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由於我居住在宜蘭,所以在企業見習名單內最一開始考量的就是宜蘭力麗明池與棲蘭了,這對於我要回家一趟來說都較方便。另外雖然身為宜蘭人但我卻還沒去過明池與棲蘭,想著來到這裡實習我也可以順便孰悉明池及棲蘭,以及它位在山上夏天會較舒適涼爽,並且待遇也相較其他飯店相比都稍微好了些,所以最終選擇力麗棲蘭作為我的實習地點來學習。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力麗明池是屬於力麗觀光事業底下運作的一個國家生態遊樂園。力麗觀光事業裡包含了,日月潭哲園、日潭館、月潭館、高雄館、墾丁館、花蓮館等等,在這事業底下最為特別的就是力麗明池棲蘭了。力麗明池與棲蘭是附屬在力麗馬告生態公園的運作下,是兩個分別經營的生態館,雖然是分別經營但兩個館還是有相關聯的密切合作,同在一處地方經營著同使用山林的資源。這兩個館分別吸引遊客到此的地方都不大相同,明池的魅力在於「清幽與美麗」,明池湖的美麗常吸引遊客到此遊玩;而棲蘭的魅力就在於「活力及蔣公行館的歷史遺跡」,雖與明池相比少了湖景特色但還是依然吸引不少遊客到此參觀。另外在馬告生態公園中還有一個單位是獨立在明池館與棲蘭館的運作下,就是「神木園」。

神木園是位於大同鄉海別一千多公尺的高山林木群,神木園區裡有許多動輒五百多年以上甚至一千多年以上的神木,每棵神木都有自己的名字,命名方式很特別是以古人的名字作命名,由測量神木的生長年林來推算當時存在的古人有哪些並以當時的古人名字最為命名。其中神木園區裡最為年長的就是孔子了,它存在於地球將近有一世紀的時間了!裡面除了孔子外也有許多棵神木值得參觀,每棵神木的樹圍都要好幾個男人手拉著手才能環抱起呢!不過這些留下來可以供我們參觀欣賞的神木都是當時日本人在林業砍伐時所留下遺棄的,有些木材在當時日本人的評估下被認為經濟價值不高所以留了下來,若當時的神木都完整沒被砍伐的話或許有些神木都比孔子來的歷史悠久了呢!神木園區為國家的生態管制地,所以為了保護整個神木園區的生態保育每天參加的人數上限為720人,後來國家將神木園區派給力麗集團負責委外經營,因此讓力麗集團獨享了整個神木園區的利益並且讓神木園成為了力麗集團一個特別的生態園區。

 

(二)作業流程及工作內容

神木組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辦公室另一個是服務中心。神木辦公室位在棲蘭山莊園區內,是在棲蘭山莊第三停車的綠色貨櫃屋裡處理相關業務,而服務中心是為在神木園區裡工作。

神木辦公室的班表有3種時段,A班為早上七點到下午三點;E班為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D班為中午十二點到晚上八點。服務中心的工作時段只有一種,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

另外神木園區有兩個發車地點,一個是棲蘭山莊一個是明池山莊。分別處理住客與非住客的部分,只有棲蘭山莊上車的非住客帳目資料是由我們神木辦公室負責外,其餘是由棲蘭山莊及明池山莊負責。

