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當初會選擇這裡是因為去年其他同學都已經實習完畢,剩下我一個人去墾丁的話會很不方便,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選擇埔里反而比較方便,再加上實習地點離租屋處很近,交通方面也不成問題,在加上餐旅組同學去此飯店上過課,在經由他大力推薦之下,我認為這是我可以選擇的地點,因此我選擇了這家飯店。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冠月精品旅館,是天韻旅館集團旗下第一間以精品旅館為出發點打造的飯店,由五位兩岸知名設計師聯手打造:18vip villa+75間精品商務房,我們超越以往,領著時尚而細緻的美感,創造精緻絕美的空間。顛覆想像,執著創造永恆的經典,以人為主的設計概念,巧妙結合創作藝術與精緻工藝-我們突破傳統,將舒適、時尚、美學,重新融合詮釋,打造埔里地區指標性的頂級旅店。

低調洗練的建築物外觀,利用精簡的線條勾勒出大器的建築結構,不追求誇張的曲線在建築師巧妙安排下,加入一點幾何的角度,顯得氣度非凡。

客房的設計,整體建材選用相當細心,高達8598種材料,打散再組合,碰撞出火花,設計師勾勒出美麗的風景。

傢俱的訂製,有著關於手作感的溫度,刻畫出傢俱不凡的曲線,精心挑選的布料,給予不二的生命力,少見的鋼琴烤漆,那低調奢華不言而喻,每一件傢俱都專屬於在他的空間,如果客房是國王的話,那這些的傢俱就是難得一遇的皇后,誰襯托內已看不清,但細細咀嚼後,缺一不可。

燈飾的挑選令人讚嘆,水晶的折射,為空間帶來了喜悅和聲,奇特的造型,注入了迷人的眼神,於是旅人在優美的燈光中,回憶著旅途的一切美好,擁個美夢,繼續美妙的旅程。

旅行,就該為路上種種美好停留

(二)作業流程及工作內容

  我們管理部的並不是高高在上的統治者,而是後情人員和觀察員,在前線忙著處理各個重要事務的後面,很多大小事都必須要靠我們去完成,像是修理壞掉的東西,空間上的設計,餐廳如果很忙我們就要去幫忙,老實說就像一個全方位的達人,甚麼東西都要會。所以我們並沒有特定的和規律的工作,舉例來說櫃檯就是單純的接待客人,統合房間資訊給房務等。我們可能在櫃台,接到餐廳需要幫忙,我們就會跑去餐廳打掃和收餐。房間內甚麼東西壞了,我們就要去修,客人太多要把兒童室變成餐廳,我們也要去幫忙收東西,還會學到用SILICON去固定物品。

  當我們站在櫃台的時候,我每天到公司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先泡茶還有咖啡,在我們大廳裏面有一個小客廳,客人可以在那邊悠閒地喝著茶或者咖啡,討論等下去哪裡玩,或者其他行程與計畫。之後就是一連串的忙著幫客人退房,客人如果有遺漏物的話也要請他跟我們上去去拿,等到退房潮過了以後就比較輕鬆,但是因為我們旅館有結合汽車旅館的關係,所以常常會有來休息的客人,我們就必須要去幫客人辦休息,這大概是休息時間裡的小忙碌,其實平常櫃台要做的事情不多,因為我們是實習生,我們沒辦法取接外來要訂房或者有問題要問的顧客,我們的主管說,要完全學會必須要兩個月的時間,但是我們卻剛好只在這實習兩個月,所以就不讓我們學也不讓我們接,我們只可以看著他們並且觀察,還有舊市街內線的電話而已,所以我們通常的是站在後面,等他們人手不夠之時才會出手幫忙接待顧客。

  另外就是房務部,我們房務部跟其他家旅館不一樣,我們並不是就是一個組就這樣直接一直掃下去,我們有模組化的分工,像是第一階段清掃,我們稱之為拉床的。就是把床單枕套抽走,還有收垃圾。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事情呢?因為這樣可以讓後面進來整理房間的人直接知道他們要做甚麼事情,看到部是那麼凌亂的房間也可以提升他們的工作效率,像是有時候真的房間會很亂,到處都是酒瓶之類的。這階段過了之後就是清掃人員,有分為三個,補備品、鋪床、清理浴室。當然簡單來分就是這樣,可是大家還是會互相幫助,有就是說這三個也是有連結性的,不是說我鋪床就是我自己把床鋪好,情況與許的話補備品的就會幫忙。當然這是三個人打掃的房務分配情況,如果四個人的話就會有小助手,就是算是候補球員的感覺啦!最後一個就是巡房人員,在我們掃完之後難免會沒有注意到一些細微的地方,這時候如果讓客人入住的話就會被投訴,因此這時候巡房人雸就要去巡房間的完成度,算是考試作答完後回去檢查的感覺,要讓最好的最完美的最舒適的房間及服務提供給客人。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

