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選擇企業見習地點的因素等)

首先,墾丁凱撒大飯店台灣首間休閒旅館亦是國家公園境內唯一的五星級飯店,能在貴公司實習,對日後的求及工作經上有一定的幫助,而且老師們也鼓勵我們到規模比較大的飯店實習,所以以凱撒飯店的背景來看,貴公司是一個進行實習的好環

其次,我所申請的職位為水上活動指導員,相較其他的飯店,這是一個比較少見的實習職位,因為大部份飯店的人力需求為餐廳、廚房、服務櫃檯等。而我覺得申請這個職位會比其他同學更有不一樣的體驗,跳出餐旅管理學系學生只能進行餐旅行業實習的框框。

然後,我以前有接觸過有關水上活動,而且對水上活動感興趣,而且在台灣生活的日子也沒有機會接觸到海,這段日子有讓我回到在海上生活的時光。亦能學習到帶領活動的技巧,從一個參與者變成一個的角色。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1000)

1.企業文化

墾丁凱撒大飯店台灣首間休閒旅館,為台灣飯店業帶來新氣象。而企業以輸送熱情、供應快為宗旨,墾丁凱撒認為旅遊是一種藝術,飯店都有義務提供客人舒適、愉悅、放鬆的服務,讓客人在渡假期間享有最愉快的體驗,墾丁凱撒將繼續以溫馨熱忱的服務態度,不斷創新、超越、主導流行,追求顧客的最大滿意做為努力及堅持的目標

2.組織

墾丁凱撒大飯店組織內部層為總經理、副經理、部門主管/副主管、正職員工、PT、實習生(暑期、半年、一年)。以休閒中心為例,由於部門主管請辭,原有職務由副主管,但部門主管一位還是空缺的狀態。企業組織的目的,當然是提供用戶滿意的商品和服務,從而為企業獲得儘量多的利潤

3.部門

墾丁凱撒大飯店的部門包括客務部(服務中心、櫃台接待、訂房組、機、行政管)、房務部(客房服務中心、制服與巾房、洗衣房)、餐飲部(酒吧、餐廳、咖啡廳、宴會廳、會議廳)、人部、管理(財務部、總務部、採購部、安全室、倉儲)其他營業部(休閒中心)

4.

墾丁凱撒大飯店的產品與服務入分為六大主題,Villa、宿、悅椿SPA、憩、饌、宴。

Villa分別以水風為主題的獨棟別墅,擁有私人庭院、花園泳池、發呆亭、BBQ區、露天按摩浴池、優雅交誼廳及雙主臥房。而且有專人為客人提供客製化服務。

宿分別有五種房型,豪華套房、池畔花園套房、花園套房、景觀客房、景緻客房,搭配陽台或獨擁的小花園泡湯空間,提供雙人~四人入宿。

 Angsana Spa為全球頂級水療品牌 "Banyan Tree Spa”的姐妹品牌,在泰國普吉島、印尼、馬爾地夫等度假聖地等高級飯店均設有分店,墾丁凱撒為全國獨家引進之飯店。Angsana Spa 擅於以純粹天然的花果及香料,調製成不同功效的敷料,並以健康自然的元素融合。

憩分別有水上活動、陸上活動、室內活動。水上活動有浮潛、獨木舟、衝浪趴板。陸上活動生態遊程地方人文導覽等。室內活動兒童攀岩、健身房、桌球/撞球、電動遊戲區 。

分別為發現西餐廳、蘭苑風味餐廳、庭園BBQTucano Bar、小灣酒吧、大廳酒吧在不同時間為顧客提供不同風味的食物。各餐廳的食物和飲料也以在地和新鮮為主,讓顧客感受墾丁風味。

宴,墾丁凱撒大飯店內有五座室內會議宴會空間提供數十人至300人婚宴、會議或獎勵旅遊,提供客製化菜單,適派對、雞尾酒會、婚宴、茶會、聚餐。

形象

墾丁凱撒是國家公園境內唯一的五星級飯店,亦是台灣唯一連續躋身「世界頂級島嶼飯店聯盟」EIHR會員的飯店,2014年二度摘星,躋身國際級休閒飯店之列,成為台灣地區的唯一不少遊客是「為了凱撒而到墾丁」。由於墾丁凱撒為顧優質的服務及產品,已經為自身製造屬於自己的顧客群,有顧客每年暑也會帶同家人再訪凱撒,看見凱撒的吸引力。

