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當初會選擇在裕元企業實習的原因有三點,

  1. 裕元是隸屬於寶成集團所有。
  2. 裕元給予的薪水在所有的企業實習單位中是最高的。
  3. 離家近。每天上下班搭公車所需時間為7分鐘。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飯店介紹:

    台中裕元花園酒店矗立於台中市中港商圈的樞紐,建築規劃為坐隱謐境、花園環繞,且具有特色的雙子星建築,此建築之燈光計劃並獲得2007國際照明設計競賽優秀獎,亦是距離高鐵台中站最近的頂級飯店。

飯店內隨處可見的藝術品與大量的自然光影交織,滿室綠意猶如置身名畫中,繽紛姿態引領城市度假風潮;舒適溫馨的景觀客房均以客戶的需求規劃,東西融合的創新料理讓饕客回味無窮,秉持接待國際貴賓的高標準服務每一位旅客,在充滿科技內涵的設計之下,提供恰如其分的體貼服務;不論商務差旅或休閒度假,為尊客的旅程寫下美好扉頁!

      2006年開幕以來,接待過無數知名團體與貴賓,舉辦多次備受矚目的國際盛典,更屢次獲選為國際盛事之指定入住飯店,專業團隊處處用心,傾力為貴賓創造餐飲及旅宿的絕佳體驗!

 

 

餐飲部介紹:

  B1溫莎咖啡廳提供適合全家人一起享用的自助美食餐點,多樣主題餐檯提供您無限享受。透過開放式廚房,來賓可以近距離欣賞到一流廚師的高超料理手法與精湛廚藝,增加顧客享用美食的樂趣 !

此外,溫莎咖啡廳亦提供四間獨立8~28人包廂,可供顧客舉辦私人聚會活動之用。

  1F玫瑰烘焙坊玫瑰烘焙坊隨意落座,不論是在舒適的沙發區或露天庭園咖啡座,都能感受到和煦、溫暖的陽光並欣賞花木扶疏、陽光綠茵的美景,讓您在商務洽商、或三五好友午茶,都能在優雅舒緩的空間享受悠閒時光。

點心坊主廚強調養生、高纖、少油低負擔的健康食材選擇,饒富創意的巧手創作出口感極佳的各式蛋糕、甜點與手做巧克力,每日現做新鮮麵包、三明治、沙拉等,各式輕食甜點讓您盡享閒適的用餐時光。各種節慶時刻,備有手作創意甜點與精選伴手禮等,是您送禮的最佳選擇。

 

 

2F喆園鮑魚中餐廳強調以最新鮮的食材,提供最精緻道地的廣東料理。無論是鮑魚、龍蝦、清蒸活魚,或是手工港式點心、大宴小酌,都能讓賓客們回味無窮。

此外,本餐廳亦提供大獨立包廂三間,小獨立包廂四間可供舉辦私人聚會活動之用。

  3F元膳日本料理/鐵板燒座落於裕元花園酒店元膳日本料理/鐵板燒,同時提供日式創意料理與精緻鐵板燒料理的雙重美饌服務。日式料理嚴選頂級食材,搭配主廚的精湛手藝與工法講究,強調食材鮮味的完美呈現。鐵板燒料理提供近距離的桌邊服務,主廚專業的廚藝與適切的火後控制功力展現食材的原汁原味,享受美味無時差。感官兼具的日式饗宴,彰顯您的品味,讓您享受慢食藝術之美!

餐廳精心的空間設計,構築附有禪意美學的氛圍,亦提供三間獨立包廂和二間鐵板燒包廂,可供舉辦私人聚   會活動之用,期待帶給賓客絕無僅有的靜謐飲食空間。

 

8F映 景觀餐廳置身裕元花園酒店最佳用餐視野的「映 景觀餐廳」,優雅的空間氛圍透過整面落地玻璃自然採光,將戶外美景映入眼簾,夜晚瀰漫著浪漫月影,隨著四季變換交織成一幕幕如畫般的悠美景色。

為頂級饕客量身訂作的佳餚美饌,各式頂級牛排(乾、溼式熟成牛排),伴隨著浪漫又恣意隨性的義法料理,精選各國佐餐酒款與創意又時尚的調酒,提供給您兼具視覺美感與原味覺醒的全新感受。

優雅自在、無拘無束的挑高空間,流露著動人的音符,還有時尚典雅的獨立包廂,適合各式會議或宴會聚餐使用。貼心與細微的專業服務,帶給顧客最優質的用餐體驗。

(二)作業流程

自助餐餐廳通常有四個餐期,分別是早餐、午餐、下午茶以及晚餐。且排班制度主要分三班,早班(早上六點至下午兩點)、中班(中午十二點至晚上八點)以及晚班(下午兩點至晚上十點)

