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對飯店業的運作很感興趣,由於個性外向且喜歡與人交流,所以選擇服務中心作為飯店的實習單位,墾丁福華渡假飯店為五星級連鎖福華飯店旗下品牌之一,由於其星級程度以及飯店的定位為渡假型飯店,所以想藉由此次企業見習的機會,到南臺灣體驗、探索和學習,了解渡假型飯店的經營模式。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

  1. 簡介:

民國73年台北福華大飯店成立,旗下品牌-墾丁福華渡假大飯店,於民國83核准建照、正式動工,民國86年試賣、88年正式營運。墾丁福華為休閒渡假型飯店,結合南臺灣的風情與熱情,看準夏季墾丁人潮與國內觀光旅遊盛行,在此營運。

  1. 組織:

墾丁福華組織很龐大,總經理以下分為五大部門:業務部、客房部、公關部、餐飲部、行政部門。其中客房業務再分為櫃台與房務,櫃台包含:接待出納、總機、訂房、商務中心、服務中心。房務包含:公清、客房、洗衣房、布巾。餐飲部則分為內、外場,外場包含:中西餐、酒吧、咖啡廳。內場包含:中廚、西廚。行政部門分為:財務、總務、採購、工程、安全室。

  1. 房型:

豪華雙床房、尊爵雙床房、閣樓海景房、豪華套房、福華海景套房、庭園海景套房、蜜月套房、villa館、經典館。

  1. 餐廳:

 麗香苑、蓬萊村、福華廳、七賢吧、會議室。

  1. 飯店設施:

水上設施泳池、衝擊區、按摩、水世界,福華鹿園、兒童玩樂天地、寵物屋、有氧運動館、青年活力館、室內高爾夫球練習場、室外網球場、小灣商店、小灣隧道等。即使是颳風下雨,海上活動停止,也能在飯店內享受完善的休閒娛樂服務。福華鹿園為墾丁福華飯店特色之一,不僅有相關商品的販售,還提供遊客與梅花鹿近距離的互動與餵食。

  墾丁福華為渡假型飯店,所屬的風格為清新南洋風,從員工的制服就能看出其特色,藍色南洋風短袖上衣,為多數員工所穿著的工作服裝,經由視覺上的享受,讓遊客在踏入飯店的同時,即能感受來到南台灣的感覺。飯店裝潢以原住民圖騰為主,以木製雕塑與家具擺設為主要亮點,進入大廳,挑高的設計、大理石的地板與整體擺設,呈現大氣卻也休閒的氣氛,讓旅客能輕鬆自在的享受墾丁之旅。老字號的招牌也讓福華成為出遊住宿的首選,特別是房間寬敞,很適合闔家大小前來旅遊,房間數多,適合團體入住,也提供包棟的服務,例如:王品集團、納智傑、BMW等。餐飲部分可容納大型團體,讓員工旅遊或家族旅遊,都能開心地在福華留下美好的回憶。

  重要的是,真誠福華心,服務最用心。」服務品質佳、態度好,是墾丁福華所具備的優勢,飯店全體人員同心協力,共同擦亮墾丁福華的招牌,不僅僅只是提供旅客休憩的地方,而是讓旅客們享受最優質的五星級服務。

  • 工作內容

    墾丁福華渡假飯店的服務中心,是我兩個月企業實習的地方,位於飯店二樓大廳,提供旅客寄放行李、旅遊諮詢等。上班時間在早上9點至晚上10點之間排班,工作8小時。工作內容分為

  1. 上下行李:
    1. 客人下車:

客人開車進入飯店,我們會站在大廳外注意來車與指引,要主動上前打招呼歡迎客人到來,並詢問是要住宿還是用餐,如果是要住宿,我們會請客人,麻煩人員、行李這邊先下,因為飯店停車場沒有直達房間,必須走原車道上來,為了以防客人提著行李走上坡,必須先告知客人。之後我們會幫客人開車門、問候,接著開後車廂,會先看客人行李的多寡,來判斷使用哪一種行李車,有分大車跟小車,一般家庭有帶幼齡兒童出遊,或者外國遊客很多大件的行李箱,通常會使用大車,手提袋較多則會使用小車,掛於掛鉤上。我們會確認行李的件數,在行李卡上寫上件數,並且將下面的回條交給客人,告知客人行李卡是在確定房號、確認進房前交給服務中心,給客人的卡上也要註明行李的件數,這樣當客人拿給裡面服務中心人員時,同事們能快速地找到客人行李並送房。如果是團體入住,我們會進車廂,將行李一件件拿出來擺好,方便客人下車時,能快速進房。

