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選擇在悠活實習是因為它位於好山好水好風光的墾丁,在那可

以利用休假的時間把墾丁玩透透走透透吃透透;另外,我覺得在悠活實習應該

不會有很大的壓力,因為我在它的官方網站有留意到它招聘的員工是需要具備

以下的特點:活潑熱情主動有禮,讓我很想加入這樣和諧輕鬆的工作環境,與

其他的同仁共同努力服務客人,獲取快樂的實習經歷。誠然,悠活的實習薪水

也是吸引之一,相比其他墾丁的實習單位,例如夏都沙灘飯店及墾丁凱撒大飯

店等等,悠活的實習薪水是令人心動的,它有兩萬多。除此以外,我覺得悠活

渡假春村很用心和很有誠意,他們的面試官親自從大老遠的墾丁來到我們學校

進行面試的工作,不用我們花時間花交通費,甚至省了住宿的費用,從這一點

讓我不得不給他們一個大大的大拇指;最後,我有個香港朋友曾經有入住過悠

活,她說那裏很不錯,風景很美,可以享用不同的水上設施,也可以欣賞異國風

情的表演等等,促使我一心一意的想融入悠活這個大家庭。

二.本文

()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墾丁悠活麗緻渡假村是位於臺灣屏東縣恆春鎮萬里桐的一座度假村飯店,屬於

麗緻旅館。自1999年開始營運,佔地一萬五千多平方公尺。除位於恆春的飯店

外,在牡丹鄉旭海村亦設有牡丹灣Villa。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墾丁取

景期間,曾贊助電影工作人員的食宿。2011,悠活渡假村獲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評

選「年度設計好站」。

 

()作業流程:

在悠活的餐飲外場實習兩個月,我主要的工作是在渡假村裡的臨海餐廳和

料理王餐廳這兩個地方幫忙,實習的第一個星期主管們安排了迎新簡介會,跟

我們詳細地介紹餐飲部的資訊,注意的事項、服務的內容、服務客人的態度和

精神等等。還吩咐領班們派發我們每人一份作業要點,讓我們在投入之後的工

作前,對服務的餐廳的環境、菜式、餐點價格,不同年齡層的收費標準及檯號

的劃分有進一步的了解,不會發生不會回答客人關於餐廳部分的查詢。

我每天的上班時間都是不同的,有時候是一頭班,需要六點半起床;有時

候就兩頭班,早上七點上到十一點,然後空班吃午餐,之後打卡回宿舍休息到

下午五點吃晚餐,準時到現場幫忙,到晚上十點才下班。上班前,我們實習生

都需要穿一件公司分發的橙色短袖和自己準備的白色或米白色短褲,還有自備

的白色鞋子和白色的襪子,我們每天上下班都需要指紋打卡。

由於我們的那兩家餐廳主要是提供自助式的早餐和晚餐,所以我們一般的

工作就是服務客人,看到客人從餐廳門口進來,就要主動地打招呼和帶位,若

有小朋友客人,就詢問家人需不需要兒童餐具和兒童椅,當客人都已安頓坐好,我們就問客人需不需要另外加點酒水。然後看到客人桌上用完或不用的餐

 

