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當初選擇映涵作為實習地點是因為他們有提供住宿,這樣我便不須再自己另外找房子,再者面試時覺得餐廳主任及經理對實習生非常親切,宛如將實習生當作他親孩子一般的溫和。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 休息,是生活重要的一部份,一年365天,偶爾適度的,奢侈的,對自己與家人好一些,不過分」此為映涵渡假飯店的宗旨,峇里式的裝潢風格再融合伊達邵當地的邵族文化,揉合出極為休閒又俱風味特色的飯店甚至也考慮到會帶著小孩來入住的家長們,在c棟的地下室設計了一間非常寬敞的兒童遊戲室,布置上也以明亮童趣為主軸,裡面也放置不少的遊戲機台及器具可供小孩玩耍。

       餐廳部門訴求為提供客人一個能如同在家一般放鬆享受觀賞日月潭景觀景的地方。當生活中的壓力逐漸變的不堪負荷時,能以這樣體貼自己的方式來結束一天的日子是再幸福不過的了。對於其他餐廳最大的特色便是能從180度欣賞景觀,從9.10樓的落地窗欣賞整個伊達邵碼頭至日月潭的湖光水色依傍著山巒,並且在十樓宴會廳外便是愜意的觀景台,開放到晚上十點這樣充裕的時間能欣賞到各個時候的景色,也有在中間擺置茶几及長椅,能和親友們一起感受夜風撫肌,月下共飲的浪漫。
       而配合客人作息時間餐廳有早,午,晚餐及下午茶的服務,從早上六點半餐廳開始營業至早上十點,早餐統一提供自助式餐點,餐點多是以中式的粥品,熱湯,蒸餃,蔬菜等菜式為主,另外也有薯條,炸雞,玉米餅及牛奶麥片之類符合小孩子喜好的點心,再搭配當季的各色水果。接著十一點開始準備中餐的前置作業,十一點半開始方能用餐,中餐便是以合菜形式出餐,大多都是日月潭這邊的風味特色餐,例如沙嗲山豬肉以及刺蔥烘蛋或總統魚等,若是當天接了人數較多的旅行團客時便會開設十樓的宴會廳來接待。兩點半過後開始下午茶時間,而我們下午茶是採英式下午茶的樣式,內容是輕食的三明治,蛋糕,鬆餅,水果等點心。而晚餐形式比較複雜,依用餐人數決定當天是自助式晚餐或是合菜形式的服務,若是使用飯店推出的風華卷的客人也會跟著變化菜式,而自助式的晚餐菜色卻是比起其他合菜或是早餐都豐富許多。


       餐廳成員的組成不多,主任之下的便是兩位組長,負責打理一切對外旅行社的接洽,最資深的那位組長對自家餐廳員工很好,也很體貼員工的情緒,在餐廳服務及人事管理上的確相當有經驗,其餘的外場服務員大家從備餐台到菜梯的分工都各司其職也會彼此搭把手,另外也會讓長期實習的學生學習接觸出納及管帳財務類的工作。而餐廳內場的師傅及清潔人員相處也很好,師傅們也都會很有耐心地指導實習生該注意的事項,他們甚至在高峰期幾乎要忙不過來的時候跟外場也都能互相支援協助。      

(二)作業流程

*早餐:

    前置作業:將自助餐會用到的備品如各種奶油,麵包,醬料,茶葉,溫牛奶及咖啡豆等補齊,把洗杯機,麵包機,淬茶機等準備好,把前一天浸泡的抹布洗淨之後放置到各個定點預備,再檢查燈光,桌椅,音響,出入口等是否布置合宜,接著將廚房做好的菜依序出餐,時間快到用餐時候時將火罐頭點燃保溫。

    營業時:在兩邊出入口接待客人,回收早餐卷及登記客人住宿房號以掌握用餐人數,隨時注意吧檯上的餐點是否需要叫菜以通知廚房取餐情況,任何餐點或備品若是不夠了馬上補充。

    留意客人用餐時的桌面整潔,若有不需要的餐具或空盤時過去詢問並做收拾,及其他桌邊服務,當客人用完餐離開後去做清潔與翻桌,清洗空杯,通常早餐因用餐人數較多,且多集中在幾個時段,因此翻桌的速度需要非常俐落。而若是有客人較晚來用餐,需在徹餐前先告知,以方便客人能將還需要的餐點先取走,接著便能關掉火罐頭。

