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其实一开始面试的时候,我很想去妖怪村的。因为感觉去那里很有特色,毕竟没去过,再加上很好奇为什么会叫妖怪村。但是妖怪村却迟迟没给我们知道面试时间,而悠森境在那时候给了我面试时间了。所以我就去了那里面试。而且很幸运的我面试成功了。但不瞒你说,我和我的朋友会选择妖怪村和悠森境渡假村主要原因薪资很高而且离学校不远。我知道这是不好的,因为老师告诉过我们不可以只看薪资而已,但是没办法需要缴学费。但是去了悠森境过后就喜欢上那里了。那里的环境优美,让人感觉很舒服,所以并没有后悔去了那里。

 

二、本文

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每個渡假村都會有一個主題,而悠森境也不例外。它是一個以回歸故鄉與傳承為初衷的主題渡假村。

  悠森境渡假村最吸引人的地方是環境優美,在房間前面有個大草坪可供一家大小在那裏玩耍。我也很喜歡這個大草坪,在那裏踢球玩耍真的很讓人放鬆。

  悠森境的上班時間一天9小時,並分成兩種:一段班以及空班。櫃檯上班時間是早上7點到下午4點或者下午1點到晚上10點。房務上班的時間是早上8點到下午5點或者是晚班(時間不清楚) 。而餐廳的時間就不固定,最早是早上5點半,最遲則是早上11點。

  悠森境的部門很簡單,分成3種:櫃檯,房務以及餐廳。其實我覺得在悠森境實習所要做的東西很廣泛。我覺得櫃檯是一個企業的門面,因為客人第一個接觸到的就是櫃檯。在櫃檯有2位正職人員,1位實習生。我覺得在櫃檯工作就一定要口齒清楚,因為要與客人談話。最主要就是要面帶笑容,要讓客人覺得舒服。而他們的工作就是要安排客人所住的房間,確定訂房人數,帶客人參觀房間,解決客人的問題並滿足客人的需求,有時也會去餐廳和房務支援。

  房務的正職人員有4位,1位工讀生,2位實習生。他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整房(拆床、拾垃圾、洗廁所、補備品、吸地、擦地)。雖然看起來很正常,但是其實房務做的工作不止這些。除了這些以外,房務的還需要幫忙拔草,掃落葉,偶爾去支援餐廳。而且在我的認知裏,我覺得房務屬於體力消耗量非常大的一個部門(可以減肥)。 

  餐廳的正職人員有5位,1位工讀生以及3位實習生。在餐廳工作是有分內場以及外場。內場就需要負責蒸烤箱的運作、洗菜、洗碗盤之類的。而外場就要負責接待客人、帶位、送菜、巡菜、收盤子、整理桌面等。但大家都會需要備料,例如切菜、洗米、煮飯等。

  另外,悠森境也會提供早餐,下午茶以及晚餐。早餐幾乎都是以自助式的為主,除非客人少於15人就會以套餐的方式出餐。下午茶就以點餐的方式,餐點包括松餅、雞肉卷、烤土司以及各式飲料和咖啡。而最受歡迎的就是松餅。目前晚餐都是以合菜的方式,除非人數破百才會以自助式出餐。

  悠森境渡假村最出名的是咖啡。他們擁有一片咖啡園,生產優良但數量少的咖啡豆,因此不會提供給客人而是用來參加比賽。

  最後,悠森境的房間分為兩種:歐式鄉村風格以及木屋。而歐式鄉村也分為歐式鄉村雙人房,歐式鄉村家庭房以及歐式鄉村蜜月房。所有房間的設備相當齊全,有一個180cm*188cm獨立床及羽絨被枕,42吋大電視,梳粧檯,吹風機,冷暖空調,沐浴用品等等,重點是沐浴間是採用獨立式幹濕分離,且是免治馬桶。而且也會提供悠森境自烘焙的咖啡和日月潭紅茶包給顧客。

 

作业流程

早餐(0700-0930—大自助,30人以上)

(0700-0930—小自助,15-30)

早餐時      

 

 

領臺

1.收早餐劵,請客人入座(隨意)

2. 協助有問題的客人(Ex:兒童椅、搬客人自行攜帶的嬰兒推車)

3.記錄人數

(人少)每一小時通知廚房人數(人多)每半小時通知廚房人數

4. 收拾餐具,抹桌子

5. 客人離開時要說謝謝

 

 

外場

1. 收拾餐具,抹桌子

2. 協助有問題的客人(Ex:兒童椅)

3. 注意麪包機情況(阻止客人放入擦有果醬的麪包)

4. 巡菜(飲料、自助餐、醬菜、麪包、粥、肉燥、飯、水果),按照情況決定是否添菜

5. 檢查碗筷是否足夠

內場(咖啡、飲料除外

1. 準備、補充餐點

2. 洗碗筷餐具

 

內場(咖啡、飲料)

1. 準備、補充飲料

2. 巡菜(飲料、自助餐、醬菜、麪包、粥、肉燥、飯、水果),按照情況決定是否添菜

 

早餐后

1. 收拾擺放自助餐的桌子(Ex:果醬、醬菜&饅頭&土司【裝袋/倒掉】等)

