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選擇企業見習地點的因素等)

因為想感受一下陽光與海灘的休閒氣色,在墾丁好好放鬆一下自己,而且想脫離城市中的束縛。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墾丁夏都沙灘酒店位於台灣國境之南熱帶度假勝地墾丁,座擁綿延2.8公里潔淨貝殼沙灘,墾丁夏都處處洋溢悠閒又熱情的浪漫風采。全台首家通過SGS國際服務認證休閒度假飯店,榮獲觀光局「五星級認證」,提供頂級的遊憩環境,帶給旅客美好紓壓的放鬆假期。

墾丁夏都沙灘酒店目前有三個館別,分別是普羅館、馬貝雅館及波西塔諾館共三個館別,共295間各式客房,其中包含頂級皇家套房、家族套房、城堡套房等高級套房。夏都沙灘酒店同時也具備多樣的住宿選擇,無論是親民取向的普羅館、休閒舒壓的馬貝雅館、以及最新完工,高雅時尚的波西塔諾館,滿足您不同的需求與品味。飲食方面酒店為了符合不同客人的口味,覆蓋了中餐和西餐,包括在波西塔諾館的地中海宴會中餐廳和在普羅館的愛琴海西餐廳和熱海西餐廳。如果想在下午的時候喝一口咖啡或吃一下輕食,酒店也在普羅館和波西塔諾館設有下午茶的咖啡廳,分別是臨海網路咖啡廳和馬提斯咖啡酒吧,所以在不同的時段想吃東西墾丁夏都沙灘酒店也能滿足你的需求。

墾丁夏都沙灘酒店的賣點就是擁有綿延2.8公里的貝殼沙灘美麗的貝殼沙灘、熱情的陽光與蔚藍的海洋結合為一是夏都最大的吸引力,墾丁夏都具備著獨特與唯一的地理條件,在墾丁眾多的酒店中站穩陣腳。經營團隊以創新的思維與用心努力經營下,將墾丁夏都塑造成極具吸引力的渡假勝地,提供絕佳的遊憩環境,帶給渡假的旅客快樂美麗的回憶。

墾丁夏都沙灘酒店在婚體方面也花盡心思,在酒店裹的費拉廣場裹提供了婚禮證婚場地、下午茶會興雞尾酒會舉辦,在這裹對著沒有煩惱的無敵大海景,「以天為證,以地為盟,以此交換彼此的山盟海誓之約」,浪漫寫意的氣氛散佈在夏都的每一個角落。

酒店也有提供很多休閒設施給客人選擇,包括海上活動的海洋獨木舟、海景游泳池、霍比式帆船、趴板教學、SUP站立式衝浪板。綠帶活動有綠帶區濱海步道、狩獵弓射擊教學、沙灘排球、趣味高爾夫、木球、果嶺推桿。室內休憩有天空之城遊憩室、波西休閒中心、夏都星樂園。

在夏都沙灘酒店不論是在甚麼部門工作或實習都一定要穿上制服,公司規定不論那一個部門只要見到客人都要笑面迎人。夏都一直秉持「以客為主」的服務理念及「以人為本」的管理精神,讓我們的員工對工作具有榮譽感與使命感,培養員工「主動、熱情、開心、貼心」的特質,職場即為家的氛圍感染每一位員工,具有濃厚的人情味,從而將這種氣氛帶給顧客,給客人親至的住宿體驗,不但拉近客人與員工之間的距離更提升員工的自我價值,也為公司提供自然親切的企業形象。如果一個月的營業額破億的話,公司會決定分紅給每一位員工作為鼓勵,希望員工下個月再接再勵,將鼓勵化作動力,繼續熱情、認真對待每一位客人。

 

