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海,是我夢想的一切。曾經我懷疑過,上輩子的我是一位生活在湛藍海洋中無憂無慮的人魚。許多人喜愛海洋是因為它的熱情,而我卻是愛上海那規律拍打沙灘的不眠不休,規律的節奏格外寧靜,如果能坐在沙灘上,眼前一片廣闊的大洋,然後聽海發呆個三天三夜,我也不會覺得厭煩。或許內心有這種對海的瘋狂,讓我莫名在選擇申請實習單位時,格外自然的願意來到墾丁地區的飯店。

然而墾丁這個度假勝地,肯定擁有許多平價不錯的大飯店,並且都有它著名的原因,夏都因為魏導的海角七號而聲名大噪,還有飯店專屬的私人海灘。但對我來說真正重要的是,這兩個月到底能否學習到東西,這個實習單位是否重視實習生,這公司是否真心的想讓他們成功經營的經驗交給下一個願意學習的人,這些才是我挑選暑期實習單位的主要因素。

學校給了我們許多的實習單位,從北到最南端甚至翻山到了台東池上,這些實習單位都給了我們這群小大一學生一個學習的機會,而我在這些單位中看到凱撒飯店的積極,不論是給我們的面試資訊還有當天的面試流程,我都有感受到凱撒的用心。讓我更確定一間三十年屹立不搖的好飯店,能帶給我許多美好的事物,並且在這兩個月後,有所成長,蛻變成更不一樣更好的自己。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凱撒飯店的企業文化追求的是永續經營,從飯店庭園裡的椰子樹,便可以看出他們是一間經營許久的飯店,他們在墾丁以住房率幾乎達九成的好數字屹立不搖,或許成功的關鍵就是永續經營的策略吧!其實永續經營是每個企業公司追求的目標,但能真正達到的卻少之又少,所以凱撒能走了三十年的好成績真的很不容易。在永續經營的概念下,凱撒不斷突破自己,以創新的思考,與時俱進。

而凱撒這間飯店的員工以輸送熱情、供應快樂為使命,把提供顧客在人生旅途中美好、值得回憶的一站當作任務,不斷創新、超越、主導流行,追求顧客的最大滿意度。

在上下班的員工出入口上方,貼著誠實、創新、尊重員工的標語,每天提醒著我們凱撒應有的精神,以誠為中心思想,對客人誠心;對員工誠信;對業主誠實,並隨時有接受新設施、新服務、新工作方法的心理,最後重視員工意見並視員工為親密的成長夥伴。

而凱撒的顧客大多是回流客,所以他們非常重視對老顧客的服務,假設這組老顧客花了兩千元,但凱撒會讓他們享有五千元價值的服務,對他們來說,老顧客已不在是客人而是多年未見的老朋友。可想而知,凱撒對顧客與顧客對凱撒已經不再是簡單的消費者與生產者了,而是一段堅不可摧的友誼。

凱撒飯店對顧客來說,或許是一間有年紀的飯店,但這個因素卻沒有完全成為阻力,而是變成另一種拉力,吸引顧客來此飯店消費。因為顧客可能也會想說經營這麼久的飯店,他們的服務品質肯定也不會很糟糕,畢竟能維持這麼久的飯店業者不多。所以說老飯店和新飯店誰比較有優勢,不是簡單的幾個因素便能定義他們之間的好壞。

凱撒算是一間有規模的大公司,肯定也有專業的分工,才能撐起如此大的飯店。以下簡單敘述各部門,客務部、禮賓接待、房務部、餐飲部、工程部、業務部、財務部、休閒中心、人資部、採購部、執行辦公室、安全室。

 

(二)作業流程及工作內容

我暑期實習的部門在餐飲部裡的蘭苑風味餐廳,有別於發現西餐廳的自助餐吃到飽和BBQ的庭院烤肉,我們有更多與客人的互動,從一開始的帶位、到水、介紹菜單、點菜、上菜還有中途客人的突發狀況,我們都要直接面對客人,並快速正確地給予客人最滿意的服務。另外還有villa收餐以及桌菜擺設的工作。而幸運的是,暑假的蘭苑餐廳中午提供輕食自助餐,所以在蘭苑餐廳裡我也能體驗自助餐吃到飽的餐廳經營模式。

我們餐廳營業的時間是中午11:30~14:30和晚上17:30~21:30

 

中午自助餐

11:00        上班

11:00~11:30  沙拉吧檯擺設、飲料吧檯擺設、主食吧檯擺設

             擦小桌並擺設餐具、掀大桌的桌布

             確定當日定位人數、安排定位桌

11:30~14:00  收盤、卸餐、保持餐檯乾淨並且食物充足

             準備晚上的中式餐具

             擦水杯、擦鐵具

             villa

14:00~14:30  收所有吧檯的擺設

             所有桌子換成晚上的中式餐具

 

 晚上風味點餐

17:00        上班

17:00~17:30  打開櫃檯收營機、檯燈、音樂等設備

             確定當日定位人數、安排定位桌

             火鍋醬料吧檯擺設

             擦水杯、擦鐵具

17:30~21:30  帶位、到水、介紹菜單、點菜、上菜、收盤、卸餐

             準備隔天中午的餐具

 

在每天的工作時段,比較可能會遇到麻煩的便是服務客人了。因為每一位客人,都有不一樣的要求與個性,他們的變化是很大的。等到快要下班時,我們便又會開始翻桌變成隔天中午的自助餐。老實說起來,我們的工作真的還蠻規律的,除了面對客人的變化性,要不然做久了感覺會挺無聊的。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

以前的我像是溫室裡的花朵,從來沒有打工經驗的我,第一次工作就來到五星級飯店,讓我格外的緊張。現在讓我說說實習開始的前七天吧,我可是過得非常「精彩」啊!

