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一開始在看企業見習有提供工作機會的各個企業,第一眼就看到與眾不同的遊艇解說員,而大部分的公司就是一般常見的房務部或者是餐廳服務生,在之前國中畢業旅行到日月潭的時候也有搭過船遊湖,看到各位船長超專業的講解日月潭,讓人產生了一股衝動也想要學習導覽,也想要藉著跟不同客人用麥克風來介紹整圈日月潭來讓自己不會再怯場,因此選擇了碼頭遊艇公司成為我暑假企業見習的單位。

 

本文

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碼頭遊艇公司位於日月潭水社碼頭岸邊,是全日月潭最大的遊艇公司,而主體則是由原本的碼頭休閒大飯店與後來收購的水沙連大飯店兩者打通合併在一起的一間高級飯店,主打著可以欣賞到湖全景的高級套房,而且每個房間都有觀景陽台,不僅交通便利方便到達,也擁有豪華氣派的外觀,夜晚的時候更像一座閃耀著燈火的城堡,讓客人都感覺到一股歐洲式的風格。介紹完了有關於飯店的部分,現在介紹我所在的見習單位船務部,碼頭遊艇公司擁有全日月潭最大也是全亞洲第二大的日月之星號,船體採雙體船及內置式油艙設計,航行時沒有傳統柴油船震動、噪音與空氣污染的問題,更不會產生側浪沖刷日月潭水岸,總共可以容納149位乘客加上4名船員,而其餘的可容納50人座的小船總共有10餘艘。在船務部裡面又有分成三個組別,分別是地勤組、班船組跟包船組,這三者的工作內容大不相同。

 

  那碼頭遊艇公司最大的客源就是在於交通船的部分,來日月潭搭船遊湖的所有乘客當中,有百分之七十的散客是搭乘我們碼頭遊艇公司的船隻,公司為了建立屬於自己的企業品牌與形象,在早期的時候招攬了許多業務來幫忙賣票,而在整個日月潭包含水社、玄光寺、伊達邵、朝霧四個碼頭,定點售票的服務處就有十幾個,連阿婆茶葉蛋、涵碧樓跟日月行館都有販售我們的船票,甚至埔里連最遠到台北都有售票處,而流動的業務人員至少有二十幾位,業務們也靠著低價船票來吸引客人,一張從原價300100都能賣,因為他們跟公司買的票一張成本才50,所以附近的居民都會來嘗試當公司的業務賺點生活費,也讓公司的規模越來越大。碼頭遊艇公司也是打著全日月潭唯一一間會全程導覽的公司,再加上船班時間密集,平均每1015分鐘就有一艘船,只要一張船票驗票蓋個紅色手章就可以一日無限次搭乘,與包船的團體客最大的差別就是,班船乘客彈性時間比較多,而且比團體客還可以多到伊達邵逛街,包船的團體客只會到玄光寺而已,所以行程安排就可以不用像包船那麼固定。

 

  公司不僅藉由低價船票來打造自己的品牌,還靠著船長講解的細膩度跟有趣度最後再加上一個大絕招,在公司地下一樓有個複合式餐飲的咖啡館,只要是碼頭遊艇公司的船客,在咖啡館裡面買紅茶買一送一,而其餘餐點都有打折個優惠,甚至還跟附近其他的飯店合作,只要有住宿搭船都有優惠,藉著這些折扣讓公司成長。

  公司也很強調安全性,每次在行程導覽開始之前都有安全宣導,每一個月都會開會討論上個月的大大小小的事情,所以碼頭遊艇公司是靠著它的安全性、優質的船長們、還有各種優惠的品項來吸引客人,也讓碼頭遊艇公司成為日月潭最大的遊艇公司。

 

作業流程

  我這次實習的地方是在碼頭遊艇公司的船務組,那船務又分地勤、班船跟包船,那包船組是用來接駁團體客或是導遊團的船,因此包船組講解得要更深入也要配合導遊或者領隊的作商品的推銷,通常都是資深的船長們來擔當重任,我們實習生是不會接觸到這一部分,所以這裡只有介紹地勤組跟班船組的作業流程。

