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文蘊國際專辦海外遊學、夏令營、冬令營、美語夏令營、遊學團、兒童營隊,實習生基本上是負責管理夏令營與美語夏令營的部門,夏令營隊多半是提供讓小孩學習自律而規劃的行程,夏令營與美語營的營運模式相當相似,夏令營的一梯次為三到五天,一個禮拜計為一梯次,美語營則是一梯次為十三天,多數時間都在大學校區內,團康活動是每天必須的行程之一,主要是引導小孩子的專注力,體驗不同的活動,讓小孩子了解團隊合作的默契性,小孩子其實很有主見,當到了陌生的新環境時,也就是讓小孩學習適應環境與適應陌生人的基礎開始,生活技能從新環境中學習新的知識,小孩的邏輯思考也會不斷的改變,小孩只是還沒長大,青少年或更小的孩子自律、自制的能力也還不夠。我們必須明白,孩子動作慢、漫不經心,是因為他還沒完全成熟。 愛頂嘴,叛逆的過程是在找自己的另一扇門,是人都會有情緒,已經裝滿水的杯子無法再容納更多的水,但只要彼此信賴,當情緒排空之後,就有空間可以接納不同的意見。

  美語夏令營的對外形象多數是學習與認識國際的視野,許多家長認為只要將孩子送到美語營後,小孩的英文自然會變好,英文是從基礎學習的,但對於對象是小學生而言,英文是主詞、名詞或動詞及形容詞,小孩學的是簡單的英文單字,而不是溝通,美語營對家長來說是滿心期待,但對小孩子來說是一種煎熬,其實你家的小孩來美語營英文是不會變好的。

 

 

(二)作業流程

  康輔員前置訓練第一天,滿是期待又愉悅的心情迎接期初訓練,與我同學提前一天到台北捷運西門站,兩個下港人來到了陌生的天龍國,台北捷運就像個迷宮,找個西門站四站都要開Google map來找,跑了數條街終於到了集合地點,已經遲到二十分鐘的我們深感歉意,跟著康輔前輩的腳步,到了太空艙飯店卸下行李,匆忙趕到的我們都還飢腸轆轆的狀態,我們結伴同行走到了西門町晃了一晃,找個熱食止餓充飢,今夜就在神秘的色調,簡約的上下床舖,與素昧平身的六位康輔學員一起睡一間太空艙,有男有女的一夜,擠下了八位康輔學員過了一夜。

  隔天早上我們在台北車站的大廳會合,數十人圍了一大圈開始互相認識彼此,玩遊戲、自我介紹等,且繳了N.T.1500元的前置訓練費,訓練正式開始,第一站侯硐車站,侯硐(猴硐)早期為採礦的據點,伴隨時間的演變與退去的人潮,以貓為聞名後,開發了另類的觀光地區,隨處可見的貓,就在這裡開始了第一關,康輔員給了一張大海報作為記分板,畫出了九宮格來積分,主要任務就是認識侯硐車站,一座跨河天橋,兩岸的呼應尋找貓咪線索,東張西望四處的瞎忙,跑上跑下的奔波,羞澀的彼此,也漸漸有了互動,精疲力盡的彼此都累壞了,第二小隊不甚以二十分之差落敗,今天就這樣過了一整天,下一站前往龍門露營區,今夜就在此度過。

  第三天,第二站龍門露營區,早操的運動醒腦,跳舞跳到筋疲力盡,走路走到腳抽筋,太陽曬得頭昏腦脹,活動永無止盡的等著我們,第一課泡泡足球的接觸,艷陽高照的草地上,在塑膠氣囊中呼吸非常急促,康輔員也以身作則的伴隨了這場戰役,戰役中只有命令,服從即是本分,來吧,無畏懼任何關卡,我都要跑到最前線,我等著。團隊的呼應,彼此的互助,團隊的默契,人本來就不陌生,是羞澀的環境導致與人群疏離,接觸虛擬世界,更應該打開每個學員的玻璃心,看看這個世界,深深呼吸戶外的新鮮空氣,俯瞰世界的另一端,企圖摘下天上的心心,即使是幻想,也是需要勇氣的不是嗎。

攝影教學為第二課,每張照片都應該要有主題,動態照(追、趕、跑、跳、碰)可以用連拍模式,太陽下揮灑青春的照片,認真的模樣,且背景越乾淨越好,康輔員要學習如何攝影,為每個人紀錄下青春的每一刻,人生的每一刻都應該要珍惜它,紀錄總總快樂的人生。

第三課水中皎龍-獨木舟,獨木舟培養兩人的默契,本身具備熟悉水域的危險,救生衣的使用,安全第一,出航後的彼此,就像是無頭蒼蠅一樣,航向無法如意控制,費盡千辛萬苦的努力,終於大家都緊緊係在一起,並且大家都站在船上相互搭著彼此的肩膀,另類的體驗遊戲,也是種相互信任,相互扶持幫助,相互的責任,日後就是正式要帶小朋友的康輔人員,凡是都要專心聆聽學習,安全至上。

  前行通知信收到了,六月三十號台北商業大學(平鎮校區),在這校區內住上三天,三天的美語營已經夠極限了,第一天一樣開始先認識彼此,對於我的程度是有一大落差的,到了美語營的第一天,我非常的崩潰,根本就無法用英文跟別人對談,只能簡單單字描述,比手畫腳的解釋,慶幸的是台灣的朋友居多,程度較好的同學能照應彼此,語言不通是一大缺陷,當然只能處理後置的工作,工作性質就如清點人數、準備餐點以及宵夜,我學習是與人互動,我的任務是帶小朋友體驗大自然,為甚麼是在幕後幫忙,難道語言是主要原因嗎?