神木辦公室處理的作業看似簡單卻又複雜。早班時段處理要參加神木園區的非住客,由於第一梯次的時間是早上七點五十分發車,所以要在七點半左右就與非住客聯繫,確認非住客的位置在哪之後應提醒非住客時間,告知非住客我們七點五十分發車,逾時不候也將沒收費用。聯繫完非住客後就要開始處理非住客的帳目資料,要負責開立發票及入帳等等,還因為票亭的營業時間是從八點半開始,所以我們必須地幫票亭向非住客收取每人十元的保險費用。到了七點五十分發車後,我們必須向明池山莊櫃台確認人數上是否有異動,有異動部分我們將告知服務中心。接下來要與悟饕便當店連絡確認今日便當數是否有異動,連絡後要計算參加神木園區的團體中有需要幾份大巴士司機的便當,確認好數目後將便當盒送到餐廳請餐廳幫忙打好便當之後在中午時間分送給司機。之後到了九點,辦公室要開始與明日參加神木園區的非住客聯繫,與非住客確認人數與便當數是否正確並提醒客人報到時間與道路管制的位置在哪,告知客人在平日的93.6K(牛鬥橋附近)2.8K(棲蘭山莊入口)有每半小時放行五分鐘的機動式管制並提醒客人聯繫當日下午一點以前都可以與我們聯絡做人數上的更正,一點以後產生的取消費就需要客人自行負責,也須提醒客人記得攜帶雨具、水、及穿著輕便的鞋子及衣物,通常這個作業時間都需要花費將近半小時以上來連絡處理。以上的說詞適用於團體與散客,但團體外還要跟負責人連絡尾款結帳的部分,這方面上我們會用術語來做溝通。T/L為領隊、G為客人、G/M為客報明細、D為司機。通常都是T/L-G-G/MT/L-G/M,以上兩個術語的翻譯為:領隊帶客人來結帳並且需要客報明細以及領隊來結帳並且需要客報明細。我們在計算一般客人與同業的價格上是有差價的,所以當領隊告知我們他當天會帶客人來結帳時,我們必須在他們報到時就要小心提到費用的問題,先與客人結尾款在將剩下的差價還給同業結帳人。處理完明日的非住客聯絡事項後,接著要開始聯絡參加十點半第二梯次的非住客,流程皆與第一梯次相同,待向服務中心回報完人數後就差不多為十點五十分員工的中午用餐時間了。用餐完畢後可以開始處理一些簡單的作業事項,例如將早上幫票亭收的錢交給票亭後再開立發票及打掃環境,並隨時準備迎接臨時新增的遊客。每日可新增的數量都不相同是以空位數而定。到了大約中午時分就可以提醒參加第一梯次的客人記得到辦公室領取票亭發票並連絡參加下午一點二十分第三梯次客人,流程皆與第一、二梯次相同,待向服務中心回報人數完畢就可以處理最後的作業了。統計當日實際入園神木園的人數有多少、便當數有多少、結早班的總帳、列印刷卡機的結帳資料等等,做完整個報表後把報表拿給副理審核,審核後就可以送去給會計。接著寫好明日的Order單後結可以結束早班的工作了。

晚班從中午十二點開始,在與早班完成交接後就可以開始與棲蘭櫃台與明池櫃台確認明日參加神木園區的住客人數及便當數,統計好便當數就可以告知悟饕便當店以便便當店先行備料。之後就可以開始將明日參加神木園的所有顧客資料輸入xlsl檔,我們稱它為派車單。完整的派車單上會有所以顧客的基本資料,例如:姓名、電話、參加人數、訂購便當數、從哪裡出發、需不需要統編、誰來結帳等等,這些資料都會出現在派車單上,以便明日早班依據此來辦事。派車單上也會出現每組客人坐的車號是哪輛,一台車已能容納2021人基本,將客人分配好座位後,整個派車單就算是完成了。接著在與解說老師聯絡明日負責的梯次為哪一梯。時間到了下午四點五十分時就是員工的晚餐時間,晚飯後開始處理由台北總公司業務傳來後天要參加神木園區的遊客名單及結帳單。結帳單有分為匯款及刷卡兩種,匯款的話我們就必須上合作金庫的網路上確認金額是否有入帳,刷卡部分則是我們負責代刷以確認有付款完了,接著再將這些結帳金額入系統產生的訂金編號將方便以後早班的作業。完成後開始處理服務中心的領料數目及結帳資料,每一筆的結帳資料都需要備份以來交給副理及會計審核才行,晚班工作完成後就可以關班下班了。

由於中班的上班時段是在早班與晚班間,所以中班的作業則是負責協助早班及晚班人員完成工作。

服務中心上的工作項目則是像餐廳外場一樣,負責打掃用餐環境等等及協助派車。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

