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當初看到學長姐做企業見習分享的時候,看到他們在妖怪村實習的氛圍是活潑、是開心的,再加上沒有親自去過那,妖怪村在我心中是很好玩很有趣的地方,在上觀光學的時候老師,也有請妖怪村的主管來跟我們做分享的一個講座,從妖怪村過去的故事,還有如何轉變到現在那麼成功、那麼的吸引人,然後也有講到妖怪村裡失敗的案例,但又重新起死回生的事蹟。再來就是相較於其他實習單位,妖怪村提供還不錯的待遇,這是學長姐們也有分享到的,所以相信在這裡實習,不僅能夠學到經驗,還可以賺取一些生活費。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1000)

    妖怪村座落於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旁,來到溪頭,除了享受深山靜謐的氣氛,進行森林芬多精的洗禮外,千萬別錯過隱身於此的日式聚落。妖怪村內,隨處可見各式各樣奇特造型的妖怪塑像,以及穿戴日式裝扮的村民;夜晚紅燈籠亮起,彷彿在幽綠的森林月夜中抹上一條長紅,讓來此夜宿的旅人,在大紅燈籠下夜尋山林中日式的神秘。此外,園區內更販售咬人貓麵包、枯麻斗宅包、庇運湯等以妖怪為主題的創意商品。

    園區內的房型分成兩類,一為木屋區,另一為大樓區。木屋區分成十六個項目,如下:飄嵐雅舍、擁月樓、忘塵居、滴露閣、攏翠齋、集英客棧、探溪小築、暢懷盧、迎風亭、清溪館、鴻賓館、有巢館、溪頭賓館、曉風館、翠園一館、翠園二館,這些房型從兩人房、四人房,到六人房都有,雖然內部設備有些許不同,但都各自有各自的特色,不可或缺的各種必須品也都不缺,木屋的外型也都不同風格,有的像日式風格,有的卻像童話故事裡會出現的那種木屋。大樓區則有枯麻主題房、明山三館(行雲樓) 、鳳凰樓明山五館,這些房型也是從兩人房、四人房到六人房都有,特別的是在枯麻主題房有高昇會議室可以租借,價錢是8000(每時段四小時),然後鳳凰樓明山五館有遨翔會議室可以租借,價錢是15000(每時段四小時)

    園區內的特色麵包坊─久保田,久保田烘焙坊獨家推出【咬人貓麵包】,將每日現採的新鮮咬人貓葉片搗碎再加入麵糰中,以獨家秘方提味,每每出爐必造成民眾排隊搶購,現場更提供各式特色麵包。溪頭珍品-銀杏の菓子,餅皮的麵粉與酥油經由烘焙後,使餅皮層層酥香,並有入口即化的爽口,內餡搭配竹山的蕃薯加上銀杏果以及麻糬,是您來溪頭最佳送禮選擇。久保田烘焙坊內還有許多KUSO的商品,如:狗始糖、免万炭、塞里涼等,是來久保田烘焙坊的遊客們必買的伴手禮喔!

    妖怪村內著名的妖怪表演,主要都是出現在平安鼓廣場、舞濱舞台,還有鳥居前廣場。在妖怪村主題飯店一樓大廳旁還有利元居酒屋,高掛著紅燈籠的居酒屋一進門便可聞到燒烤味撲鼻而來,烤的酥香脆硬的日式飯糰更讓人食指大動!不過來到居酒屋就是要放鬆,滿足五臟廟後,小酌一番總是不能缺少,夜晚有三五好友相伴,這時配上一壺熱清酒剛好!妖怪村裡的「妖怪村主題餐廳」原名「青山食堂」,是妖怪村內最大的餐廳,餐廳內環抱兩棵大樹,是當年松林勝一跟太太中午一起用餐休息的地方,後代子孫在改建「青山食堂」時特別把這兩棵樹留下來,以紀念阿公阿嬤。妖怪有樂町,以妖怪為主的商店圈,內容包羅萬象,有理髮店、水果店等,最主要是以戲院為主要氛圍,逛妖怪村,在妖怪有樂町吃飯,有各式各樣的妖怪等您來一起吃飯,一探究竟,發現妖怪。推薦菜色有地瓜紅燒肉和脆片厚燒肉。

