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我選擇此企業見習地點的因素有以下兩點。

第一,它提供住宿和三餐,讓我省下不必要的消費,基本上不用花任何的錢,所以我選擇此企業見習地點。

第二,它可以好好訓練我的外語能力。日月潭是臺灣熱門觀光景點,很多觀光客慕名而來,例如歐美國家,韓國,日本,我可以把學過的外語用在實務上面,所以我選擇此企業見習地點。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1000)

如:企業文化、組織、部門、產品、形象.....等。

力麗觀光的力麗哲園-日月潭儷山林會館位於台灣熱門觀光景點日月潭,力麗哲園在日月潭有三間飯店,包括力麗哲園日潭、力麗哲園月潭、儷山林會館日月潭,三間飯店在日月潭裡面都十分深入民心。

首先,力麗觀光的力麗哲園-日月潭儷山林會館有以下的企業文化,主要擁有「責任制」和「顧客永遠是對的」的企業文化。

第一,力麗觀光的力麗哲園-日月潭儷山林會館擁有「責任制」的企業文化。「責任制」就是「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意思,員工需要準時打卡上班,否則會扣當天的薪水和當月的全勤。而下班則是責任制,下班前需要把當天的工作全部完成,員工才可以打卡下班,否則只能加班,去完成當天的工作。由此看出,力麗觀光的力麗哲園-日月潭儷山林會館十分重視「責任制」的企業文化。

第二,力麗觀光的力麗哲園-日月潭儷山林會館擁有「顧客永遠是對的」的企業文化。當顧客提出什麼需求,員工都要盡量去滿足他們的需求,讓顧客對飯店的服務感到滿意。如果顧客的需求是合理的,但你不去滿足他們的需求,就會被主管責罵。由此看出,力麗觀光的力麗哲園-日月潭儷山林會館十分重視「顧客永遠是對的」的企業文化。

而儷山林會館日月潭和力麗哲園月潭的母組織是力麗觀光公司,儷山林會館和力麗哲園是其下最重要的品牌,提供住宿和三餐給客人。

而力麗觀光的儷山林會館日月潭有三個部門,分別是餐飲部、櫃檯部和房務部。而力麗哲園月潭跟儷山林會館日月潭一樣,也有上述三個部門。餐飲部主要的工作是提供餐飲給客人,而櫃檯部主要的工作是解答客人住宿的問題,而房務部主要的工作是清潔房間。

而力麗觀光的力麗哲園-日月潭儷山林會館推出不少產品,例如醋、泳衣、明信片,一方面可以吸引觀光客來飯店入住,另一方面可以增加飯店的收入。而力麗哲園月潭則沒有提供任何產品,僅提供住宿和早餐。由此看出,兩者之中,力麗觀光的力麗哲園-日月潭儷山林會館在產品推出比較重視。

而力麗觀光的優質飯店形象深入民心,在全台灣都有它的據點,遍佈北台灣、中台灣、南台灣以及東台灣,包括力麗哲園台北、力麗哲園日潭、力麗哲園花蓮、力麗哲園月潭、儷山林會館日月潭、儷山林會館高雄、儷山林會館墾丁。其中單單在日月潭,力麗哲園就有三間飯店,包括力麗哲園日潭、力麗哲園月潭、儷山林會館日月潭。力麗哲園日潭僅提供住宿,而力麗哲園月潭則提供住宿和早餐,儷山林會館日月潭則提供住宿、早餐、午餐、下午茶和晚餐。因此,據點遍佈全台灣是力麗觀光的優質飯店形象深入民心的主要原因。

 

(二)作業流程(企業見習單位作業流程概述)及工作內容(詳述本身工作內容。如:工作準備、服務流程.....等。)(1500)

  我會在以下分別概述力麗哲園月潭、儷山林會館日月潭的作業流程及工作內容,包括工作準備、服務流程等等。

  首先,第一個月被安排在力麗哲園月潭(二館)實習,力麗哲園月潭(二館)只有提供早餐,所以飯店的作業流程及工作內容相對比較簡單。而第二個月則在儷山林會館日月潭(一館)實習,由於儷山林會館日月潭(一館)的餐期比較多,提供早餐、中餐、下午茶、晚餐,所以作業流程及工作內容相對比較複雜。我分別在力麗哲園月潭(二館)和儷山林會館日月潭(一館)裡學到很多東西,本來對飯店業作業流程及工作內容的認識不太多,但經過這兩個月的實習,開始慢慢瞭解飯店業作業流程及工作內容,以下是我這兩個月學到的東西。
  由於兩個館的餐期跟客人數量都不一樣,所以要做的工作也有點不一樣,像二館要輪流當吧台,外場和洗碗,而一館則只要專注當當吧台或外場或菜口,洗碗的工作也會交給廚媽負責,這讓我知道就算是同一間公司,不同的館就也會採取不一樣的作業流程,讓餐廳運作更迅速。

