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最初在選實習單位時,原本是想往北部、南部實習,畢竟家裡跟學校都在中部,實習便想跑遠一點,而埔里鎮是完全不考慮的,畢竟還有三年的時間要待在這裡,根本不會想要兩個月的實習生活都困在埔里。然而,北部所提供的實習單位並不多,有些也不提供住宿,對我而言根本不可行,南部則是提供的薪資較少,雖然薪水並不是重點,但我認為還是必須要有基本薪資才得以支撐我兩個月疲憊的身心靈。當時的我打工經驗並不多,大多都是在補教業,完全沒有接觸過餐飲業,而其他有餐飲經驗的同學的確較有優勢,於是我便被各個單位一一洗刷掉。最後不得已便投了兩間在南投的飯店,日月潭馥麗溫泉會館和埔里友山尊爵酒店,而從兩間的面試方式便決定了我的選擇,馥麗溫泉只有人資專員帶我介紹環境,但友山尊爵酒店卻是安排各部門主管來為我們進行正式的面試,時間也長達將近一小時,令我感到非常被尊重,雖然我們只是兩個月的實習生,但飯店卻絲毫不馬虎的安排這場面試,當下我便決定就是這間了!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1. 友山理念

        友山尊爵酒店 是友山營造集團跨足觀光飯店業首部鉅

    作,穩健踏實的企業精神,追求安全、穩固是友山集團

    的一貫作風。我們深刻體驗只有以人文為本、返璞歸

    真,才能達到真正細膩而誠摰的服務體驗。沉穩大器、

    溫厚樸真,外顯於極致建築美學上,也內化在服務精神中。

       友山尊爵酒店 由集團董事長親自參與設計、監工,四百

    多個日子來,日日踏察視訪,只為追求真正的完美。以新地

    標之姿眺望埔里青山藍天,享受自然間的閑靜自在。全館各

    式客房高雅精緻面貌再現尊榮,用最舒適自在的方式近距離

    接觸山城綠意。

 

  2.中台灣山城新地標
       友山尊爵酒店位於埔里山城盆地,含蓄溫厚的新中式現代建築,呈現精

   緻、不喧囂的質感,運用堅強剛硬的大理石磚材,打造一個安全無虞、頂級

   舒適的高級酒店。友山尊爵酒店目前是大埔里地區唯一自有游泳池及多項休

   閒設施酒店,包含SPA美容室、健身房、男女三溫暖;也備有大型會議室場

   地及宴會大廳,可提供辦理大型活動使用。高大雄偉的外觀、細緻高雅的裝

   潢,具有知性與感性的空間及賓客至上的服務品質。提供給您安全舒適的環

   境,以及多元的服務,讓您有家的感覺、五星級的體驗,是個兼具商務及休

   閒的高級酒店。
 

   在滿足旅客對於高品質住宿的要求後,友山集團於2015年再次推出「友

山精品會館」新型態渡假旅館品牌,不再侷限於傳統飯店雙人房、四人房等

住宿房型;深入瞭解旅遊客層對於旅遊住宿的需求,特別規劃有樓中樓房型

及團體十人房,讓住宿不再是制式化的標準流程,check-in成為旅行探索的

再延伸、更是一種新樂趣,讓友山精品會館成為旅行中感情維繫的連結所在。

   3.餐廳介紹

    友山尊爵酒店擁有多元的用餐環境,有一品苑中餐廳能夠舉辦大型會議

和宴會、池畔中餐廳位於泳池旁,舉辦婚宴和舉辦活動更是別有一番風味、

尊爵百匯自助餐、巴黎香榭咖啡廳和最著名的16H旋轉西餐廳-有著全埔里

鎮最棒的觀景視野,白天遊覽埔里風光,夜晚觀賞漫漫星空。居高臨下的視

野,眺望著埔里純樸的山城,無論晨昏、晴雨,都有不同景致。

 

4.服務設施

  除了多元的用餐環境,友山更是提供多種設施供客人使用,不僅有泳池、

spa池,還有健身房、精品中心則是提供紀念品和游泳相關配件之購買服務、

空中花園能夠俯視埔里鎮的風景、寰宇劇院更是會播放電影供客人觀賞…。

而每間客房裡的馬桶和公廁都是採用全方位免治馬桶,相當貼心的設計,友

山的用心從這些小細節就能得知。

 

 

(二)作業流程(企業見習單位作業流程概述)及工作內容(詳述本身工作內容。如:工作準備、服務流程.....等。)

       友山的餐飲部與其他飯店較不同的是,西餐廳跟中餐廳都需要支援,不像其他飯店會細分人員,雖然友山的工作確實會比較累,但相對的也能學到更多不同的東西。在五月得知自己錄取時就先去做PT,如此七、八月正式實習能夠比較上手,也讓自己的實習經驗增加為四個月。而五、六月這期間,我都一直在中餐廳和百匯自助廳服務。

