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當初會選擇到老英格蘭莊園實習主要是因為他是民宿,而我以往的打工經驗都是在大型飯店宴會廳,想在規模比較不同的西式餐廳,體驗不一樣的工作形式,學習比較細緻的餐桌服務等專業技能。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老英格蘭莊園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清境山上,以獨特華麗的歐式建築(圖一)聞名,是老闆羅介鴻於2001年開始建造的,外觀以都鐸式,哥德式及巴洛克式建築構成,建物牆面掛著高而窄的窗戶組合及菱形鑲嵌玻璃式凸窗,讓建築有了穿透的開口。建築的形體複雜起伏,並且有裝飾性的線腳點綴混和著建築形體外露的木構架及刷白的牆壁,讓整座建築物形成色彩鮮明的對比,也因此讓建築體富有濃厚的民族色彩。老英格蘭莊園將英國當時興盛的軌跡,包含當時王宮貴族們為了彰顯尊榮身分而使用造價昂貴的裝飾性鑲嵌玻璃,都原汁原味呈現出來, 一磚一瓦歷經9年時光,將正統都鐸式建築風貌堆砌起,於2009年正式開幕。

(二)作業流程

        我實習的老英格蘭維吉諾餐廳是莊園裡唯一的餐廳,從早餐、午餐、 

   下午茶和晚餐都是由我們提供,所以要執行的工作也就會比較多,也比較

   繁雜。以下工作流程將早餐、午餐和下午茶、晚餐分開說明:

早餐

  最開始學到也是我最熟悉的就是自助式早餐的開餐流程,從7:30開始供應的早餐,我們需要提早一個小時做準備,先把點心房師傅準備的蛋糕麵包拿到餐廳,並把午餐跟晚餐的麵包拿出來退冰,再將餐廳裡所有會用到的電源打開,電燈、冷氣、洗碗機、烤箱、咖啡機,也要注意烤箱的溫度是否正確,以面造成後續作業上的麻煩,再來就要把餐廳內的吧台打理好,將一整天作業會用到的東西準備好,讓後續的作業更加順利,最後準備餐檯區的果汁、牛奶、檸檬水和熱水。

  而吧台以外的部分就要將餐廳的窗戶打開通風,把門口及座位區打掃乾淨,餐廳裡的雕像和裝飾櫃的檯面都要擦拭乾淨,還要在熱鍋裡加入適量的熱水,點上酒精燈的火,以便師傅把做好的菜放入保溫,並把冷菜區的菜放上餐台,然後再把餐台全部檢查一遍,確認菜卡是否與菜色符合,是否擺放整齊,每道菜的間距適不適當,客人是否方便夾取,最後就是播放早餐音樂,準備迎接客人進入餐廳用餐。向客人問過早安並確認房號後幫他們安排座位,主要的服務就是收拾客人用完的空餐盤,並隨時注意餐檯上的冷熱菜、麵包、果汁、牛奶、飲用水等等的量,少於一定的量就要視客人用餐狀況馬上補充,等到用餐時間快結束的時候,要和每一桌的客人提醒用餐時間,並在最後用餐時間到的時候再跟客人說一次,才能開始撤餐,以免客人還有用餐需要。

 

午餐

  將早餐的用品及環境都整理乾淨,Set好午餐用的餐具,由於維吉諾餐廳的午餐和下午茶是同時間開始供應,在開餐前需要把午餐跟下 午茶需要用到的東西都準備好,午餐麵包、餐表、下午茶點心、茶壺等等,並把餐檯設成午餐和下午茶的模樣,準備咖啡杯、水杯、四種熱茶、檸檬水和點餐本。午餐時間我主要是在吧台負責烤午餐麵包,以及出下午茶餐點,並送到客人桌上和他們介紹英式三層架上的心,還要隨時注意餐檯上的茶水需不需要做補充,以及清洗擦拭客人用過的杯子。

而外場部分的工作就是把客人帶到適合的座位,介紹餐點後為他們點餐,再為客人送上餐點,送餐的時候一定要隨時注意客人的用餐狀況,每一道菜送上都不能間隔太久,也要一併控制客人的用餐時間,不能超時太久,以免讓還沒用餐的客人等候太久。有時候會遇到團體的下午茶訂位,就要事先告知點心房的師父,較大量的點心將由他們統一烤好再送至餐廳,加快出餐流程。午餐吧檯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將晚上要提供給客人的飲料準備好。最後跟早餐流程一樣,將午餐下午茶的用品收好,做好環境清潔後,準備晚餐的用品,並在下班前把冰箱裡的濃縮果汁補齊。

晚餐

    晚餐基本上是為住客準備的,所以客人來用餐之前,會先為他們安排好適合的座位,照著晚餐餐表上的人數Set桌,再準備幾桌預備給外客的,晚餐的服務相較於午餐是比較精緻的,每位服務生都會被分配要顧的桌次,以便深入了解客人的需求及用餐習慣,而由於維吉諾餐廳每三個月會更換一次菜單,為了能夠更詳細準確的和客人介紹菜色,每一次換菜單前都要試菜,西餐主廚也會為我們做詳細的介紹,我去實習的時間也剛好踫上更換新菜單,就要再試菜過後馬上將菜名、材料、特色和料理方式記在腦海。