 

  1. 行李送房:

我們會打電話問客人是否已進房,或在大廳觀察客人是否要進房,確認完行李卡上的件數和流水編號是否正確,接著我們會搭員工電梯,到各樓層,房間號要熟悉,因為福華的房間數很多,在送行李的過程要切記行李不落地,將行李送進房間時,要敲三下,通知客人,將行李送房需要放在行李架上,之後說明與介紹房間設施,有時客人會要求多的房間用品,雖然是房務部的工作,但絕對不能請客人自己打電話,記下房號與東西回服務中心再請房務部送客房。再次詢問客人有無問題後,才能出房。有時看客人心意會收到小費,要放到服務中心的小費櫃裡,每兩個星期平分一次。

  1. 上行李:

客人打電話到服務中心,請我們人員到房間將行李送到大廳,我們會推一台空車,到客人房間清點行李,寫在上行李專用的卡上,將回條交給客人,請客人開車到大廳外時,直接給外面的服務人員,會將行李送到車上。

  1. 客人上車:

早上12點以前,客人會陸續退房,這時要協助客人將行李放上車,有些是暫借於大廳外等候車來,再放上車,確定人員都上車後,將車門關好,問候客人,希望他們來墾丁時再來住福華。

 

  1. 換房、看房:

通常換房是因為房間不滿意,離本館太遠,或是房間有問題,例如:客房沒清乾淨、天花板漏水等。我們會收到櫃台的換房單跟房卡,上面已有註記為何換房的原因,在過去的途中,要想怎麼與客人道歉,換房時,要注意客人的情緒,記得別把房卡弄錯,一定要確認客人拿到的是對的房卡。之後再將舊的房卡拿回櫃檯即可。另外是看房,會帶著客人去看他想要的房間,介紹設施與價格,注意用詞,切記不要直接問客人要住哪間,看完後,讓客人想想,在引導到櫃檯就可以。

  1. 寵物入住:

寵物屋是福華的特色之一,讓旅客在渡假的同時,寵物們也能安心地住在飯店安排的地方在客人下車的時候,告知客人飯店是禁止寵物進入的,可先帶客人到寵物屋辦理寵物入住,寫三聯單並介紹房型,收取鑰匙押金,接著再放進我們的櫃台,直接入帳。寵物屋的清掃也是由服務中心負責,包括清掃底盤、地板、玻璃等,通常是由一名人員獨自完成。

  1. 大廳門面維持:

雖然有公清組,但大廳的整潔尤其重要,只要看到地上有垃圾,或客人丟的菸蒂,要趕快撿起來,以維持整潔,要澆花跟拔草以維持兩旁人行道的美觀與整潔。人員的制服為白長褲、白鞋,都要保持乾淨、整潔。晚上6點要去開大廳的燈與旁邊人行道的燈,維持大廳外燈火通明。

  1. 腳踏車租借:

有登山車、協力車、淑女車、親子車,租借的時間是早上9點到晚上6點,因為沒有照明設備,怕房客危險,所以晚班在六點之後要將車子上鎖。

  1. 接駁車服務:

早上8點到晚上10點,晚上6點前只要客人有需要從大廳到飯店大門口,我們人員都會讓客人搭乘,白天接駁車的功用,主要是接送自行搭車前來飯店的客人,由於飯店門口離大廳有一段距離,所以才提供接駁車的服務。晚上6點後,主要是接送到墾丁大街的客人,客人在大廳外等車與車子行進中時,要再三提醒客人接駁車最晚的時間。

  1. 高鐵專車

從飯店發車到左營高鐵站,中午12點準時發車,時間快接近時,會舉牌在大廳內告知客人並確認人數,以防有客人忘記或找不到專車的位置。

  1. 服務中心櫃台

最重要的是給客人諮詢,所以要熟悉飯店設施的營業時間和位置、飯店待售的票價價錢、半日遊的行程、公車時間等。不太確定的問題,一定要確認過後才能跟客人說。英語會話能力是基本,會有很多外國觀光客來詢問墾丁旅遊的相關資訊,所以也要對附近的景點熟悉。

 

    服務中心主要就是分早班和晚班,晚班要多做的事情就是印GO單,還有收行李車跟關燈,其餘的工作內容都相同。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

