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當初要選擇企業見習單位時,就想要找五星級酒店實習,又因為家在台北想要就近實習,所以之前打工餐廳的老闆娘便有幫我打聽,得知君悅飯店教實習生的制度很完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又因為五星級飯店的規定都會比較嚴格,可以學到很多專業的餐旅服務知識,且Cheers是酒吧餐廳,因此除了餐點外還會學到很多酒水知識,雖然會更累一點,可以學到的東西一輩子都可以用,可以在短短兩個月成長很多,因此就選擇至君悅面試實習。

 

 

二、本文  

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台北君悅酒店座落於台北市熱鬧繁華的商業及娛樂兼具的信義商圈,毗鄰台北101購物金融大樓,與世貿展覽中心、國際貿易大樓及國際會議中心整合形成一個多功能的複合建築群,以台北市國際五星級旅館之姿,提供國內外觀光、商務旅客台北住宿的絕佳選擇。

 

作業流程及工作內容

  第一天上班就由資深領班帶領我熟悉環境,包含桌號及區域分配,還有餐廳的一些資本資訊,因為是新來的員工,需要先熟悉餐廳的菜色,每道菜的大概的製作方式及配菜,包含要附的醬料或麵包,這樣以後出外場點單時,才可以清楚的跟客人介紹,透過跑菜及控菜了解外場的作業流程,和後場師傅的做菜方式,可以知道哪些菜比較花時間,每道餐點有包含什麼東西,才可以在點單時依據客人的喜好或需求甚至是禁忌,協助點到符合客人期望的餐點。在後場學習的同時,也認識了餐廳賣的飲料類,包含啤酒的產地,各式飲料的內容物及材料。  

  而在每天上班前也會花15分鐘進行會議,公告飯店近期的資訊,飯店房客的特殊需求,或是餐廳的特別活動等,讓每個員工上班前都非常進入狀況,完全掌控飯店及餐廳發生的大小事,也會藉由會議督促員工表現及告知餐廳當日特餐或是吧檯推薦飲品,或是任何缺貨等重要事項都會在會議時討論,確保所有員工都得知最新並統一的資訊。

  而在後場控菜跑菜要做的是包含,看單,和師傅叫單,準備餐點所需的底盤,搭配的配菜及醬料,或是西式主餐或湯及沙拉還要準備麵包,需要具備非常清晰的組織能力,知道事情的先後順序,畢竟麵包要烤,有的菜要等,而且同桌的菜要同時上,所以要好好分配自己的上菜順序,有的桌還有分前菜及主餐和甜點,因此要注意上菜的時間,飯店規定點單後15分鐘內要上第一道菜,所以要和師傅好好配合才可以順利出菜,還須要有強壯的體力,因為很多碗盤其實很重,有時要一次拿三四道菜,出去還要幫忙收堆滿倉碗盤托盤進來,所以忙的時候常常手扛到抽筋扛到無力,是非常需要體力及腦力的工作,同時每天快打烊時還要確認冰箱的醬料庫存,更改保存日期,補充餐點配菜,若需師傅製作也要寫白板提醒,必要確保外帶餐具盒數量充足,而在餐期除了上菜外,還要擦拭洗碗區清潔完畢的餐具及杯子,並幫忙分類及送到外場歸位,因為我們餐廳必沒有休息時間,是全天候營業的,所以有的時候忙就是忙一整天,後場順利的出菜及補充杯子和餐具便是所有員工須具備的基本能力,熟練後才有機會出到外場服務客人。

