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五星級酒店、離家近、有同學一起

夏都沙灘酒店簡介:

創新休閒理念發展「活動指導員」制度,讓多樣、趣味、生動、健康的休閒活動與獨特美麗的自然環境結合,充分享受身心靈的放鬆,滿足一般顧客無法體驗到的海上活動,留下深刻的旅遊回憶。夏都以成為全國休閒渡假飯店的標竿,並創造經營績效。位於國境之南熱帶度假勝地墾丁,是全台首家通過SGS國際服務認證休閒度假飯店,榮獲觀光局「五星級認證」,提供頂級的遊憩環境,帶給旅客美好紓壓的放鬆假期。

  夏都沙灘酒店成立於1998年,最大特色為擁有綿延二點八公里全台唯一完整潔淨的私人沙灘,這項優勢對於有這方面需求的客群可說是獨占市場。因為夏都的絕無僅有的休憩特色以及政府委外經營的因素,所以當初在承租合約明訂夏都對於原墾丁賓館海濱分館之建築結構不得增建、擴建及改建,因此夏都聘請世界級的建築改裝專家、室內設計師及景觀專業公司設計、規劃成擁有139間客房數的五星級飯店。全館玻璃窗皆採抗紫外線UV玻璃,讓房客在烈日當頭時,仍能悠閒地圍坐在落地窗前欣賞優美的海灘景色,另外全館的玻璃皆可抗十五級以上的強風及地震,對於房客的安全保障又增添一層。由於這樣獨特的特色,早已建立不小的知名度,加上前陣子海角七號的數億票房的加持下,讓該飯店晉升為到墾丁的首選飯店。夏都原本只有一開始的夏都一館(普羅館),在民國927月夏都二館(馬貝雅館)之客房及戶外休閒設施區(成人泳池、水療池、海灣吧檯、BBQ區)完工,開放對外營運;民國977月夏都三館(波西塔諾館)完工,正式營運。

夏都的LOGO選用了寶藍與金黃色系;寶藍代表夏都美麗的海天一色;金黃則代表夏都服務的熱忱及墾丁終年不斷的陽光,直接向員工及客人傳達自己想展現的企業形象。

見習單位簡介:

我在普羅館的餐廳內場(愛情海西餐廳內場,簡稱西廚部)見習。一樓有西式的愛琴海西餐,供應五餐(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及宵夜),並提供眾多的菜色,對於少量多餐的消費者是一大利多。值得一提的是它的用餐景色,用餐的同時可將蔚藍海景一覽無遺;二樓則為地中海海鮮餐廳,提供各式各樣的中式料理及海鮮讓喜愛海鮮的饕客可一飽口腹之慾;二樓有臨海咖啡廳和玄關旁的夏都酒吧,風格為英式風,在此可以品嚐英國當地純正的下午茶且擁有絕佳的海景視野,晚上更搖身一變變成朋友聚會,把酒言歡的好去處;在戶外,在游泳池畔也設置了BBQ和海灣酒吧,並有現場演奏,讓來到裡的客人可以放鬆心情和享受悠閒的氣氛,使得顧客達到物超所值的感受。

作業流程:

與大部分餐廳流程大同小異,不外乎就是「事前備料、開餐後開始準備上菜」。

工作內容:

我的上班時間為13402134,有時候需要加班,就會變成1210上班。然後我這個班比較特殊,有別於一般的早、晚班,我們叫做「BBQ班」,也就是負責暑期BBQ區域的班。十二點打完卡後直接前往位於B1的冷藏、冷凍庫,將今天需要用到的食材搬到1樓的內場。每天必有的基本食材為:玉米、香菇、魷魚、香腸、豬(羊)肉串、烤蝦、烤乳豬、金針菇、奶油絲瓜(金針菇)蛤蜊、小山芋、筊白筍...等,然後每天輪流出現的食材為:羊肋排/椒鹽叉燒、牛小排/羊肩排,都搬完後就先去在戶外的BBQ區整理環境、做事前準備。首先要將冰箱、保溫車的電源打開,因為這些需要比較多的時間讓它降/升溫,接著把前一天上班使用的手套、抹布沖洗乾淨並晾乾,再來就是最重要的事前工作「擺木炭」,擺木炭並不是隨便擺擺就行,第一你必須將前一天燒剩的木炭、炭灰清理乾淨,否則新擺的木炭可能會燒不起來,第二就是將木炭整齊的擺好擺滿,平均一天下來要用掉3大箱的木炭,這些都處理完畢就可以開始搬需要用到的器具:大鋼鍋*1、小鋼鍋*1、魚湯鍋*1、裝烤肉醬的器具*3、夾子*5、熱鍋(長方形的鍋)*N...還有很多我就不再贅述,這一大堆器具都搬完後恭喜你,可以趁裝大鋼鍋、小鋼鍋、保溫車的水的這段期間休息一下,然後外面的工作就差不多先告一段落囉~接著讓我們回到廚房。

