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離埔里不遠要回來日月潭訓練比較方便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清境農場位於台灣南投縣仁愛鄉,海拔約17002000公尺,為中華民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經營之公有事業。與武陵農場、梨山福壽山農場合稱為台灣三大高山農場。場址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仁和路170號,清境農場地區飲食文化以滇緬料理聞名。清境農場址原為賽德克族的「羅多夫社」(Drodux,意為公雞狀的山頭,為霧社事件抗日六社之一)放養牛隻的牧場,台灣日治時期以日語譯為「朗土府」,日人並徵收設立「見晴農場」或「霧社牧場」,但仍提供原擁有的部落認養在此放牧的牛隻。榮民闢建中橫公路霧社支線後,1959年退輔會請專家學者到當地勘查,農業專家認為此地可發展溫帶果樹事業,隔年7月台灣省政府同意將原屬南投縣政府的霧社牧場讓購於退輔會。退輔會購買後,19612月正式成立「台灣見晴榮民農場」,4月退輔會先安置12位榮民,後來又奉命安置滇緬地區撤台的反共救國軍與其眷屬。在見晴榮民農場附近提供就業與居住地,就業方面就是種植溫帶水果,居住地則是場部在農場內興建眷舍,於是農場區域內先興建博望新村與壽亭新村,後來因為人口增加,再成立定遠新村來安置義民。榮民最早則昃成立仁、義、禮、智、信、忠、孝等七個榮民農莊,但後來逐漸合併成為村落形勢,所以後來榮民主要分布在榮光新村、忠孝新村與仁愛新村

1967年,退輔會主委蔣經國到農場視察,認為此地「清新空氣任君取,境地優雅是仙居」,退輔會便更名為「清境農場」,場本部地名則稱為「幼獅」,海拔1748公尺,現今地名已統稱為「清境」。原本退輔會希望清境農場可以自給自足,沒想到卻連連虧損,場方為增加收入,還成立「特產果樹專業區」、「溫帶牲畜發展之基地」,仍然無法改善虧損。直到1985年「清境國民賓館」完工開始營業,國民賓館的住宿收入遠大於農業收入。因此清境農場逐漸從單純的農場,發展成觀光農場。清境農場開始開發新景點,「青青草原」就是在當時開放為觀光牧場,1990年農場開始收費,清境農場逐漸成為台灣熱門的觀光景點。

清境農場緊臨中橫霧社支線,是近年來在台灣迅速崛起的知名觀光景點。農場周圍可見層疊起伏的高山,因為地處賞雪聖地合歡山的必經道路上,所以冬季上山賞雪人潮絡繹不絕。

此外,清境農場還有一望無垠的青綠色大草原,悠閒散布在草原的綿羊為遊客照相的主角,1997年開辦的剪羊毛秀更是吸引眾人的目光,因為具有高山與草原等特色,產生濃厚的歐洲風味,當地民宿多以歐式風格興建,風格迥異且各俱特色的民宿,反而成為清境農場之特色之一。但實際上,各個旅館民宿林立,風格迥然不搭,更與周遭的茶園茶莊格格不入,同時過度的開發與觀光人潮、車潮,也造成了當地的環境汙染、噪音問題。靜謐山林成為都市人到郊區享樂與重型機車呼嘯的場所。

清境地區除了有優美的高山景觀外,還有當年由滇緬地區撤退來台的反共救國軍與榮民在此發展,因此擺夷料理亦成為當地特色之一。在清境的旅客服務中心廣場,設有全亞洲最高的星巴克咖啡、連鎖便利商店、麵包坊、景觀餐廳等,別具特色。由於當地山區有台灣原住民賽德克族居住,在此採買一些具有民族風味的裝飾品也別也風味。

 

(二)作業流程:

我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清境農場裡面的特產部,主要是負責銷售農場裡面的所有產品,我被分配到的地點是在綿羊秀場表演台旁邊的一個販賣點,早上到了那裡要 先檢查附近有沒有垃圾然後再檢查廁所的環境和垃圾,檢查完後才開始開起商店裡面的收銀機器,在機器開起的時候就要去把商品補到架子上去,要補好補滿,之後才開始營業,客人來來往往,也會問一些問題,不過基本上都是廁所在哪,綿羊秀幾點開始這兩個居多,綿羊秀要開始時,我們還要提前三十分鐘關閉商店,因為我們需要準備到外頭維安,因為有些遊客走的路是待會綿羊要走的,怕危險,所以我們便把他們引導到別的地方去,早上的表演前,也是我們補貨的時間,每天幾乎都會有冰品和羊奶近來,因為賣得比較好,偶爾才會有其他糖果糖果餅乾,表演結束時,我還要去清理附近的垃圾,遊客都會把餵食綿羊的垃圾和自己的垃圾亂丟,實在是很沒有公德心,綿羊秀早上和下午都有一場,比較特別的是下午的那場,我會負責把綿羊群們用飼料引導至山坡上,好讓表演者表演牧羊犬趕羊的情況,下午的表演結束後,我還要把垃圾都分類好,塑膠、紙類、一般、鐵鋁罐都要分類好,不然會被退回來重新分類,而且每天不只要分一次,幾乎都是三到次的量,做到我都會和那裡的正職員工開玩笑說我是來應徵當清潔工的 ,分類好後要先去幫忙把羊群趕回羊舍去,之後再把附近的羊大便掃乾淨,大便的密度通常都是一不小心就會踩到的那種多,一開始我還會小心翼翼的不要踩到,到最後都感覺沒差了,因為事情很多顧不了這個小事情了,必須趕快做完去做下一項,掃完後還要在一次的檢查附近有沒有垃圾,檢查完後就要去打掃廁所,掃廁所要先把垃圾分類好才能刷馬桶、小便斗、地板,通常分類廁所垃圾也是要很久,因為裡面不只有衛生紙,還有一些回收之類的東西,要檢查乾淨,好不容易掃完了廁所,還要進去商店裡掃地拖地,和進行結帳的作業,把資料傳輸回去,和清算今天的營業額,要看有沒有誤差,之後要檢查商店內的門窗有沒有上鎖,之後再把鐵門關起來,然後再出去驅趕遊客,因為園區是準時關門,避免有人被關在裡面,所以我們也要負責這件事情,園區關門後再把錢帶回去給領班清算,然後才能打卡下班。在表演台還有一項比較特別的工作,要負責去賣期馬體驗的票劵,因為有間台南的馬場向清境農場租借的表演台的場地來讓遊客體驗騎馬,在表演期間以外的時間都可以,騎馬體驗的營業額也不容小覷,通常可以收到六到七萬,幾乎快跟商店一樣多了,到的要結束營業的時候還有一段時間是優惠時段,這時候的票價比較便宜,也比較多人買。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1500)

在報到的當天,我們先到了清境農場的國民賓館去,之後便把我們安排到賓館內的西餐廳等候,全部的人到齊後,一位餐廳的主任便跟我們說說話,內容我記得很清楚,他叫我們無論到哪個單位都一樣,服從性要高,不要抱怨東抱怨西,學習性要強,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說完話後就分配工作了,我的工作是到草原去,我便跟著一位大哥哥上了車子,他便把我們載到了員工宿舍,那裡雖然簡陋,不過對我來說只要能睡覺就可以了,整理完房間後,我們便到草原去認識環境,由於草原還有分售票組和產品銷售組,因為一聽到產銷組需要搬貨,想想我是體保生就馬上自願到產品銷售組,之後就有位領班姊姊帶我們認識在草原內的各個販賣店去認識,之後我們就回到賓館去吃晚餐了,晚餐時餐廳的主任和賓館的經理都來關心我們飯會不會太少需不需要加菜,讓我們溫暖了許多,遊客都會是一樣進來問一些很制式的問題,例如廁所在哪裡、羊的飼料在哪裡買、棉羊秀幾點開始、馬術表演在哪裡,人多當然垃圾也開始亂了起來,清境農場的垃圾分類做得很嚴格,所以我們都要好好的分類,有些遊客不會去分類,所以我們隨時都要去處理一下垃圾桶,還要隨時出去撿拾地上的垃圾,還要注意有沒有菸蒂,因為羊吃了會死亡,所以我們要格外小心。在7/3號的這一天遇到了一點小狀況,發票機突然故障,經過了一番漫長的拯救終於是修好了,不過在那個時間客人的數量累積很多,還好修理的時間沒有很久,不然可能整間店面都是客人了。在7/4號這一天因為要輪班的原因。所以我自己一個人到南邊的販賣點去了,一開始很緊張,因為以往都是有一個大姊姊搭配,但這次只有我一個人,而且有些商品沒有條碼可以輸入,要用人工的方式從點腦力去找商品的名子,但是客人拿了一個我不認識的商品,幸好有位大姊姊突然經過來救我,不然我可能無法幫客人結帳了。在7/11號這天,因為颱風的關西,所以我們要好好地整理草皮,又加上我們被客人投訴的關西,所以我們格外的謹慎,颱風後的草皮上滿滿的都是柳杉的葉子,和一些零散的木頭,我們清理的一個早上,連店面都沒有開,今天的綿羊秀是下著大雨的,可是表演依然沒有打折,一樣演完,讓我體會到綿羊秀風雨無阻。7/22這天因為排班的原因,所以我到的另外一個賣點叫關山驛站,在那裡認識了更多不同的商品,就算是我一個人顧店也不會害怕了,反而更熟練,晚上我們在吃飯的時候,廚房突然燒起來,大家趕緊拿附近的滅火器一一的撲滅了火勢,最後我看到了主任的專業,他一一的把善後的指令下達出去,誰要做甚麼都很清楚,不枉他身為主任的職位,讓我看到了真正的專業昰什麼。慢慢的一個月過去了