  出外場後,要學習的東西更多了,一整個服務流程包含:確認定位,帶位,遞菜單,點餐,準備餐具,送飲料或點心,上菜後要詢問滿意度,桌面整理,詢問飯後點心飲品,收桌,而這裡面又包含很多細節,問話的技巧方式,詢問客人的斌準流程句子,每個服務都有英完成的時間,例如30秒內帶位,3分鐘內點餐,5分鐘內上飲料,確認餐點有無15分鐘內上桌,點單也要注意位號,而POS機是全英文的,也要會所有餐點飲料的英文,還有特殊需求也要用英文打,這些都還不是最難的,身為一個酒吧,我們有各式調酒,威士忌,葡萄酒,全都要會英文,也要會介紹,甚至有時候客人會要我們推薦,所以我們也要知道每款的口感或是特色,這些全部的知識都要我們利用下班後留下來上課,背下威士忌的產地,葡萄酒的品種,調酒的口味,才可以在點單時順利協助客人,當遇到外國客人時也才知道他們點的酒是哪一個,這些知識學會後不只上班方便,對於我也是有用的學習,透過在那裡上班的兩個月,自己對於酒水總算有一點認識,上飲料也有上飲料的技巧,包含葡萄酒我們要用目測直接倒單杯的量,啤酒要用杯壁下流法,不可以拿起杯子,更不能倒得整杯都是泡沫,各式烈酒也有專業的知識,很多喝法都是我們要懂的,包含打烊後要為隔天午餐的桌面做setting及打烊前的外場清潔等工作,整理前後工作櫃,桌面清潔,戶外上鎖等工作,這一切都做完可能都凌晨兩三點了,還要下來上課,包含餐點和飲料及餐廳資訊,還會有考試,非常嚴謹,另外其實餐廳有很大量的外國客人,所以很常需要用到英文,所以各類酒水及餐點和基本對話的英文能力也要具備,每天上班都不只是上班也在學習,非常充實。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企業見習心得

  • 7/5 D-1

從一到餐廳現場就感受到是質感很棒的餐廳酒吧,吧台整面的酒真的很吸引人,很希望自己有機會可以站吧台,想在這裡學很多東西體驗很多東西,大家都很熱情很願意教我事情,好險之前就有餐飲相關的經驗,所以比較快上手,剛開始先在內場學習跑菜之類的工作,當下真的覺得語言非常重要,因為單都是英文的,而且五星級飯店也有很多外國客人,所以英文真的是必備的技能,再加上Cheers有非常多的酒水,能在這裡學到很多酒水類的知識,主管說餐點的東西有分中餐西餐很多種類,但是酒水方面都是統一的,所以在這裡學到的酒水知識以後就算到了別的餐廳,甚至是中餐廳東歐還是用得上,所以真的要好好學,第一天上班大家都很友善,也交了我很多東西,今天主管也跟我聊了一些,讓我更知道這條路不輕鬆,但是只要我有心,這裡有很多資源,我要自己努力去學,積極去問,學到的東西都是自己的,要好好善用這兩個月,能學多少就學多少,不要浪費這個難得的機會,在這裡工作的每個正職都有自己的專長,只要我好好學,之後一定會有很大的成長,覺得自己很幸運有機會到這裡實習,會努力去做,虛心去學,希望兩個月後的自己有很大的成長!

  • 7/6 D-2

實習第二天大家就讓我一個人顧後場跑菜,剛開始真的很緊張因為沒有人隨時幫忙盯,有的時候又聽不太清楚外場在耳麥說什麼,可是大家都很幫忙我,會一直關心我還好嗎,也會隨時進來幫忙,其實非常感謝大家願意信任我的能力,讓我第二天就有機會自己顧內場,在內場真的會很了解每一道菜,等到後來學習點單的時候,會更清楚如何向客人介紹及推銷,也會更了解餐廳的運作,讓自己之後到外場的時候更容易上手,在Cheers當實習生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現在的我容易一忙就太緊張然後忘東忘西或是犯錯,希望自己之後可以冷靜應對,不要單一多就慌亂,讓自己在餐廳忙碌時能幫上忙,而不是拖累大家!

  • 7/9 D-3

休了兩天假再回來上班,很多小地方都不小心忘了,覺得自己要再更認真一點,沒有上班的時候也要複習菜單,不然像今天假日非常忙,就出了很多錯,這個行業真的要細心一點,注意很多小細節,在忙碌的時候才不會忘東忘西慌了手腳,現在的我除了要讓自己的做事水準達到餐廳標準外,也要努力找尋自己的做事節奏,讓自己的動作快一點,不然最忙的時候自己真的不知道在幹嘛,跑來跑去的很沒有效率,又讓別人需要一直來幫我,大家都很熱心的教我很多東西,自己要好好吸收,而且可能再過不久就要出外場學習更多東西了,自己真的要再加把勁,努力跟上大家的腳步,在最短的時間盡力學到最多的東西。