 

第一個月,力麗哲園月潭(二館)的作業流程主要有五個,包括作工作準備,服務流程 清潔,整理,最後整理。

 

()工作準備

準備食物: 從冰箱和木櫃拿食物出來,放在吧台上面

調飲料: 將濃縮果汁加水調製

出飲料: 將飲料用推車推到餐廳飲料區

點熱食的火: 先將酒精膏倒進火罐頭裡面,再用打火機點火

放菜卡: 把正確的菜卡放在熱食的左方

拍熱食的照片: 傳熱食的照片給主管看,讓主管知道食物品質

出餐: 把廚師放在廚房裡的食物拿出來,放到適合的位置

把推車,籃子和垃圾袋放好: 將推車,籃子和垃圾袋拿到外場

 

()服務流程

收餐券: 要跟客人說:「早安,你好,這邊請。」然後幫客人帶位

帶位子: 詢問客人喜歡什麽的位置和介不介意拼座。

收盤子: 收盤子前要有禮貌詢問,請問還需要嗎,不能隨便把客人的盤子收走

鋪餐墊紙: 客人就座前,要先把餐墊紙鋪好

點算餐券數目: 點算餐券數目,請然後跟廚師講,方便廚師知道補多少熱食

補熱食: 當熱食快沒了,要快點跟廚師講

 

()清潔

洗碗: 把碗擦乾淨之後,再放進洗碗機裏面沖水

擦桌子: 用抹布把桌子擦乾淨

掃地: 把餐廳全區的地掃乾淨

 

()整理

把椅子放好: 將所有椅子對齊放好

歸餐具: 將餐具放回適當的位置

熄火: 把所有火罐頭的火熄掉

關咖啡機: 把咖啡機關掉

收菜卡: 把所有菜卡收回來

收東西: 將所有飲料,咖啡機的零件,醬料收到吧台

將吐司麵包放好: 將吐司麵包放到盒子裏面

換桌布: 如果桌布髒掉的話,要馬上換掉

 

()最後清潔

擦吧台和所有台面: 將擦乾淨吧台和所有台面全部擦乾淨,不可以有任何污漬

擺好餐墊紙: 將餐墊紙擺好

對齊椅子: 將椅子對齊,不可以有不對齊的情況發生

掃地: 把餐廳内的地上掃乾淨

擦餐具: 將剩下的餐具擦乾淨

吧台東西歸位: 將吧台東西放回原本的位置

收員工餐: 將員工餐放進洗滌室

拖地: 將拖把弄濕,然後把餐廳内外拖乾淨

倒垃圾和廚餘: 將垃圾和廚餘倒在餐廳一樓外面的垃圾桶和廚餘桶

 

而第二個月,儷山林會館日月潭(一館)的作業流程主要有六個,包括工作準備,服務流程,清潔,整理,準備午市和下午茶,最後整理。

 

  1. 工作準備

準備食物: 從冰箱和木櫃拿食物出來,放在適合位置上面

點熱食的火: 先將酒精膏倒進火罐頭裡面,再用打火機點火

放菜卡: 把正確的菜卡放在熱食的左方

把推車,籃子和垃圾袋放好: 將推車,籃子和垃圾袋拿到外場

出餐: 把廚師放在菜梯裡的食物拿出來,放到適合的位置

 

()服務流程

收餐券: 要跟客人說:「早安,你好,這邊請。」然後幫客人帶位

帶位子: 詢問客人喜歡什麽的位置和介不介意拼座。

收盤子: 收盤子前要有禮貌詢問,請問還需要嗎,不能隨便把客人的盤子收走

點算餐券數目: 點算餐券數目,請然後跟廚師講,方便廚師知道補多少熱食

補熱食: 當熱食快沒了,要快點跟菜梯講

補杯子: 檢查吧台的杯子還夠不夠

提醒客人用餐時間: 945分的時候,提醒客人最後用餐時間為10

 

()清潔

擦桌子: 用抹布把桌子擦乾淨

掃地: 把餐廳内的地上掃乾淨

拖地: 將拖把弄濕,然後把餐廳内外拖乾淨

 

