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1,000)

如:企業文化、組織、部門、產品、形象.....等。

君鴻國際酒店位於高雄的著名地標85大樓內,為南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飯店,更榮獲國家最高評等「五星級觀光飯店」的榮耀,且位在高雄的精華地段「三多商圈」,因為處在地利之便,,能夠讓來自世界各地的貴賓們能夠有很便捷的交通環境,因此成為了各個重要國際會議、各國重要長官……等等選擇住宿的第一考量,更因為鄰近高雄港使得酒店的客房能夠好好地欣賞美麗的海景,藉此對高雄這個城市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能夠被稱為高雄最好的飯店絕不是一朝一夕能夠達成,公司的領導者一直以以身作則、信守承諾為最高原則,從主管們對待自己部屬時能夠非常容易察覺,因為讓整個工作的氛圍能夠十分融洽,更能夠讓員工們發揮出自己最好的專業來服務每一位客人,更秉持著「3S」的經營理念,感動服務-Sweet Service不僅僅要滿足各位旅客的需求,更要豐富他們的回憶,讓他們能夠在這短短的住宿期間獲得滿滿的感動,製造驚喜-Surprising Service傳統的行銷手法已經無法滿足現今客人的需求,現在更加注重的是如何有個難忘的體驗,使得他們在這趟旅途中能夠充滿驚奇,擁抱改變-Sustainable Service隨著時代的變遷,客人的喜好與需求也就不斷改變,唯有勇於改變、順應時代潮流才能夠在業界屹立不搖。

酒店內的樓層分布為1F服務中心-負責巷客人簡介飯店內的各樓層,還有行李員幫忙客人運送行李,朱力安麵包坊也位於一樓,裡面有販賣各式蛋糕、麵包、鳳梨酥、牛軋糖……等等多種類的伴手禮。38F有珍饌廳,是中式宴會的場地,可供客人舉辦婚宴、研討會、大型會議⋯⋯等等使用。39F為飯店大廳、大廳酒吧Sky Lounge柏麗廳、禮賓接待處,飯店大廳負責的業務有幫忙客人CHECK INCHECK OUT、代訂代售票券、處理客人各種要求,大廳酒吧有提供午餐、下午茶、晚餐、宵夜,且有駐唱人員來炒熱氣氛,柏麗廳為百匯自助吧,有提供客房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40F為飯店所附設的勁健身中心,附有健身器材、室內游泳池、韻律教室、拳擊教室、三溫暖,還有私人教練一對一的專業指導可供客人使用。41F為星鑽廳,裡面總分為四個廳,第一個擁有市海景的星鑽廳,也是四廳當中場地最大、可容納最多人數的場地,常常用來舉辦宴會,以及大型研討會。第二個廳為星光廳,是裡面場地第二大的宴會廳。第三個為星辰廳,擁有著獨一無二的海景,是許多人作為第一選擇的場地。第四個廳為星河廳,和其他廳不同的是擁有著全高雄市的市景,讓許多客人都爭相預定著這間會場。43F為翠玉廳,和41F的星鑽廳相同,擁有著高雄市美麗的市景。45F為璀璨廳,裡面共分為四個廳,其中面積最大的為璀鑽廳,不僅能夠容納較大的人數,更有著一邊是市景一邊是海景的優點,滿足客人的多樣化需求。第二大的廳為天幕廳,可容納數量大約為璀鑽廳的一半。月幕廳以及日暮廳分別擁有著海景以及市景的景致。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設施莫過於位於75F的觀景台,有著3台星光高速電梯,速度為每秒六百公尺,從一樓到七十五樓僅需四十三秒。在觀景台內,高雄的海景、市景一覽無遺全都盡收眼底,如此壯麗的美景大概只有在高達七十五層樓高的觀景台內才能夠親眼見識到,更是許多國內外遊客旅遊的必來之地。

 

(二)作業流程(企業見習單位作業流程概述)及工作內容(詳述本身工作內容。如:工作準備、服務流程.....等。)(1500)