(二)作業流程(企業見習單位作業流程概述)及工作內容(詳述本身工作內容。如:工作準備、服務流程.....等。)(1500)

部門的工作時間分成兩個部份,一是T0900-1700,二是T11330-2130,每天的水上活動時1000110014001500,每梯也會有獨木舟及浮潛的活動,但當海水渾濁,浮潛無法進行或風浪太大獨木舟無法出船,我們會有替代活動衝浪爬板。如果是颱風天,會在凱撒游泳池進行兒童浮潛及跳水活動。               

工作內容為帶及協助店休閒中心內當日水上活動之進行。常規活動:浮潛(每天4)、獨木舟(每天4)、探訪浪花蟹。(因風浪及海水渾濁,將會由替代活動補上)替代活動:衝浪趴板。(因颱風,將會由替代活動補上)替代活動:兒童浮潛、跳水教學。

活動前:確定當天水況,評估活動風險。在活動進行前一小時,以致電方式,向客人確認活動能否成行、活動地點、時間等資訊。在活動進行前半小時,準備活動裝備,如GOPRO、獨木舟、浮潛等器材。

活動中:集合客人。先會教導房客如何使用器材(獨木舟操槳方法,面鏡及呼管使)及安全指引。獨木舟活動內容,我們會向房客介紹由海上看到的風景,如青蛙石、大尖山、墾丁凱撒大飯店、鵝鑾鼻等的,也會進行一些海上水遊戲。浮潛活動內容,會帶領房客到珊瑚區,向他們介紹珊瑚及魚類。活動過程中,我們會利用GoPro拍攝,進行後製,把完成的影片寄給參加者。兒童浮潛會教導兒童游泳及使用面鏡及呼管在水底尋找指定的物品。跳水活動則是教導參加者跳水技巧,如前空翻、後空翻……

活動後:收拾器材,進行清洗及整理。與館內進行人數核對。進行GoPro影片後製,影片將在3-5個工作天完成並寄給客人。

有時候需協助館內,如館內、游泳池、小灣等服務站。

館內:由於館內有遊戲機台,我們會支援代幣換購,或遊戲機台故障,我們會進行協助。館內會進行手作DIY的活動,如螃蟹彩繪、手繩DIY,我們會進行相關活動。而且館內有醫療室,我們會替有需要的客人進行傷口處理。在一定的時間,我們會為館內的器材清潔,因為會有很多小孩會到休閒中心玩耍,所以為保障小孩健康,我們T班有空會在館內做清潔。館內會為房客介紹日常的活動,為房客想要的活動進行報名,所以館內是休閒中心的重心。

游泳池:游泳池有一個服務站,為房客提供服務。如租借毛巾游泳圈、出售食物、飲料、為顧客點餐等等。有時候我們要幫忙處理游泳池裡的樹葉,令游泳池保持清潔美觀。

小灣服務站:凱撒大飯店在小灣設立了一些陽傘,只要是凱撒大飯店房客也免費使用,只要在小灣服務站進行登記就可以使用,而且小灣服務站也有游泳圈、玩沙工具、衝浪趴板等水上活動設備可以提供給凱撒大飯店房客使用。而休閒中心的水上活動(也是我們T班的主要工作)都會在小灣服務站進行報到的程序。小灣服務站有洗手間和淋浴設備,凱撒大飯店房客可以免費使用,而外來客需要每人收取30元台幣。小灣服務站有簡單的醫療設施,如有人受傷我們也會為他們進行簡單的處理。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1500)

在暑期實習前會有兩次水訓,須要去墾丁進行訓練車費1200補助,車程大約是8小時,你們自己算算時間成本(但你一定不會後悔)23-24/4 21-22/5

06/25已經開始,所以我比其他同學早到凱撒,面對地獄週,這是最辛苦的,因為考試不過不能帶客人,你會過著早上0800上班到晚上2200下班的生活,在沙灘上不斷曬太陽導致全身脫皮的狀況,不用想你做這個部門一定脫皮,女生要穿比基尼,害羞記不要去,愛美怕變黑不要去,怕累不要去,女生一定當男生用,抬獨木舟,浮潛拉3-5個人是一定。晚上要背生態導覽的東西。而且要幫館內準備暑假館內活動。累一定累,但收穫會比你想像的多。

