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1因為君鴻酒店本身的建築體是高雄的地標,想在裡面工作並瞭解五星級飯店的運作。

2較能接觸到國際觀光客,拓展視野。

 

本文

宴會訂席負責各宴會之接洽,主要負責的業務為喜宴、外燴、展示會及各類型會議。

單位的組織架構是:

餐飲副總監-宴會業務經理-宴會業務副理-訂席協理-訂席主任-訂席專員-聯合訂席業務助理

其中副總監在餐飲辦公室,業務經理、副理、聯合訂席、業務助理是在業務辦公室工作;訂席協理、主任及專員則是在獨立設計的空間-訂席中心以便與客人當面洽談。

a.餐飲副總監:所有宴會活動方面之作業及協調,負責制定與落實營運目標,並進行成本控制,使其符合飯店已設定之餐飲政策。另外負責宴會訂席訂定銷售計畫以及承辦宴會訂席接待等。制定確實可行的銷售措施,確保宴會銷售任務的完成,以達年度所設定之預算收入及目標。

b.宴會業務經理、副理:對內負責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協助上級監督部門之日常營運狀況。對外接洽推展宴會訂席業務以及承辦宴會訂席接待等,並藉由業務活動及市場訊息,協助制定確實可行的銷售措施,確保宴會銷售任務的完成,以達年度所設之預算收入及目標。

c.訂席協理、主任及專員(宴會業務):代表飯店對外接洽宴會及訂席之業務事宜。負責拓展、開發宴會業務,以求達到飯店所設之年度計畫及預算收入。協助宴會廳運作及瞭解宴會市場趨勢之訊息,提供顧客宴會場地、設計、流程安排、預算等接洽諮詢服務,並追蹤宴會場地保留狀況,以及宴會結束後詢問顧客對此次宴會的滿意度。

d.聯合訂席:因應宴會業務的電話忙線、各餐廳營業時間不一的狀況,我們還有設置一個聯合訂席的職位,負責接洽餐廳訂位或是代接訂席電話再轉交業務處理,及處理每日文書工作、收發每日內部文件及外來文件。

e.業務助理,也是我實習的職務,工作簡介如下:

1 (美工)繪製場地圖,製作海報桌圖及桌卡、名卡、菜單。

2派發宴會需求單、Change Log單到各單位,後將各類檔案依類歸檔,定時追蹤。

3接洽餐廳訂位及幫忙接聽、回答單位之電話,並交由適當人選處理。

4處理領料、請購、零用金等事宜。

5維持辦公室之整齊、清潔及秩序。

  早上要提早抵達公司打卡和換員工制服,要在上班時間前進辦公室。通常早上會先打開電腦的Delphi系統查看當天是否有臨時新增的宴呈,有的話要先加印宴會所需的海報,有桌菜的話還要製作菜單,依照業務放在Delphi的要求再決定是否需要製作桌、名卡。美工類的成品皆由電腦軟體繪製再列印輸出,海報及桌圖使用的是Adobe Illustrator,菜單及桌、名卡則是使用Microsoft Word

  中午用餐過後開始整理宴會需求單(BEO),在下午兩點得將宴會需求單發完,單是依照宴會不同的需求發到不同單位,比如說這個宴會要準備點心,那就要發一張單到點心坊,然後每個宴會都要發單到宴會廳等,所以發單時要注意每張需求單影印分發到各廚房、部門的數量;另外發單的單位跨樓層,時間也需掌控完善,以免遇到人員休息之類的狀況。發完單回到辦公室要將正單依照日期歸檔,以利追蹤。