在這兩個月內的企業實習中,我做的是中班。而我做過的位置有現場、Pentry、以及回收區。

我先說明現場,現場主要的職責是收送該區的餐點以及服務該區的客人。每次餐期開始我們便要在餐廳門口列隊進行迎賓,迎賓結束後便要帶領各個客人到達他們的餐桌然後介紹餐廳各式餐點的區位。還須注意客人是否有增加人數或者攜帶兒童來本餐廳用餐,如發生該桌的來客數比事前預約的來客數較多或較少的情況皆需使用對講機告知該班Host並且詢問是否能夠請該桌客人換桌。而如發現客人攜帶兒童來本餐廳用餐,則必須上前詢問客人是否需要準備兒童椅以及兒童餐具。介紹餐區位置完畢後須將客人的號碼插上號碼座上且將其中一位客人的餐巾紙橫放用以告知該班同仁此桌客人已到達該桌。

帶位結束後直到餐期結束前都須在該班服務區服務客人,主要服務目標為維持該區餐桌整潔、保持微笑、適當回應客人要求、迅速收送餐以及在該餐期結束的半小時前將該區餐具收回至回收區。

餐期結束後須迅速將該區餐盤、餐杯以及餐具全數收回至回收區。且將該區全數餐桌以抹布以及清潔劑擦拭乾淨。擦拭完畢後須迅速將該餐區各餐桌的桌墊紙、餐紙巾、餐具以及桌椅按照餐廳規定擺放整齊。如離下個餐期還有多餘時間需協助其他區的該班同仁完成該區的準備工作。

再來說明的是PentryPentry主要的職責是負責全餐廳的餐具、餐盤以及餐杯的整潔以及收送運輸的工作。餐期開始後須先以擦拭布擦拭預備餐杯,擦拭完畢大約需二十分鐘至二十五分鐘的時間。擦拭完畢後需先從大廚房領區推車至回收區進行換車動作,換車結束後須迅速將推車運送至大廚房交由清洗區清洗。而在下次換車前須觀察餐廳內各個餐區的餐盤、餐碗以及餐杯數量。如數量不足需迅速至大廚房的餐盤以及餐碗放置區取得足夠數量放上推車運送至餐廳補足不足的餐區。如發生補完餐盤、餐碗、餐具以及餐杯後還有不足的情況,須馬上使用對講機通知該班領班處理。而在不需換車以及補足餐盤、餐碗、餐具以及餐杯的時間裡,須記錄各個餐區的冰箱溫度且推三個冰桶至地下二樓的製冰區進行挖冰凍動作以及摺紙放置在濃湯底盤上以防餐廳內濃湯底盤放置處濃湯底盤不足。如發生冰箱溫度異常須馬上使用對講機通知該餐期領班進行處理。在餐期結束的一小時前便須使用對講機通知該餐期同仁如有客人用餐完畢須優先收拾餐具。而在餐期結束前的一個小時內不只需要進行換車以及補盤等動作還須隨時注意餐具欄是否餐具已滿。如餐具欄已滿則須迅速將該餐具欄運送至大廚房進行清洗,清洗完畢須迅速將餐具全數擦拭乾淨且按照各類型餐具分類擺放。餐期結束後須通知現場同仁前來領取已擦拭完畢的餐具,且將餐廳內所有餐區的餐盤、餐碗以及餐杯全數補滿。最後還需檢查全數對講機的電量,如電量不足需馬上進行充電動作。

而在下個餐期開始前告知大廚房下個餐期的來客數。

最後說明的是回收區,回收區主要的工作為將現場人員回收至回收區的餐盤、餐碗、餐杯以及點心杯收入餐車內擺飾整齊,分類清楚廚餘、垃圾以及回收物品。且保持回收區內的整潔以防回收壅塞的情況產生。而當餐車已滿或者餐具欄須使用對講機通知該餐期的Pentry迅速更換餐具欄以及更換餐車。而在該餐期結束後須將回收區內所有的餐盤、餐碗、餐杯以及點心杯全數分類收入餐車內,且將回收區整理乾淨。清潔完畢後,須將廢水桶整理乾淨、清洗全數Tea spoon且將已清洗完畢的Tea spoon放置在咖啡區的Tea spoon放置桶內。並且檢查破損表是否有空名的情況。如有空名的情況須馬上通知該班領班進行處理。且在下個餐期開始將全場外場的地板打掃乾淨。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