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

  七月十三號至七月十五號,實習正式帶隊的第一梯次「馬達瘋露營」,在新竹的六福村園區內,任務就是擔任隊輔的角色,照顧好小朋友的安全,盡可能地滿足小孩子的需求,第一天的安全須知都必須詳細告知,前陣子的新聞火燒遊覽車事件發生後,司機的安全宣導不能少,並且教導遊覽車的逃生門暗鎖位置與車窗擊破器和滅火器的使用方法,逃生共有七個地方,分別是前門、後門、車頂、司機旁、左右玻璃與擋風玻璃等七個地方,一一銘記在心。

  第一天的行程遊覽猛獸區,六福村的主題動物是狐蒙,猛獸園區內的擺飾布滿了狐蒙雕塑品,我心急忙著幫小朋友拍照,一天的任務要至少一百張相片,小朋友們一但看見新鮮事物,當下就非常容易忘記約定,我們必須讓小孩子寸步不離地跟緊小隊輔,一擁而散的秩序真讓人頭疼,只能用加重語氣的告訴小孩子,慎重的提醒在提醒的維持秩序,終於收服了我負責的小隊員們,我被分配到D小隊,一共六位小孩,我都稱呼我們學員們叫做六隻小豬,為了讓小孩更清楚自己的小隊,才會出此辦法。

  六福村內有許多遊樂設施,各種年齡程與身高限制的設施,有些人敢玩,則有些人不敢玩,只能一分為兩的行動,敢玩較刺激的設施多數為女生,小男生則是喜歡說大話,從小學的言語與行動,就能看出心智是否成熟懂事,懂事的小孩總是容易受大人的愛戴,天真善良的小孩,卻有著不同的理解思維,我看見了一件事實,從小的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

  最後一天的花東之旅,在高雄準備搭高鐵回台北了,兩個小時的車程,我不小心睡著了,六天五夜的過夜營隊最後一日,捨棄回台南的念頭,依舊完成帶隊任務,北上車站平安送還小孩。 第三梯任務「花嘿噴之旅」,六天五夜的花東旅遊,漫長的旅程,與青澀的孩子溝通、教導,過夜營隊的相處總是特別親近,孩子的依賴、頂嘴、漫不經心、耍賴、說謊......許多家長,每天一起床,就要和孩子的這些問題奮戰,搞得自己精疲力竭,這些問題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但是說破了嘴,孩子今天改了,明天似乎都得了失憶症全忘了,故態復萌。孩子不被了解的秘密心事,這些令人困擾的教養抓狂問題,主要都和情緒控制失當相關,這些表現出讓人不悅的情緒,背後都有孩子的心事,或許小孩是想告訴我「我已經長大了」,所以出現頂嘴的動作,對於已經懂事的孩子,其實是害怕大人的責罰,或許孩子大腦發育還不夠成熟,所以經常魯莽頂撞。 整理服裝刷牙洗臉需要多少時間?12歲的小學生,早上起床折棉被折到生氣,你看我、我看你,我不會幫你,棉被四個角會找不到嗎?坐在地上抓棉被,抓到讓人看了快腦充血了,其實孩子們辦得到,小孩剛起床,頭腦還沒清醒而已,解決辦法之一,提早起床,給小孩多些時間思考問題,判斷問題是否真的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完成,其實生活的習慣就是從小事開始的,小時候不愛刷牙,長大牙齒蛀光光,當發現已經太遲了,合理的壓力下,強迫小孩學習真的很重要,從小學習正確觀念,讓壓力變成生活習慣,此時是機會教育的開始。

