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實際上在填寫履歷表的時候我當初非常中意妖怪村和悠森境渡假村。中意這兩個單位的共同點就是因為這兩個單位的薪資比較高,因為對於我來說,兩個月的暑假實習薪資需要用來繳交學費,所以選擇實習單位的時候是選擇距離偏靠近學校和薪資高的地方。雖然老師說過不能由薪資高低去決定實習地點,但是對於我來說,真的沒辦法。再加上,我非常好奇妖怪村這個地方,因為我特別想要去看看,妖怪村這個地方,聽說很特別。但第一個收到面試通知的單位是悠森境,我就和室友們一起去面試悠森境。但很不幸運的是,我沒有被選中。當時收到消息也很失落,之後我就一直等待妖怪村的面試通知,但是妖怪村的面試一直挪到很遲。然後有一天就來到學校進行面試,最後第一次通知的時候,只公佈兩個人的名字,當時整個人都失落了,又落選了。當我以為自己沒被選中的時候,我的室友們就去問悠森境的經理說,能不能讓我去悠森境實習,最後經理答應讓我去那邊實習。結果我答應了經理之後,妖怪村第二次名單公佈中,有我的名字。當下的我其實很糾結,因為我都很想去這兩個地方實習,最後我還是選擇了悠森境,因為我答應經理要過去了,不能食言。在那邊實習的兩個月,沒有後悔,因為在悠森境的待遇真的很不錯,環境也很優美,空氣也很清新,都處在一個很舒服的工作環境。

 

 

本文

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每一個企業、產品、飯店甚至渡假村,都有不同的背景由來,當然我們的公司“悠森境”也不例外“悠森境”是一個以回歸故鄉與傳承為初衷的主題渡假村。一位離鄉背景的遊子,在外闖蕩事業後,回首來時路,憑著一股傻勁回到故鄉【魚池】,建立一個與大自然共處、對話的園地,起心動念只是為了保護故鄉土地、耕耘故鄉人文、延續故鄉情感、將故鄉分享大眾。一位傻到把故鄉的大小石頭買下來,只怕被外界運走後無法再找回故鄉時的人,這種傻到令人敬佩的執著,以行動告訴大家那叫做故鄉情的東西。將這些原本屬於故鄉的一草一木一石頭用最自然的工法,打造一座充滿理想渡假村,這就【悠森境渡假村】的初衷。

悠森境的是位於九族文化村的隔壁,對於想去九族文化村玩的遊客們,真的非常適合不過了。悠森境的環境很優美,空氣真的特別清新,外觀設計別具特設,無論是戶外的花草樹木、櫃檯範圍、餐廳、客房,都能看出老闆的一番心思。當你踏入悠森境,首先最令人矚目的絕對是那片綠油油的大草坪。大草坪上會有很多球之類的,讓顧客們,無論是家庭、情侶、甚至一群朋友、團體朋友舉辦活動、都能夠在這個大草坪上一同遊戲,和樂融融。每次望著大草坪上大家開心的嬉鬧,讓這個大草坪上增添了更多的溫暖。

   接下來要概述悠森境的工作時間。首先是櫃檯人員的工作時間是早上7點到下午4點或者下午1點到晚上10點,輪班制。接下來是餐廳人員的上班時間,有分為一段班和空班,每一天的班表都不一樣,因顧客人數而定。一段班的人員通常是早上5點半到下午2點半、或者早上11點到晚上8點;空班的人員通常是早上7點到早上10點,早上上班三個小時后,空班一直到下午2點上班,再上到晚上8點。再來是房務部,上班時間通常都是早上8點到下午5點,但是有需要上晚班的人,就不同的時間(這時間我就不清楚他們的安排是如何的)。

  悠森境的部門分成3個部分,就是櫃檯、房務及餐廳。雖然分成三個部門,但公司的整體運作上,三個部門的工作內容都會有聯繫,沒有哪一個部門是核心,每一個部門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在悠森境的工作內容其實蠻廣泛的。雖然我是餐廳的實習生,但是在悠森境不單單只會是餐廳人員,因為只要哪一個部門比較忙,需要人手,就會安排支援去幫忙,例如房務部。所以公司在讓我們實習前,都會進行員工訓練。