經過這兩個月的時候後我覺得我成長了不少好像真的有種終於成為了一個大學生了的感覺呢從第一天上班的緊張感到最後一天上班的不捨感都還是讓我印象深刻第一天我上的是早班所以緊緊張張地催促著我自己千萬不能遲到要提早到才能給同事們好印象早上六點就趕緊做梳洗快快出門去吃飯我還記得我提早了五到十分鐘到辦公室門口呢結果當天因為值早班的正職人員遲到所以我還晚了些才進辦公室一進辦公室後就有好多事等著我學習我也積極得跟每位前輩學習做好筆記因為我們與餐廳房務不同所處理業務都要相當的細心只要跟錢相關的業務也要非常小心但這也給我帶來不一樣的經驗感覺起來就像是個需要面對客戶的上班族一樣辦公室裡面帶我給最大的幫忙就是我們的曉倩副理了她待我們相當的好也給了我們很大的幫助親自教導我們基礎的業務事項也不會像其他前輩們來的懶散其實我非常不喜歡在上班時懶懶散散的模樣但我們裡面有位前輩在我都大致孰悉業務後就全部推給實習生完成這是我相當覺得很不好的事因為這也代表著一個企業對員工沒有做好基本的員工教育才導致員工有如此的行為出現當然這也是力麗集團該好好檢討的部分

其實職場生活讓我在這段實習中有很多感觸像是有好有壞的同事助手真的是能影響一個工作環境等等有好的同事一起幫忙那麼今天的工作就能事半功倍的快速完成若是碰到稍微不怎麼合拍的同事今天的工作可能就會相當的忙碌但雖然職場生活有不好的部份我還是相當感謝每位前輩所教導我的每件事就是因為有他們的教導我才能快速進入狀況才能到最後試著一個人當班也沒問題前輩們擔心我們會太累肚子餓所以平時都會給我們零食吃真的也非常感謝他們那麼照顧我們

大約在三個禮拜後我也做得相當熟練了不需要再問同事們我應該做些什麼事我就能自己完成分內的事也因為如此我常常受到前輩們的誇獎真的非常開心雖然偶爾還是會犯錯但前輩及副理都會再次用好的態度教育我我想就是這樣的工作態度所以才讓這間辦公室不會有互相批評情況出現吧

離實習結束剩下十幾天左右我因為吃了員工餐的關係所以造成食物中毒的情況因此這讓我對實習單位有個不好的印象出現了在要去就醫前館長請我們別告訴醫生們我們當天吃了什麼要我們只說吃了之後才不舒服的不希望我們通報衛生局我對這樣的處理態度其實相當不開心我認為這該事歸咎在實習單位的責任上但他們卻因為怕被稽查所以就希望我們替他們掩蓋一些事後來醫生還是直接通報了衛生局但因為衛生局來稽查後我才看見員工餐有了些改變會把菜上面加了一個蓋子以免有蚊蟲來沾染菜我也注意到員工用餐的環境出現較少的蒼蠅了我也慶幸有這次的稽查才能讓大家的用餐環境有所改善雖然山莊有被稽查了但館長沒因此將這件事怪罪到我們身上我想她也很對這次的改變非常滿意吧

在這裡我也遇見了其他學校的實習生並和他們成為了朋友休假一起到後山爬山下班後一起聊天我想這兩個月我最不捨的就是我認識的這些朋友吧因為實習結束後或許我們就真的就不會再碰面了呢我也謝謝他們給我那麼多美好回憶

匆匆結束了兩個月的實習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也學到許多以前沒學過的辦公技巧和職場生活謝謝謝大家都那麼包容我常常教導我也對我相當的好讓我在這兩個月有了很難忘的經驗

(二)建議事項

實習單位力麗棲蘭山莊因為在宜蘭大同鄉的山上,所以下山時都會比較不方便。實習單位也沒有提供多一點的接駁車供客人及員工們上下山,上山只有一個梯次九點往台北出發行經宜蘭十一點抵達棲蘭山莊的接駁車;下山只有兩班的梯次分別是三點四十分及六點從棲蘭山莊出發的兩趟接駁車。接駁車的時間其實對於想下山的餐廳及房務員工非常的不方便,他們必須得利用其他管道上下山因此有些員工也會搭布巾車下山。所以我認為實習單位應多加開班次,不只是讓員工方便上下山外也能讓遊客多使用這些資源來解決園區內停車場空位不足的問題。另外接駁車只提供給員工及住客搭乘而已,非住客無法享用接駁車服務,建議可以開放給非住客搭乘以增加更多的園區收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木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