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見習動機:

企業見習地點靠近學校又方便可以到市鎮購買生活用品,而且又是觀光景點,可以多接觸一些外國客人;企業單位也有提供住宿膳食和加班津貼,這樣我不需要煩惱找房子。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首先我想介紹一下我所選擇企業見習的飯店,映涵渡假飯店是一間四星級渡假飯店。2006年新開幕的日月潭映涵渡假飯店,是日月潭伊達邵商圈規模最大的飯店,飯店位於德化社碼頭畔,距離僅30公尺,車程5分鐘後就可抵達日月潭纜車搭乘處,旅客也可以輕鬆遊覽日月潭風景區與九族文化村。映涵渡假飯店耗資數億打造,飯店一樓大廳設有咖啡廳,商務中心提供免費上網及 SKYPE 話機,頂樓則有星空餐廳,以“挑逗視覺與味蕾”的設計概念, 採開放式的空間,偌大的玻璃帷幕外,波光瀲灩的日月潭一覽無遺。星空觀景台則盡收搖曳的山景湖色,而房內設有32吋液晶電視、SPA衛浴、免費寬頻ADSL上網、迎賓手工餅乾、免費飲料與每日日報,住宿的旅客還可享免費中西式自助早餐。映涵渡假飯店以實際的行動來落實,為日月潭開創新的契機,提供國內旅客不一定要去峇厘島渡假就能輕鬆享受渡假樂趣,映涵渡假飯店也將整體風格以峇里島與邵族文化為設計主軸,以南洋風情呈現,獨特的異國風情特色並贏得“日月潭的峇里島”之美名,寬敞的入口處,有座悠閒的發呆亭與峇里島風味的雕塑,在藍天白雲與椰子樹隨風搖曳的美景下,處處可見休閒與浪漫的氣氛。除此之外,日月潭映涵渡假飯店也被稱為“伊達邵的101”,因為映涵渡假飯店擁有101間套房,旅客可依據他們喜好選擇日月潭湖景或伊達邵街景客房。飯店的每間客房皆以峇里島風情打造,沉穩又舒適的木質地板,搭配籐編家具與純白的寢具,讓旅客一回到房內就能放鬆心情。流暢的動線與高雅裝潢,讓寬敞的客房更顯舒適。兼具商務與渡假功能的映涵,擁有270度環繞視野的星光觀景餐廳為當地最高,更吸引許多遊客前往拍照。此外,映涵渡假飯店還有提供星空會議廳、伊達邵會議室,場租包含迎賓海報、文具用品、單搶投影機等,喜歡唱KTV旅客,庫達娛樂室更有可容納10人的包廂供旅客歡唱,無論家族聚會或商務旅遊都適合。享受自然,體驗自然的映涵不只給旅客頂級最優雅的住宿環境,美式咖啡廳與原住民風味餐的料理及提供各項美味高級排餐單點,擁有著各式尊爵等級得設備讓旅客在享受大自然薰陶的閒暇之餘,擁有更精緻更特別的享受花間蝶舞,湖畔野薑花綻放著濃郁清香,波光粼粼、浮光躍金,叫人心曠神怡、寵辱全消。映涵渡假飯店嶄新客房加上服務人員親切有禮的服務,短時間內已成為日月潭旅遊的熱門飯店之一。映涵渡假飯店也提供到水社遊客中心定時定點接駁服務。從飯店前往日月潭纜車搭乘處,只要車程5分鐘,前往日月潭紅茶廠約15分鐘車程。此外飯店也另有專屬停車場與庫達小舖,讓旅客不用煩惱停車位,還可就近挑選日月潭伴手禮與邵族紀念品。

 

(二)作業流程及工作內容

在上一段簡單介紹了映涵渡假飯店的企業文化、設施、、產品、形象等等。現在我要介紹的是我在這兩個月暑假期間的企業見習單位,而我是在餐廳部門擔任餐廳外場服務員。此刻,我們就一起去認識認識映涵渡假飯店的“大家庭”—餐廳部分为9樓星空餐廳、10樓星空宴會廳、10樓星空會議廳和B1的伊達邵會議廳的餐廳服務單位,以及工作時間。在這兩個月暑假實習的期間,我的工作時間分為A班(早上6點至下午1點)和B班(下午2點至晚上9點30分)。因此,我想一一向大家介紹這兩個月我在餐廳部門上A班和B班的工作內容;我在映涵渡假飯店上A班的工作流程有分為前置作業,撤餐作業和午餐部分。通常上A班的前置作業是早上6點前打卡後到櫃檯查看工作分配表和瞭解工作區域:分為A區、B區、C區和D區。