()整理

對齊椅子: 將椅子對齊,不可以有不對齊的情況發生

補餐巾紙和牙籤: 如果餐巾紙和牙籤不夠,要快點去補

換桌布: 如果桌布髒掉的話,要馬上換掉

擦餐具: 將剩下的餐具擦乾淨

歸餐具: 將餐具放回適當的位置

收餐具: 將餐具收好

收菜卡: 把所有菜卡收回來

擦台面: 用抹布把台面擦乾淨

 

()準備午市和下午茶

準備午市: 準備午市要用的餐具

點餐: 幫客人點餐

送餐: 將客人點的餐送去

收桌準備下午茶: 午市結束後,馬上準備下午茶要用的餐具

送餐: 將客人點的餐送去

收桌: 將桌子上的食物清空

 

()最後清潔:

擦玻璃: 將餐廳的玻璃擦乾淨

倒垃圾: 將垃圾倒在三館的垃圾桶

 

基本上我們每天也是做這些工作,這些工作看似十分簡單,但是卻十分艱辛。我們要確保自己把每個工作做好,不能有任何錯失,不然會影響下一個工作的進行,也會拖累其他同事,所以要十分謹慎小心。此外,我們在客人數量多的時候,更要把平常的工作速度加快,不然我們是不能在指定時間裏完成工作的,所以壓力是蠻大的。記得有一次,客人數量多的非常離譜,但人力卻很少,所以我們的壓力非常大,害怕不能在指定時間裏完成工作,更怕影響下一個工作的進行和拖累其他同事。作為新人的我,工作速度明顯比其他同事慢,讓我那天的壓力特別大,害怕有什麼錯失,但後來也平安無事。所以我們要把這些工作做好,雖然這些工作看似十分簡單,但是我們不能有這種心態,不然很大機會會影響工作。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1500)


  時光飛逝,兩個月的實習終於結束了。在這兩個月的實習裡,獲益良多,學到很多平常在學校學不到的東西,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在力麗酒店實習,這次實習讓我對飯店業的運作更加瞭解,相信對我日後投身飯店業有很大的幫助。

  第一個月在二館實習,二館只有提供早餐,相對比較簡單。而第二個月則在一館實習,由於一館的餐期比較多,提供早餐、中餐、下午茶、晚餐,所以相對比較複雜。我分別在二館和一館裡學到很多東西,本來對飯店業認識不太多,但經過這兩個月的實習,開始慢慢瞭解飯店業的運作,以下是我這兩個月學到的東西。

  第一,「以客為尊」的重要性。當客人有需要的時候,我們應該盡力協助他們,耐心解答他們的問題。記得有一次在二館,有客人不會使用那邊的咖啡機,一直按也沒反應,看起來很不知所措。當我看到這個情況的時候,便立即過去協助他,面帶微笑教他怎麼使用,最後他終於懂得怎麼用那部咖啡機。他稱讚我的服務態度,他對此感到十分滿意。我也相信他也因此對飯店留下好印象,所以我覺得「以客為尊」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拿出真誠對待每一位客人,讓他們滿意我們提供的服務,這是我們應該做的。

  第二,「團體合作」的重要性。一個人的力量可能是薄弱的,但一群人的力量是巨大的。當我們力有不逮時,應該主動尋求同事的幫助。當我們看到同事需要協助時,也應該主動幫助他,幫助他解決燃眉之急。記得有一次在二館,我的同事一邊處理烤箱的問題,一邊要收拾桌子,忙得不可開交。而那時候我已經把我目前的工作完成,便主動幫助她收拾桌子,減輕她的負擔。而有時候當我忙到不可開交的時候,她也同樣會主動幫助我,減輕我的負擔,互相幫助,讓大家更快完成工作,所以我認為「團體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大家都有「團體合作」的精神,對於工作的進度和效率會有很大的幫助。