櫃檯其實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因為它是一個企業的門面,客人第一個接觸的部門就是櫃檯。在櫃檯有2位正職人員和1位實習生。櫃檯是我覺得最難的部分,要處理瑣碎的事情特別多,要時刻面帶笑容、需要口齒清楚、需要耐心向客人解釋所有的疑問,要注意與客人之間的談話是否讓客人感到舒服。櫃檯的工作大致上是負責接聽客人的來電、為客人安排所訂的房間、確定訂房人數、帶客人參觀客房、解決客人的問題、統計早午晚餐的人數、滿足客人的需求,有時候還需要支援餐廳或者房務部。

  房務部的正職人員有4位,1位工讀生,2位實習生。他們主要的工作就是整房(拆床整床、擦地、吸地、撿垃圾、洗廁所、補備品),這些工作看似很簡單,其實很難。除了以上的這些工作,房務部有時還需要到戶外去當園丁,去處理一些雜草、澆花、掃落葉之類的,最後當然有時需要支援餐廳部門。

  餐廳的正職人員有5位,1位工讀生以及3位實習生。在餐廳工作有分為內場及外場。內場人員也分為早班和晚班,大致上工作內容就是需要負責蒸烤箱的運作、洗菜、煮湯、洗碗盤等等。外場大致上是負責接待客人、帶位、送菜、巡菜、收盤子、整理桌面等。但無論是內場或者外場都要負責切菜、備料等等。

  來到悠森境的客人,公司都都會提供早餐、下午茶以及晚餐。早餐幾乎都是以自助式的為主,除非客人少於15人就會以套餐方式出餐。下午茶就以點餐的方式,餐點包括松餅、雞肉卷、烤土司以及各式飲料和花式咖啡。目前晚餐都是以合菜的方式,除非人數破百才會以自助式出餐。

  悠森境渡假村最出名的是咖啡。老闆擁有一片屬於自家的咖啡園,生產優良但數量少的咖啡豆,因此不會提供給客人而是用來參加比賽。

  悠森境的房間分為兩種:歐式鄉村風格以及閣樓小木屋。而歐式鄉村也分為歐式鄉村雙人房,歐式鄉村家庭房以及歐式鄉村蜜月房。所有房間的設備都很齊全,有一個180cm*188cm獨立床及羽絨被枕,42吋大電視,梳粧檯,吹風機,冷暖空調,沐浴用品等等,重點是沐浴間是採用獨立式幹濕分離,且是免治馬桶。而且也會提供悠森境自烘焙的咖啡和日月潭紅茶包給顧客。

 

(二)作業流程

 

        以上已經介紹了悠森境的三個部門也概述了三個部門的工作內容這裡我就概述整個公司的運作,提出彼此都有連接點的地方。因為我是餐廳的實習生,對於其他部門也只是表面略懂一些。首先從櫃檯開始,提到櫃檯是企業的門面,當然第一步會從櫃檯開始。每一位客人如果要訂房,都會提前預定。櫃檯都會負責接聽來電,和客人確定訂房事項以及向客人解釋所有疑問。接下來就是處理客人的訂房以及提前讓房務部以及餐廳的人員都事先知道哪個日期會有多少的客人。這樣餐廳的人員就會知提前知道要備多少的菜、要如何開菜單、要如何購買菜和水果。當然房務部的人也會提前知道,當很多客人如果是哪個日期會退房的時候,會預計說退房那天的人手是否足夠,需不需要安排支援去幫忙。所以我們的工作項目其實都會鏈接到彼此的一些範圍。