廚房內的工作就是處理之前搬上來的食材啦!玉米、魷魚需要再拿去烤之前先燙熟,否則要花費很多時間確保它有熟;香菇、香腸、小山芋、筊白筍也是一樣,要先煮熟,然後靜置一段時間,等降溫後就可以開始串啦!不要覺得就只是把食材串上去,有什麼難的?雖然真的就只是這樣,但每天串好幾百支真的會覺得非常膩,乳豬因為是從冷凍庫拿出來所以要先泡水讓他解凍,解凍後就要趕緊拿出去外面綁在烤乳豬檯上,這又是一大工程,豬(羊)肉串、培根捲則是拿高度較低的鐵盤擺好,方便送入烤箱,奶油絲瓜(金針菇)蛤蜊的做法是;先將絲瓜(金針菇)及蛤蜊放進熱鍋,接著放入一塊奶油,再來加入適量的蔥、薑、蒜,最後倒入一點魚露,就大功告成啦~至於羊肋排/椒鹽叉燒、牛小排/羊肩排,這些較高級的食材最好處理了,羊肋排和叉燒切一切擺進熱鍋;牛小排和羊肩排則是直接擺進箱子裡就好囉!前置作業就到這裡告一段落,讓我們回到外面的BBQ區~這時候通常已經四點了,要準備開始起火、煮魚湯,不然會來不及,火起好後就可以開始烤囉!我們通常玉米、香菇、香腸、培根捲、豬(羊)肉串會先個烤一個熱鍋的量放在保溫車,否則等客人一來再烤會來不及,預備的烤完就可以去免費的員工餐廳享用晚餐啦~終於,到了下午五點半,戰爭開始了!一開始客人比較少,我們就慢慢的烤,隨著時間流逝,人潮慢慢地湧入,就連預備的食物也移放上去就被掃空,需要現烤及現切的牛(羊)小排和烤乳豬更是大排長龍,這時候只好使出大絕招,一人烤一樣食材,把自己面前的烤肉架擺得滿滿滿,一次烤20根香腸算是基本,面對著飢腸轆轆的客人我們只能用更快的速度,更多的量來制衡,差不多到六點時再開始烤魷魚,避免一次全部出來結果最後沒剩食材的窘境,七點時第一梯次結束,在稍作休息的同時想要吃什麼可以自己烤,師傅也會幫我們去裡面的內場裝義大利麵或其他食物來吃,剛剛烤肉那段時間真的非常的累,感覺晚餐都消耗完了,休息到七點半,第二梯次的客人來囉!這個時段客人通常會剩下第一梯的七成左右,比較不會那麼辛苦。終於到了九點,用餐時間結束,可以開始收拾,將剩下來的食物拿進內場準備當等等要吃的宵夜;沒用完的食材搬回去冷藏、冷凍庫,至於器具方面拿甚麼出來就拿什麼回去,沖洗一下有髒汙的地方,等外面都處理完畢後進去裡面內場幫忙倒垃圾,今天的工作就結束啦!可以等著吃消夜囉~

 

企業見習心得:

這次實習我所面試上的飯店為位於墾丁的「夏都沙灘酒店」。還記得面試當天,一大早起床去搭客運,坐了超久的車總算到了目的地,接著換上準備好的西裝,準備面試囉~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面試,詢問同學們面試過的經驗後覺得有點害怕,也許會有英文的面試!Oh my god!這根本是我的噩夢,懷著顫顫競競的心情跟著夥伴們一起走向集合處,哇!才知道我已經算很晚到的了,用人山人海來形容一點都不會顯得太誇張,保守估計光視線範圍以內就上看100人,天啊這些都是我的競爭對手嗎?早就忐忑不安的心現在更趨近於崩潰,接著依據自己想申請的部門分組,我首先選擇的是內場,想說學做幾樣菜,於是就跟著一大批人一起前往西餐廳進行面試。等所有人到齊後先粗略以面試內、外場的差別分兩邊坐,接著就等負責面試的主管登場,負責內場面試的是在西餐廳的一位大廚,後面有機會再討論他這個人。「嗯那你們準備好的就自己過來我這邊。」他說,抱著反正什麼時候去面試我都不知道該做什麼的心態,馬上到他面前遞上我準備的資料,結果只問了少少幾個問題就說好你可以去面試別的部門了,當下很緊張,因為他把我的履歷收走了而我只準備那一張,但我本來就沒想面試其他部門於是就結束面試回家了,最後當然有被錄取啦~到了實習前一天,跟我的夥伴們先看師傅做一遍大致上要做的事,接著就回宿舍等待明天的到來。第一天大家很有默契的都加班了,應該是怕有什麼是忘記要做,所以早點來互相幫忙提醒,但難免還是有些手忙腳亂,幸虧有其他時段的師傅加班來幫忙,還是平安的結束了第一次的上班。隨著一次又一次的上班我和伙伴也從陌生人變成了好朋友,空閒時間會相約一起出去放鬆休閒,這是我認為這次實習最大的收穫。這是我第一次在餐飲服務業上班,與在系辦打工完全不能相提並論,在系辦通常是靜態的工作,且比較需要記一些與上班內容相關的資訊,而這次需要得更多的是體力活,需要搬一些重物,而且經常要在太陽下工作,到了晚上也還是要忍受烤肉時的高溫,兩個月下來流了不知道多少汗水,換作是之前的我,連曬一下子太陽無法忍耐,經過實習,我覺得我更能吃苦了。宿舍方面也是一個新挑戰,夏都的暑期實習生宿舍是八個人一間房,比較擠是難免,但這不是問題所在,在學校宿舍時,每一間房間最後生活作息會調整到差不多,所以不會有太大問題,然而在員工宿舍就不一樣了,一間房間有早班、午班、晚班,重點就在早班及晚班了,兩個班的上班時間顛倒,作息也顛倒,常常發生我剛睡醒你已經下班、我剛下班你已經要睡了的情況,像我們房間原本感情不錯,還相約有空時一起出門放鬆,可是八個人的生活習慣不一樣,我們也是盡量配合,最後還是產生一些不愉快,導致有一段時間氣氛非常的糟糕,不會主動找對方講話,實習結束後就不了了之。經過實習我還發現原來烤肉也是一門學問,從最簡單的玉米、香腸、香菇...等,先燙熟再烤速度會快很多,因為本來就是熟的,烤過一遍只是為了要上色,而且也不會發生客人吃到沒熟食物的這種事情,到比較需要技巧的牛小排、羊肩排及烤乳豬,牛小排在烤的時候會產生大量的油脂,所以火會燒的非常地旺,這時候就必須要注意是否有烤焦且要經常翻面;羊小排雖然也會產生油脂但沒有那麼多,而且肉比較厚需要烤的時間就很長,如果火太大就會形成外面已經焦掉但裡面還沒熟的情形,這是必須要注意的!烤乳豬我們剛開始會去骨,到客人手中就能整塊吃,但後來發現這樣會用掉太多的時間(因為我們必須現切,不能先切好保溫),最後改成沒去骨整隻剁,到最後因為烤豬供不應求又加入烤雞來補救。總結來說經過這次實習我認識了許多不同學校但科系類似的朋友,相信這在未來工作方面會很有幫助,也認識了許多專業的師傅;這兩個月的運動量我敢說一定超過我大一整整一年所留的汗,雖然還是無法跟在外面搭鷹架蓋房子的師傅比,但我著實體會到用勞力賺錢的辛苦,也讓我更加佩服已經做這工作十幾年的師傅。

建議事項:

至於給想要到夏都實習的學弟妹我可以提供一些資訊,早班主要是提供西式餐點像是荷包蛋、雞塊薯條、炸銀絲卷,及不同口味的湯麵,基本上都不難做,上班時間的優勢在於下午12點就能下班,比較能安排外出活動,缺點則是必須4點多就起床準備上班,生理時鐘方面需要調整;至於暑假還會有我們的班(BBQ),可以學到許多烤肉方面的小技巧,還會學到如何剁烤乳豬、烤雞,上班時間的優勢在於中午左右,每天睡到自然醒不是問題,缺點就是基本上大部分工作時間都會很熱,下午曬太陽晚上被火烤;晚班的話餐點比較豐富,義大利麵、海南雞飯、燉飯、鮮魚湯、煎魚……等等還有很多,通常會接觸到的是這幾樣,優勢跟BBQ班一樣,可以睡到飽,缺點就是每天下班都晚上11點多,基本上剩下夜遊的行程可以安排,但通常工作結束後都沒有多餘的精力了,只要有班的那天差不多就等於睡加上班。最後說一下身為夏都員工的福利:免費的員工餐廳,你想要的話三餐都可以不花一毛錢;可以使用夏都所有設施,只是不得穿著員工制服使用,接著是「餐廳」部門的員工:不要懷疑,你所看到的所有食物都可以吃,每天高級buffet吃到飽,包你吃到膩,這是其他部門所享受不到的額外福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飲部 西廚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