由於早上時段都是提供自助餐,上班打卡後就領取當天的房號表到餐廳,之後到了9樓餐廳開啟燈光、音樂、洗杯機、咖啡機、淬茶機及麵包機,再來就是把前一天晚上浸泡的抹布洗淨之後放置到各個地點預備,接著在準備自助餐會用到的備品例如:奶油、預熱鮮奶、麵包、醬料、茶葉、咖啡豆及各種飲料等補齊,再來就是將廚房做好的菜色依照順序出餐,查看用餐團體桌數及樓層,然後大約餐廳營業時間6點30分前再次檢查燈光、音樂和桌椅等,將火罐頭點燃保溫餐點。當餐廳開始營業時,我們需要在兩邊出入口接待客人,並向客人回收早餐券及登記客人的住宿房號已掌握當天用餐的人數。此外,我們還需要隨時注意自助餐檯的餐點和備品是否需要補齊並通知廚房的師傅補菜和取餐情況;以及飲料區的飲料是否不足夠,就要馬上補充。接下來就是桌邊服務:我們要時常留意客人用餐時的桌面整潔,例如:客人用餐時不需要的空盤子和餐具,我們就要詢問他們的意願並幫忙收拾;當客人用完餐離席後就要馬上去清空並還原早餐時所要準備的桌面。通常遇到節慶和週末的時候,享用早餐的人數較多,所以我們要清空和還原桌面的速度就要非常迅速又乾淨俐落。此外若當天天中午桌數預訂超過5桌的話,大概接近9點時就要到10樓宴會廳的備餐檯準備中午時段要用到的熱紅茶及熱開水、飯鍋添滿的白飯、調備好的肥皂水及海綿、開啟空調讓空氣流通、確認餐桌桌數和setting檢視。接下來就是介紹撤餐作業的工作流程主要是大約9點30分的時候,就要關掉火罐頭並換新的火罐頭。倘若已到撤餐時間10點時遇到一些較晚來用餐的客人時,我們需要告知客人撤餐時間,便讓客人先將還需要的餐點先取走,之後才到廚房通知師傅撤餐。撤餐後,將那些剩下的餐點回收廚房或倒進廚余桶;麵包、奶油及醬料等備品收回吧檯冰箱或點心櫃,收拾飲料區並清洗飲料滴水盤、果汁機、烤盤、熱湯鍋蓋及蒸籠鐵盤;將洗好的滴水盤及餐盤等歸位,檢視飲料咖啡等備品是否需要補給,擦拭飲料區、水果區、醬菜區、熱湯區、熱鍋台及沙拉吧區域等,整理桌椅和桌面後就開始掃地和拖地整個餐廳;掃地完後,將垃圾和骯髒的檯布打包好送到B1底樓的相關單位處理;之後把餐廳內場所洗好的餐具都過一次熱水後再擦乾歸位;大約11點前需要確認等一下中午用餐的桌數、菜單及一些資料,並且還需要撥打電話詢問預訂用餐時間以方便前置作業的進行,此外遇到一些旅行團體包場辦活動也需要預先佈置場地及調整桌椅排位。

接下來我要介紹的是B班的工作流程, B班通常會遇到的工作範圍是午餐、下午茶及晚餐部分。上B班的前置作業也是查看工作分配表、當天下午茶和晚餐團體的桌數及瞭解工作內容。當午餐供應時間開始前,再次確認中午預訂桌數,將辣椒醬油、飲料、冰開水等備品放置桌面,倘若超過5桌預訂桌數的話,就要到10樓宴會廳準備前置作業:將供餐的桌面放置辣椒醬油和熱茶等備品,確認當日餐標,準備魚爐,檢視下一餐setting單,清潔宴會廳內及走廊地板。當午餐供應時間開始時,就要前往電梯門口指引方向到餐廳並接待已準備好的位置,等待人數全齊後得到領導或導遊告知方可上菜,當上菜時需要稍微注意位置及介紹菜色,接待供應客人任何需求如:補充白飯、茶水及辣椒醬等。接下來是當客人快用餐結束前,就要馬上端上水果及點心。當客人用餐結束離席後就方可開始收拾作業:桌面上的水杯集中,使用9樓餐廳的洗杯機清洗水杯,茶壺、魚爐和果汁收拾至備餐檯,集中餐具及廚餘,以便收桌,使用海綿寶清理桌面或轉盤,換新檯布,清理地面及歸位桌椅。由於午餐部分的每項流程大家都分工合作,講求速度,全部整理清潔完後開始設置(setting)下一餐的桌面。倘若午餐部分有使用到10樓的宴會廳的話,後置作業是要確認音樂,冷氣是否關閉,以及冰箱裡的啤酒和果汁是否補充。接著,下午茶部分的工作內容是需要確認預訂用餐人數後方可set桌面,準備鬆餅機和下午茶的備品,之後到廚房向師傅詢問當天搭配下午茶的水果、蛋糕和三明治。如果當天的鬆餅糊不足夠的話就要馬上再備制。