(二)作業流程

很多人一開始認為行李員只是幫助客人搬運行李去房間。雖然我自己一開始也覺得是這樣,其實別以為行李員只是負責搬送行李這麼簡單,其實工作十分多樣性。因為我實習的這個部門大約有分成三個班次,就是早班(早上六點半至中午兩點半),午班(中午班有分一些小班次,大多數是十一點到七點),晚班(中午兩點半班晚上十點半),還有一個特別的班次是門僮班。而每一個班次除了搬送行李外都有不同的工作。因為我們行李員是實行輪班制,所以我們沒有固定要上一個班次,因此我每一個班次有上過。先介紹一下早班,早班的工作內容是準備工作,我們一上班就要去停車場把充滿電的電動車首先簡單清潔一下,然後就把它開上去酒店的大堂門外(開電動車不需要駕照,在頭一個星期內行李員必需要學會開電動車),之後我們會去酒店的大門口找大門口的同事拿當天的報紙再把它送回酒店的大堂。然後我們就要送報紙去有需要的部門,例如酒店的咖啡廳、人總部等,還有的就是送報紙去總經理和董事長的辦公室,送完後就是開始在酒店大堂整理報紙,方便客人閱讀。完成之後應該已經早上七點多了,我們酒店早餐時間是早上七點到早上十點,所以有客人開始要出發吃早餐了,因為酒店有分兩個大堂,一個是最新建的館別名叫波西塔諾館,另外一個是舊的名叫普羅舘,基本上客人要辦理入住手續都要在新建的波西塔諾館內辦理,所以早班我們主要都會在波西塔諾館內工作,不過吃早餐的地方在普羅館,這兩個館之間在一段距離(步行大約要五分鐘),所以當客人住在波西塔諾館時但要去吃早餐時他們會走到大堂跟我們說要去吃早餐,之後我們就會開電動車載他們去普羅館吃早餐,他們吃完後如果他們需要的話我們也會載他們點到波西塔諾館。所以早上七點到十點就是開著電動車在這兩個館之間不斷來回接送客人。過了十點後就開始會有客人需要換房,我們的工作就是去到原本客人住的房間來幫助客人拿行李和他們去到另一間客房。之後到了十一點半到十二點左右之間就是客人退房時間的高潮。在這個時候就是要不停幫客人拿行李送到車上。之後基本上完成早班的工作,剩下來就是幫助午班的同事一些事情,直到兩點半下班。之後介紹一下門僮班,門僮班工作的時間是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主要工作內容就是在大堂門口指揮交通和指導客人。一開工時就要下去總機室開酒店走廊的音樂,早上退房時就是幫助把客人的行李放到車上,下午就要幫助一些剛到的客人,問一下是住哪一個館別。然後如果是住普羅館的話我們一定要告訴他行李先不要下,因為辦理手續的館別跟普羅館有一段距離,不然搬運會很麻煩。基本大多數都是在大堂門口外指揮交通和跟客人說車子停在哪裹。到了介紹中午的班次,上班時間大約為十一點到七點,在十一點多到十二點時是客人退房高潮,所以要和早班的同事一起幫忙客人退房,到了中午基本上就是客人入住酒店的高潮時刻,所以就是帶客人去房間和幫他們拿行李在帶客人去房間途中,公司規定我們一定要跟客人介紹酒店的設施、用餐時間、怎樣去用餐、酒店近期的優惠等等,到了房間後就跟客人介紹房間的設備,之後確定行李己經下好後才可以離開。當如果客人住的館別是普羅館的時候,我們會先看客人有沒有開車,如果有開車的話,我們會騎腳踏車然後叫客人跟著我們後面,這樣帶客人過去普羅館大廳再幫他們下行李。如果沒有開車的話就直接開電動車載他們過去。基本上中午班都是帶客人為主。然後就到了介紹晚班,晚班工作時間是中午兩點半到晚上十點半。所以一開始都是帶客人為主,到了晚上五點半到九點是用餐時間,就跟早餐時間一樣不斷在波西塔諾館和普羅館之間來回接送客人,過了用餐時間之後就已經九點開始晚了,我們就會下去總機室關掉走廊的音樂。之後可能有一些客人剛剛從墾丁大街點到酒店的波西塔諾館大廳,有一些客人走累了會選擇在波西塔諾館坐我們的電動車回到普羅館,到了十點我們就會把電動車開回停車場充電,然後就在大廳站著看看有沒有其他客人詢問東西,到了十點半就可以下班,晚班的流程就是這樣。這就是我在夏都酒店工作的流程。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

實習終於結束了,結束了足足兩個月的實習生涯,雖然我用了「終於」這兩個字,但是現在回想起來也是從中學到很多在課堂上學習不到的東西,而且還過得挺快樂的。

 當初為什麼我會選墾丁夏都沙灘酒店呢?因為實所周知墾丁是一個用來渡假的地方,陽光與海灘是多麼吸引著我。所以我是抱著渡假的心態來的,試想著可以下班後看著無邊無際的大海景想起來興奮,但是事實也沒有我想像中這麼美好。