具收走,特別是那些碟子,方便客人可以舒服乾淨的用餐,我們會把收到的餐

具拿到卸餐區分類,也把剩下的垃圾和廚餘分類,當餐具已參不多裝滿了一台

小白車,我們就需要把小白車推到洗刷區給洗碗阿姨洗乾淨;另外,當客人已

經用餐完畢,我們需要馬上整理桌面,然後換上新的餐具,迎接新一桌的客

人,基本上我們來的客人都蠻多的,所以我們當有發現餐具不夠用,我們需要

去洗刷區拿已洗好的餐具擦乾,再補去現場的餐具檯,當所有的客人都用餐完

畢離場,我們就要馬上換上適用的餐具,掃地,拖地及整理餐檯。

如果當天是下晚班的話,我們實習生都需要排在出納檯兩旁,聽主管的訓

話或事情交代,而每天下班前我們都需要簽簽到紙,如有加班或補休的情況,

我們都需要紀錄清楚。其實餐飲外場的工作每天都如上,只不過有時候我們會

安排去清潔宴會廳的前後走廊和搬貨物到指定的地方。但有幾天我有爭取到水

月荷庭園書坊上班,學習調製咖啡,學習麵包入帳的部分,還有就是幫客人點

餐、出餐、洗擦杯碟、整理現場等等工作項目,我個人很喜歡待在水月荷庭園

書坊上班。

 

因為我覺得在那比較有挑戰性,我可以學習到更多的實用知識,而且會有

很多機會跟客人互動交流,上班的時間也過得特別快,雖然我只能去那裏幾

天,但我已經很開心,很滿足!因為其實我是兩個月的實習生,基本上除了在

臨海餐廳和料理王餐廳服務客人是不會被安排到其他的餐飲部門幫忙的,所以

我很感謝經理可以做出彈性的排班,讓我如願以償!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

在剛過去的兩個月實習,我擁有很多很美好的回憶,我收穫了無限的愛,我得到了珍貴的友誼。以下我會分不同的方面去分享我的感想:

住宿方面:和我住同一個房間的是來自美和科技大學的實習生,她們彼此認識,我剛搬進去的時候,她們已經選好自己的床位,使用的設施和衣櫃,我別無選擇,但我一點都不介意,因為通常都是先到先選,先到先得。跟室友們相處了兩三天,我都覺得蠻好的,我有需要他們幫忙,他們都會幫我,她們會幫我買棉被和抹布,還借我吹風機,我很感恩他們。可是之後的日子,我很不習慣其中一個室友的生活習慣,她每天都要把冷氣調到23度,她有好幾次都已經是感冒發燒的狀態她也依然把冷氣條很低,我有時候頂不住那麼冷的溫度,雖然已經多穿了兩件外套,我會忍不住有禮貌地跟她說可不可以把冷氣調高一點,可是她都會很不高興地敷衍我按一下遙控器,我覺得超級委屈,之後都不敢跟她要求。另外,她每天都要開燈睡,我是睡上床,她們全部睡下床,燈光一直亮,我完全不能安眠,那怕我已經拿我的黑色厚衣蓋著我的頭,真的很辛苦。我有試過在凌晨兩點多的時候,趁他們都睡著的時候,就偷偷下床把燈關了,殊不知道她兩秒又把它打開,我真的很無奈,她是知道我是不能開燈睡,可是她重來沒有顧及我的感受,很自私,而且她開燈睡的理由是她起床的時候可以看得到。還有,每到十二點,她就會打呼,而且打得超級大聲,我真的很煩躁,特別是在我又累又睡不著的時候,當然我是知道這是沒辦法去控制的,這我可以忍。實習方方面都很好,唯獨住得很煎熬,一生難忘。

 

員工餐方面: 一周七天我們員餐的菜式都是固定的,早餐的部分就是吃白粥配數個佐菜,有時候還會有水月荷庭園書坊賣不完的麵包吃,我個人很喜歡在早上吃粥,很健康,加上廚師煮的白粥水分剛剛好,很好吃!很讚!中餐和晚餐的部分菜式大概有兩個青菜三個肉類一個熱湯和一個糖水,經常也會有西瓜和芭樂的水果,然後汽水無限喝。坦白說,我覺得員餐不錯吃,有很多都是我喜歡吃的,例如炸雞翅,牛肉麵及薑酒蛤蜊湯等等。

 