當下午茶供應時間開始時,就要在電梯門口指引並接待到已準備好的位置,還要介紹下午茶的統一規定用餐形式,之後就到備餐檯準備烤製鬆餅、兩種醬料:巧克力和蜂蜜、水果、蛋糕和三明治以按照人數寡酌量放置及擺盤後再端送給客人。此外,晚餐部分又有分為風華卷客人,散客,團客,司領招待,自助餐,因此這些都有各個不同的餐式。現在我來向大家一一的介紹擁有風華卷的客人、司令招待及散客的工作內容相似,所以我就放在一起述說工作內容,它們主要是在晚餐供應時間開始時,接待他們並詢問客人人數以帶位到合適的座位,介紹菜單及推薦菜色,決定好餐點之後寫order單并送到廚房交給大師傅準備餐點;倘若是團客的話,那便在餐前確認過預訂菜單、用餐時間及分配位置,準備好桌面擺設和備品,接下來晚餐的工作流程大約是與午餐部分相同的;倘若有旅行團體有預訂自助晚餐的話,它的工作流程也是于早上的自助餐類似相同,但是自助晚餐的特別之處是有提供點心,而早上的自助餐是沒有提供點心。當客人都開始離席時就可以開始收拾,也準備明天早餐的預備工作,在A區和D區那裡放置好廚餘桶,在圓桌及備餐檯鋪墊餐紙和口布。由於為了避免隔天早餐時段用餐的客人將檯布弄得太骯髒,我會盡量把餐紙鋪的密一些,這樣就可以不需要更換新檯布。之後,將沙拉吧的冰塊補滿封膜,準備早上自助餐所需要放置已規定位置的玉米片、肉鬆罐及早餐菜卡,補齊備品,浸泡抹布,整理環境和清理流理檯和洗碗機等器具收拾,擦拭餐車,檢視廚房後將洗好的餐具消毒擦乾歸位,再點清當天使用過的檯布後登記送洗,將當天所有一般及回收垃圾分類和骯髒的檯布打包並運送至B1底樓。前往B1底樓之前,先到10樓關鎖10樓的宴會廳以及關閉廁所、觀景台和走道的電燈,以節省電源。除此之外,我也要介紹在這兩個月實習期間所遇到接聽電話接單,由於通常客人會打電話到餐廳詢問訂餐事項,因此我會先向客人確認用餐日期及當天宴會單是否有其他衝突,倘若沒問題的話便逐一詢問用餐團體,司領人數,預定用餐人數,用餐餐標,聯絡方式及注意事項,日後再確認菜單。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企業見習心得

    接下來我想寫的是我在映涵渡假飯店的這兩個月實習的心得感想,當我決定到日月潭映涵渡假飯店實習時,我的家人朋友都驚訝並不斷地詢問我為什麼你會去哪裡實習或者為什麼不到一些大城市或著名的大飯店去實習呢?因此,我想在這裡解釋一下我所做出的決定在日月潭實習的主要原因是實習單位的距離離學校非常靠近,可以讓我休假的時候回去學校工讀賺大學生活費用,結果我是在實習期間經常加班而沒有重返學校工讀;第二個原因會選擇日月潭實習是實習單位提供了住宿、膳食和一些豐富的福利如:加班津貼,這個不得不說對於我這個不是在台灣土生土長的僑生來說要在一個不熟悉的環境下以及一切在這四年的大學生活費不想要依靠家人負擔的經濟狀況下尋找一間便宜又可以出租短短兩個月契約的房間是非常困難的;第三個原因是實習單位的吳錦敏餐廳主任真的非常向我的“第二位媽媽”,全部員工都會叫她“敏姐”,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每當我遇到任何困難,她都會非常親切又有耐心的幫我們解決任何事物。例如:一開始要去實習單位時,我領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到女宿前等待她來載送我到員工宿舍,且她還幫我搬行李,據我所知我的其他朋友都是自己搭乘巴士去實習單位,因此我感到非常慶幸我選擇了一個非常溫馨又好的實習單位;我還記得有一次我的耳朵發炎時候,敏姐讓我提早下班回去休息並且介紹我到埔里鎮看醫生;此外,敏姐也會時常帶一些生活用品給我們如衛生紙,洗衣液以及一些女生生理期的用品等。當我在坐著敏姐的車來到了日月潭的那一瞬間,我的心裡一直不斷地禪念:無論做任何事情,我都要全力以赴讓我在這兩個的暑假實習面對思鄉心切的心情。