             百匯自助廳最累人的大概就是早班,早餐時段假使7點開餐,我們便必須6點就上班做前置作業,有時遇到團體需要提早6點半開餐,我們就必須5點半上班。一到工作崗位就先打冰(1),粗冰8桶、細冰4桶,做完手都沒知覺了,接著就去擺設餐具(2),然後再去廚房跟師傅拿菜(3),接著就等開餐了。當客人陸續就坐,餐飲人員便會分配工作崗位,有菜口、服務、飲料麵包區、機動、櫃台。

         服務-剛進去時大概只能接觸到服務這個項目,必須一直不斷走動收拾盤子,看似簡單,但其實非常需要體力,客數很多的時候幾乎沒有停 下來的機會,整整五、六個小時都是一直在走動的,加上手臂不斷地端碗盤,真的真的非常耗體能。當客數大於座位數,重新回SET的速度需要非常快,同時必須非常仔細觀察客人是否用完餐離席,還是只是暫時離開座位去取餐,兩者容易搞混。偶爾還要注意每桌

             的面紙和牙籤是否足夠菜口-在熟悉服務之後,組長也讓我試試看菜口,主要工作為補充菜量,做了之後才發覺不如想像中簡單,並不僅僅是看菜量剩多少,還得注意客數的變化,假使客數所剩不多,便不需再急著補菜,同時也要觀察客人的食量,假使很會吃,就必須及時補菜以免供不應求。

    飲料麵包區-學會菜口後,偶爾也會被安排做飲料麵包區的工作,主要是隨時注意飲料是否需補充、咖啡豆的用量和咖啡渣的清理、 麵包和果醬的數量,此工作較輕鬆所以要支援服務的人員。

        而機動、櫃台這類工作項目通常因工作較複雜,都以正職人員來負責為主,較不會讓PT接觸到。

 

 

中餐廳的工作內容相較起來較為簡單,主要的工作為備餐具、SET桌、服務、控菜、卸菜、收桌、倒垃圾,比較忙碌的時候大概就是舉辦婚宴的時候,少的30桌,多的時候甚至有80桌,當PT比較不足時,一個人常需要服務4~5桌,有時候中午辦完一場還得趕緊翻桌準備晚上的宴席,吃飯的時間都沒有,這種情況通常都會加班到很晚,回到家也快虛脫了。

備餐具-假使明天需要20桌,那今天就得先準備好200份的餐具放在三層車上。

SET桌-把備好的餐具放到各個桌面,開始擺設(4)

服務-將師傅送來的餐點送上各桌,需要注意是否有空間上菜,盡量不要讓客人

      自己移動盤子。

控菜-工作為控制出菜速度,需觀察客人吃飯速度,用對講機通知師傅是否該上

      菜。

卸菜-外場服務人員將收下來的菜餚交給卸菜,卸菜進行廚餘和垃圾的分類。

收桌-宴會結束後最麻煩的就是清理環境,首先要先將各桌做集中,一般垃圾分

      一盤、回收放一盤、廚餘放一盤,再一一將各桌的集中丟進垃圾桶和廚餘

      桶。

倒垃圾-當桌面都清理完畢,必須將所有垃圾拿去丟,進行資源回收分類。(

5)

 

 

在熟悉中餐廳和百匯廳的工作之後,主管希望讓我們這兩個月的實習生能夠多學習各部門的事物,便讓我跟哈穎軒在七、八月這期間到16h旋轉西餐廳學習。這兩個月我在16H大多都是排晚班,約下午1點半上班,到16H第一件事先看下午茶和晚餐的客數,下午茶的製作基本上都是由師傅準備餐點,送上菜梯交給我們擺盤而已(6),晚餐的外場服務比較困難,用餐是採用排餐的方式,跟以往在中餐廳和百匯都很不一樣,最基本的菜單(7)一定要背熟,從開胃小品到最後一道甜點,客人在點餐時都要主動上前為他們做介紹每一樣餐點,送上餐點時也要記得解說食用方式,例如:您好,這邊為您送上松露野菇清湯,這個湯品採用一湯兩喝,您可以先喝一口清湯再搭配旁邊的巴西蘑菇及松露醬做食用,松露醬可以自己斟酌使用,小心湯品燙口。熟悉外場服務後,偶爾也需要在吧檯製作飲料,基本的拿鐵和美式都要會,光是打出好的奶泡就學了好久。

除了用餐比較講究之外,清潔工作也需相當細心,當客人結束用餐離席時,我們須用清潔劑噴一次桌面,再用刮刀刮去多餘的清潔劑,然後用擦拭布擦乾,再噴上一層酒精,最後用擦拭布再擦一次。髒的餐具洗好後,我們還會用熱水再高溫清潔並一一擦乾,而客人所使用的玻璃杯也都是我們親自洗完再慢慢擦乾,以免有水漬殘留。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1500)

