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因為福華是一間在國內有知名度的飯店,是一個連鎖的企業集團,擁有國際水準的規模,而它在台北也有設點,希望藉由這次的實習,能稍微了解整個飯店的營運模式,之後畢業也能有機會繼續深造學習。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墾丁福華渡假飯店創立於民國86(1997),有著地中海式的建築外觀,擁有405間望山面海的精緻渡假客房,將瑰麗的自然風光攬於一室,白天可以欣賞千變雲彩,夜裡可以仰望滿天星空,良辰美景,在休閒設施方面,備有戶外游泳池、健身房及三溫暖,可讓旅客盡情揮灑活力,並結合中外知名品牌的福華名品,使旅客可在輕鬆的環境中享受購物樂趣,福華亦特地針對商務人士提供多重的會議與宴會空間組合,根據旅客實際需求,以合宜的價格享受最舒適的空間規劃及最完整的服務與設備,另有中西餐廳可享頂級餐飲服務,頗受旅客喜愛。

   

(二)作業流程及工作內容

    這兩個月我在屏東墾丁福華渡假飯店實習,在正式實習前一天,我們上了一整天的員工職前訓練,學到了許多飯店講求的禮節,像是禮貌口號:「你好,早,歡迎光臨,請,對不起,謝謝你」和禮節口號:「親切,尊重,禮貌,迅速,嘴甜,臉笑,腰軟,姿美」……。實習期間我被安排負責的工作單位是休閒部,而休閒部負責管理室內的有氧健身館,包含健身房、有氧教室、青年活力館、兒童玩樂館、書報棋藝室及迴力球場,還有戶外游泳池。戶外泳池的部分,本區有50公尺長的標準池、兒童戲水池,還設有溫水按摩池以及水柱沖擊區,並負責管理籃球場與網球場的出借使用,而泳池開放的時間是早上七點到晚上十點半,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一點是泳池的水質保養時間,所以會暫時關閉泳池。健身房提供多項運動器材,免費讓房客使用,開放時間是早上七點到晚上十點半,而健身房內的青年活力館有撞球區和桌球區,設有六個撞球台和三個桌球台,皆可來電預約,以保留十五分鐘為限,每桌使用時間以一小時為基準,球具租借則洽健身房,房客使用免費,還有以投幣方式使用的大型益智電玩區,可以讓大小朋友開心玩樂,而兒童玩樂館限12歲以下兒童使用,需家長陪同,房客使用免費,內有親子遊戲區、球池區、溜滑梯、造型兒童車,可以讓小朋友歡樂一整天,書報棋藝室有提供各式書報雜誌,可以讓房客享受悠閒時光。我在實習的這兩個月被派到戶外游泳池擔任櫃檯服務人員,所負責的工作內容有:

房客登記戶外泳池只提供給福華的房客使用,凡是進入泳池要著泳裝以及泳帽,在進入使用泳池設施之前,一個房間需以一位代表來櫃台作登記,登記房號並簽名,還要詢問房客需不需要浴巾、浮板或是置物櫃,並在客人作登記的    時候替他們介紹泳池的設施,提醒他們下水必須戴泳帽,兒童如果要下成人池的話需有家長一起陪同,還有水質保養的時間。

浴巾管理每天要登記浴巾的使用數量以及送洗的數量,還要負責簽收浴巾的進貨。

泳具買賣、租借泳具包含的有泳裝、泳帽、泳鏡、泳圈。泳裝、泳帽以及泳鏡,都必須用購買的,則泳圈的部分是可以用買的也可以用租的,租的話費用是100元,可使用一整天。

球具、球場借用登記借用球場都是在泳池的櫃台作登記,球具的部分籃球要在服務中心登記使用,而網球必須在泳池櫃台作登記,球具可自備,籃球場以及網球場都是提供給房客免費使用的,房客如要使用,櫃台人員也會負責指引房客至球場,而夜間使用如需燈光,也需洽泳池櫃台,開放時間為早上七點至晚上九點,如碰上雨天,場地濕滑的話,為了房客的安全,則會暫時關閉。

櫃台、泳池周邊環境管理必須維持櫃檯和泳池周邊的環境整潔,所以要不定時做打掃,若是更衣室的沐浴乳或洗髮精沒有了的話,就要做補充的動作。

接聽電話要接聽的不只是來自各個部門的電話,還有房客以及外線都有可能打來,所以飯店很重視電話禮儀,電話一響就必須馬上接聽,並說「泳池你好,敝姓陳,很高興為您服務」,詢問對方貴姓,重複一遍客人的問題並回答,最後還要說「請問還有需要為您服務的地方嗎?」,如果沒有的話就要說「感謝您的來電」才算結束。

帳務管理不管房客是要買或租借東西,都要做記帳的動作,泳圈的租借以及飲料和地瓜的販售,都是登記在編號35的帳裡面,而泳裝、泳鏡和泳帽,則要登記在編號13的帳裡面,有時候房客沒帶錢出門,也可以用入房帳的方式來登記,但這樣就要另外再寫單子,會比較麻煩,為了避免出錯,若是房客要登記房帳的話,就要請他們在單子上填寫房號並簽上訂房大名,如果是早上的房帳,要在十一點以前打電話到健身房做入帳,這是為了避免客人已經退房(退房時間為中午十二點),如果是十一點之後的,就可以晚一點入沒關係,再來如果是值晚班的話,就要負責把今天所有的帳算一算,然後把房客付現(3513的帳單)的金額算好,並把房客登記房帳的單子整理好,一併拿到健身房做記帳,然後回到泳池寫交接本,這樣一天的工作才算完成。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

