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由於實習時期是在暑假期間,正是一家大小四處旅遊之時。而一提到夏天,就會想到陽光與海灘,而墾丁是台灣國境之南熱帶度假勝地,我認為這段期間墾丁一定會很熱鬧,客人絡繹不絕,遇到的、學到的,也許會比別的地區更多。

  在墾丁云云的酒我會選夏都沙的原因之一就是的自己很喜歡沙灘海洋,而夏都最著名的就是酒店本身座擁綿延2.8公里潔淨貝殼沙灘。每天上班的時候,可以忙裡偷閒,讓眼睛、心靈放鬆一下。

 

本文

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夏都秉持「以客為主」的服務理念及「以人為本」的管理精神,讓我們的員工對工作具有榮譽感與使命感,培養員工「主動、熱情、開心、貼心」的特質,職場即為家的氛圍感染每一位員工,從而將這種氣氛帶給顧客,不但拉近之間的距離更提升員工的自我價值,也為公司提供自然親切的企業形象,將國內的休閒產業提升至從心出發的品牌價值。經營團隊創新的思維與用心努力追求卓越的精神,希望將墾丁夏都塑造成一幅美麗的圖畫,提供絕佳的遊憩環境,帶給渡假的旅客快樂美麗的回憶。

 

作業流程

上班時間:8:45-16:39

雖然說正式上班時間是8:45,但由於暑假期間,每間客房都會附上香蕉。因此,我們在每天上班前半小時也要因應自己所屬區域客房入住量割香蕉。比如說入住、續住客房共40間家庭房,就要割160-180(40x4)根香蕉。

8:45分時,房門主管與所有房務部員工會一同在會議廳開會。開會內容包括,報告昨天客房問題、客訴問題、今天需注意事項、人員調配等等。

開會完畢後,正式開始工作,所有人員返回自己所屬區域。整個房務部分為A區一樓、二樓、B區、東區、西區、馬貝雅一樓、二樓。而我所屬區域是B區,位置普羅館家庭房。

 

公共區域清潔:

在每天開始整理房間,我們實習生都需要清潔「外圍」,其中包括搽走廊壁畫、滅火器,吸地(樓梯口、烘衣機),抽濕機倒水等等

事前準備:

8月中後期,客人人流相對開始變少,在正式整理房間之前,我們每天都多一項工作,就是需要前一天的檢查空房。其中包括更換冰箱結冰水、香蕉,檢查垃圾桶、拖地。

 

正式整理:

整理退房房間之前,我們會先整理續住客房。續住客房整理比退房的簡單。客床只需更換床單,不用換枕套、被套。浴室只需清潔馬桶、洗臉盆、鏡子、用過的杯子,收走用過的毛巾、更換垃圾袋補滿備品(洗髮精、潤絲精、沐浴乳、潤膚乳,大毛x4、中毛x4、足布x1,卷紙,備品包,垃圾袋,香皂等等),但不需要清潔沐浴間。另外要補滿大樣,包括8瓶水,可樂、舒跑各1,女拖、男拖各二,4根香蕉,更換垃圾袋。其中有些續住客房會亮紅燈(請勿打擾),就不用清潔,直到有通知。當續住客房整理完畢後,就會開始整理退房。每天會有1-2位實習生負責拆床,工作內容包括把房間所有的垃圾收走,並把保特瓶分類,然後把床單、被套、枕套拆下,分類放好,並把所有用過的杯子收,以便其他同事整理清理。除了拆床的工作,一個房間的整理還分為浴室、鋪床、家具、吸地拖地、查房。先從浴室的工作說起。每天負責浴室的有兩人,一人為清潔馬桶和淋浴間;一人是清洗用過的杯子、鏡子和補備品。

 

清馬桶:先用浴寶噴在馬桶內、廁板、周圍的地板,然後用馬桶刷刷乾淨,並用毛巾搽乾。

淋浴間:淋浴間的玻璃用浴寶噴均勻,並用菜瓜布刷至起泡,然後用水沖乾淨,最重要是確保淋浴間沒有沙子、頭髮等。有時間如果淋浴間有很多沙子,就需要把漏水口的蓋子撬起,把裡面的沙子也沖走。

補備品:把房間所有用過的杯子洗乾淨、搽乾,並放好。浴室鏡子外面的全身鏡必須搽乾淨,不能有水痕。再用乾的毛巾把洗面盤,櫃子、吹風機等,所有看到的都搽乾淨。然後把浴室的備品補齊,放好。備品包括,洗髮精、潤絲乳、沐浴乳各2瓶,潤膚乳1瓶,4顆肥皂,4條大毛、4條中毛、1條足布,一包備品包。其中備品包的東西整齊放好,夏都的標誌朝上,洗潤浴乳各14顆肥皂,放在櫃子裡。3條大毛整齊放在架上,其中一條掛淋浴間門把,4條中毛整齊掛好,開口往內。足布鋪在淋浴間門外。並把卷紙摺三角,垃圾袋換好。