(二)作業流程(企業見習單位作業流程概述)及工作內容(詳述本身工作內容。如:工作準備、服務流程.....等。)(1500)

  1. 早班準備工作如下:
  1. 開燈。
  2. 開啟麵包機、咖啡機、咖啡杯機。
  3. 燒斗及饅頭機及肉燥外鍋加水。
  4. 開麵攤跟稀飯台。
  5. 饅頭籠拿進廚房。
  6. 準備沙拉、吐司、餐包、法國麵包、水果。
  7. 餐點定位〈醬料也要〉。
  8. 補咖啡豆、可可粉、奶茶粉。
  9. 準備員工四菜〈廚房用兩道熱菜、外場用兩道醬菜〉、粥、饅頭。
  10. 電視牆定位。
  11. 用餐。
  12. 開餐。
  1. 早班善後工作如下:
  1. 收餐。
  2. 收桌。
  3. 洗筷子及杯子。
  4. 洗煎台〈煎蛋人員負責〉。
  5. 清洗饅頭機。
  6. 清洗可樂機〈清完用香茅油擦拭〉。
  7. 清洗咖啡機。
  8. 洗廁所。
  9. 倒咖啡機及可樂機的廢水。
  10. 補筷子。
  1. 中班準備工作如下:
  1. 設餐。
  2. 餐台上備餐具〈需有骨盤、大碗、口湯碗、瓷湯匙、濕紙巾〉。
  3. 準備菜口〈外菜口放四大天王、大湯勺、魚爐、四角爐、酒精丸〉。
  4. 準備散客茶水。
  5. 組收桌餐車。
  6. 餐具分類。
  7. 準備員工餐〈值日生負責〉。
  8. 準備午餐用餐團體所需配備及確認桌數。
  9. 推白飯〈小吃、外區〉。
  1. 中班善後工作如下:
  1. 收桌。
  2. 設自助餐餐檯。
  3. 洗筷子及杯子。
  4. 收散客區茶水。
  5. 補筷子。
  6. 組餐車。
  7. 掃地。
  8. 值日生收員工餐。
  9. 洗廁所。
  10. A區、小吃區、菜口燈及地燈。
  11. 擦早餐盤。
  12. 潄石廳菜口整理〈有開的話〉。
  1. 晚班準備工作如下:
  1. 準備晚上用餐團體所需配備及確認桌數。
  2. 加燒斗水及點酒精罐。
  3. 自助餐點就定位。
  4. 麵攤加水及開麵攤。
  1. 晚班善後工作如下:
  1. 收桌。
  2. 收餐。
  3. 內補收餐。
  4. 餐具分類。
  5. 設早餐餐檯。
  6. 洗筷子及杯子。
  7. 補筷子。
  8. 搬電視牆及領檯〈當班領檯負責〉。
  9. 值日生撤員工餐。
  10. 掃地及噴香茅油。
  11. 值日生洗餐車。
  12. 洗抹布及大毛巾。
  13. 推桌巾車〈下午五點後到鳳凰樓推回〉。
  14. 洗廁所。
  15. 擦早餐盤。
  16. 洗咖啡機及可樂機。
  17. 到咖啡機及可樂機廢水。
  18. 值日星關所有電源。

三、心得

    懷抱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終於上場了。明明是早上9點上班,但是卻從6點就開始緊張的每幾十分鐘就醒來一次,怕的就是遲到啊!

    穿上餐廳的制服,最後再帶上摳機的時候,真的覺得超興奮的!因為在企業見習面試的時候,我最想去的就是妖怪村,所以有種如願以償的感覺。

    第一天的一開始,我被分配的第一個工作,就是在洗滌區洗筷子和杯子,第一次操作洗滌的機器,覺得超新奇的,然後我就第一個新技能get。但是那裡的地板超級濕滑,加上我沒有穿廚師鞋,所以好幾次都差點要滑倒了,然後洗東西的時候,那些髒水都容易往自己身上濺,但其實不只是身上,我的臉上、眼鏡上,甚至是嘴上都有髒水的蹤跡。

    任務一個接一個的出現。有個正職的姐姐跟我說我今天是值日生,所以他就帶我做一次值日生負責的工作,我天真的以為這些工作量就是讓兩個人分工做完的,沒想到卻是一個人要完成的...