      在進入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前,我就有在Pizza Factory中科店工作過三個月的時間。那時我是擔任正值外場人員,月休五天每日工時九個小時又三十分,每月薪水兩萬五千元新台幣。

       所以在當時還沒企業實習前我便有一種自傲的心態「我都已經有連續超時工作三個月的經驗了,五星級飯店還能累到哪裡去?」直到我企業實習的第一天我才發現我錯了。

       首先我第一個遇到的問題是「穿著皮鞋上班」以前我在Pizza Factory工作的時候我都是穿著球鞋上班,雖然在工作的第四天我就有鐵腿的狀況發生,但是並不會影響到我的工作。可是在我進入裕元花園酒店溫莎咖啡廳工作時的第一天,我才穿著皮鞋工作八個小時左右我的雙腳便疼痛不已而且會影響到我的工作效率。我花了大約一個禮拜的時間才有辦法習慣這種疼痛感。

      再來我遇到的問題是「自助餐廳的忙碌」以前我在Pizza Factory不含空班時間每天工作九個小時半,累是累沒錯但至少在空閒的時候我還能夠出去店外抽根菸喘口氣。可是在裕元實習時我可以很誠實地說,幾乎每次的餐期別說上廁所了我連一滴水都沒有碰過。

       可是在五星級飯店工作後我才發現到五星級飯店被評鑑為五星級是有原因的,並不只是因為他們有豪華舒適的房間、多樣化的飯店設施以及高檔上流社會的美食。還有讓每一位客人感受到賓至如歸的服務。像我們溫莎咖啡廳便會去記住每一位來店常客的名字、背景、身分、興趣、口味甚至是家庭成員。當他們來用餐時,我們並不會用對待一般顧客的方式問候。而是將他們當作是養育自己的親生父母般的親切伺候。我們讓他們享用的餐點絕對不會是一般顧客所能享用到的餐點。而是只有最尊貴的客人才能享用的「主廚料理」,而當這些尊貴的客人有需求時我們一定會放下手邊的工作盡心盡力的服務他們。這就是五星級服務業的專業。

      而且在裕元實習了兩個月我的情緒管理能力獲得大幅度的提升。以及我學會如何擁有一顆感恩的心。先來說明我是如何學習到一顆感恩的心。首先裕元是有提供員工餐的雖然他們並沒有事先說明員工餐是要付費的。但員工餐的價格事實上很廉價,一餐只要六十塊新台幣。讓我們了解到要吃到一頓飯我們必須要盡心盡力的辛苦工作半個小時才能吃到讓我們足以溫飽的一頓飯。而且那些飯菜比我學生時代的營養午餐還要更加的粗茶淡飯數百倍。這是為了讓我們了解當初在讀書學習努力考試時根本一點都不辛苦,要讓我們感謝當初教育部提供我們這麼好的學習環境。再來是薪資的部分我當初在Pizza Factory工作時,我的月薪是兩萬五千元新台幣。而我在裕元實習時我每個月的薪資是兩萬一千元新台幣,這讓我了解到何謂「五星級飯店」的制度。我們與一般的快餐店不同我們比他們更加的累更加的辛勞而且我們的薪水還要比「無星級」的餐飲業者還要來的低。這是要讓我們知道在台灣這種大量成功的政府與家族聯合企業的高度競爭嚴酷環境下我們要更加的努力更加的刻苦耐勞才能生存。我現在能夠擁有一顆感恩的心全都要歸功於裕元對於員工的用心教導。

    再來是情緒管理的部分,溫莎咖啡廳的外場人員大部分都是來自於台灣知名大學的學生。他們實習時間是一年為主,而我卻只有兩個月。所以我被其中一位美麗的高材生視為下屬,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每天對我五字箴言的問候。後來我也親切的問候她一次,她便通知副經理她一過來我的工作崗位我就對她親切問候。於是副經理便向我詢問事情的經過,而那位美麗的同仁也在旁邊對我親切問候。於是我很冷靜地告訴主管「這位同仁在這一個月以來每天都像現在這個樣子親切的問候我。而在發生一次這種狀況我便會使用手機撥打報警專線,並且讓法官嘉許她是如何對我親切問候的。不用擔心證據的問題因為我的工作崗位就有監視錄影機拍得一清二楚。」感謝裕元的五星級的企業文化讓我可以冷靜地面對人生的各種問題。

      經過這兩個月的企業實習我真的成長了很多,我也期許未來學弟妹們在實習時也能跟我一樣學習到五星級的專業制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溫莎咖啡廳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