,在這個一個月當中,讓我學到了很多事情,從一開始的害怕人群,到可以流暢地跟客人溝通,從一開始的動作緩慢,到現在的行雲流水,真的讓我受益良多,當然學到最多的還是分類垃圾,每天的垃圾桶都會滿個一兩次假日甚至到四五次都有,所以真的要做好垃圾分類。8/1這天我在綿羊城堡,那裡的姐姐是個會帶人的姐姐,命令我的方法還算客氣,不過就是一個長得很國小老師的嚴肅感覺而已,其實應該是個好人,讓我感覺到跟不同的人工作要用不同的方法去應對,一早我們先把小綿羊方出來到圍籬裡面,這時我以為又免不了一番折騰,想不到這群小羊還蠻乖的,自動跑到圍籬裡面,連感都不用趕,下班的情形也是依樣,真是訓練有素,讓我省下不少力氣。8/6今天下午我們要準備下班時,突然有個一大約1歲的小寶寶被帶來我們這邊說他走失了,我們就馬上廣播,但是等了大約30分鐘還是沒有人來認領,所以我們就把他送到派出所去,在路上我們猜測說他應該不是棄養的,因為她看起來乾乾淨淨的,也不可能養到這麼大才棄養,所以我們猜說是父母吵架,然後雙方都不要管嬰兒,到了派出所,我們簡單地跟警察說一下狀況,然後警察有開始處理,我們也試著去了解一下嬰兒的狀況,父母的名子,自己的名子之類的,但是面對一個連話都不會說的嬰兒我們也沒辦法,過了一下他的母親終於來了,所以我們就離開了。8/9這天今天丁老師來看我了,他說我很替學校爭光,因為他聽到經理還是主任說可不可以簽我半年的約,他來也跟我說了很多,包刮資訊的處理方式,哪個商品哪個時段最熱門,那個時候要有心理準備,還有消費者的行為方式,陸客和台灣客所喜歡買的東西是甚麼,要依照不同的客群去做推銷,最後說了做到這謝就是一個專業的銷售員了,他也說我的工作環境很棒,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人群,也說我將來很適合在職場上工作,因為他說我總是保持著微笑來面對大眾,這句話讓我嚇到了,想不到我竟然從一開始害怕跟人群打交道,一心只想要做房務那類不跟人群接觸的我,竟然會被老師說得如此適合這個行業,我想是我從這一個月學習到的東西有發揮成果,今天也跟葛蘭更進一步的了解了,他近來也說我總是臉上掛著微笑,也請了我喝了羊奶。但是他自從知到我的名子後,在表演期間就會叫我去做一些協助表演的事情了。

 

(二)建議事項

在那邊企業實習的感覺就像是教授說的一樣,不要只是無謂的向錢看,我們不是要去賺錢的,我們是要去實習的,去學習那個企業帶給我們的各種的專業知識,專業技能,也不要去抱怨什麼工作太多,正職都不做事,都把工作丟給我們之類的,但是要換個角度想想,如果正職都一直做事,然後叫我們這些實習生在旁邊看的話,那我們跟本學不到任何我們想要的專業知識了,所以我認為我們去企業見習,應該要保持著積極學習的想法,就像那邊的主任在一開始向我們說的一樣,他叮囑我們無論到哪個單位都一樣,服從性一定要高,不要抱怨東抱怨西,學習性一定要強,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在一次的提醒我們,積極學習的重要性,畢竟這是我們自己所選擇的企業。還有住宿的問題,畢竟我們也是去企業實習的,所以他們願意開設這個名額給我們已經是對我們很好了,他們其實沒有必要再提供我們任何額外的東西了,如果他們還願意提供我們住宿,已經算是非常的感謝他們了,就算住宿的環境不如我們的預期,可是這是企業額外提供的,所以我們沒有什麼好抱怨的,有就不錯了,我們是去那個企業實習的不是去度假的。工作的內容或許一開始都是一些簡單的掃地、拖地、撿垃圾,這些一般的人就可以做得來的工作,或許會想要去抱怨說,我是來實習的,為什麼要做這些像是清潔工在做的工作,可是細細想來,如果我們做這些簡單的工作都做不好,而且還會抱怨來抱怨去的,那我們一定會學不好那些企業真正要教我們的專業知識,如果一個人連尋常人都做得來的工作都做不好的話,那怎麼還能去做一些更專業的事情呢,單位的主管們都會仔細的觀察我們,尤其我們是國力的大學,他們更加會用放大鏡的方式來評量我們,我在那邊實習的時候,我記得,我們的經理和主任都來跟我說,你做那麼多事情都不會累嗎,他們還跟我說,你跟其他來這邊實習的其他學生很不一樣,可能其他學校的實習生撿個垃圾就抱怨東抱怨西的,就連今年跟我一起去實習的其他學校的實習生就有這種情況,可見現在的年輕人或許已經給他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不過面對他們這樣的說法,我還是只能說我是體保生,這些工作內容對我來說不過事小小的熱而已,跟本不會累到我,他們之後也稱讚了我一番,所以我們出去工作就是要少說話多做事,這樣別人才會真正的感受到國立大學的學生的水準是不一樣的,並且在往後還會願意提供名額給我們學校,千萬不因為你的所作所為而害到以後的學弟學妹,或許他們也想來這間企業實習,但是卻被你的一時的行為舉止給破壞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特產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