       這裡就詳述自己本身的工作內容,餐廳部門。實習兩個月,第一個月我是餐廳的外場人員,一開始不熟悉所有工作內容,頭幾天都覺得很吃力,因為瞬間要去記很多的東西、餐具那些擺放的方式之類的。頭一個月的外場,其實什麼都有在做。假如是早上七點上班,如果是自助式的早餐,我就是負責巡菜、如果有什麼食物的分量不足,就用對講機通知內場人員再準備。再來就是整理桌面那些。如果是套餐式的早餐,就要負責詢問客人想要喝什麼飲料,再來就是送餐等等。因為我們的早餐時間是早上7點到9點半。所以到了9點半,就會開始收拾所有早餐的東西,自助餐的盤子那些都需要收回去清洗、桌面都要擦多一遍、掃地、拖地、倒垃圾和廚餘。之後空班的人就會先打卡下班休息,如果是一段班的人就要負責準備員工中餐。準備中餐就幫忙主廚準備午餐需要的菜和備料以及準備下午茶需要用到的水果。但如果有菜商肉商送貨來,也要幫忙點貨等等。員工午餐之後,我們餐廳人員就要負責收拾和清洗一些碗盤等等。在悠森境,大家都是自己清洗自己使用的碗筷,我真的覺得這個觀念很好,雖然像是一種規定,但是大家都願意把自己使用的碗盤收拾乾淨放回原位,真的很值得讚賞。一段班的人就是還要負責打開下午茶需要用的鬆餅機以及準備隔天早餐需要用的材料。之後空班的人也都回來上班了,因為下午茶是2點開始,所以空班的人員都是負責下午茶的部分,只有一個是負責廚房內場的。第一個月我也是下午茶外場,所以就可能擔任接待或者送餐及收拾餐桌的部分。下午茶的部分是到下午四點半,之後下午茶一結束,我們就必須準備晚餐的準備工作。因為實習這兩個月以來,晚餐幾乎都是合菜式的餐點,所以我們事先準備工作就是按照人數,然後設桌、擺放餐具、以及準備所需要的盤子和碗,還有晚餐的水果。同樣的晚餐的部分,外場就會分為打菜、菜口、送餐、領臺。我們每個人都會輪流去擔任不同的崗位,所以每個人都會學習到不同崗位上需要執行的任務。領臺就是負責接待客人入座,再來就是向他們收取餐券,接著就會和客人解釋當天晚餐的形式等等。打菜就顧名思義是負責分配菜量給客人,這個看似簡單的工作,其實也蠻難的,要拿捏好那個分量,不僅要讓客人吃得滿足,同時也要在限定的菜量上給予足夠的分量。接下來就是菜口,菜口的部分就是要負責告訴送餐人員,要送到幾號桌,然後負責記得哪個菜餚是還沒送到哪一桌。這個位子的人一定不能自己混淆,一旦出錯,就會亂了。接下來就是送餐的部分,也就是簡單的送餐、收拾。基本上這就是我第一個月實習外場的部分,當然這些都是每一天都會進行的事項,沒有多大的變化,但是有時候沒什麼客人時,主廚就會安排我們做餐廳的整潔工作,一般上都不會無所事事。

       直到八月,來到第二個月的實習,我的崗位就不是餐廳外場,而是餐廳內場。一開始,我會認為內場的工作比較難,但是幸好八月的客人量沒有七月來得多,所以說實話我還有多一點時間可以慢慢熟悉、練習起來。在內場就基本上都會上一段班,就是11點到8點的班,因為需要負責處理晚上的備料工作。但有時候的排班也都會因為早餐的人數而定,如果早餐的客人數量比較多,那也會被安排到早上幫忙。通常我都會上一段班。雖然是晚餐內場,但是如果是11點上班,沒有馬上就要準備晚餐的材料,11點上班打卡,就先幫忙收拾早餐還沒處理好的事情,接著也會幫忙處理員工中餐,或者直接可以準備晚餐材料。一般來說,晚餐的菜色大致上都是那幾樣,因為八月因為人事有所調動,所以經理採取就是以會烹飪的菜色為主。我都負責切晚餐的菜、備料、通常也都需要煮湯,所以會學習煮湯的部分,還有處理冷盤的部分,加上醃製雞排、負責蒸烤箱的部分等等,都是內場人員需要學習的。通常我都會提前準備好晚餐需要的材料等等,之後就會到外場去幫忙大家的下午茶部分。下午茶結束,我都會幫忙清洗下午茶的盤子很餐具,然後就幫忙準備員工的晚餐。員工晚餐之後,就開始準備客人的晚餐,因為晚餐時間通常是6點半到8點。所以櫃檯的人員會負責和客人約好晚餐時間,好讓我們能夠準備就緒一切事情。一般上我在廚房都會處理蒸烤箱加熱雞排的動作,還有就是負責蒜泥白肉的部分、或者一些主廚需要我幫忙的事情,還有清洗用過的用具等等。之後通常都是我會負責洗碗那些,做最後的整潔工作,包括洗地、清洗洗手台等等。內場的工作並不複雜,所以也很容易上手。大致上工作範圍就是這樣,但我們偶爾都會去支援房務部,所以各方面都會學習到。