實習前

    大概在三月底的時候就陸續有實習單位在招收名額,當時大家都認為實習單位數量很多,可以慢慢參考各家飯店的條件與福利再選擇,然而到後來發現飯店數量與招收名額都比往年減少了,加上我們是兩個月的實習生,有些單位甚至不支付薪水和提供宿舍,過濾後發現能選的單位其實並不多,且學校跟飯店也沒有詳細告知我們是兩個月的實習生,像是圓山飯店就誤會我們是半年以上的實習,並說無法提供兩個月住宿所以最後只收了三個住在附近的學生,當時我們其實非常憤怒,浪費了時間和金錢當天來回奔波,雖然最後學校有讓我們再填選另一個飯店的機會,但還是令人不太愉快。而飯店在篩選我們的過程中,可以感覺到工作經驗是非常重要的,畢竟我們是兩個月的實習生,飯店花了時間教會我們時就差不多要結束實習了,所以我能了解飯店會先以有餐飲相關工作經驗的學生為優先,當時有許多單位都沒有面試只看了履歷的工作經驗就挑選,而我以前只有補教業的打工經驗,被刷掉並沒有太過驚訝,本來都只填了幾間比較有知名度的大飯店,但到了最後我別無選擇並決定留在埔里,然後填了埔里的友山尊爵酒店和日月潭的馥麗溫泉會館,兩間都有讓我面試的機會,而最後兩間的餐飲部我都有錄取,但我選擇了友山尊爵酒店,其原因除了埔里離我住的暨大宿舍較近以外,更重要的是當時的面試方式,去馥麗飯店時只有人資部的人員帶我參觀環境就結束了,而友山尊爵酒店面試時有人資部的人員帶我們到會議室,並由飯店的總經理、公關部經理、餐飲部主任和房務部經理來面試我們,非常的正式且讓我覺得非常備受尊重,雖然只有短短兩個月,但實習生對於實習單位和工作還是有期待的,當我接到餐飲部錄取通知時真的真的非常開心。

 

實習中

   在接到錄取通知後,我五月便先開始做PT,這樣實習經驗不僅能拉長至四個月,也比較不會在七、八月飯店的旺季時手忙腳亂。我很慶幸當時餐飲部的主任很看重我們兩個月實習生,她說雖然我們是兩個月,但還是想讓我們接觸各個單位、學習更多東西,才不會覺得好像只是做兩個月勞力的打工,聽到這些我覺得非常欣慰,也覺得很幸運能夠遇到這麼好的主管。記得五月第一天上班的時候非常緊張,前天晚上都睡不著,隔天還得上早上六點的早班,進了公司才發覺根本不需太過緊繃,同事都很有耐心的教導我,相處方式也像朋友一樣,讓我覺得工作不會太有壓力,很快地就熟悉了工作環境,但一開始卻一直不能適應長時間的體力消耗,原來服務業是真的需要勞力的,以前都只認為餐飲業就是端端盤子而已啊,沒什麼困難的,但其實需要學習的東西很多,例如:如何及時應對客人、如何快速又細心的完成分內工作、如何在很累的時候還要保持心情愉悅和面帶微笑地服務客人…。一切都很順利,我也很快地融入餐飲部的大家庭,工作上也沒有遇到什麼太大的瓶頸,然而,大概在六月的時候經歷了飯店的人事異動,主任離職、同事跟著辭職、正職和PT人手不足…。這些都讓我明顯感覺到工作量的增加,以前可以很快完成的工作,卻越來越常加班,也因為人力不足而常被排到晚班接早班的工作時段,晚上十點多下班,隔天還要五點起床,根本睡不到幾小時,這種情況真的讓人非常疲憊,後來雖然有增加PT的數量,但素質卻沒有以前那些來的好,常常混水摸魚導致工作效率越來越低落。我認為晚班接早班和人力不足是在這過程中讓我感覺最挫折也最疲憊的。七月被調到16H旋轉餐廳,剛進去非常不習慣,因為工作方式和同事都跟以往不一樣,全部都從頭來過的感覺,又因為16H是高價位的餐廳,也常服務到一些貴賓,點餐的時候也需要非常細心,如果不小心點錯就得自己買單,因此有時不免到感到緊張和壓力,不過適應後也就沒有太大的問題。在16H工作的最大好處是,可以學習到使用手動咖啡機、打奶泡、拉花,同事也都很樂意教我,讓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也很開心,現在不僅能打出好的奶泡,也學會一點點基礎的拉花。

 

實習後

這四個月在友山的實習真的讓我學習到很多以前從未接觸過的事物,也讓我體認到餐飲業的辛勞,一間飯店能夠如此光鮮亮麗,全都是因為有這些為公司盡心盡力付出的員工們。以前雖然說得出「將心比心」,卻不明白它真正的涵義,現在做過餐飲業,自己在用餐的時候,真的懂得用將心比心的心態來體諒外場服務人員。在這實習的過程中,最感謝的絕對是曾幫助過我的同事們,不僅教導我處理事務,更重要的是一起奮鬥和互相勉勵,每當我覺得很累想放棄時,想起還有這些同事在後面支持著,就擁有能夠堅持下去的力量。這四個月來,真的好累,每天都用自己所剩的體力在工作,但也好慶幸能夠在這個年紀體悟到這個行業的辛勞,很多年輕人還在揮霍金錢的時候,我已經懂得賺錢有多辛苦,真的很謝謝學校和友山尊爵酒店給我機會也帶給我這麼多寶貴的經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飲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