    接著就開始被分配到各區負責上菜,學到了要怎麼節省桌面空間讓餐點全部都上完,然後燙的東西要用隔熱墊拿,卡斯爐點不著該怎麼辦,怎樣收桌會比較快,還有怎麼樣組各種餐車等等的。一開始覺得上菜和收桌還蠻好玩的,因為可以遇到各式各樣的客人,有客人說我有笑容很棒,在在詢問客人可否把不需要的白飯收走的時候被開玩笑地問說可以幫我換成炒飯嗎,還好沒有遇到比較不善的客人。

    第一天就上兩頭班,從早上9點半上到下午三點,然後下午5點又繼續上班到9點半,中餐都要吃的好趕,結果胃就不舒服了,但還是要工作。下了班一下下,4點半就得吃晚餐,結果就是到了78點就餓了。

    第一天轟炸結束已經是快要11點才回到宿舍,速速的洗完澡、洗完衣服就立刻躺在床上不想動了,完全不費吹灰之力的帶著睡意,還有溪頭這邊山間的涼意入睡了

    早上第一個任務是設桌,原來看似簡單的把碗、盤子、湯匙、濕紙巾放上桌,其實都有小細節需要注意,方向也是講究的一點。

    接著就緊張地等著我負責的團體進來,我只能說真的超不安的,客人來之前要去拿雞油,來的時候要把白飯快點裝好,菜來了就趕快上,肉第一個上桌比較好看,沒位子放就要趕緊挪出空位,這工作總是讓我很提心吊膽

    然後這一天是我終於在廚房跌倒了的日子,沒有廚師鞋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每次進廚房都要小心翼翼的走我比平常走路還要專注用力結果我的右腳大拇指開始出現不適了

    有一個大哥說,其實工作的時候就把自己像是關在一個小籠子裡就好,不用那麼緊張,別人說的話,聽就好了,雖然這樣說,但那時候的我每天都是ㄘㄨㄚˋ勒蛋啊

    可愛的洗菜切菜阿伯送我們飲料、施萱特地帶巧克力回來給我、折口布紙和擦筷子是最舒壓的事、有人誤觸火災緊報器 客人倉皇逃

    印象中這位洗菜的阿伯,只要我們跟他打完招呼,他接著的一句總是:「辛苦囉!」,然後掛著溫暖的笑,總是會讓我想到我爺爺但是重點是!!!這位阿伯他總是會不時的準備飲料給我們喝,有時候還會很可愛的問我們想喝什麼,然後就真的買什麼給我們喔!而且還會跟正職的員工哥哥姊姊們說:「你們有在賺錢了不能喝喔,這些飲料是要給這些實習的小朋友喝的喔!」,所以這個暑假已經不知道讓阿伯破費買了幾次飲料了,雖然被請飲料很開心,但還是有點心疼老人家這樣花錢呢!

    再來要說的呢~是在這裡第一個混熟的同事,雖然不同校也不是室友,但是每天一起上班、一起去吃飯,就這樣不知不覺的熟了起來。從一開始的對彼此很客氣,到後來的你的東西就是我的東西,還有各種有的沒的話題都可以聊,洗澡也一起洗過,然後我們的613寢從安靜的三人房,變成每天晚上都會有人光顧的溫暖小窩,大家下了班就窩在我們房間,吃著我們從餐廳晚上自助餐吃不完的打包消夜,就這樣邊吃邊聊,有時候還會熱鬧到被客訴哈哈~

    為什麼折口布只會紓壓呢?因為那是少數可以坐著做的工作,而且就是一直重複對折在對折,無限輪迴、循環,再加上我有點處女座的小潔癖,所以對於把東西折的很整齊,真的是覺得相當療癒啊~

    再來是擦筷子,其實擦筷子是有訣竅的。通常擦筷子就是負責洗筷子的,洗筷子就是要先把筷桶沖熱水,再加一點洗碗精,再用菜瓜布稍微搓揉把大概的菜渣洗去,再抓適量的筷子到清洗的容器裡,再用熱水沖一次確認菜渣大部分清除,最後才把筷子們放進清洗的機器裡,做最後的清洗,這樣洗出來的筷子才會乾乾淨淨又熱騰騰的喔!再來這是關鍵喔!洗完一定要馬上擦乾,因為熱熱的筷子會比較快擦乾,每次這樣洗完擦完筷子,總是能獲得不少成就感呢。