另外就是鋪床。鋪床可以說是最辛苦的一個部分,因為鋪床需要用較多體力。在夏都,是一人一床。 床單的四角要摺角,床頭的角摺在床的兩邊,床尾的角摺在床尾。另外是套枕套,單人床的兩個,雙人床的四個。B區的是家庭房,所以是兩小床,一大床。一般是兩人鋪床,一人負責兩小床,一人負責一大床。

最後是家具。家具負責補浴室以外的備品和家具的清潔。備品包括,8瓶水,4瓶放電影櫃,4瓶放冰箱。冰箱還需要放一瓶可樂和舒跑。另外是補茶包,拖鞋。

因應每天客人退房時間,領班會安排吃飯時間。大概在11:00-11:30。但吃飯時間卻沒定,吃完就要趕緊回去工作。所有房間整理好,就開始做明天的準備。備品車上的所有東西補滿,包備品包,去領貨,還有掃外圍。一天的工作就完成了。

心得及建議事項

企業見習心得

 

在這兩個月的實習中,雖然很累,但同時也讓我覺得很充實,也同時是幸運的。

 

還記得第天上班,大家戰戰兢兢的坐在會議室等開會,沒想到主管們開口的第一句是台語,接下來的半個小時,我一句也聽不懂,直到分配區域的時侯,還是懵然不知,幸好身邊房務部姨姨很熱心的為我作翻譯。在主管得知我是僑生後,以後每一天開會,有重要事項的時候,他們都會用國語再說一次,到實習的中期,我已經大概聽得懂一些簡單的單詞,這是我在實習中得到的意外收獲。

第二件幸運的是我們區的領班呀姨非常溫柔。早在面試的時候,主管已經跟我們說過,呀姨們平常都很好說話,可是趕房間的時候都會很兇。本來我是有心理準備,因為溝聽不懂指令天天也會被罵,可是呀姨人很好,就算我們做錯了,聽不懂,她都很有耐心的一步一步教我們。有時別區人手不足我也曾被調到別區那區的踢姨雖不會罵別區來支的同事可是卻一直罵該區固定的同事的時跟他聊天才知是每區的呀姨也這麼兇也大有溫的。這樣小小的幸運也是為何在在實習中都是快樂渡過的。

 

來講講我在實習中的得益。像以上所說,每天開始工作,我們每個人都像一隻小蜜蜂一直忙忙忙,沒有休息的工作到下班。我被分派到浴的工,剛去實習的頭幾天工作還沒上手一直落後於洗浴室的呀姨很不好意思的要讓她幫我洗杯子那個星我呀姨可是一直比我快一個房間怎麼也追不上每次最後離房間的都是我幾個實習生。過了一個多禮拜,工作開上手我也漸漸追到呀姨不到同步但也總算不呀姨幫我杯子了。到了後期我終能跟叨姨的腳,也被稱說愈來愈快有時人手不,呀姨除了洗浴室也會幫鋪一張小,以前我在呀姨鋪床的時間,只能剛好追上到後,我經可先幫呀姨洗馬桶。這樣的進步從望塵莫及的呀姨到可以並肩同行不單是完成完工的滿足更多的是看著自進步的喜

暑期實習期間每天都客滿但已經是人手最多的時侯,比平常多出一倍,但工作起來,相比頭幾天累得動不了,後期習慣麻木,但也是很累。同部門的同事,也是個個78點就睡著。當暑假實習生都離開了,每區的房務人員也等於小了一半。以我們為例,原本每天9個人上班,暑假生都走了,每天只剩下5-6個人。想想9個人平分的工作量已經那麼重,人手少這麼多,房務的呀姨叔叔們,到底是多辛苦。想到這裡,心不由的對他們生出了敬意與佩服。以後去住飯店的時候,再也不會事無忌但的弄亂房間,減低房務人員的工作量,也會早早退房,避免早上沒人退房,導致下午太過集中,讓房務人員趕個半死,那麼辛苦。

 

在這兩個月中,在工作知識上的收獲多不勝數,可是更多的是呀姨們的關心。有時候會有一些零食、車餅,數量不足平分的時候,呀姨們都會跟我們說,你們快吃,你們辛苦了,你們快吃多吃。可是我們都知道,她們遠比我們累,可是她都以我為先我們做錯事,她們都不會罵我們,反而安慰我沒事不用擔心在隔天開會的時候,幫我們頂罪。這此關我都銘記在心,心裡的感,遠比口頭說的多。在夏都,收獲的是工作經驗可是最令人難忘的,卻是滿滿的溫暖。沒有你們,這疲憊的兩個月,得到的可只有負面的回憶,無論如何,都非常感激呀姨叔叔這兩個月來的照顧。

 

建議事項

 

最後是給未來實習生的建議。雖然我們只是實習兩個月,可是不能抱著玩的心態去工作,飯店是一個很講求細心的行業,如果不打起精神,工作一定會錯漏百出,這些你的主管都會看在眼裡。每個人在別人心中的形象、態度,是自己決定作出什麼行為,而不是與生俱來的。另外是每個部門的工都很不一樣房務要求日是細心仔細的是活力同學要因應自個人特去選合的部門實習才會快快樂樂的過去。因此,我建議未來的實習生先要認清自己,繼而為自己作好心理建設,要用心的把這兩個月做好。沒有不辛苦的工作,投入才會更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房務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