  接洽各餐廳的訂位這個工作要隨時將各餐廳時段價格、各專案優惠、信用卡合作、餐卷使用細節的資料放在手邊,當電話的響起要馬上接起來,不管來者是哪位都要先說宴會訂席您好,敝姓X,很高興為您服務。通常是主管同事以及要訂位跟詢問餐廳的客人居多。訂房系統跟宴會是共用的,都為Delphi,接訂位電話時要開著Delphi確認是否有座位跟訂位,要詢問訂位的餐廳、時間、訂位人數、是否有孩童,有的話需不需要嬰兒椅、姓名、連絡電話。如果有靠窗等需求我們會打在系統的備註,最後再留訂位人員的名字跟接到訂位電話的日期。

  如果是代接電話,先詢問來者而後轉接給本人看有沒有接,沒有的話再留下姓名、公司機構、電話以及來電時間,放在本人桌上。領料通常半個月會領一次,領訂書針、墨水匣等文具,因為宴會所需,海報紙、空白菜單卡、名卡這3項領的量是最多且頻繁的。

  有時候業務人手忙不過來我們也會訂席中心去支援,接電話、泡咖啡給客人、洗杯子、維持整潔。

 

心得及建議事項

企業見習心得

  在君鴻酒店為期兩個月的實習是我第一次工作,時間雖短,但我學到很多課本沒有教的知識,也認識很多新朋友。我的主要工作是業務助理,製作宴會廳的海報、菜單等美工項目、發宴會需求單以及接聽各餐廳的訂位電話,有時候會協助業務處理一些較簡單的事,例如:泡咖啡、寄信、下月餅單等事宜。

  到公司實習的第一天大家都很緊張,因為我是no pay實習生所以很多資料都不用簽名,看到其他人簽完資料一個個被單位領走的時候我挺慌的,因為沒有其他人跟我同部門,等到剩下我們3個暨大的no pay實習生時,人力資源部的姐姐才帶我們去等單位的人來接走。來接我的是聯合訂席姐姐,她先帶我去領置物櫃的鑰匙、餐卷及員工制服-淺紫色條紋的白襯衫、西裝外套跟黑色窄裙,換好之後才到辦公室正式見到主管跟同事。聽到我才要升大二他們都覺得驚訝,因為部門第一次有實習生。副經理嫌我口紅擦得不夠,還借我口紅、正職的業助姐姐幫我梳法式包頭等,感受到大家的歡迎我心裡也不緊張了!

  剛進公司那幾天,訂席中心正好在搬家-從1搬到39F-整個訂席中心包括副總監跟經理都一起搬家、打掃、佈置新的訂席。也許是"共患難"的關係,在辛苦的搬東西之中,我與另一位實習生姐姐-高雄餐旅大學三年級的Miko-和其他姐姐逐漸熟悉起來。都是學生的關係,所以我跟Miko的感情最好,她大一就在飯店實習過,看到她跟主管、客人問好加鞠躬,剎那我覺得自己被開啟新大門-原來還可以鞠躬-我從她身上我學到很多飯店職場禮儀,她對主管的應對我也是效法她的從容、簡潔有力的態度,多虧有她,否則我這個職場菜鳥都不知如何是好。

  在工作上,製作美工的部分占了我一天最多的時間,我沒有電腦繪圖的底子,也沒有學過製作海報用的程式Adobe Illustrator,本來很緊張怕自己會無法勝任這工作-副總監也開玩笑的威脅我說學不會她要調我去宴會廳當外場-真正接觸到之後才發現,不難!因為格式的設定早就設定完好,只要學會換字體樣式大小顏色跟拖曳就好了,菜單、桌名卡的格式也一樣是設定好的。美工的工作講求細心,打海報名稱、廳別的圖案、人名這些都是要一絲不苟不能有任何錯誤,列印的時候放紙張也要注意,正職的業助姐姐為人不拘小節,常常打錯海報被罵,後來不知甚麼原因就辭職了,那時我上班還沒兩週,她的美工工作全部變成我接手了,其實一開始覺得很突然,因為在她要走的前一天我才得知這消息,加上排假的緣故,真正指導我的時間也不多,美工一些細節其實沒有交代得很清楚,還好在聯訂姐姐-她聯訂跟業助的工作都會-指導下,我可以獨力完成這份工作了。