    再來就是這天中午的突發狀況!不知道為什麼工作到一半突然聽到火災警報器響了起來,我們這些員工大概有個小默契吧,都覺得是有人誤觸之類的,但是就有客人真的信以為真,所以菜才吃得差不多而已,就手牽著手離開餐廳了讓我們餐廳裡的客人瞬間驟降,但這樣也是不錯啦!因為人少一點比較方便我們收桌。

    實習以來的第一個休假,對我來說簡直就像久旱逢甘霖,因為這一個禮拜真的是實習期間最不適應又最難熬的一段日子。怎麼說呢~我每天以淚洗面的日子大概維持到七月快要底吧想家的心情、環境的不適應,還有工作上的挫折感,讓我那陣子一直有想放棄的念頭所以這個休假就是要讓自己好好的充電一下。

    但是計畫趕不上變化,那天原先想坐員工接駁車下去竹山買「再不買我可能會在廚房摔死」的廚師鞋,外加晃晃散散心,但就在我去詢問惠君姊接駁車時刻表該怎麼看之後,懂了早上下竹山的最後一班車是九點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9點的車就這麼出發了

    就在我煩惱不知道該怎麼下山處理廚師鞋的事的時候出現了救星~惠君姊~因為他不放心我自己搭客運下去竹山買,所以他就決定幫我去買重要的廚師鞋!!那時候真的超感動的!因為有惠君姊的幫忙,我就臨時改變了行程,準備要去好好認識一下我實習的地方妖怪村囉!

    這樣漫無目的地散步,散啊散的就看到了一個賣梅醋的阿嬤,就覺得年紀那麼大了還要出來做生意好辛苦,而且那麼熱情的招呼我、問我要不要買,當下就覺得不買不行啊哈哈哈~所以就獲得了一瓶好喝梅醋唷~再來就是逛紀念品店,買了兩張明信片就心滿意足的往下一站前進,到了到處都有的全家,看到了我從來都沒扭過的各種扭蛋機,發現我之前有看過的壁咚系列,就忍不住的扭下去了沒想到!!第一次扭就扭到自己最想要的壁咚柴柴!再來不知不覺就到了10點,就想起妖怪村有名的咬人貓麵包,每天限量出爐的時間是早上十點半和下午兩點半,看到久保田麵包坊門口逐漸聚集的人群,我就決定也去排隊,結果發現前後排隊的都是幸福的一家人,心裡又默默的悲傷了起來但是悲傷的心情,隨即被剛出爐的咬人貓麵包撫慰了,因為熱熱吃好好吃啊!

    這天的結尾呢!我決定用章魚燒來當主角,因為在前一天我就突然很想吃章魚燒,但是其實我並不抱太大的期待,期待妖怪村這邊有賣章魚燒,但是當我走走逛逛到妖怪村外圍的時候,卻發現有賣章魚燒的店家,興高采烈的買回宿舍吃的時候,更意外的發現他每一顆的尺寸大小跟外面賣的比起來,根本差太多了!雖然只有五顆,卻超有飽足感的!

    在一天短暫的休息,真的有種充電的感覺,讓我可以繼續接下來的實習生活!

    沒想到才來到這裡一個禮拜,就遇到了需要放颱風假的颱風─尼伯特。這天下午外面雖然看起來無風無雨,但是已經開始把一些怕被損壞的東西撤下來了,就是為了即將來的颱風做準備,街上也幾乎看不到半個遊客,所以晚上餐廳就沒有開餐,只有留了我和一個正職的姊姊做留守,然後我那天下午忙完中午的善後之後,就開始洗我們的三層車和四層車,因為是第一次洗,所以把自己弄得好狼狽,可是也洗的蠻開心的,因為不用趕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洗,就是要洗乾淨就好,洗到後來都忘記吃飯時間,然後領班看到我們還要特別留守,就請我們吃OREO雪糕,突然就覺得留守好像還不錯呢!

颱風假前的留守工作─洗餐車

    人生中第一次上班的颱風假,我和室友們、同事們就一起熬夜看電影,邊吃吃喝喝然後也一起聊天,不知不覺又和大家更靠近,感情又更好了點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廳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