就這樣我抱著積極又有點陌生的心情開始了實習的第一天“教育訓練”,在開始教育訓練的時候主管們都有說暑假期間是客人最多的時候,所以都叫我們要有心理準備面對一切事物。當我聽到了主管們打的預防針讓我感到心情不愉快又害怕面對客人一直不斷向我提供他們的需求。在一開始工作的前兩個星期心情非常地不愉快,一再的向其他同事埋怨為什麼我們要做的那麼累又一直需要加班,但是當這兩個星期的過渡期時我看到了很多,我看到的不是之前我所埋怨的一面我看到的是這些主管們對我們實習生的照顧關懷,也許我這麼說會有點誇張但是說真的在這個暑假主管真的教導了我很多,而且就算是經理我們餐廳部門從來不分你我的在下班時可以打成一片,在有實習生生病受傷時主管們不會不離不棄我們,而是盡他們所能的幫助我們,實際上他們都是一群很有人情味的主管。我還記得以前我們實習生都很怕組長,因為她在工作的時候是一個很有效率的人她不允許在工作時我們有任何的怠慢,但是每次她都跟我們說有問題都可以找她不管是想家或者遇到交通問題等等的煩惱。一開始還覺得真的可以找她嗎?在工作過了一段時間才發現原來她都把我們當作是她的孩子一樣,在任何時候都會主動關心我們的需要,也許這個是她的職責但是我還是有感受到這份關愛,讓我感覺餐廳部門是一個大家庭。在短短這兩個月暑假實習的期間就這樣結束了,說長也不長,說短也不算短,只是在實習當中,真的看清了很多人生百態,不管是客人也好,公司員工之間相處得也很多,很多時後事情不是表面上看得那麼單純的。這是我在台灣的第二份工作,就讓我看到出社會會遇到的一些問題和狀況,我才深深覺得讀書比工作單純多了。常常在讀書的時候都不會珍惜的事,在工作後才會覺得寶貴。在這實習期間,雖然在工作中學到的事情很多,但是基本的工作態度和禮儀學到不少,很多不是書本讀完就會的,還是要實際遇到和操作過才會了解。此外,在企業實習的期間主管們也一直不斷地告訴我們一些關於社會道理,例如組長時常告訴我們態度決定一切:決定成功與失敗的原因,態度比能力更重要。一個敢於承認錯誤,勇於負擔責任的人是值得信賴和重用的,藉口本身就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我們不能拿它來當擋箭牌。因為任何藉口都是推卸責任,由於在責任和藉口的當下,選擇了責任還是藉口,顯示了一個人的工作態度。在這世界上,沒有不需要承擔責任的工作,但是藉口通常讓我們忘記了責任。因此不找任何藉口的員工,身上所表現了一種服從的態度和負責的精神。勤奮是獲得成功的必備品質,只有在勤奮中,我們才能與老闆獲得了雙贏。此刻在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當時我實習最後一天,其他同事和實習生一起在宿舍開party慶祝我最後一天在映涵渡假飯店上班,我們一起吃喝玩遊戲到通宵才各自離開的上班或休息,讓我難以忘懷這個映涵渡假飯店餐廳部門。開party過後我的實習時間也就結束了,那時才覺得原這兩個月實習的時間真的不久,心裡是終於要結束了但是更多的不捨在這段時間里我們大家一起偷懶、一起工作、一起開玩笑、一起聊天下班以及發生了很多趣事等等。實習過後大家都要回到各自的學校了,主管們也要留下來繼續工作,這個暑假就像一場夢一樣的在離開的時候就要夢醒了。聽到主管們在最後一天對我們說的每一句話還有就是有的同事開始不捨的在哭,心裡也變得很沉重,真的謝謝他們在這個暑假教會了我很多東西還有就是對我的照顧讓我在這個暑假實習不是過著每天只是工作的生活而是相較其他實習單位來得多姿多彩。因為他們給了我這麼多的回憶所以和朋友們都說好了,在接下來的放假一定要回去看看他們當然如果他們有需要人手幫忙我也會毫不猶豫地答應,就因為我們是一個大家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飲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