  第三,「語言」的重要性。在飯店裡,會多一種語言就多一點競爭力,所以我們應該好好裝備自己。以台灣飯店業為例,英文和日文是非常重要的外語,如果我們能夠好好掌握這兩種外語,相信會大大提高我們的競爭力,提供更好的服務給客人。當外國觀光客來到飯店,我們可以用他們最熟悉的語言解答他們的問題,一定可以更好地解答他們的疑慮和問題,也會讓他們倍感溫暖。因此,我們應該在空閒時,好好加強外語能力,至少應該掌握基本餐飲英文及日文,好讓我們解答外國觀光客的問題,作簡單的交流。記得有一次在一館,一位來自歐洲的觀光客對餐廳食物感到疑慮,不知道那個食物是甚麼,想知道那個食物是怎麼做的,我便用我所學的英文向那位外國觀光客介紹那種食物,解答他的疑慮和問題,所以我覺得會多一種語言便多一種競爭力,因為飯店的客人來自世界各地,懂得一些外語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不恥下問」的重要性。如果在工作上有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請教同事怎麼做。如果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又不主動詢問同事的話,那便會有很多大機會犯錯,影響工作進度。記得一開始,我在工作上遇到不明白的明白,以為自己那樣做是正確的,沒有再請教同事,最後才被告知做錯了,需要重新再做一遍,影響工作進度和效率,如果我那時候主動請教同事怎麼做,就不會犯錯,影響工作的進度和效率,所以我發現「不恥下問」是十分重要的,因為這樣可以讓我們更了解我們的工作內容和細節。

  第五,「時間分配」的重要性。在飯店業,我們要在有限時間裡把工作做好,所以時間分配便顯得非常重要。記得我一開始時間分配做得不太好,導致工作進度大減,工作效率大受影響,令我感到非常沮喪。之後我慢慢嘗試做好時間分配,工作進度開始變得跟預期之中差不多,令我感到十分意外,所以我發現「時間分配」是非常重要的,讓我們可以在指定時間裡完成被指派的工作。
  第六,「充足睡眠」的重要性。在飯店裡,我們應該時刻保持精神,才能提供高品質的服務給客人。如果沒有充足睡眠,沒有精神的話,我們很大機會犯錯,所以「充足睡眠」是十分重要的,讓我們提供更好的服務給客人。

  第七,「做筆記」的重要性。當同事教導我們東西的時候,我們應該主動做筆記,好讓我們加深記憶。記得一開始在二館的時候,同事教導東西的時候,我沒有一邊聽一邊做筆記,所以聽完很快就忘記了,令我感到十分沮喪。之後同事跟我說做筆記有效加深記憶,於是我便好好做筆記,她說的話真的沒錯,做筆記果然可以有助加深記憶,讓我把工作做得更好,所以我覺得「做筆記」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它有助加深記憶。

   在這次實習中,最讓我感到成功的是語言能力的運用。當有外國觀光客來餐廳的時候,我可以用我流利的廣東話,英文,基本韓文,基本日文跟客人溝通,為他們服務,解答客人的問題。記得有一次,有一位講英文的客人打電話來詢問接駁車和船的時間跟飯店的位置,剛好餐廳都沒有會英文的同事,大家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他們便找我解答客人的問題,所以我便用流利的英文解答客人的問題,仔細跟她講接駁車和船的時間跟飯店的位置,最後順利解答了客人的問題,客人非常滿意我的服務態度,讓我感到非常成功。

  在這次實習中,最讓我感到感動的東西是得到客人的稱讚。一開始我對於接待客人並不太瞭解,常常犯錯,讓我感到非常挫折,但是經過不斷的學習,接待客人的技巧一天比一天好,有次更得到客人的稱許,那位客人跟我說:「先生您服務態度蠻好的,看到客人需要幫忙,都會主動去幫助他們,以後也要加油喔」,我聽完那位客人這番話後,讓我非常感動,讓我知道自己的服務態度終於得到別人的認可。

