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選擇力麗酒店作為我的實習單位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因為離家    裡比較近,家住台中,待在南投至少在休假的時候可以回去陪陪家人;第二是因為力麗位於日月潭,這樣一來實習時還能夠天天看到美麗的湖景,心情也能感到愉悅;最後是力麗酒店提供我們實習生吃與住的福利,讓我們不必再擔心這兩個最基本的需求,可以專心、安心的實習。

 

貳、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儷山林會館隸屬於力麗集團,集團創辦人為郭木生先生,郭木生從布店學徒到自己經營零售布料生意一步一步拓展,緣於年輕時即已體認「有土斯有財」,於是投入土地資產購置,逐步累積資財,民國87年成立「力麒建設」、「力拓營造」,而後更為迎接世界各地觀光團體的本島旅遊,於台北、高雄等都會區及日月潭、花蓮、墾丁等風景區,設立「力麗酒店」(哲園連鎖飯店)。力麗集團在創辦人的領導之下,企業快速成長,民國七十六年綜合其創業理念,在辦公室主入口處揭示集團經營理念:「勤儉、篤實、積極、創新」,現今雖然拓展公司無數,多元化發展,但經營理念卻是始終不變。

    日月潭儷山林會館擁有「亞洲第一大木屋」之美譽,整棟建築以檜木打造,一進到會館裡宛如走進森林,檜木的香氣撲鼻而來。內部擁有45間客房,房型有豪華山景雙人房、豪華湖景雙人房、豪華湖景四人房、豪華湖景家庭房以及總統套房,提供各式各樣的客人選擇,無論是家人、情人或是朋友來度假,都能夠享受到最舒適的住房服務。會館裡還設有許多設施,像是室內游泳池、按摩池、三溫暖、健身房、撞球室、KTV、棋藝室、商務中心等等,讓遊客不只在這裡能吃能住,有更多休閒、娛樂設備可以盡情使用,對旅客來說,儷山林會館不只是一間會館,更是心之嚮往的度假天堂。

    位於日月潭湖畔的儷山林會館擁有獨一無二的美麗景緻,湖景儼然呈現於窗外,許多遊客也因此慕名前來會館著名的湖畔餐廳,從早上七點到晚上八點半各有早餐buffet、午餐套餐、英式下午茶及晚餐套餐,在享用美食的同時也能在柔和的樂音下,享受日月潭風光美景,無論是春天的明媚可人、夏天的豔麗非凡、秋天的優雅浪漫及冬天的開闊豪氣,零距離的湖水一年四季展現不同的動人風情。

    儷山林會館位於日月潭伊達邵,周邊擁有許多景點,例如玄光寺、水蛙頭步道、孔雀園、大竹湖步道等等,另外還有伊達邵商店街更是販賣了許多邵族小吃以及邵族傳統服飾;會館也鄰近纜車站,想要乘著纜車欣賞山中美景或是到九族文化村玩樂,都相當方便,因此旅客來到儷山林會館周邊也有許多遊樂的選擇。

    日月潭儷山林會館曾獲得美國STAR SERVICE評鑑為超五星級飯店(SUPERSTAR HOTEL),亦為外交部指定接待外國貴賓的榮譽行館,多年來吸引眾多名流雅士蒞臨造訪:聖路西亞總理、諾魯總統、東加王國國王、新加坡總理、史瓦濟蘭王母、德國聯邦總理、馬英九總統等數十國元首皆是儷山林會館的尊榮貴賓,在一樓大廳的牆上就能看見各國貴賓留下的照片,非常具有紀念意義也代表著儷山林會館的榮譽地位。

  二、作業流程

    我在餐廳部門實習,職位是餐服員,上班時間從下午230到晚上1030,但通常不會準時下班,因為餐廳部實在是太忙碌了,人手也不是很充足。剛開始我是在餐廳外場服務,但第四天我就被調去吧台裡面,作業流程分成外場跟吧檯簡單來說的話:晚班外場人員的上班時間剛好是下午茶時段,所以就是客人來的時候,外場人員負責帶位,之後寫單送到吧台出餐,接著外場要送水給客人請他們等候餐點,再將餐點送到客人桌上,在空檔的時候會先去收拾髒桌,然後準備晚餐的餐具,下午的外場工作大致上如此,晚上的話也是做同樣的事,帶位、送茶水、送餐,客人散去之後收桌、打掃,最後準備隔天早餐buffet的用具。

    吧檯的大致作業流程:通常早班都已經將下午茶會用到的材料準備好,等到我上班的時候就負責出餐,一直到下午五點出餐結束,接著五點半以前將吧檯稍微收拾,準備打晚餐的飯後甜點─冰沙,所以晚餐時間我是負責打冰沙,接著按照單子送到客人桌上,吧檯內比較沒那麼忙的時候我就會出去外場幫忙送餐跟收桌,最後等到客人散去,我收拾吧檯,吧檯提前收完也是幫忙外場收拾,下班前倒垃圾,一天的工作就結束了。