  一早就覺得已經開始疲憊了,早上八點接小朋友到教室,我已經在教室備戰中,負責拖延時間,十點要帶小朋友們去mister donut實作甜點課程,搭捷運一站而已,劍南路的美麗華百貨公司,行徑的路途中,孩子們一樣東張西望、漫不經心的過馬路,就讀中班的三位小弟弟依舊需要加倍照顧。 順利的平安抵達後,店面擺放著可愛的卡通立版裝飾,使用精美的玻璃櫥櫃,孩子們滿心歡喜的期待著,興奮的趴在櫥窗的拍照,渴望的眼神代價不便宜啊,二十三位小朋友的DIY體驗價要八千多元,好貴的體驗啊但是經驗是可貴的,一日的小廚師,在小孩的心裡是無限大的成就,簡單的沾上喜歡的甜醬,灑上五彩繽紛的糖果,造就出獨一無二的作品,其中有三位小孩將自己的甜甜圈送給我,一位是閒自己太胖,另一位是不想吃太多甜食,最後一位是發現老師們都沒有甜甜圈,於是將自己的東西分給老師們,此類舉動是天生的!還是後天養成的?我認為「利他」是需要時間的教導,同理心的舉動,即使是成人也無法變通的觀念。 天生善良與野蠻的孩子都是自己的思考邏輯而來的,擅長利用暴力解決問題的小孩不代表他本性壞,只是他的大腦還沒經過思考,單純是魯莽的行為舉止;擅長體恤別人的孩子,他的思考範圍除了自己還有別人,替別人著想的同理心,更勝過於愛自己,是好是壞沒有對錯,了解自己本來就比了解對方還要困難,不然彼此之間就沒有衝突發生了。 既好奇又害怕的小孩,小孩喜歡新鮮感嗎?似乎不太接受自己知識範圍外的,發現困難就放棄、恐怖就退後、好奇又害怕...等,小孩的大腦發育還沒完整,知識仍然還在學習,過於困難的問題就逃避,最基本的自我介紹就卡住關卡了,卡關到大學的人也有,看了小學生的表達能力與大學生相比之下,似乎差異不大,相隔六年的學習機會,卻不見成長(例如:與住宿舍的室友在房間裏,十二點了大家在床上滑手機,究竟誰願意主動關電燈呢?遲遲沒有人動作,可能從小要睡覺時,媽媽都幫小孩關燈,久而久之小孩不以為然的認為這是應該的,這是習慣問題吧!)。玩團康遊戲的目的就是為了加快認識彼此,與他人互動、溝通,到陌生環境的適應,運動與頭腦思考共同體驗的反應是最熱烈,也是最佳的選擇,(例如:好比在閱讀書籍時,你會跟旁邊的人討論嗎?那麼在健身房裏呢,你會想認識更多朋友吧!)動態與靜態的思考,卻有著不同的結果。

  我想起了小學時期的營隊訓練,媽媽總是會帶我去俗俗的賣商店,採買隔天學校遠足吃的零食,當時的書包裡都是糖果餅乾,然而現在背包裡只剩衣褲與藥品和雨傘,回憶滿滿的深刻在我心中,極為感慨。現在媽媽會不時的關心我身上還有沒有錢,沒錢要去郵局領阿,不知道這句關心的話,在過幾年後,會不會換作我提醒媽媽,我們是一家人,害怕彼此挨餓受凍,每次電話打來關心,我總是三言兩語打發,我真的很抱歉,您對我的關心我是如此的無視,電話中的幾分鐘,卻更勝在家中的幾十年,我開始想家了。

我想家不是因為我覺得孤單,是因為我想起我對您的虧欠,虧欠太多了,小時後,媽媽耐心的教導與教育我,讀大學後,媽媽還是不厭煩的關心我,媽媽的每一句關心話,我都覺得很囉唆廢話,經常的跟媽媽頂嘴,自以為甚麼都懂,其實我甚麼都不懂,我根本就還沒長大,對不起。

(二)建議事項

如:對企業見習單位、未來企業見習同學的心態、本院企業見習制度等建議。

  在這個實習單位中,我深深領悟到做人不能太直接,即使實習單位再怎麼刁難再怎麼嚴苛,上司始終是最有權力的職稱,雖然這次實習單位非常融洽,但是對於內務程序的行程上,還是有待加強,就如行前通知的交待細項,通知集合地點的正確性,課程內容的正確性與用餐的健康性,或客訴電話的對應能力,客訴電話即便是無理取鬧的家長,內部上司永遠不會承認是自己的錯誤,責任永遠是第一線人員的實習生,因為實習生的經驗不足,但也無須對這些責罵太過於自責,因為這是團隊組織的責任,上司經常說平等待遇,但是團隊中,總有一兩位實習生是上司的心腹,因為實習生的個性都很單純,假使被上司責罵,實習生有三種選擇,一是選擇沉默,二是選擇的辯解,三是選擇微笑,通常沉默代表不服氣,辯解代表以下犯上,杯水既然滿了就無法再添的道理,容不下再多的意見,往往建議比意見更為有用,但也經常容易讓人會錯意,選擇微笑代表虛心接受,懂得學會接納別人才是最佳的選擇。

  其實這次的實習經驗對我來說,是嘗盡了各總的滋味,有遇到善良的、沉默的、正直的甚至是意圖不軌的,與各種形形色色的人相處再一起,時間久了,就能看出許多不同的人格特質,當個聆聽者才是正確的相處之道。

  兩個月的時數其實不到四百小時,因為梯次的制度,導致其餘時間都處於蓄勢待發的狀態,這段時間人都在台北,並沒有回家,不知道系上會不會認同這次的實習,這個制度希望可以能夠彈性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