我所實習單位為85大樓君鴻國際酒店內所附屬的朱力安麵包坊,一開始只覺得麵包坊好像就是一般的店面而已,沒有甚麼太大的挑戰,但經過兩個月後,完全地顛覆了我的預想。從店面的任何一個擺設,都是經過專業的設計師和主管們經過調查挑選出最好的陳設來替飯店量身打造,例如:麵包如何擺放、燈光顏色的挑選、櫃子顏色的選擇……等等的許多細節,都讓我在第一天上班便吃足了苦頭。讓我覺得最難習慣的是店內的上班時間採排班制,因為隨時會被調班需要非常熟悉兩個班的工作內容,分別有早班和晚班,然而兩者的工作內容可是有相當大的不同處。早班人員所負責的工作內容是需要提早一個小時到店面進行預備開店的工作,要先將店內所有的機器打開,包括有咖啡機、發票機、收銀機、刷卡機、order機、工作用電腦,點心房還會派師傅來擺放每天的蛋糕甜點,再至37F酒店大廳旁的錢櫃領取一天所需要用到的零用金,再至38F的中央點心房領取當天所要販售的麵包, 再由店內的門市人員精緻的包裝後,一一仔細的擺放上架後,再填寫當日的麵包盤點表。然後還需要統計當天有上班的正職人員、兼職人員所工作的時數和預估來客數製作成表格後再寄給上級主管-餐飲部總監,便完成了早上的開店程序。晚班的上班人員所負責的工作內容比早班更加的繁重和複雜,要把晚上所沒銷售出去的商品一一集中好,填寫盤點表,再由點心房的師傅收回,還要填寫店內其他伴手禮和酒水、飲料的盤點表,然後再將今天的銷售明細依項目分別打成報表,再和收銀機內的總收銀報表核對無誤後,才能夠算是完成,發票的第一聯-灰聯也要將序號依序排列後釘放整齊,再製作發票明細的報表並且印出,再將收銀機內的未付單報表印出後,才能將這些項目統一包在一個袋子裡稱為「包帳」,還要製作今日的所有折扣統計表、伴手禮銷售數量、與他日比較之營業額與來客數報表,再預估明天一整日的來客數以便能夠較精準的向中央點心房下單隔日所需要的商品數量,然後再清點今天的零用金是否有誤差,若沒有誤差後統一收齊在袋子裡後再交回大廳櫃台旁的錢櫃內,再送到37F的餐飲辦公室外成本控制組所指定的位置,再到37F監控室旁的ATM將今天所有的營業額入帳後,再將明細表和今日所包好的帳一起放到財務部所指定的櫃子當中,再填寫交帳以及入金時間表後才算完成晚班的所有工作流程。不僅如此,身為飯店內的其中一個部門,必定會和其他部門有所連結,例如:中央點心房負責供應店裡面所有的商品,品質需要穩定,然而點心房的主廚和門市人員的溝通是很重要的,因為客人總是將對商品的建議反映給第一線的門市人員,再由門市人員傳達給點心房的主廚,還有客房內所招待客人的點心也是由點心房統一製作後,再運送到門市包裝後再經由房務部的工作人員送入房內,其中的關係是環環相扣的,只要有其中一個部門出了差錯就會讓整個流程無法順利進行。店裡面最需要留心的就是各項物品的庫存,例如:麵包袋、咖啡外帶杯、蛋糕外帶盒、logo膠帶貼、全館用大小手提袋……等等,因為客人的來客數量是很難以掌握的,有的時候一天來了將近兩三百位客人,一下子就把一個禮拜所領取好的貨品消耗完畢,有些時候一天又只來不到八十位客人,導致領貨成本過高,將會反映在最後月底的財務報表以及損益平衡表,而且領貨的程序又稍嫌複雜,要先進入公司設置的後台系統後,將所缺少的物品品項編碼找出,再印製領料單經過主管以及當天領班人員簽名後再至37F的倉庫領取,且分為很多倉別,有冷凍倉、冷藏倉、一般倉、食品倉…….等等,還需要按照各個倉別所開放的時間去領取自己店內所需要的貨物,並且要將每次的領料單留底,然後在月底製作出這個月的收支平衡表。還有一項工作是最需要很大的細心才能夠完成的就是對帳和打每日報表,因為關係著當天收入的類別,例如:現金付帳、信用卡付帳、公司餐券、俱樂部餐券、員工福利餐券……等等不同項目的帳別,如果沒有仔細核對後便將當天的帳交給財務部就會使得誤差的部分需要由自己來承擔,而且若金額過大的話還有可能會造成店裡的營業損失。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1500)