  一開始接各餐廳電話的時候,有些客人問些較刁鑽的問題我就倒了,都要靠其他人救援,在這部分反而是我花最多心思的地方,如何與客人應對,遇到棘手的問題就轉電話到餐廳,大家都沒空的話就留下對方聯絡資訊請同事稍後回撥答覆客人。最重要的是,副經理告訴我,遇到不會的就說是幫忙代接電話,不能讓客人覺得我們不專業!另外耐性要很好,無論對方態度好不好,我們都要保持最棒的服務態度面對。

  有次宴會廳的人手不足,我去支援婚禮現場的影片撥放跟音控,我從來沒接觸過這個工作,也沒有跟辦婚禮的客人彩排過,小心翼翼的支援音控,覺得自己又學到新的技能了,也在盛大的婚禮之中體驗到不同的工作環境,感覺非常棒!

  因為值班主管MOD)有餐飲津貼的關係,在宴會訂席服務,有很多東西可以品嚐,有次中午副總監請大家吃蓬萊餐廳-臺式桌菜的餐廳-那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員工餐!由於我是no pay實習生,副總監後來帶我去吃公司最好的餐廳-鐵板燒-美味的我無法用言語形容!副總監後來太忙,特地請當天也是值班主管的總監來陪我吃飯總監非常的健談,跟我說了很多經歷與道理,我銘記於心的就是他說:"越雞婆的人越有機會往上。"以及"在服務業中身段放軟很重要,除了有能力之外,身段越軟有機會成功。"

  兩個月,自己在工作的操作、職場禮儀,以及與顧客、主管、同事的應對進退能力,都成長了不少,也在工作的忙碌中了解到賺錢的不容易,更能珍惜學習的機會。同事說我會來當no pay實習生是傻,但我覺得自己學習、成長的價值及經驗,並非金錢可以換來的。

 

  (二)建議事項

 未來企業見習同學的心態的建議:

  以我自身的感覺來說,我發現一年級就短期實習的好處就是能體會到連續工作的辛苦與賺錢不易,也更容易發現自己哪裡不足(比如外語、廚藝),實習結束後回復學生的身分還有3年的時間,可以為將來做更多的準備、充實自己;另外二年級會更認真上課,因為當學生是幸福的事!要好好把握大學四年,因為在大學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充實自我,別荒廢了自己。

  可以多準備外語的能力,我曾遇到外國房客打電話要訂餐廳,接起來聽到劈哩啪啦一大串英文突然反應不過來,發現有些單字不認得,驚覺英文要再加強了。

  職場的禮儀很重要,除了要跟主管客人問好之外也要學習被陌生人命令時的心態,與被父母師長命令的感覺完全不同,到別人手下工作不能太叛逆,有自信是好事但別把自己看得太高,到社會我們不再是被保護好好的學生了,甚至有時候在老闆眼裡我們是可以被替換的螺絲釘,這時如何證明自身的價值非常重要,做好分內的事情後還可以去幫助別人,讓主管知道自己的積極向上。記住身段要放軟,太硬只會被打折了,我們無論是在服務業還是其他產業都要記得微笑。

  在學會自己的工作技能後,可以試看看同事的工作是怎麼做的,學習更多的技能。在我實習的時候,有次當天值班的業務都在忙碌,恰好來了一組預約要場勘的客人,我業務的技能都是看業務做而已,自己沒操作過,還是硬著頭皮帶客人場勘去了,沒想到自己成功了─也許是我服務態度很好─客人也相談甚歡,業務姐姐還跟我開玩笑說我從業務助理升級到業務了!所以平時有空觀察大家並"偷師"是不錯的機會,要好好把握。

  最後不要覺得no pay實習生不好,要慎選工作,畢竟實習就是去受教育跟當勞工的,金錢別放太重,重心在學習,因為我在宴會訂席學到的東西遠超於金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飲部 宴會訂席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