    詳細的工作內容從外場餐服員來說:上班時直接到吧檯外就定位準備送餐,吧檯出完餐後放在檯面上,我們負責將茶凍擠上鮮奶油後,放在盤子中剩下的空位,還有放斯康的醬料─玫瑰醬,然後就可以送餐了,在餐前或是送餐的同時還要送上小盤子及叉子,方便客人使用餐點,送完餐後我們還要看人數送幾人份的水果,送餐程序大致上就結束了。

    客人來的時候,要問他們有沒有餐卷然後帶位,沒有餐卷就是直接帶位,但是都要寫單,接著問他們飲料要紅茶還是咖啡或是單點其他的,然後再把單送到吧檯出餐,餐前我們要先送水給客人請他們等候餐點;如果客人點的是熱紅茶或熱咖啡,我們要用吧檯外的熱紅茶壺倒或是咖啡機直接做給客人,還要附上奶油球、糖包跟小茶匙,其他的飲料都是由吧檯裡面做。

    空檔時間或下午茶時間結束時,我們要去收髒桌子,如果桌巾髒了就要換新的,再來補上用餐墊,牙籤還有紙巾也要補滿,然後依照規則擺上晚餐餐具:骨盤、湯碗、筷架、湯匙、筷子,設桌結束後要去收吧檯檯面上的東西:水果、茶凍的塑膠蓋等等的,然後擦拭乾淨;晚餐時間開始,客人坐下我們一定要先倒熱紅茶,然後送上開胃果醋,接著我們要到菜口(出菜的地方)準備送餐,送了哪道菜就要在客人桌上的單劃掉那道菜,確保餐點有送出,晚餐除了送餐之外,還有回應客人的各種需求,比如說需要兒童餐具、加點果汁等等的需求。晚餐時間結束,也是開始收髒桌、換桌巾、鋪餐墊紙、補紙巾跟牙籤、掃地,最後擺設隔天早餐buffet的用具,晚班外場的工作就結束了。

    晚班吧檯工作內容:早班吧檯人員會先完成下午茶備料,等我上班時負責出餐,下午茶餐點內容有餐包、小蛋糕、司康、手工餅乾、茶凍,餐包要塗美乃滋之後夾生菜、起司、火腿、番茄、小黃瓜,小蛋糕需要擠上鮮奶油,如果鮮奶油沒了就要趁空檔時間打,剩下的其他東西其實只要我擺在盤子上就可以了,茶凍由吧檯外的人員擺放。下午茶當然少不了飲料,所以我每天要調一大鍋的冰紅茶備用;冰咖啡的作法:如果客人比較多就會從外面咖啡機先做,之後拿給我加冰塊跟果糖就可以了,如果客數少就會用吧檯內的咖啡機做,有時候客人還會單點其他的飲料,像我做過水果茶、拿鐵、卡布奇諾、香柚茶等等,餐點也會有客人單點鬆餅、總匯三明治……,下午茶時間結束,稍微收拾吧台之後,切一些西瓜丁跟奇異果丁備用,是要放在芒果冰沙上配色裝飾用的,接著依照當天晚餐的客數打等量的冰沙,有時候有特殊的客人是需要提供水果的,也要學著切然後擺盤,如果我當天在晚餐前可以打足夠的冰沙,晚餐時間我就會在空檔的時候去幫忙外場送餐或收桌,晚餐時間結束,我收拾吧檯,提前收完也是幫忙外場,最後還要把清洗乾淨的餐具、杯盤全部歸位,下班時把垃圾丟完,一天的工作就結束了。

參、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

    實習了兩個月,從一開始的陌生、畏懼,漸漸可以習慣每天要做的事,還記得第一天實習的時候,大概是我覺得這兩個月以來最累最可怕的一天,也許是一開始什麼都不懂的心情加上體力的不堪負荷,覺得整個身心都要崩潰了,第一天就被強烈的震撼教育,還忙到沒辦法吃飯,下班的時候真的是邊哭邊走回宿舍,想著該不會這兩個月我都要這樣度過,幸好事情沒有我想像的那麼糟。

    我一開始在外場的時候,學的是一般的端盤子、送茶水等等,雖然看樣子好像不是很困難的事,但以前也都沒有接觸過,第一次用托盤送飲料的時候覺得很可怕,感覺它隨時要倒下來。我覺得在外場最寶貴的經驗就是學習如何與客人應對進退,這也是我覺得在外場最困難的事,因為就算我再有禮貌,有時候還是會遇到蠻橫不講理的客人,我就會開始緊張,但我覺得自己有比一開始進步一些,剛開始進來的時候,我因為很多事情都還不懂,所以有時候看到客人我會躲起來不敢跟他們說話,因為我怕他們問我的事情我沒辦法回答,但是現在看到客人的時候就可以反射性地說你好,然後盡力解決他們的問題。