在這次的實習之前幾乎是完全沒有工作經驗,能夠有這次的機會讓我很興奮卻也帶著一些不安。我認為在這次實習當中學習到很多在書上無法獲取的寶貴經驗,也終於能夠理解前輩們所說的「來這裡就是要學習在書上學不到的東西」。因為高中時就讀文組的關係,對於數理方面極為不熟悉,讓我很抗拒去學習一些跟報表以及需要算術方面的新事物,但實習就像一份正式工作一樣,怎麼能夠因為不喜歡便排斥這項工作內容,一開始學習如何製作一份正式的收支報表、平衡報表、財務報表時讓我吃足苦頭,需要對數字非常敏感和極大的細心,才能夠精準、無錯誤的完成這份工作,從一開始打一份需要大概兩個小時的時間才能完成一份沒有紕漏的報表,後來逐漸進步到只需要一個小時就能完成,心裡面的那份成就感讓我對於自己更加有信心,對於這項工作內容抱持的不再只是害怕和抗拒,一開始我真的無法相信自己能夠完成這樣艱鉅任務,只是就抱著好吧!主管交代我做,我就做吧!學習的態度也沒有很積極,但當我好不容易完成了第一份,而且竟出乎我意料之外受到主管地稱讚時,內心的雀躍真的難以形容,原來我是真的可以做到,雖然過程中跌跌撞撞,可能記得了這個項目,那個項目卻忘記了,這個項目對了,那個項目卻出錯了導致下面的結算也全都出錯,全部都得重新來過,但只要記取這次的慘痛教訓,在下一次時便會更加注意來降低自己再次出錯的機率。還有一個讓我收穫頗豐的事情是職場上的人際關係,身為飯店裡的新鮮人必定有許多主管級人物和會經常打交道的其他部門同事相當不熟悉,於是部門的經理就教導我不論在哪裡遇見了誰,即便不知道對方的來歷和身分也沒關係,就面帶微笑的向他問好,就能讓對方留下一個好的印象。與同事和主管的相處也是這次我學習到很多的地方,在職場上同事年紀都比我大,相處的模式可能就比較不像在學校和同學一樣,要有一定的紀律和分寸、禮貌,當同事們有需要援助時也要第一時間跳出來幫忙,發揮出互助的精神,才能讓整個部門的工作氣氛更加和樂。面對主管時也要有應對進退的方法,尤其是當主管的意見和自己不同時,要適時地做出溝通,且溝通時的措辭方面也要十分小心,不得使用過於尖銳的字眼,語氣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不然一句好心的話也有可能會被過度曲解。也因為是站在第一線的服務人員會直接接觸到客人,也讓我學習到很多如何處理以及應變景及狀況的發生,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曾經有一位客人拿著有問題的商品要來客訴,口氣又有點急躁讓我有點不知所措,但店裡因為人手吃緊的關係只剩我一個人當班,沒有人能夠可以告訴我如何處理這個突發狀況,只好自己硬著頭皮不斷地向客人道歉以及提出補償的方法,在那當下真的覺得自己很無助,很害怕自己會就此搞砸店裡的名譽,但我不斷地告訴自己要冷靜、要冷靜才能夠處理好眼前的這個狀況,幸好在最後圓滿的處理好這個危機,在這次之後,我有了很深的體悟,在突發事件發生時只有臨危不亂才能夠順利地將事情好好的解決,如果表現出很慌亂的樣子只會讓客人覺得不夠專業而對公司留下負面的印象。還有一項工作內容更是完完全全地顛覆我的刻板印象,從前覺得收銀員看似一件非常簡單的工作,只要替客人結帳就好,沒想到在我接觸了之後才發現原來是一件如此艱難的工作,因為要光是付款方式就有好幾十種,不論是現金、刷卡、餐券、入ENTH/U……等等都有著截然不同的結帳方式,只要不小心按錯了一個鍵就會使的內部系統的收銀報表出現錯誤,還要將單據、發票以及整筆交易內容作廢,這又需要一段時間,有些時候客人較多就會很容易手忙腳亂,更加容易出錯,而且需要非常熟悉每一個商品的名稱,才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整筆交易完成,不耽誤時間,這著實地讓我了解到細心的重要,且要一邊兼顧效率,讓我在往後做事情方面成長了很多。