第一天,水倒出杯子,但好險沒倒到顧客身上。第二天,幫顧客加湯,但顧客的鍋子裡明明還有湯。第三天,晚上小桌不用翻桌,卻翻桌了。第四天,忘記帶名牌、兩次沒看到客人舉手、上菜時講話結巴。第五天,客人進來,我卻恍神繼續做自己的事。第六天休假,想說沒有工作應該會過得很順利,結果出去買東西時忘記帶卡,結果買完東西發現我不能進宿舍,只能在附近的小七坐一整個下午。第七天,終於打破水杯了。雖然我的前七天非常的混亂,但我也在錯誤中不斷改進自己,之後的我也越來越上手了喔!

在這兩個月中,我收到許多客人的祝福、稱讚與加油。雖然我很笨拙,但他們都說我很親切,或許我不厲害,但我會用我的微笑帶給每個顧客一次愉快的用餐時刻。所以我可是有被點名說我很親切,服務態度很好的呦~然後在這混亂的七天中,很感謝人資部的Vicky姐和人資副理撥空來我們中餐廳吃飯,問問我的近況,並向我加油,雖然只是一句簡單的加油,卻讓我心中湧起許多勇氣去面對我遇到的麻煩,相信我努力一定可以克服一切,只要我在多花心思去學習也能跟上其他人的腳步。謝謝你們~

有時候要把吃苦當成吃補,因為自己收villa時,只有一個字可形容「累」。在炎熱的太陽下,推著難推的推車,然後和不能固定的門糾結,再來是一段不平的小路,還要小心下坡時不要太快,要不然可能會掉進小池子裡,收餐後還要自己搬著沉重的餐具、水杯爬樓梯,每次收完餐,我真的覺得我把三天的汗流完了。但事後想想我竟然可以獨力完成這件事,就覺得我好厲害喔!

另外我在支援大廳酒吧時,正是他們最忙的時刻,所以我必須在短時間內記得他們的桌號,那時支援的第一天,我便做了許多事情,帶位、到水、點餐、送餐、卸餐,結束時我真心覺得我的思緒好亂,因為我的適應能力真的很不好,在短時間內要快速完成任務,正是我要好好努力學習的方向啊。

 
   

兩個月快速的消逝了,我學會了許多以往我從沒機會試過的東西,但學會許多實際的技巧,最重要的是我很感謝凱撒讓我找到我要的東西,它們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那就是想讓自己變更好的企圖心,因為要讓自己變得更好,你會嘗試你從沒碰過的東西,在還沒接觸他們時,會因為未知而害怕不敢向前,但如果你有強烈的企圖心想讓自己變得更好,就會突破以往未知的害怕,然後就會發現原來我也可以做的很好。

謝謝凱撒的每一個不管是罵我、稱讚我、鼓勵我的同事、主管或顧客,因為有你們才能組成我2016年的暑假。我們在大宇宙下,或許只是彼此的塵埃,但有了你們,我的人生才不會乾淨無趣啊~

墾丁,一個我曾經幻想的歸屬地。一面海、一瓶啤酒、一個人,這或許就是我的後半輩子。但我從沒想過這麼快,就要整整兩個月和他牽扯在一起,短短六十幾天,我笑的和瘋子一樣,卻也鬱悶的像世界崩塌,但我不怨,因為我不願承認我走的路是錯誤,有些人因此說我任信,不過如果沒有走這些路,我可能就不知道我要的是什麼了。謝謝你,墾丁凱撒~

 

(二)建議事項

未來企業見習同學的心態

知足常樂這四個字最能貼切墾丁凱撒吧!這間飯店有許多的員工硬體設施都非常老舊了,但如果你是因為凱撒外表如此光鮮亮麗而選擇這裡,你會和現實有極大的落差。這時你就要把自己定義是來這裡學習而不是工作的,你要思考如何在這兩個月從中得到東西,而不是花心思思考這間飯店到底適不適合當作一段長時間讓你維生的工作。因為如果你是要把它當作你的工作,當然要清楚分析它到底是不是一個快樂舒適的工作,但我們這兩月是實習,是要學習的,你應該把握這兩個月的時間,好好從這間飯店裡的每個人得到知識,不管是工作上的技巧還是他們對於人生的規劃或態度。

另外還有一個字「忍」,我在工作時就有被同時期的實習生說我怎麼那麼不會想,因為我們算是最底層的基礎者,所以有許多擁有權力教育我們的主管和領班,但當他們教導我們同一件事情時,卻有不同的方式,例如排餐具時,有人說要一指寬,有人說不需要一指寬,這時你排完一指寬的餐具,檢查你的卻是不需要一指寬的,他就會叫你重排,我就曾經因為這件事差點和主管大吵起來,對我來說,這根本在浪費時間,因為如果一開始你便給我正確答案,之後根本不需要重排。這時那位實習生就跟我說忍一忍就過去了,反正兩個月過去,成績拿到就好了,聽完她這麼說,我仔細思考一下,想說他們畢竟都當上了領班或主管,所以一定有他們厲害的原因,如果我都把他們的東西都學起來,不要追究到底哪個是正確的,或許我得到的會更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飲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