    過沒幾天我就被調進去吧台裡面,又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吧檯的工作其實不會像外場需要用到很大量的體力,但是出餐的速度要很快,不然就會積一堆單在桌上,然後弄的手忙腳亂。在吧檯裡面學到很多東西也很有趣,像是切水果、調飲料、做三明治等等的,尤其是切水果,我在家裡不曾切過,都是看著媽媽切好的水果放在餐桌上,所以自己動手來做的時候印象特別深刻,但是吧檯的大姊常常說我切東西很可怕,而且都用錯方法,但是還是有跟大姊好好的學習。

    實習的這段時間也學習到如何跟同事相處,因為要去認識別人我比較被動跟內向,所以剛開始會覺得無法融入他們,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但還好只經過了兩三天的過渡期,我和同事間的關係也漸漸變得比較熟悉,我覺得跟同事打好關係是蠻重要的一件事,因為在實習的過程中,很多的快樂都是從跟同事間的互動而來的,像是在我實習的單位也有幾位其他學校的實習生,我們會互相分享心情,有時候請教他們工作上的事,平常也會嘻笑打鬧,忙碌時給對方加油打氣,如果我跟同事結怨的話,每天還要見到面很不開心,工作起來也會有些不方便。

    實習的這些日子以來,已經遇過了無數次的挫折跟不開心的事,接受客人的抱怨或是挨主管的罵,剛開始會很難接受,因為沒有想到原來做餐飲業是這個樣子,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客人是以前沒有辦法想像的,所以一開始接收了很多負面的情緒,但是後來我慢慢習慣也自己找到出口發洩,每天還是要保持平常心才能好好服務客人。跟主管相處,最重要的是拿捏分寸,尤其是在我實習沒幾天後,來了一位年輕的儲備主管,大概才大我們四、五歲,因為年紀相近,所以他和我們說話不會像認知中的主管一樣充滿威嚴,但是還是不可以忘記他是主管,主管叫我們做什麼都還是要服從,講話的分寸也要拿捏好,這是我們必須了解的職業倫理,除非真的遇到主管不合理的要求或處分,才尋求更上層的幫助。

    經過這段時間的實習,我也在思考我到底適不適合餐飲業、喜不喜歡?其實我蠻喜歡在吧檯裡的工作,做咖啡或是鬆餅等等讓我覺得很有趣,或許以後可以自己創業開個咖啡廳也很不錯,實習了兩個月的確學了不少東西,但也有很多事沒有學到、學精,我想還要再多多嘗試、多去體驗,才能更了解餐飲業的各個面向。

  二、建議事項

    對於見習單位我想建議他們可以給實習生職前訓練,可能在實習前的一兩天先告知我們該做什麼事或是一些注意事項,因為我們在什麼事都不知道的情況下,第一天就直接上戰場,其實給我們的負擔蠻大的,而且我們實習的時間剛好在暑假,正好是飯店業的旺季,我們手足無措的情況下,再加上沒有任何經驗,也會容易造成手忙腳亂的情況,可能也會拖累到整個單位的營運,在我們實習結束之前,我們有跟主管聊過,我有提到這個問題,主管也有給我回應是說因為實在抽不出時間給我們職前訓練,對我們感到很抱歉,這兩個月看著我們默默的付出覺得很心疼,想想也是情有可原,但或許可以換個方式,比如說利用紙本的方式,上面記載餐服員該做的事有哪些等等,事前寄給我們閱讀,至少可以先有個基本概念跟心理準備。

    見習制度的方面,雖然在暑假最繁忙的時候把我們丟出來實習是有點殘忍,但也是有一點好處,直接讓我們看見餐飲業最真實的一面,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穿著美美的制服、打扮得光鮮亮麗就好了,在最忙碌的時候,沒有時間吃飯是很正常的事,也許如此的震撼教育會澆熄了某些人對這個行業的熱情,但喜歡的人就是會繼續喜歡,會堅持的人就一定會堅持到底,能不能在餐飲業當中找到樂趣,也是因人而異,所以我覺得利用暑假兩個月來讓我們見見世面是有意義的,是一個讓我們探索自己適不適合觀光或是餐飲行業的機會。

    給未來也會參與見習的學弟妹們:既然讀了本科系,就代表你們對於觀光餐旅產業是有某些憧憬或期待的,或許在實習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不愉快的事,像是遇到不講理的客人、或是挨主管無理的罵等等,使你們漸漸失去熱情、感到無助或是失望,但是一定要很快地重新振作起來,一直處在低落的情緒不會有任何幫助,不論是寫日記抒發也好,或是找朋友聊聊,最重要的是要在這個行業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樂趣,而這就是我們的初衷,在往後遇到任何的挫折,都要記得我們是為了什麼而身在這個行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廳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