2.  將剩餘的菜倒掉或當中餐(按分量)

3.  將湯和裝菜盤裏的水倒掉,擦乾淨

4.  抹擺放自助餐的桌子(放洗好的裝菜盤和飲料罐)

5. 洗碗筷餐具、裝菜盤、飲料罐及擦麪包機等

6. 煮飯

7. 準備下午茶的用具,鋪上保鮮膜+水(鬆餅機、桌子)

8. 抹桌子-->擡起椅子-->掃地-->抹地

9. 吃完中餐後,預熱鬆餅機(開,1pm

 

下午茶(1400-1700)

下午茶時

 

領台

1. 收下午茶券,桌位隨意

2. menu,講解(餐點與飲料份數是根據下午茶券的數量提供)

3. 協助有問題的客人(Ex:兒童椅)

4. 送餐具

餐點出口(人數多)

1. 畫單子

2. 協調內場(餐點與飲料),指示外場人員送餐

 

外場

1. 送餐

2. 收拾餐具,抹桌子

3. 協助有問題的客人(Ex:兒童椅)

內場

1. 準備餐點(鬆餅、雞肉卷、厚片)

 

下午茶後

1. 洗碗筷餐具

2. 準備晚餐的用具、設桌(早餐後空閒時間或下午茶時間沒客人,可事先準備)

Ex:(自助餐)擺放裝菜盤、加熱水

    (合菜)    -準備盤子【大中小】、碗、碗公、湯匙、小湯匙(端看甜點決定)、筷子、湯勺、飯勺

                -鋪上餐紙和碗盤

                -電飯鍋與檸檬水放在指定位置

                -畫人數表(時間、客人人數)、菜口單

 

晚餐(1830-2000)

晚餐時(合菜)

 

 

 

領台

1. 收晚餐券,請客人入座指定位置

2. 協助有問題的客人(Ex:兒童椅、搬客人自行攜帶的嬰兒推車)

3. 講解晚餐餐點(晚餐是合菜、飯和水自取、飯是用桌上的小碗裝)

4. call機通知內場出菜(客人人數)

5. 收拾餐具,抹桌子

6. 客人離開時要說謝謝

 

外場(菜口)

1. 收拾餐具,抹桌子

2. 協助有問題的客人(Ex:兒童椅)

3. 送菜、畫單

內場

1. 打菜

內助

1. 協助廚師(Ex:燙肉、洗菜)

2. 洗碗筷餐具

 

晚餐後

1. 洗碗筷餐具,將碗筷餐具放回原位

2. 拖內場

3. 清洗內場(廚師)

4. 擺放隔天的早餐用具(若時間許可,可事先作業)

 

晚餐用的餐具:

1-3

4

小盤(方盤)

 

4-5

5

中盤(早餐盤)

 

6-7

6

中盤(早餐盤)

 

8-9

7

大盤

註:協助盛飯(碗公)

10

廚師斟酌

大盤

註:協助盛飯(碗公)

 

心得与建议事项

  (一)企業見習心得

  一開始,其實我真的不想企業見習。因為企業見習在暑假,這會導致我不能回馬來西亞。畢竟我是僑生,一年回家也沒幾次,所以有任何機會可以回家的話,沒有人是想放過的。但是後來想想,企業見習對我們來說很重要。企業見習可以讓我們學到很多知識,也讓我們可以吸取經驗。

 

  在實習之前,我在週末的時候都會去那裡做工讀。在這段時間裏,我覺得我的老闆非常注重員工。他給與員工的福利都很棒。例如:提供早午晚餐,住宿給員工,而且住宿的環境很舒適、溫馨。而且這裏也會提供網線,我覺得現在年輕人應該也離不開網線了吧。但我覺得老闆給予員工那麼好的福利是有道理且是對的,因為沒有了員工,渡假村就經營不下去了。

 

  我覺得記憶最深的是6/296/30的員工訓練。在6/29裏,我先接觸房務這方面。在那裡,我學到了怎麼鋪床單,洗廁所,整理備品等等。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洗廁所,因為他們洗馬桶的方式很與眾不同。大多數的人洗馬桶都會戴手套或者用刷子,但是他們是徒手拿海綿。一開始每個人看了就會有點接受不來。但是他們和我們解釋,徒手洗馬桶其實才是最乾淨的。但是久而久之,也慢慢接受了,因為這些都是基本的東西,如果連這些都接受不來的話,我想也不用繼續修這門課了吧。

 

6/30裏,我接觸的是餐廳。而餐廳也是接下來2個月裏,我要呆的地方。主廚教我們怎麼使用烤箱、洗碗機、切菜等等。除了這些,我們還要學一些關於下午茶的做法。例如:鬆餅的做法,吐司的做法還有雞肉卷要怎麼烤之類的。所以我覺得其實我學到的東西蠻多。這讓我更加期待接下來2個月的日子了。