 

心得及建議事項

 

企業見習心得

 

  這一次暑假的來臨,不是期待返國,沒有機會返家,只有意味著企業見習的到來。暑假開始的第一天,就忙著打包行李,然後就懵懂地來到實習的地點—悠森境渡假村。實習單位安排我們628號報道,報道結束後,就回到安排的宿舍休息。62930日是員工訓練的日子,早上八點就要集合去訓練了,好久沒那麼早起了,所以似乎有點煎熬。29號當天,第一個訓練就是房務部的訓練。第一步就是從整床開始,看房務部的同事整床真的只是看似輕鬆,自己親手下去體驗的時候,真的會好累。但是,從中也了解到把床整得那麼整齊也是一門學問。鋪床單、枕套、被套,都花費了好多的力氣。接下來就是洗廁所以及補備品,還有就是吸塵拖地。最令我無法接受的事情就是【徒手洗馬桶】,因為經理在訓練我們的時候,告訴我們徒手洗馬桶會更加乾淨,因為周邊的小細節都洗得乾淨。整理一間房間真的需要分工合作才能進行特別快,每一個小細節都需要細心注意。29號這一天早上學習結束后,中飯之後,就是馬上去幫忙房務部實際操作了。讓我們可以馬上進入狀況,讓自己更加熟練。隔天的員工訓練,也就是630日,這一天的員工訓練就是到餐廳學習。學習之前,有一位名叫阿嘎的帥氣主管,先派發制服以及對講機給大家,和我們講解在餐廳需要遵守的規章。之後就開始進到廚房,首先我們先學習下午茶的準備,製作鬆餅、雞肉卷還有烤土司,因為學習的過程製作這些食物,所以當下也滿足我們的味蕾。之後主廚—米米 帶我們到廚房學習洗碗機以及蒸烤機的使用方式。經過一些講解之後,我們就結束了員工訓練了。廚房的員工訓練,最特別的就是阿嘎和米米讓我們到大草地上,然後一起練習膽量,我們就在大草原上用自己最響亮的聲音喊出【你好,歡迎來到悠森境】。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個字,但是看到大家要喊出來卻特別彆扭,不過大家都棒棒的,都勇敢喊出來嘍。30號當天的晚上,悠森境也舉辦烤肉會,讓大家齊聚在一起。所以下午的時間我們都一起幫忙準備食材,大家齊心協力,很快就準備完畢了。之後晚上大家依照安排的組別,開始生火然後烤肉。可惜的是,天不作美,下雨了,雖然已經架了帆布,但是帆布有破洞加上它屬於透水的,所以就在此時水都流下來了,然後房務部的大家都淋著雨幫忙大家再加帆布,好讓大家能繼續烤肉。但是雨越下越大,最後只好趕快撤走。雖然大家都淋濕了,但是經理說他很高興看到大家都互相幫忙,讓我們在接下來的日子能夠一起互相幫助。烤肉那晚雖然顯得特別狼狽,但是很高興我開始和同事們互相認識,打成一片。也許是我個性的關係,我比較外向,所以我個人覺得自己能夠很快和大家成為朋友。當天真的是一個特別的回憶,烤肉會中撐傘,拿著照明燈、蓋帆布等等,都是第一次的體驗,因為在馬來西亞烤肉時都不曾面對過這樣的情景,所以這一次的烤肉會不僅讓我有第一次的體驗,還讓我印象十分深刻。那個夜晚的狼狽竟成為一種深刻回憶。

