一開始清潔一間房間大概四十五分鐘到後來的三十分鐘縮減了十分鐘。這十分鐘的進步也讓我得到主管讚揚。

到了實習的第二個月我已經能夠跟上前輩們的速度,當我以為可以好好渡過剩下這三十天的時候,就在這個時候發生了一些問題差點讓我不能完成實習。長時間和快速的蹲上蹲下讓膝蓋承受壓力太大,導致我有段時間根本無法蹲坐、腳伸不直也不能彎曲。而且手指關節有一段時間痛到讓我無法拿東西。但是,工作還是要做,所以我為了減輕這些問題對工作的影響,我就每天塗上藥膏,藥效發作

時減輕手指關節帶來的痛楚,還有上網查詢了一些物理治療的動作讓我膝蓋能夠好好康復。幸好的是,大概兩星期我的問題已經得到改善可以正常工作,當中讓我體會深刻的是,阿姨們都很照顧我,一些辛苦的工作幫我完成讓我盡可能的休息,避免膝蓋和手指關節問題惡化。

這次實習也初次淺嚐了社會的滋味。學會了委屈的時候要懂得忍耐,學會了工作就是要有耐心,也學會了說話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在人際交往方面,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很微妙的。說話的方式是很講究的,有的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的。要會察言觀色,和不同文化程度、不同工作崗位、不同性格的人,要用不同的表達方式來與之交流。 人際交往方面,大家都知道社會上人際交往非常複雜,但是具體多複雜, 只有經歷了才能了解,才能有深刻的感受,大家為了工作走到一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和個性,要跟別人處理好關係得需要許多技巧,就看你怎麼把握,剛開始大家自然是不熟悉的,當到一個圈子就要仔細的觀察,唯一能夠很快的融進生活圈的方法就是交談,根據一個話題切入其中,這樣更多的交流才會增加彼此的了解,放低自己的心態,尊重他人,積極參加大家的活動,增進友誼。更何況我是餐飲管理的學生,以後的工作很多時候都是與人相處。經過這次實習,要好好調整自己的態度是很一件重要的事情,轉換自己的角色,從學生到社會工作者,這種轉換自己要坦然的面對,虛心向他人學習。在日常的工作中培養出熱愛自己工作的心態,這樣就不會說自己天天做著同樣的事情而感到無聊,因為熱愛才會有所堅持,才會有所專研,有所領悟。

 

(二)建議事項

 

未來企業見習同學的心態:

 

第一、待人接物不能只靠嘴上工夫,要誠心誠意的對待身邊的人和物

 

在這次實習中,我到飯店的部分只有我自己一個人並沒有其他認識的朋友與我一起。一開始我跟其他學校的實習生都是很少講話。我們幾乎相互間都不認識,然而在短短的幾天中大家都非常熟悉了,都彼此照顧,早上大家一起從宿舍出發,中午一起去食堂吃飯,下班後一起走回宿舍,有空的時候大家一起閒聊,談一談個人的興趣愛好,以及大家在各部門的所見所聞。

 

第三、學會感恩

 

別人的蔑視使你的自尊心受到極大的傷害,卻也會激發你的鬥志,應該懷著感恩的心感謝所有的人。這樣可以讓你在人際交往中有一個不錯的際遇,對你正式在社會工作或者是回到校園上課,都有著正面影響。

 

 

 

第四、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暑假高溫,這大熱天的,要是不去上班,吹著空調多爽。還有每天要起早床,早上正涼快,多睡一下,偶爾這麼想想還是容許的,但是不能這麼做,必須堅持到底。因為努力的去做,不一定就會馬上成功,難免會失敗,失敗並不是一件丟臉的事,只有不肯承認失敗的人,才是最丟臉的。失敗,並不代表結束,它只是你人生中的一個考驗,你必須利用這個考驗,從中去學習,並了解失敗的原因,不在犯下相同的錯誤。

 

第五、不要怕吃虧

 

人不要怕吃虧,吃點小虧又算得了什麼,太過於斤斤計較跟誰都相處不好。當你努力工作,你的主管上司是會看見得,不要覺得自己如何努力都沒有人看見,因此減低工作熱情,這樣只會影響你自己的仕途。很多事情需要親自去體驗。很多東西書本上是學不來的,知識是死的,人是活的。如果你只是一直抱怨,往往都會失去學習的機會。

 

 

第六、學會反思

 

我們要運用靈活的思維與頭腦去穩重處理事情,完成應當完成的任務,用心觀察,用心學習。作為一名大學生,言行舉止,態度都關係著整個大學的形象。見微知著,一個小小的舉動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品行修養。辦任何事情都要耐心,細心,用心。反思自己如何可以做得更好,改善現有的問題,提升績效。學會對自己負責,不能再用悲觀的想法去逃避事實,即使是內心,也不可以。

 

 

 

第七、學會對自己的情緒負責

 

每個人都是很脆弱的玻璃,輕輕一敲,一個細小的刮痕就開在表面,但是更細小的龜裂是延伸到最深處。但是無意間,無意間傷害了很多人。情緒化是職業發展的大敵,因為太情緒化的員工難擔大任。情緒化的員工不僅影響自己能力的發揮,還會為周圍的同事散播負能量,產生消極的影響。對於團隊而言,很多時候要面對的是沒有幫助、沒有理解甚至連退路都沒有的情況。這時,你能做的不是怨天尤人,而是去影響和帶動別人,與團隊一起努力走出低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房務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