  剛初來報到時感覺還好,因為員工宿舍是有冷氣的,因為在暨南大學住了一年宿舍,我們都知道夏天在夏天暨大的宿舍沒有冷氣的日子是最煎熬的。因此覺得很舒服,而且室友基本上都是自己大學的同學所以相處也很好。在上班前有一個職前培訓也覺得挺簡單,沒有很大難度。然後到了正式上班的第一天我就崩潰了,我足足在酒店門外站了八個小時,基本上沒甚麼休息過。因為第一天主管說給我們三天適應期叫我們這三天好好看其他同事怎樣工作。所以我們這些新來報到的就只是站在大堂門口不停跟客人說你好而已。在猛烈的陽光下再加上第一次站這麼久的關係真的受不了,累到一個點。那時候就開始想第一天已經這樣我還有兩個月怎樣度過,這一刻我真的有點後悔,因為在墾丁實習的薪水就已經很少,而且聽他們說也做得開心舒服,我們還要這麼辛苦就突然覺得心裹有點難受。我就不停安慰自己,自己的路自己選,再多麼辛苦也要堅持下去。所以在頭一個星期我都在適應期,也是比較辛苦的挺過去。

  一個星期過去總算適應一點,就開始正式投入工作了。因為我的職位是行李員,所以幫客人拿行李到房間也是會拿到小費。所以有些正職會看客人,基本上看上去會給的都歸他們帶。因此就會想現實生活有點殘酷,但是也沒辦法因為你是菜鳥呀。不過讓我學會了出來工作就是這樣了,其實那個時候真的覺得上學聽書就的是不錯。還有就是在有一次我做錯了一點小錯,剛好被主管看見了當然會被罵了說我經常做錯事,我當時心裹真的很不甘心,我在想我只是做錯一次那有經常,而且我在認真工作的時候主管永遠是看不見,但是在做錯事偏偏主管都會在你身邊左右,但是最後也是想通了,出來工作就一定會被主管諗,如果這樣都承受不了將來如何工作。因此我之後做事都會特別認真盡量不要出錯,所以之後主管都沒有再罵我了。

  在實習的第一個月,基本上每天都在倒數快點結束,因為第一個月真的是在適應期和經歷職場的現實,而且人在異鄉,總會想家,所以心態一定會比較差,但是我也在鼓勵自己會做得更好。

  實習到了第二個月,眨眼實習就過了一半,那時候自己回想起來前一個月真不容易呀。工作上很多事情都已經得心應手,做事上來也快而流暢很多,令我自己也開始享受工作了。加上八月份有新的實習生進來,感覺自己榮升了老手一樣,自我感覺提升了不少。加上我和其他實習生和同事混熟了,所以我第二個月過得比較開心,然後莫名其妙兩個月就過去了。

 在這兩個月裹我的確學到了很多東西,而且學會怎樣和人相處,因為在職場上多一個朋友對你百利而無一害,所以一定要跟同事打好關係,不然你會很痛苦。在實習中也有遇過很多值得回憶的事,包括我第一次拿到小費,感覺就有一種成功感而且受到客人的肯定一樣。還有就是學到了電動車,這個真的我認為兩個月裹最值得學到的技能,因為沒來實習之前我是沒有學過開車的,學會了之後覺得很有成功感一樣。而且在實習期間真的覺得英文很重要,因為五星級酒店會遇到很多外國客人,但是不要因為這樣就害怕,我也是在這裹成功走出第一步,雖然講得不是很好,但是可以當作一種磨練。雖然最後覺得實習完了之後還是覺得實習真的很累,但是回想過來真的覺得過了太快有點可惜,而且實習完之後就要回去暨大繼續上課有點怪,感覺我好像已經投身於社會一樣。

我相信這會是我人生中一個很重要的美好回憶。而且也提醒了我下一次出去旅行住酒店一定要準備好零錢給行李員小費,因為有苦自己做過才知道。

 

(二)建議事項

  接下來給學弟學妹如果想要去墾丁夏都沙灘酒店實習的一些建議,其實墾丁夏都沙灘酒店是一間不錯的酒店,充滿著陽光與沙灘的氣色,下班的時候去海灘散一散步、吹一吹海風,生活是多麼寫意。而且離墾丁大街很近,下班之後去逛一逛,玩一下也不錯,地理位置很好。前提是你不介意薪水過低,員工餐不太好吃的前提下,這一點才是重點。很多同事都人很好,相處應該不是問題,同事都會跟你一起出去玩,加上墾丁夏都沙灘酒店跟凱撒、福華、福容那些酒店很近,所以可以經常找其他在這些酒店實習的同學聚。宿舍不是在山區,因而這兩個月你不會怕無聊。所以如果想有度假感覺的學弟妹不防可以考慮一下墾丁夏都沙灘酒店。不過也是要提醒一下學弟妹墾丁夏都沙灘酒店雖然錄取率比較容易,但是裹面的工作不會輕鬆,反倒是很忙的,所以不要完全抱著來玩的態度來到墾丁夏都沙灘酒店。希望各位想來到墾丁夏都沙灘酒店的學弟學妹有一個偷快的實習回憶,而且能夠學到在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務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