 

七月份心得:

七月的來到,表示我們的實習正式開始了。前一天晚上收到工作時間表,我整個人都差點崩潰了,早上6點半的班。71號實習第一天的開始,我真的很害怕自己成為別人的負擔,害怕幫倒忙,就真的很緊張。所以當天交代我做的事情,我做好了,就趕快問要做什麼。怕自己閒著沒幫忙,因為阿嘎說不懂的就問。我想也是,不懂就問,問了才知道要幹嘛,畢竟每個人不是萬能的。當下的自己,第一天帶著忐忑的心情到餐廳,然後好多事情都還不上手,沒辦法記得,但是我并沒有找藉口,我當下就努力地記得同事們教導我的一切。第一天原本上班到下午3點半就結束了,沒想到經理讓我第一天就加班了,到5點,當下整個人差點累垮。哈哈,她們還虧我說我好幸運,第一天上班就加班了。沒關係,雖然百般不願意,但是也學習到很多東西。接下來就一直慢慢學習所有的事情。但是有時候會覺得不滿,因為如果配搭到一個同事,她就會將她覺得最好的方式處理事情教導我們,這樣沒錯,但是我們如果有覺得更好的方式解決處理,她卻會要我們跟著她的想法。個人覺得,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也許這樣的方式對你來說很快,但是對我們來說卻是拖慢了,所以我覺得工作上每個人都需要有適當的溝通,不能以自己為中心,也需要接納他人的意見。3號當天的下午茶,很開心阿嘎教我調泡飲料,因為本身就對這種調配飲料喝咖啡拉花都很感興趣,所以當下學習的時候都覺得很興奮,就希望能夠在這兩個月可以學習到咖啡拉花。因為曾經打工有接觸過咖啡機,所以學習時并不陌生。6號這一天,早上7點半上班,今天接觸不一樣的工作崗位,就是領臺的部分。也就是客人來用餐時,就打招呼,然後指引他們位子,再幫忙收集餐券,還有就是幫忙通知內場人數還剩下幾位。雖然看似簡單的崗位,但是需要隨時提醒內場的人,好讓他們預計出餐的量。這一天下午茶的工作,就是協助萱萱出場鬆餅之類的。這一天沒有很忙,到了晚上阿嘎教我炒飯,教我如何炒出粒粒分明的炒飯。哈哈,不過當她說到一半的時候,她盛的炒飯不小心倒在地上,我整個人覺得好可惜啊!雖然發生這段小插曲,不過她還是很好地告訴我如何炒出一盤粒粒分明的炒飯,真的很感激她,願意耐心地教導我很多事情。每一次休息時間,我都會開始和大家開玩笑,聊聊天,雖然她們都覺得我瘋瘋癲癲的,但是和她們相處真的覺得很自在。雖然她們都會覺得我一直問問題,可能覺得我很煩,但是真的還是很有耐心地和我講解每一個步驟。

7號這一天,因為天氣預報拉起警報,告知說颱風即將來臨,颱風的警報響起,原本預定的客人都退房了,所以今天我們只有早餐比較忙。早餐之後,我們收拾結束,就開始做整潔工作啦!外場內場都開始清理垃圾,還有擦出灰塵以及擺起所有物品。今天最讓我崇拜的一件事情,就是……阿嘎比男人更厲害!她把整個冰箱都拿出來洗,然後很有耐心地拆開所有地方。一整個下午就看她在清洗冰箱,然後力氣遠遠超過男生,真的是拜她為偶像了!雖然這一天一直收拾東西還蠻累的,但是很享受這個過程。只希望明天的颱風不要太可怕啊..雖然可怕一點可以放假,但是只能待在宿舍也很無聊的。實習的每一天都開始享受當下的過程,每一天都會記錄實習的點滴。在悠森境實習的日子還剩下54天,實習的故事會繼續下去。