在服務中心實習的這兩個月,從一開始的不熟悉到經過實習的洗禮,覺得從中獲取到很多能量與值得改正的地方。我學會與客人有效地溝通,用心觀察與耐心地傾聽,了解客人真正的需求,才是最體貼的服務,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有一次我服務一個印度家庭,在他們等接駁車時閒聊,發現他們不知道怎麼到明天要住宿的地點,我熱心地幫忙查那家飯店的電話,打過去確認正確的中文名字,再打電話給計程車司機確認時間與地點,事情結束時,那位印度小女孩說:你是這家飯店最親切的人。」我聽了好感動,這比送行李收到小費還高興,因為客人是打從心裡認同你的服務,會讓人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長時間做同樣的工作,會讓我們忘記一些原本該注意的細節,要時常謹惕自己,不能因為熟悉而鬆懈,這時我會多去和客人聊天,找回剛實習時的熱情,繼續努力。在服務中心,每天遇到的客人都不同,甚至來自不同國家,語言能力與親和力相當重要,英語會話要很流利,當我遇到外國客人時,會主動向前接待,讓他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不要把對外國人服務,當作是練習英語,就很存粹地說英文,這樣就不會有壓力,說起話來也比較清晰流利。在服務中心,外語能力真的很重要,如果精通多國語言,勢必會讓你具備優勢,能跟客人直接溝通,不需要透過英語,反而更親切,在台語的部分,實習當中也有好好地跟南部的同學學習,不怕說錯的練習、認真的求教是我在實習學到的。在飯店業中,責任心很重要,每位員工一點一滴的努力,才能成就一個完美且貼心的服務,做事情時要確認好,再押上自己的名字,當有問題時,才知道要找誰確認,不僅是對自己也是對客人與公司負責。當遇到不會或不懂的事情,我一定會馬上詢問正職或主管,並且記起來,下次再遇到同樣問題時,就能很快地幫客人解決,所以我每天都在累積實戰經驗,應對客人五花八門的問題,我也會默默觀察正職在處理事情時的方式,發現他們做事很完善,會讓客人覺得備受尊重。在服務中心很講求經驗,你接觸到的問題越多,在日後其實越吃香,因為你比同儕更能獨自處理很多事,就要靠平時的觀察與積極的學習。我們兩個月的實習生,幾乎都是站在大廳外,幫客人上下行李與送房,很少有機會能接觸櫃台的事情,雖然知道櫃台的事情很繁瑣,但我還是很有興趣地想學,原以為只要站著接電話、回答問題就好,其實不然,當客人諮詢一些旅遊資訊時,你本身就要對墾丁有一定的了解,所以我和同學,會利用休假的時間到墾丁四處去旅遊,了解各個景點好玩的地方與好吃的美食,有了親身經歷後,在解決客人問題時,就能很迅速且正確地解決客人的疑惑,當客人開心的點頭說謝謝時,我覺得是我這兩個月來最大的動力。在送行李與換房的過程中,會收到客人的小費,有些客人是出於禮貌性地給,但當有客人誇獎我的服務很周到時,收到小費時就會很雀躍,也很謝謝那些肯定我服務的人。與同事相處也很融洽,因為這次的實習接觸到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彼此互相交流、幫忙,同期有位實習生很會做菜,也到很多飯店內場實習,看到比我更努力的人,也讓我覺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有很多東西還要再努力與精進,下班時,有時主管會聚餐聯絡同事之間的感情,我覺得在服務中心,真的讓我覺得有一種家人的感覺,即使是在外地工作,也能感受到聚在一起的溫馨,不是只有上班見面,下了班就不認人。實習兩個月,一開始不習慣久站,站久了腿會麻,站在大廳外太陽很曬,這都是在實習過程中要克服的,不抱怨認真做,才是治療的最根本,適當的休息也很重要,到墾丁也讓我生活作息變得很正常,覺得身體很健康,而且讓我真正體會到父母出門在外賺錢的辛苦,謝謝實習讓我感受到不一樣的人生經歷,也謝謝墾丁讓我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

 

(二)建議事項

    建議如果要來墾丁福華實習的學弟妹們,不要太在意薪水的多寡,因為只有一定的實習津貼,還有要選擇自己喜歡的部門很重要,決定你這兩個月的悲喜,找自己真的有興趣的部門去歷練,會有很棒的收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務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