在這裡有很多第一次,在海裡游泳、衝浪、跳水、喝酒喝到噴射。人生就是要瘋狂,我們還年輕,我們還活著。這個世界比我們想的還要大,大家能認識對方是緣份,雖然時間很短,但大家一起面對過大風大浪,你有試過被2米高的浪打過嗎?一起被大浪賞巴掌,一起被大浪卷到海底。

而且在工作的時候,要好好照顧自己,我因為受傷,傷口沒有處理好,導致傷口爛掉,不能下水,但水上活動指導員不能下水=廢物,幸好當時的參加人數沒有一開始那麼多。而且有其他的實習生互相cover,令大家也可以休息,雖然還是很累。真的很感謝他們,帶給他們的麻煩實在太多,難以回報。

在工作裡最怕是那天沒有人報名參加活動,因為我們要補休,補休就是休了要補回來,我真的超不想加班,因為這表示我要由早上0830上班到晚上0930下班。當補休時數已經到負20小時時,你會覺得絕望,,因為想要補回來真的是天方夜譚,而決定誰去誰留的方法是剪刀石頭布,一切也是命運,因為我太衰,所以我常常都是去的那個。有一天報名人數真的太少,直接留下一人(一個班會有7),我們決定了,補休的可以去衝浪,為了衝浪,我那天是用了生命去猜拳,結果……我可以去衝浪了!猜拳是每天最剌激的活動。

除了完成工作,與一起共事的人保持良好的關係也好重要,如果不是他們我一定在海裡死了十次。他們幫助我不是為了完成任務,而是出自真心,如我衝浪玩不好他們會推我,讓我可以衝到浪、我受傷幫我處理傷口。

我們的部門很喜歡喝酒,因為大家覺得一起酒,大家聚在一起聊天。而且我們部門有一個傳統是大家一定有一次是要喝到噴射,不是吐那麼簡單,是噴射。最後大家一起噴射過,令我們的共通點又多了一個。

這兩個月真的過得很快,本來還覺得時間還有很多,想做的事可以慢慢做,但當你想起來要做的時候,時間已經不夠了所以真的要好好珍惜時間。上班的時候,我常常要同事照顧我,他們也不怕麻煩幫助我,真的好感動。”i know i mess things up sometimes but i'm really trying.”有時候鬧出不少笑話,為團隊帶來歡笑聲,我也覺得自己為團隊有一點點的付出。

我在這次的實習真的學了很多,接觸了從沒有接觸過的活動,如跳水和衝浪趴板,不停挑戰自己,以前有很多不行和不能,但只要有心也可以一一衝破,可能女生的力氣比不上男生,覺得自己很無能,不過經過練習,一天一天的進步,到有一天我成功了如衝浪趴板,我一開始不會送客人上岸,每次也帶著”天啊,我會不會被客人投訴”的心情去帶趴板,頭一兩次可能帶得不好,直到每次也可以把客人送上岸,而且他們也玩得很開心,真的好有成功感。

有空的時間可以自一個四處跑跑,因為會遇到各種神奇的緣份,因為太多來打工換宿的年輕人,所以大家也很容易混熟,可能去吃個早餐就會突然有人跟你聊天,恆春墾丁真是一個神奇的地方,有一種讓人不想離開的感覺。

回到學校,突然覺得這個暑假過得很不真實,有一種失落,大海與大草原,我真的比較喜歡大海,喜歡墾丁的人,喜歡墾丁的事,每天穿著短褲拖鞋,不會怕自己穿得怎樣,因為大家一樣,現在我已經很想念在恆春墾丁的生活,希望我明年可以再回來這裡,希望他們會再讓我回去,因為和他們一起的時光太美好了。

(二)建議事項(1000)

我覺得同學要有將會很辛苦的心態,不管是哪裡哪個部門也有他們的辛苦之處。我覺得企業對學生我心態要如對待正職員工一樣,有一些企業怕實習生受傷或做不好,而不給實習生進行。休閒中心中,水上活動指導員的處理方法是訓練期過了以後,我們就要帶客人,因為我們已經接受訓練了,我們已經學會如何帶領活動,可能會有一點點失誤,但不會是大錯。所以主管會直接叫我們去帶活動,帶得好繼續加油,帶不好被客人客投訴,這是你的事,自己向客人解釋,主管覺得我們已經給了實習生需要的訓練,實習生沒有學到是他們自己的事。這很現實,如同社會。身處在服務業上,有誰沒有被客訴。所以我覺得企業要給我們真實性,而不是給我們希望,說服務業有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