七月的心得一直停留,沒有再來更新過。實習一個月結束了,感觸真的很深很深。15號那天生日,特地安排了休假去過21歲生日。第一次沒得在馬來西亞過生日,似乎感覺很遺憾。遺憾的是成人禮的這一天卻在實習階段,沒能好好慶祝一番。但是很開心室友們,學長姐們過來幫我慶祝生日。遺憾的事並非這一件,更遺憾的一件事情,竟然就是米米辭職了。米米突然的辭職讓我覺得好可惜,和她相處短短的一個月,可是卻是感覺認識很久的朋友。我很佩服米米,也很崇拜她。她不是沒有脾氣,但是她在工作上卻很細心地教導我們。有時候我們不明白的地方,她也覺得不應該用責罵的方式溝通,她總是語氣很好地和我們講解。當然,在其他主管眼裡,可能她是屬於不會責備的那一方,讓其他主管覺得她都不會責備下屬。但是真心覺得,米米的處理方式沒有不好,這樣以好好的溝通方式去說明,比起責備更有效。還有呢,就是一位學姐也來這裡打工。但是呢,她也很好意思地做到七月結束,因為要回國咯。所以七月的最後幾天,我們三人都約好一起吃吃喝喝,一起聊聊天。她們兩個教會了我很多的事情,在我真的承受不了的時候,總是用微笑去讓我緩解所有的不舒服。她們的笑容很有感染力,和她們一起相處,笑聲就會不斷。米米在悠森境的最後一天,雖然我們都很捨不得她,但是我們知道她辛苦了,得不到眾人的肯定沒關係,至少你知道,我們一直都很肯定你的廚藝。希望米米可以在未來更好,往自己的理想去努力,你的實力一定行的。七月的最後兩天,經理安排我到房務部幫忙,真的…是忙碌的7月,又被叫去當壯丁,又被調去房務,“好康”的事情都一定有我的位子,我也是累了。

七月份的結束,是個不捨得結束。實習的小插曲就是一件事,也就是一位主管有一天不知來龍去脈地來餐廳大聲責罵我們。當下真的快累垮了,個人覺得,主管的威嚴雖然要有,但是不知道來龍去脈就直接責備,這樣只會讓員工在不舒服的工作環境下工作,這樣反而有反效果吧。也許這就是這裡的處理方式。在這裡實習唯一覺得疲倦的事情就是工作時間真的很累人。如果想來悠森境打工或者實習的人,除非你很缺錢,不然真的可以考慮清楚,因為工作時間真的太長了。

 

八月份心得:

八月的開始真的很疲倦。因為上個月22號休息之後就一直沒休息了,因為29號的休假就被叫回去加班了。雖然我嘗試和經理要求休假一天,但是經理不批准。來到這裡,真的要成為鐵人,但是鐵人也會生鏽啊!這幾天的手都很酸痛,同事說是一直洗碗碰水的關係。只希望八月的開始,可以是不疲累的開始。只希望實習趕快結束,然後開學前放個小假期,讓自己好好地放鬆心情。八月份我調進廚房內場幫忙嘍!從外場換進內場的心情十分緊張,因為要再學習不同的事情。不過這個月,我都是負責晚餐的內場協助,雖然看似很輕鬆,但是其實也蠻緊繃的。如果客人多的話,就會特別忙,而且由於這裡的碗筷都比較不足,需要盡快在裡面清洗出來再給下一組客人使用,再來也要幫忙廚房處理肉類的菜單、還有洗菜、清洗鍋具類等等的。