除此之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呐喊。我們的主管覺得我們對待客人太含蓄了,但是在私底下就特別活潑。所以就有了這個小活動。他讓我們站在一個大草地,然後對著天空大喊“你好,歡迎來到悠森境!”一開始其實大家都不好意思,但是只要有人帶頭了就不會了。相反的,大家都玩得蠻開心的!而且這活動不止讓大家放開了許多,也訓練大家的勇氣。如果連這個勇氣都沒有,我想面對客人會更加困難吧,所以只要肯踏出一步,回頭想其實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麼難。只要肯努力是沒有做不到的。

 

  實習了半個月後,我的想法就是好想回家啊。每天都在工作,讓我體會到我的爸爸媽媽賺錢的辛苦。雖然想回家,但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畢竟已經做了半個月,我不想半途而廢。要實習就要實習完,而不是半路掉頭回家。這行為我接受不來,除非真的有什麼不得已的苦衷吧。

 

   雖然一開始是餐廳外場,但我發現在悠森境,其實也沒有很明確的區分內場與外場的。只要你得空,就要做。如果不會,就得問。主管自然而然會教我們的。而且在這裏我學到了自動自發。在這裏,我覺得主管很強調自動自發。不管你會不會,只要肯做就行了。而且其實我在馬來西亞幾乎不進廚房的,所以我覺得我真的在這裏學到蠻多東西的。至少在馬來西亞我不做的東西,在實習時全都做了。如果我媽媽看到應該會覺得很驚嚇和欣慰吧。

 

  在實習之前,其實經理就有跟我們打預防針。他說如果餐廳忙不過來,房務的員工就會來幫忙。相反的,如果房務忙不過來,我們就要去幫忙。其實房務很長來幫忙餐廳,尤其是晚餐的時候。然而這次換我們去房務幫忙了。我覺得沒什麼,因為這本來就應該互相幫忙的。一開始真的很不熟悉,因為這不是我平常實習的範圍內。所以手腳可能稍微慢了一點,但至少沒出錯。可是因為在趕房,所以沒辦法。房務的姐姐就給我最簡單的事情,那就是吸地和拖地。這雖然很簡單,但當你吸好、拖還整棟的時候,就有夠累的!這其實讓我很佩服房務的同事。因為他們的手腳實在是很快,真的很刮目相看!

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一個月,還剩下一個月就要回學校了。其實會有點捨不得,但是又覺得還好,因為這裏的員工其實也沒想像中的那麼融洽。每個人都有不同性格。但有些人就很喜歡占著自己做的比較久就喜歡命令我們做事情。而且語氣又不好,這讓我們有點失望。經理也和我們說過,他的脾氣就是這樣的,但是我覺得在工作上就不應該帶著這樣的語氣吧?每次很忙的時候,語氣就有點暴躁,我就覺得又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在忙,難道好好說話有那麼難嗎?但是我們又不能說什麼,只能忍。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這是讓我們提早見識到社會的恐怖?但我知道這只是第一步。當我們畢業後,真正踏入社會,會面臨更多的困難和挫折。所以我們就必須堅強。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與公作就好了。這是我的個人看法吧。我不會和他去硬碰硬,我會把它放在心裏。時間過了,情緒就會恢復了。現在真的覺得讀書的時間多麼的美好,多麼的幸福啊!

 

最後,我真的覺得在那裏學到的東西很多。在實習的那段日子裏,有開心也有傷心的。但是不知不覺我們就結束了這次的實習。當然會覺得很不舍,因為那裏的員工真的對我們很好,很照顧我們。這次的實習不止讓我受益良多,也讓我認識到朋友。所以很感謝這兩個月以來照顧我們的經理和員工。

 

(二)建議事項

  在悠森境實習了兩個月,我個人覺得是還不錯的,至少是學了蠻多東西,也嘗試了很多以前不會在馬來西亞做的事情,因爲畢竟以前的我是不會進厨房的。雖然我目前來説也沒很會煮菜,但至少在切菜的方面還是有進步的。

 

  此外,臺灣是一個必須垃圾分類的國家。當然悠森境也不例外。但説真的,廚余桶以及垃圾桶真的離餐廳好遠啊。每次晚餐結束后,我們還要帶著電話開手電筒去倒廚余。我覺得這樣很不方便,而且也很危險,在什麽都看不到的情況下,還在走著凹凸不平的路才能去倒廚余。至於垃圾桶呢,有時我們還要騎機車才可以去倒。有時因爲垃圾太重,我們還需要那裏的姐姐駕車帶我們去倒垃圾。所以我覺得真的很不方便。

 

  至於其他方面呢,我覺得都還不錯。那裏的員工都對我們很照顧。可是,在那裏就等於什麽都要做。我建議大一的學弟學妹,不要因爲薪資很高而選擇那個地方實習。不是說那裏不好,但我真的奉勸各位不要這樣。因爲一開始,我和我的朋友們都是先看薪資再選單位的。而且本來我是想去妖怪村實習的,可是他們給的面試通知實在是太慢了。但後來經過瞭解,才發現好像是系辦那裏很遲才把我們的履歷表寄給他們。所以我覺得下次系辦應該趁早一點,以免學生會失去自己想要去某個單位實習的機會。

  到最後真的要感謝學校給我們這個實習機會。除了可以學到恨鎖東西,也認識到很多朋友。真的很感謝!也很感謝悠森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飲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