 

(二)建議事項(1000)

如:對企業見習單位、未來企業見習同學的心態、本院企業見習制度等建議。

學校利用暑假兩個月的時間讓我們能夠去飯店實習,出發點應該是希望能夠讓學生提早了解到職場上的一些經驗,和提早認識以後可能的工作環境,但兩個月的時間貌似有些倉促,一個陌生的環境、陌生的人群、從未接觸過的工作內容都需要時間才能夠上手、熟悉,好不容易花了一些時間終於對店內的事項比較熟稔之後,卻因為實習時間也已經到了尾聲必須離開,對該單位是頗大的損失,因為主管和同事們花費了好大一番功夫將我們訓練成為能夠獨當一面的員工後,終於能夠替其他同事們分擔些中作項目時,就結束了實習的生涯,如果能夠再延長實習的時間也許能夠讓我們學習到更多也可以學習的更加扎實。也許是同時間內剛好同一的部門也有新進的人員,但實習的時間比我們多了很多,主管就會更願意將比較重要或是需要長時間培養出的技能交代給他們,間接地,身為短期的實習生也就少了很多能夠學習新伎倆的機會。也許是因為剛升上大一對於很多歷練都還不太足夠,然而在同一時間又剛好有他校年紀較大的新進人員,相較之下同事們和主管們在訓練時就會顯得需要投入比較多心力。公司方面對於短期的實習生相較之下就會比較不友善,例如:沒有自己的名牌、沒有自己的置物櫃、No pay制度……等等。建議以後要實習的學弟妹,對於實習的心態要稍微調整,實習就好比是公司的正式員工,而且在職場上和在學校生活有很大的差別,在學校課業方面有很多時候需要小組團隊合作來完成老師所交代的功課,但裡面卻仍然有很多組員會偷懶、不願意做事或是常常做是很粗心導致整個組別受到連累,然而同學之間對彼此的錯誤包容心也比較大,做錯事情之後通常會給予寬容的原諒,在職場上就好比在戰場上,有些時候因為自己的一個小紕漏、不謹慎,會拖累到整個部門甚至是和自己部門有關連的其他部門,連帶主管一起受到牽連,每個人就好比一顆顆的小螺絲釘,都有自己的作用,要把自己的份內工作做好,才能夠讓整個部門的運作更加順暢。而且身為職場上的新鮮人,也要秉持著積極上進的學習態度,對於工作的每個項目都主動地去學習,尤其在遇到不會或是不懂的事情時,一定要勇於開口詢問,千萬不能以自己認為最好的解決方去執行,不熟、不了解的事情一定要向同事們詢問仔細再去執行。工作守時的觀念也很重要,公司表面上規定的上班時間是最低的要求,最好是能夠再提早10-20分鐘前抵達,萬一在上班的途中遇到突發狀況才能夠不慌亂,也能夠讓自己有比較充裕的時間來做上班前的準備。

「禮貌」是許多主管所要求最嚴格的項目,因為禮貌對於公司的形象有著很大的影響,更關係著客人是否有意願再次前來消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力安烘焙坊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