    約九點時先到十樓宴會廳準備中午要用的飯鍋添飯,泡開熱紅茶及開水,調備好洗潔劑,讓空調運轉。

    徹餐後:通知廚房徹餐後將餐點收回廚房處理,將麵包,奶油,醬料等備品收回冰箱,清洗飲料區的滴水盤,果汁桶及麵包機和粥鍋的盤子,等師傅補好沙拉吧的蔬菜時封膜蓋布,清潔吧檯及周邊區域,整理桌椅桌面後掃地拖地,將洗好的餐盤歸位,餐具過一次熱水後擦乾歸位,檢查果汁等備品是否需要補充。將垃圾和換下的髒檯布打包好送下相關單位接手。最後十點半時確認接下來中午用餐的菜單及資料,並打電話詢問預定用餐時間以便前置作業的進行,若遇上有些團體有包場活動也須先布置好場地及器具。

*午餐:

    再次確定中午預定桌數,將辣椒醬油,熱誠,飲料,冰開水等備品放置桌面。客人到時先至電梯口指引方向,到餐廳時接待到準備好的位置,等人數全到齊時方可上菜,上菜時稍微介紹餐點,其中注意客人是否有任何需求,如補充熱茶,飯,加冰塊等,等客人差不多結束用餐時在上水果及點心。

    客人離場後收拾現場,收集空杯空瓶,集中餐具及廚餘,收桌,清潔轉盤,換台布,清理地面及歸位,每項流程大家分工合作,講求速度,全部整理清潔完後開始設置下一餐的桌面。

*下午茶:

    確認過預訂用餐人數後set桌,準備鬆餅機和材料,和師傅詢問當天搭配的水果種類,若是準備的鬆餅糊不夠需再打製。客人到時替他們帶位後告知下午茶的用餐形式,上搭配鬆餅的巧克力醬和蜂蜜,接著烤鬆餅,將蛋糕,三明治及水果按人數擺盤上桌。

    

*晚餐:

    分為風華卷客人,散客,團客,司領招待,這些都有不同的餐式,若是風華卷客人及散客,那便是在接待時先詢問客人人數以帶到合適的座位,介紹菜單及推薦菜色,決定好餐點之後寫order單到廚房準備,若是團客那便在餐前確認過預訂菜單及位置分配,準備好桌面擺設和備品,流程大約與午餐相同,若是開自助晚餐則早上需先製作點心。客人都離開後開始收拾,也準備明天早餐的預備工作,定點放置好廚餘桶,在圓桌及備餐檯鋪墊紙和口布,為了盡量避免隔天早餐時用餐的客人將台步弄得太髒,會盡量把紙鋪的密一些,點清當天使用的台布後登記送洗,補齊備品,浸泡抹布,將沙拉吧的冰塊補滿封膜,整理環境和清理流理臺和洗碗機等器具收拾,將洗好的餐具消毒擦乾歸位,將當天所有一般及回收垃圾分類打包。

 

*接單:

    多數時是客人打電話到餐廳詢問訂餐,先確認用餐日期及當天宴會單是否有其他衝突,沒問題的話便逐一詢問用餐團體,司領人數,預定用餐人數,用餐餐標,聯絡方式及注意事項,日後再確認菜單。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

      這次的實習機會是我第一次工作,也是直到真正自己出去工作了才認知到了自己還有很多的不足,起初確實會感到挫折與不耐煩,但我也是從一天天扳著手指數日子覺得度日如年到成為逐漸能看見進步的自己,這些帶來的滿足卻更能覆蓋掉不滿的情緒,想想我第一次接外國客人時,也許是因為緊張,完全聽不懂對方說的英文,只能用對方的語氣和肢體語言猜,這才發覺自己的外語能力多需要加強,開始時起了大學之後鮮少接觸的英文,之後在一次次的練習下,我已經能在同事們不知所措時替他們接待外國客人,提供服務。不僅如此,在這裡結交到的朋友更是難得的夥伴,我們在暑假旅的旅遊旺季一起工作,一起偷偷抱怨發洩,共同分享經驗也彼此檢討,在結束實習分開後仍依舊保持聯絡及關心,我覺得他們是我在離開飯店後最容易懷念起來的記憶。