先來說說第一天的事好了,一開始我其實超級緊張的,面對大家都不太敢說甚麼話,大家也都看起來很忙,跟櫃台說我是來報到並且是管理部的時候,他們說他們並不知道管理部要做甚麼,所以我只好坐在位置上思考等等會發生甚麼事情。過沒多久櫃台的組長就帶我跟另一位新人還有一位已經在這有一段時間的同仁去看房間,這一個事件可以讓我更了解這間飯店的結構,並且去觀看這些飯店房間的設計感,第一天上班就只有四個小時,除了觀看房間以外就是在櫃檯看著客服部的在忙來忙去。但是第一天協理就給我了一個作業去思考,就是要交一份看完這些房間之後的感想報告,這個時候我還不太清楚管理部到底真正上要做哪一些工作。就這樣一天又一天的過去了,直到某一天我了解到管理部的意義。一般而言,聽到管理部的就覺得是管理整間飯店或者統治著底下員工之類的,但是在這家飯店裡面,我們管理部的並不是高高在上的統治者,而是後情人員和觀察員,在前線忙著處理各個重要事務的後面,很多大小事都必須要靠我們去完成,像是修理壞掉的東西,空間上的設計,餐廳如果很忙我們就要去幫忙,老實說就像一個全方位的達人,甚麼東西都要會。所以我們並沒有特定的和規律的工作,舉例來說櫃檯就是單純的接待客人,統合房間資訊給房務等。我們可能在櫃台,接到餐廳需要幫忙,我們就會跑去餐廳打掃和收餐。房間內甚麼東西壞了,我們就要去修,客人太多要把兒童室變成餐廳,我們也要去幫忙收東西,還會學到用SILICON去固定物品。在這邊雖然被協理說成是打雜的工作,但是這段時間確實可以學到很多平常學不到的技能,這些技能充實了現在的我,並且我相信也可以造就未來的我。目前在這邊除了學到的這些技能,我還學到了一些管理方面的知識,像是因為有我們這些管理部的後勤人員,前線人員才可以放心並有信心地去做好他們的工作,但我也發現我還有很多東西要學習,像是房間設計之類的,要讓一家飯店的品質好,房間設計就必須要讓客人感到舒適與愉快但又不失美感與創新,所以主任也給了我課題,去參觀他們的車房並且想想看哪裡需要改善的地方。這家飯店目前給我的感覺是活的,他們敢不斷地去嘗試新的事物,並且讓服務與品質更好,在之前早上幫忙餐飲部的時候,有一位客人跟我稱讚了這家飯店的品質比他去年來的時候更好了,他非常的高興和大聲地對我說了。雖然我目前在這邊也才短短幾天,但我也看到很多細節的地方正慢慢的變好,像是大廳的花的裝飾,讓這地方更美觀。積少成多,很多小地方都做好的話,就會大大的改善整體品質,在這家飯店的管理部裡面,我們想法不能單一,必須多樣,處理一件事情當然沒有絕對要怎麼做或如何做,但是我們要用腦中最好的想法去實行。以上是我在這短短幾天內所學習到的東西。