  我在餐廳遇到了很多貴人,其中一個姐姐讓我印象十分深刻,她待在餐廳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是一位大前輩,所以她的工作經驗十分豐富,無論問她什麼事情,她總可以用最簡單易明的方法解答我的問題 很耐性教導新人事情,也十分願意解答任何人的問題,記得有一次我不會使用咖啡機,她很耐性教導咖啡機的每個功能給我知道,讓我知道怎麼操作咖啡機,她也不會亂對別人大小聲,把公司外的私人感情帶進公司,是一個十分公私分明的人,在該提醒的時候提醒,在該罵的時候罵,在該稱許的時候稱許 不像飯店其他人那麼自私自利,不願意教導新人事情,亂對別人大小聲,所以我在這個姐姐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不計較和公私分明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飯店裏都是這種員工,我相信也會對同事之間的關係和工作效率有很大的幫助,我想我以後也要成為像她一樣的前輩,教導新人,所以這位姐姐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而另外一個姐姐也讓我印象十分深刻,她待在餐廳的時間大概一年多,雖然她不像上面那個姐姐待在餐廳那麼久,但她的工作經驗也十分豐富,她是我們的組長,她是一個很樂意分享自己的經驗給員工知道的人,她會跟我們講自己成功和失敗的經驗中,讓我們可以從她成功和失敗的經驗中學習,我在她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此外,她管理下屬的方法也是蠻特別的,同時也是奏效的。雖然有時候責罵是奏效,但有時候婉轉提醒也可以讓員工把話聽進去,雖然她很少責罵員工,但從來沒有人敢把她講的話忘記 相比有些上司一直責罵下屬,但下屬真的有把話聽進去嗎?我想管理下屬有很多的方法,責罵是一種辦法婉轉提醒也是一種辦法,我覺得她這種管理方法無疑是奏效的。如果以後我成為別人的上司,我可能也會採用這種管理下屬的方法,先婉轉提醒指正下屬的錯誤,若然沒用,再用責罵的方法也不遲吧?這是我從組長學到的東西,相信對我以後管理下屬一定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她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而另外一個哥哥也讓我印象十分深刻,他待在餐廳的時間大概半年吧,他跟我一樣也是實習生,他是一個很願意幫助別人的人,當他完成自己的工作後,會主動幫助其他同事,不會說完成自己的工作就算了,不會計較任何小事。記得有一次,餐廳的客人數量特別多,我的工作也變得非常非常多,讓我有點吃力,也讓我感到十分不知所措。當這個哥哥完成他的工作後,便主動過來問我說要不要分擔一下工作,讓我那天的工作順利完成,他讓我學會我們是一個團體,當團體其他人有困難的時候,應該主動幫助他們,讓工作可以如期完成,不能冷眼旁觀,自私自利,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體,所以他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以上是我這兩個月學到的東西。最後,再次感激這兩個月願意教導我的同事,也感激力麗酒店給我這個實習的機會。雖然在這段實習期間犯了不少錯,但同事們都十分包容我,願意指出我的過失,讓我把工作做得更好,對此感到十分感激。最重要的是,這次實習讓我更加瞭解飯店業的運作,對我未來投身飯店業有很大的幫助,很感激有這次實習的機會。

 

(二)建議事項(1000)

如:對企業見習單位、未來企業見習同學的心態、本院企業見習制度等建議。

我建議未來企業見習同學應該好好改變對奧客的心態。在這次實習中,最讓我感到不知所措的是處理奧客的問題。在飯店裏,我們每天都會遇上不同的客人,遇到好的客人固然很好,但遇到奧客也是難以避免的,我們還是要提供良好的服務給他,不能因此就擺臭臉,盡我們全力滿足他的要求。如果他的要求是無理的,我們可以婉轉拒絕,跟他講我們沒有辦法滿足他的要求,但絕對不能擺臭臉。記得有一次,我遇到一個奧客,他提出了一些無理的要求,讓我感到非常不知所措,但主管跟我說我們當服務生的只能用婉轉的說法拒絕那些無理的要求,但絕對不能擺臭臉,不讓會留下一個壞印象給客人。這是一次蠻特別的經驗,也讓我學會如何處理奧客的問題,所以我建議未來企業見習同學應該好好改變對奧客的心態。

 

我也建議未來企業見習同學應該工作效率的心態。在這次實習中,最讓我感到挫折的是工作效率的問題。由於這次實習是我第一次在飯店餐廳工作,所以沒有相關經驗,工作效率明顯比其他人慢,別人半個小時可以完成的事情,我可能要多花十分鐘,常常被同事跟主管嫌慢,讓我感到非常挫折,每天都在苦惱怎麼才能夠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一開始真的非常辛苦,好像無論怎麼努力也沒有任何成果,挫折感一直揮散不去,後來得到同事的建議和自己的反思,慢慢學習別人的好和改善自己的不好,後來工作效率慢慢得到提升,不再被同事跟主管嫌慢 更得到他們的稱許,讓我感到十分感動,讓我只要努力,什麼事情也可以克服,不再感到挫折,所以我建議未來企業見習同學應該工作效率的心態。

 

我建議本院企業見習制度的企業見習實習時間可以延長,讓學生學得更多更全面。這次企業見習實習時間只有兩個月,兩個月太短了,導致學到的東西並不全面,因此我建議本院企業見習制度的企業見習實習時間可以延長到半年以上,所以我建議本院企業見習制度的企業見習實習時間可以延長,讓學生學得更多更全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飲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