      我在部門中算是最晚進去的一批人,甚至相較起其他也是暑期實習生的同事來說更晚了幾天,然而我又沒有工作經驗,也沒有專業技能,因此非常努力想記好每個細節,什麼事都必須強迫自己學會,不然若是將來只有自己一人時才不會不知道該怎麼辦,也所幸那裏的同事們都非常有耐心,也會指導我們一些讓工作快上手的技巧,也在有突發事情而我還在手足無措時馬上做處理,看見這樣的他們才更激勵我想成為能像他們那樣能獨當一面,能讓人信賴的同事。

      在我剛開始接觸自助餐形式的工作時,我只覺得不過就是一直收盤子,其實也沒什麼,後來有位比較資深的同事過來指導我該怎麼整理盤子能達到最高的效率及運送安全,他也對我說我可以在多看看別人是怎麼收的,他們都是很有經驗的人,可以再多學習一下別人的方式,聽完我才突然反省過來,真的學到了,不只是工作上的技巧,還有學習的態度。很多是若是認定自己學會了,那便不會再更進步,很多事如果我能再更用心的學習或許能做得更好,而非膚淺的覺得沒什麼能再學習的地方,更好過一味抱怨制度,抱怨主管,我能進步的空間還很大,只是我忽視了熟練帶來的成長,幸好發現得早,我還有很多時間能再實習中學習。

      在餐廳外場的特色之一就是有機會遇上許多不同的人,雖然免不了會碰上一些不講道理的的客人,但是每當接待了有禮貌又很溫柔的客人時整個人心情能一路好到下班,很喜歡看他們用餐完畢時一臉笑容離開的樣子,能和我談笑互動的他們讓我很溫暖也很滿足。也有次遇上一位導遊,稍微聊過之後發現我還只是實習生,非常用心的給我許多建議以及告訴我他的經驗,很親切的鼓勵我繼續加油,甚至在日後又接到他時居然仍記得我。還有熱情不怕生的兄弟倆,哥哥抱著連話都還不會說卻好像亟欲引起我注意的弟弟來跟一旁的我聊天,和一聽見我是和她同鄉就非常驚喜的幾乎想告訴整個宴會廳的太太,還有明明付了錢卻因為出的菜太多反而自己覺得吃得不好意思的客人,雖然被排到小桌卻仍體諒的笑著和我說沒關係這是情侶桌的夫婦,以及那些在我不小心出錯時原諒我不責罵的客人們,遇見這些可愛又溫柔的人們以及服務他們大概是我做為外場所得到最大的收穫。

      此外,在工作環境裡與主管和客人間的應對,與同事間的相處上也成長了不少,變得更加柔軟,更加懂得體貼及替人著想及付出,工作環境及人際關係的好壞佔了自己工作是否快樂,是否有心繼續留任的很大一部份,且相處和諧氣氛融洽,對客人的服務自然不會差,甚至即使有時候即使不欣賞主管的作風,卻也不能無視她在這方面上的經驗與專業,這些都必須給予尊敬及從之檢討自己的不完善,我想這也能幫助在將來面對職場環境能更加適應,畢竟將來不再有實習生這層身分的保護及原諒了。

     

(二)建議事項

      給將來的學弟妹要去企業見習時的建議是,工作時要保持積極的心態,也許剛開始上班時會很不適應會想放棄,但是工作態度的端正是最重要的,不怕發問,樂於幫忙才是正道,我們不像其他專科來實習的同事們,會的東西遠比不上他們,耐心的學習,多吸取其他有經驗的人的方法都是進步,甚至不只要學會,也更加講求完整度,這些經驗和熟練帶來的不斷進步才是我們來實習的目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飲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