  之後來到了房務部,在這裡我前兩天都是在鋪床,老實說自己是非常的緊張,因為覺得房務部是有趕房的壓力的,每天都要趕房的感覺,所以我的手一直抖一直抖,姊姊都會跟我開玩笑或者聊天還有稱讚去讓我放鬆一點。雖然我知道那天姊姊是最累的,要帶新人又要補備品又要跟我一起鋪床,而且前面教學的過程中也幾乎是她一人完成床的。要說我一無是處也是可以拉,我自己也承認自己當時真的沒有太大的作用,第二天開始才比較熟練一點。第三天就是去學習補備品,也是一開始常常漏這個少那個,都被姐姐叫去看少了甚麼。但是這種方法真的讓我映象深刻,所以很快就學起來了。而我也是在那天才知道原來姊姊第一天教我的時候是多麼的忙,不只自己的要顧,還要看我做的好不好。之後學習的是拉床,算是這家飯店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這是一個使後面的人方便於工作的工作,我們使後面的人可以很順利的進行整理與鋪床的動作,因為我們會先整理客人的垃圾以及收集杯子於洗手台。說起來房務的特色就是管理方法跟別人不一樣,模組化分工可以使大家很順的工作下去而且還可以提升工作效率,新式的管理方法讓我大開眼界,真心要體驗過後才能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策略。之後就跑去幫忙會計整理資料了,這幾天的工作內容就是一直不段的整理與整理,說實在一點也不好玩,文件一堆很厚,又要幫忙分類,整理完收好後又突然需要甚麼要去翻找,還有幫忙去寄信甚麼的,說實在的,雖然枯燥乏味但是卻可以考驗一個人的細心程度,如果專注力不持久的話很容易有甚麼東西遺漏或者說者是有甚麼東西忘記寫都會對後面造成很大的麻煩。令這次實習多采多姿的話,我想大概不外乎就是我的出差日誌了。非常的榮幸可以參與到這次冠月精品旅館去參加美食展拓展知名度以及推廣自身的理念。在這短短的五天裡面,學到的東西真的太多太多了,首先,由於我們雖然是參加美食展,但我們卻是旅店,照道理來說應該是參加旅展,但我們的看法是跟附近鄰居當好友,並且推廣埔里這地方。所以我們參加了美食展,但我們也沒有賣吃的,我們賣的是住宿卷。雖然如此,第一天的銷售量卻是非常的慘的,說實在,第一次參加的話都會不知道我們到底該準備甚麼以及用甚麼話語吸引客人停下腳步去聽我們介紹。而這次美食展所讓我學到的就是銷售技巧以及話術技巧,如何描述的讓客人感興趣,以及猜測客人的需求是甚麼並講述重點給客人聽,讓客人產生問題發後再繼續追擊。除了這兩個以外還外加了銷售策略的改變。我們發現不對,這樣下去沒辦法的時候我們就改變了我們的銷售策略,並且附贈很多好禮去吸引客人。雖然這些屬於下下策,並竟都還沒賣出去,但是如果因為這樣能吸引到客人買一張的話也算是賺回來了。畢竟我們賣的是所謂的高單價的商品。在這五天之中,很累而且非常的有壓力,包括會覺得自己來卻沒有賣出半張會是自己沒有做好和自己的不成熟,所以我很努力地去先從模仿別人怎麼拉客人開始在發展成自己的一套方法,而當客人聽了你的講解之後買了一張住宿卷時,那個感覺實在是無法形容,我的內心很滿足而客人也是很滿足的拿著他的住宿卷走了。成就感是非常大的,雖然最後的成績還是以虧額結束,但是經驗卻是無法取代的,像是我們的協理這次也是第一次到台上去叫賣,也可能開啟了他另外一方面的才能也說不定。實習就這麼到尾聲了,最後這幾天想說回房務去操操自己和能不能學習到更多東西,讓實習畫下完美的句點,還很榮幸遇到房務部門的開會,大家一起討論如何讓大家自己的工作更有效率,大家提出自己的意見及看法,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流程,畢竟大家都有話直說的話才可以了解別人在想甚麼,會者是有更好的方法可以採納,並且在開會中大家互相提醒與觀察平常沒辦法注意到的小細節,像是角落可能沒清到就會有蜘蛛網,雖然不起眼可是有些客人就會看到,那這樣就會降低我們住宿的評價,所以大家要一起找出哪裡需要加強清潔的地方,並且改善現有的體制,讓工作效率能提高,並且住房的完成率也可以增加。由此可知,一家飯店的上下溝通很重要,上面要知道下面的辛苦與現有狀況,才可以改進並且提出新的策略。還有學到了玻璃的保養,雖然牙膏聽說很好用,但是公司卻不採納這方案,所以我們只好用有夠黑去把玻璃上的陳年水漬擦除,這個非常的累,手非常的酸,但是大家一起擦拭玻璃的氣氛是非常好的。我非常喜歡這間飯店的員工氣氛,能把大家團結再一起是非常不錯的,很高興也很榮幸能到這裡實習。

(二)建議事項

  我非常建議學弟妹們可以來這邊實習,雖然沒辦法像去墾丁的其他同學一樣可以有機會跑去玩還有看美麗的沙灘,但是在這裡除了很方便以外還可以學到很多不同的東西,像是在墾丁他們因為很繁忙的關係所以只能在一個部門一直做一直做一直做一直做,但是在這邊你可以各個部門跑,可以知道各個部門之間的流動關係,發現他們的連結性,並且知道這些部門所需要的技巧是甚麼,自己是否已經有了這個技巧,不知道就要學,要去觀察與學習,主動地去請教,他們只要你不開口就部會去教你,這對那邊的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總體來說我是非常滿意並且很喜歡這家飯店的,幾乎沒甚麼缺點,會許是因為他給了我我所想要與我想知道的知識與技能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管理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