而我這兩個月的實習過程中,晚餐時間都是執行吧檯的工作,吧台主要的工作就是送晚餐麵包給客人,以及準備飲料,把午餐準備好的冷飲倒進杯子和用濃縮咖啡機做咖啡。最後的打掃工作也需要做得比較徹底,吧台裡面每個禮拜ㄧ、三、五要刷洗手臺和地板,每天都要洗咖啡機以及用熱水拖地,外場也要用地板清潔劑拖座位區的地板,把垃圾倒掉,讓餐廳每天都能維持整潔,所有物品歸位後才能下班,結束一天的工作。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

 在這兩個月的實習前,我就有過一些餐飲業的打工經驗,高中的時候就有在宴會廳做過PT,大一下學期也有到友山尊爵酒店做過一陣子的PT,想為實習做點準備,先習慣餐飲業的勞累,所以實習之前還蠻有自信的,覺得自己能馬上適應工作環境,不過等到真的到老英格蘭之後,才發現平常做的PT跟長期的實習生是不太一樣的角色,主管跟同事對我會抱有不一樣的想法和期望。在宴會廳做PT的時候,是不需要學太多東西的,只要把做基本的端盤子、上菜和收拾做好就好,但實習的時候,要學要做的事情真的非常多,不僅僅是服務客人,還有很多繁雜瑣碎卻不可忽略的小事,都讓我花了一些時間才漸漸上手。實習也不像打工是生活的一小部分,而是每天的生活,日復一日加上有點長的工時,剛開始我真的有點吃不消,但久而久之也慢慢習慣。

 這兩個月的實習過程中,真的看到也學到蠻多的,很多都是在學校學不到的,雖然以前高中是觀光科,大一也有接觸一些餐飲相關的課程,書本裡有很多服務的方式和技巧,看似簡單,但在實際操作的時候,會有很多不一樣的情況或是突發狀況,都是要在真正做過之後才會知道,並內化成自己的東西。以前都覺得餐飲業不就是服務客人、提供餐食、偶爾遇到奧客或處理一些顧客抱怨而已,但在實際接觸實習的環境之後,才知道就算只是一間小小的餐廳,想提供一套完善的餐飲服務,是需要很多部門和很多人分工合作,並把每件小事都做得又好又快才能成功的,我剛開始自己在吧台工作的時候,都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才能完成,但我每次工作都會想要如何才能做得更好更快,漸漸地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作業流程,每樣工作的順序都很重要,到後來幾乎只要用一半的時間就能夠完成,其實只要動動腦,煩雜的工作也能夠做的很順利。

 還記得餐廳有一台提供給顧客自行使用的咖啡機,而咖啡機使用的牛奶是需要我們在用完的時候馬上做更換的,因為午餐和下午茶的客量比較大,使用的量也就跟著變大,需要不斷補充新的牛奶,但我常常因為忙著別的事情,而沒有聽見牛奶用完的時候會發出的非常細微的聲音,都會被其他正職人員提醒,這是讓我非常印象深刻也適應最久,很懊惱自己做得不太好的一件事,同時也讓我體認到,這些看似簡單的小事其實需要長期的習慣才能做好,在客人的感受方面,這些細鎖的事情也是非常重要的,也許因為沒能及時補充牛奶,或是杯盤碰撞的聲音等等,就讓客人覺得這是一間不合格的餐廳,讓我們的努力服務毀於一旦。

 每個部門之間的配合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餐廳的外場跟內場廚房,像是早餐就要明確的跟師父說明還有多少客人沒來需要補多少菜,午餐和晚餐的上餐速度,也是需要我們好好的配合,客人吃到一個階段就要到內場請師傅開始做主餐,並要隨時注意客人的用餐情況,西餐主廚常說我們就是他們眼睛,如果剩下不吃的量太多,適時的尋問瞭解是不是口味吃的不習慣,告知內場也有助於師腹做調整,也能讓客人覺得服務很貼心周到。

 而這兩個月的實習中讓我印象最深刻也最開心的事就是,有位旅客在顧客意見表上寫了謝謝我貼心的服務,但因為那天早班我沒有帶名牌,他就寫了早上戴眼鏡的女生,而我剛好是那天唯一戴眼鏡的女生,真的很開心,雖然我們能讓他知道我的名字,他卻記下了我和我的服務,其實只要多一點笑容和一點位客人著想的心,客人們就會感受到,也能讓他更快樂的用餐,不管是被服務的人還是服務的人都能在用心服務的過程中得到感動,我想這就是服務業厲害的地方吧!

 兩個月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但真的學到了非常多東西,也許學到最多的並不是餐旅相關的知識跟服務技巧,而是如何與同事相處,但我覺得這是比起專業技能更加受用也更重要的,很多因為工作很累而覺得受不了的時候,只要想到同事們都對我很好,工作環境很愉快,就覺得其實也沒那麼難受,每天又有動力去和同事們一起奮鬥了,就算實習結束了,這些同事也還是一輩子的朋友。這次實習雖然不是我第一次在餐飲業工作,但有很多體驗和感受都是第一次,真的非常難得也非常珍貴,不管是很辛苦的、很感動的、很快樂的,所有酸甜苦辣的經歷,都會成為未來最美好且受用無窮的回憶!

 

 

建議事項

給未來企業見習同學的建議

在我經歷了這兩個月的實習後,我想告訴未來要實習的學弟妹們,實習不但能學到專業技能,也能增加自己做事的能力,還有最重要的,能夠提早體驗未來的職場環境,學會與主管和同事的相處方式,過程中會有很多很累的時候,更會有讓人覺得不公平想放棄的時後,但要學會調適自己的心態,把吃苦當吃補,用心、開心的完成每天的工作,兩個月下來,你會發現自己的成長和進步!留下的回憶也才會是美好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飲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