工作方面:我相信在餐飲外場上班或上過班的人不會不覺得不累,特別是在提供自助式buffet的飯店,不是工作時間長或加班的問題,而是不停地幫客人收碟子,雙手真的很容易痠痛。另外,分類垃圾和廚餘的時候,會覺得好噁心,我們不能帶口罩也不能戴手套,每次卸餐具給阿姨她們洗的時候,特別特別得累,我們要把一整疊一整疊的碟子從小白車搬到洗刷檯,很重!但再苦再累也熬過了,在外場實習過後,讓我覺得以後做其他工作都不會很辛苦。

 

同仁相處方面:在餐飲外場工作是比較辛苦,但可以認識很多人,而且都是很願意幫忙很好相處的伙伴。先說跟我一起實習的同事們,與他們共事真的好開心,無論是男人還是女生,我跟他們都很好聊,我們都會互相幫忙,互相提醒和照顧,有時候我會感到自己很幸運很幸福,他們會很主動的幫我分擔我負責的工作,也會很貼心的關心我,工作真的很累的時候,他們會安慰我,給我打氣,我真的很喜歡他們。休假的時候,他們也會主動約我去海邊玩水,約我到恆春街上唱歌和吃好料,有時候我需要出去買東西,他們也會很願意載我出去。其實悠活渡假村很偏僻,附近甚麼都沒有,連一家便利商店都沒有,很不方便。所以,我很感恩他們這兩個月對我的付出對我的愛,真的很難得可以遇到一群那麼優秀那麼善良的人。相比外場,餐飲內場應該是比較輕鬆的,然後內場的廚師和實習生也是很棒的伙伴,內場男生居多,他們對我們外場的女生都特別的照顧,總是很主動很紳士地幫助我們拿一些很重的東西,會幫我們推無敵重的小白車,會很貼心的提醒我們廚房地板很滑走路要小心,最開心最安慰的是他們會弄一些美食給我們吃,經常在撤餐的時候拿一大推的好料給我們做宵夜,真的很爽!另外,我要衷心感謝洗碗阿姨和叔叔,他們對我特別好,知道我不會講和聽台語,他們會跟我說國語,還經常跟我聊天,關心我累不累,關心我習不習慣工作,關心我有沒有吃飽,很多時候跟他們有講有笑,每次碰到都會主動打招呼聊幾句,感到無比幸福的是其中有個阿姨,她待我就像她的女兒一樣,她很常在她不忙的時候,走到我身旁幫我分類餐具,還會喂我吃東西,記得有一次她喂我吃壽司的時候,我差點把頭髮也吃進去,她就立刻幫我撥開我的頭髮,超有愛的!最後,我也要感謝我的主管們,每一次有需要有困難跟他們說,他們都幫我們解決,上班的時候也很有耐性的教導我們,重複又重複給我們指示從未有怨言,他們是一組很好溝通的領導,這短短的兩個月,在他們的帶領下,我獲益良多,感受深刻,也成長了不好,除了謝謝還是謝謝!

(二)建議事項

  我有一點點的提醒給之後實習的學弟妹,千萬不要怕麻煩的去問有實習過的學長姐,他們的經驗他們的分享真的很重要,不要以為飯店近自己家或薪水比較高就隨心隨意的選擇,你一定會後悔的。然後,選擇實習的部門也要小心和謹慎,若有不明白該部門的工作內容是甚麼,可以主動的去詢問相關的學長姐,讓自己可以找到更適合自己更合心一的實習單位和部門,有個愉快的實習經驗。當然,如果沒有同校或同班的同學一起去實習也不用擔心不用難過,因為這樣才可以讓自己更獨立更強大,而且你可以有機會認識更多其他學校的實習生朋友,這是非常難得的,而且其他校的實習生也超好相處的。另外,就是希望學弟妹在實習的時候遇到困難或不懂的地方一定要主動的詢問旁邊的工作伙伴或主管,不要自以為聰明就亂來,這是會影響整個團隊的,在餐飲業很講究團隊精神和服務的態度。所以,由心祝福以後的學弟妹可以有個順利開心的實習旅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飲部 餐飲部外場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