    我所實習的單位是工作內容複雜的櫃台,剛開始那幾天,對工作的環境、內容都不熟悉,常常不知道東西放哪裡,無法融入同事們之間,每天還要面對各種無理取鬧的客人,總是忙到不能好好吃頓飯,每天都接受好多負面情緒,回家打電話給爸媽總是以淚洗面,雖然說這是學習的過程,但是真的很痛苦,那段期間正值我們飯店的星級評鑑時期,會有各個部門的經理來巡視,壓力真的很大,每件事情都不允許出錯,不夠細心的我卻容易忘東忘西,偏偏這是一個需要非常細心的工作,什麼事都需要考慮周全,與每位客人的應對、話術、說話的語氣、微笑上揚的弧度……,全不能馬虎,每天下班都逼迫自己看資料、苦背,試著把這當成是一種磨練、成長,即使再多挫折,都絕對不能被打敗,雖然客人有時候多到像在戰爭,永遠有無止盡的要求,還會遇到最煩人的奧客,但我相信只要堅持下去,不管是什麼苦都會過去的,在努力之下,終於漸漸上手,讓主管們看到我的進步,雖然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努力,但我告訴自己,一切都只是過程,不會是結果,所以別害怕也別急著放棄,再加油一下,把害怕和沒有自信想成是在玩遊戲,破了這關又能再往下一關卡邁進,失敗沒有什麼,再努力一次就好了,練習去迎接自己的害怕,很多難關捱著捱著就過去了。雖然每天上班都事前給自己做了無數次的心理建設,遇到奧客也不止一兩次了,但每次遇到的當下還是會感到很無辜、委屈,好險身邊有一群很好的夥伴依靠,可以一起面對難關,有事一起扛,但也深深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不足之處,需要再多多訓練自己的危機處理能力,讓自己的心臟再更堅強點,把這些挫折化為養分,不要輕易就被擊退打倒,要堅信這些挫折經驗,會使未來的自己更好,有很多事因為經歷過才會成長,這所有的不順利是為了之後更順利,難過之後還是要提起微笑,用100分的自己去迎接每個明天,無時無刻讓自己保持完美的狀態,認真實踐每件力能所及的事情,學著勇敢,隨時備戰,遇到任何大風大浪才能自信去面對,成長從來不是件簡單的事,但是成長的道路上將會越來越茁壯。

    有人說,總是要經歷一些背叛,才能把人心看清楚,日久不一定見真情但終會見人心,實習的這段日子就像是提前踏入職場,遇見了各式各樣的人,有時候你講的話比較天真一點,比較現實的人認為你不切實際,你對人的態度比較和善一點,比較計較的人認為你裝得很假,太多的虛情假意讓人信以為真,眼裡看的美好並非真心真意,行為是可以被包裝、被修飾的,真心卻需要去了解、去體會,我以真心對待每個人,有時候反而變成是給別人用來傷害自己的機會,人字兩撇寫的容易做的難,所以我試著把這些事再看開一些、看淡一點,他們對我說的那些其實對我一點影響都沒有,讓我成長的從來都不是傷害我的人,他們只是加深我對這世界黑暗面的認知,那些讓我茁壯的都是我在事件後的體悟、對人性黑暗的認識,世界上不會只有美好的一面,糟糕的一面也是真實生活中的一部分,在意討厭你的人,就像是在允許他們控制你的人生,小時候總是急著想要長大,但長大出了社會後才發現,原來當學生才是最幸福快樂的事。

    這兩個月下來,真的了解到服務業並不是那麼好做的,打從心底佩服那些從事服務業的人們,自己體驗過之後才懂,每當下班過後,看著外面的其他服務業,眼光都變得不一樣了,更加懂得體諒包容,懂得他們的辛苦,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個月,但是真的學到很多東西,不只是飯店基本營運的模式、記帳方法、接電話的禮儀,還有與顧客應對的技巧、話術,面對刁難的客人要如何得體的應對、待人處事的道理,與同事之間的相處磨合……,讓我獲益良多。

    兩個月的實習一個眨眼真的就過了,就這樣結束還真有點不習慣,不知不覺在這裡種下了好多回憶,想想這陣子的自己,真的也是很努力很努力了,每天都在挑戰自己的極限,儘管還有很多不夠好的地方,但是還是很佩服自己撐過來了,從一開始的不適應、難熬、想離開但要結束時卻依依不捨,身邊有一群很好的同事們,跟每個人都有感情了,在這裡實習真的給了我很多感動,很感謝這兩個月的所有夥伴,每個人都很包容、照顧我,當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時候,給了我很多建議,很慶幸自己被調到了休閒部,有這樣的同事們,讓我的實習生活過得很有趣,而我相信真正的友情永遠不會消失,不管身在何方、要去哪裡、或是過了多久,人生中的相遇,重要的不是能停留多久,而是能留下多少感動,這趟實習很值得,既充實又精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休閒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