這個月來了一位廚師大哥,他為人親切,煮的三杯雞真的很好吃,有在家的感覺,有媽媽的感覺喲,真的很好吃。在這裡實習,沒辦法減肥。三餐都吃得特別好,所以減肥計劃已經泡湯,哈哈,已經後悔,但是來不及了。再來呢,這個月忙的時候就特別忙,少人的時候就特別少人。所以有時候真的也蠻無聊的。這幾天晚餐都吃韓式料理,像是韓式泡菜炒豬肉、韓式泡菜湯、韓式炸肉等等的。本身就特別喜歡吃韓式料理,實習時還能吃到,真的是滿足味蕾。很快很快,也只剩下兩個星期多的實習。有時候心情特別奇怪,剛開始過來實習的時候,就希望趕快結束。現在剩下半個月的時間,卻總有那麼一絲的捨不得。只希望可以保留著很多不同的回憶,不同的感受。常常在網絡上看到同學分享自己實習的心得,看似大家都特別精彩,特別不一樣。雖然我們在渡假村每天面對的事情始終如一,但是有時候會特別享受,因為每天面對的顧客真的都千變萬化,男女老少,看著一家人出遊的,就會特別想家,也想著在這個暑假和家人來一場旅行。看見小朋友,就會懷念起童年時的自己,看見一幫的年輕人一起出遊,也會特別想念在馬來西亞的好朋友們。每天都接觸很多的事情,只要用心去感受,真的會有不同的感觸,會思考很多的事情。最後的兩個星期裡,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實習的最後一天,因為某些原因,我們要去種植香蕉樹。結果經理又派我去種香蕉樹,真的印象深刻,自己變裝到很可怕,像外星人那樣,那天我以為我可以準時下班,結果沒有,我加班,因為要種香蕉樹!哈哈。和經理他們一起在外面種植香蕉樹,其實感覺還不錯,因為算是一個特別的體驗吧,讓我實習的最後一天特別難忘。

    實習終於結束了,想說的只是感恩我遇到那麼好的老闆、所有的上司、主管、同事。讓我的暑假實習成為一份難忘的回憶,雖然過程中真的很累,但是很開心能夠有機會到悠森境實習。也許曾經抱怨的特別多,疲憊不堪的時間特別多,沒有時間去處理一些自己的事情,但是在這個實習里學習到的竟是平時日常生活中不會學習到的精神和事情。謝謝悠森境給予的機會、工作上的包容。精彩的實習,正式結束。

 

 

(二)建議事項

  對於本院企業見習的制度,我相信系辦給予我們大一新生去企業實習必定有它的用意存在。也許很多學校的制度都是到了大四才會接觸企業實習,但我們學校就不同,大一就能夠被給予機會去實習。透過這一次的實習,讓我可以踏入未來可能接觸的行業或者崗位去學習,這是一份難能可貴的機會。但是今年對於一些企業給予的面試通知或者入取通知,可能來得有點過遲。像是我的情況是,因為妖怪村的入取有分為兩次公佈,可是都沒有給予公告或者通知,所以第一次發表名單時沒有自己的名字,以為沒中選,所以再去悠森境詢問多一次的實習機會。導致答應了悠森境的經理之後,菜公佈妖怪村的第二次名單。或許系辦在程序上需要和企業單位溝通好,然後公告給同學們知道,畢竟第一次企業實習,難免都會比較緊張,更何況是落選的時候或者是找不到實習單位的時候。

 

   選擇悠森境的原因雖然是因為薪資福利比較好,但是通過這兩個月的實習,也學習了很多金錢買不到的東西。好比是經理的工作態度,真的令我很佩服,很盡責的經理,總是做到最好,讓問題都在他的那一階段就消失解決。經理總是告訴我們【做任何事情,我們在過程中雖然很累,但是最重要是我們的心不要累】。我想說悠森境不只是薪資福利好,同事之間,上司之間感情也特別好相處。在悠森境不怕學習不到東西,只怕你不想去學習。在未來學弟妹若有興趣到悠森境實習,都可以大膽去嘗試,因為經理會給予我們很多的機會,讓我們自己去嘗試,讓我們提供自己覺得很好的建議。未來要到本企業實習的同學,心態就不要像我這樣啦,先向“錢”看。哈哈  就可能調整正確的心態,去實習單位好好學習。在悠森境實習絕對不會只是在自己的單位上學習,都會到各部門去幫忙,也許餐廳的會到房務部幫忙,也許房務部的會到餐廳幫忙,櫃檯的也一樣。雖然看起來是很疲累、雖然事情好像每天都是做得都一樣,但是每一天接觸的事情,感受就不同,只要自己享受當下,會實習得特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