  • 實習 a month

現在已經在外場工作一段時間,每天接觸各種客人,對於工作有一定的熟悉度,可以一個人獨自顧好自己的區域,也能在時間內完成所有工作,其實蠻有成就感的,相較於差不多時間進來的其他實習生,因為之前已經有過工作經驗,所以比較容易上手,也因此學得比他們快一些,每天上班真的都很快樂,每天也都在學習新的東西,接觸更多客人,越常與他們交談,增進了自己處理問題的能力,也可以順利的用英文跟客人交談,而且在酒吧時段點越多單也能認識更多酒水知識,很幸運遇到非常好的主管領班及同事們,大家都很願意教我,不會因為我只工作兩個小時就隨便教我,常常一兩點下班後還留下來幫我上課,增進我比較弱的部分,很希望自己之後能繼續在這裡工作,好好把這些東西學起來轉化為自己的能力,真的覺得兩個月好短,還想要繼續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工作,以後有機會我一定要回來,一個月過去我覺得我更堅定自己的志向,即使這份工作薪水不高而且都很累,但是從中得到的成就感更令我滿足,看到客人對我的服務感到滿意甚至覺得貼心而露出笑容時,真的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期許自己之後能更加細心,就算在忙碌中也能從容的照顧好每一桌客人,讓他們在離開時都能露出心滿意足的微笑。

  • 建議事項  

透過這次的企業見習讓我有機會到五星級的飯店學習,體驗到非常有制度和規範的工作環境,和之前打工的經驗完全不一樣,比起賺錢這更是一個讓我們提早體驗未來工作的機會,可以讓我們更確定自己的志向,這個科系相較於上課,直接實作是更有效更快速的學習方式,透過職場上的學習,我們可以更清楚的明白這個行業的工作方式及會經歷的生活,是非常好的一門課。

非常感謝企業見習的單位沒有因為我只是暑期工讀就少教我什麼,在我能力可疑的範圍內,盡可能得讓我多學一點,甚至歡迎我之後再回去工作,透過單位的課程教學,真的學到很多對未來工作有益的知識,有機會的話非常想再回去實習工作。

但實際去體驗之後認為,兩個月的實習對於完全沒有相關工作經驗的人來說,只是去當暑期多增加的勞工而已,畢竟這行業並不是一去就可以立刻上手馬上學會的,要有一定時間的教學和練習,而我們只是去兩個月工作,與其教我們什麼相當專業的知識,企業大多會選擇讓我們做一些簡單,可以快速上手的工作,就這樣度過兩個月,在實習過程我明顯感受到兩個月的實習根本不夠我學習,而像其他一年的實習生,君悅就有替他們準備完整的課程進度,即使我已經讓自己在短時間內盡量參與課程,還是有很多是我因為時間不夠而無法學到的,所以我認為與其讓兩個月的實習成為必修,不如更看重一年的長期實習課程,在一年的時間裡,我們才有可能在飯店或其他企業內,學到全方面的知識,而且企業見習前的我們,在學校接受的課程也大多是理論性的,所以若是之前沒有工作經驗的同學,一開始就要立刻上手,一定會有程度上的困難,且好不容易習慣後又快要結束了,真是相當可惜。

希望未來參與這門課的同學,可以仔細挑選自己要實習的單位,不要受同學的影響而隨波逐流,認真了解要去的單位,要做的工作是不是自己想學的,自己對於那項工作有沒有信心自己即使遇到挫折也會堅持下去不輕易放棄,不要當作就只是去上班兩個月什麼的,既然有這個機會就要好好利用讓自己提早接觸這個行業,也可以確定這是不是自己真正的志向,在這兩個月好好盡自己的能力多學一點,不要浪費這個機會,即使很辛苦對自己來說也是一種磨練,不管做什麼工作都是辛苦的,自己要認清沒有什麼工作室輕鬆的,這個行業更不是什麼爽活,所以在這兩個月也能磨磨自己的耐心跟體力,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飲部 Cheers歡飲廊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