 

  地勤組就是第一線面對到客人的工作,剛來的我們也還不會綁船跟導覽所以都先從地勤組做起,當地勤就是要幫公司賣票、指引客人跟接待客人,有時候還會有各種千奇百怪的問題。那地勤組的工作可以分為三種:驗票蓋手章、接車、拉白單,驗票蓋手章就是最基本的,每個地勤人員都有一個屬於自己號碼的印章,客人在各處買到船票之後,在登船之前都要經過我們人員驗票蓋個紅色手章才能登船,蓋了紅色手章也才能知道誰是我們公司的顧客也可以減少船長們的負擔,因此我們在碼頭上都要喊著「船票這裡報到蓋手章喔」、­「有船票要拿出來報到喔」,然後等客人將船票拿出來報到蓋章後再告知他們哪裏搭船。

 

  接車是第二項工作,由於公司接收了百分之七十的散客,大部分都是從外國來的遊客,所以他們都會包計程車或者是九人座的廂型車來到我們公司的售票亭,這時候我們地勤人員就要馬上去打開車門迎接客人還要說著「歡迎來到日月潭水社碼頭」,那有些客人在車上的時候就已經跟司機買好票了,所以我們只需要跟他們驗票蓋章然後指示搭船的位子即可,那大部分的客人是到現場才要買票,因此我們就要拿張公司自製的日月潭旅遊小地圖跟他們介紹這次遊湖的行程跟好吃好玩的景點,不僅要跟他們介紹還要偷偷的瞄一下車牌然後記住下來,最後再跟他們說購票的價錢幫他們拿票蓋章在指引就完成第一部分的工作,那第二部分就是這些司機們跟公司有合作,所以只要他們載客人來我們這搭船就有回扣可以拿,以他們買票的總金額減掉幾個人乘以一百,剩下的就司機可以賺到的,所以我們公司也有很多司機型的業務,那在確定客人已經到浮排上準備搭船時才能把回扣金額交給司機,這樣就完成接車的一個程序。

 

  最後就是做白單,白單就是散客中沒有跟其他業務買票或者是包車來到日月潭的人,那我們地勤人員就會化身成為另類的業務把客人招攬到角落跟他們介紹行程,也就是要用三寸不爛之舌打動客人來買船票搭船,因此做白單不僅要有好的觀察力要從客人臉上看出是不是沒有票卻有想買票的疑惑還要有好的溝通能力來說服客人,因為整個水社碼頭周圍有很多業務都在賣票,所以做白單事地勤工作裡面最難最有挑戰性的一環,那這就是當地勤組所要做的事。

 

  那接下來要介紹班船組,班船組應該算是所有工作裡面最累的,因為不僅要向客人導覽,導覽過程中也要看客人有沒有做出危險的行為,而上下船也是整趟遊湖行程最危險的時候,所以當班船組的人員時時刻刻都要警戒著。一開始到班船的時候要學習綁船,綁船事需要非常快速的把船跟岸上的柱子綁好,避免船隻飄離岸邊,那綁完船之後就是要開始指引客人上下船,由於船隻跟浮排中間有空隙,所以上下船是非常危險的,不僅要照顧好客人還要一直宣導他們上下船不要玩手機跟做危險的動作,所以在所有乘客上下船時我們都必須要扶一下他們的手臂,有時候還有行動不方便的乘客就更需要我們一步一步攙扶上去。那到了船上啟航時,一開始要先介紹安全須知跟船上救生衣擺放位子,在他們下船前,必須要告知清楚搭船時間及位置,公布末班船時間,避免有乘客錯過,有些客人會一問再問,那我們就必須耐著性子跟他們一一說明白,那在導覽過程中,老闆就是一在強調,看到什麼就講什麼,不僅是要讓客人學到日月潭的知識,在學習的過程中還要帶點風趣,才不會讓船上的氣氛很尷尬,所以班船組的任務是比較重大的,要照顧好客人,也要在談笑間讓客人們更熟悉日月潭,那在暑假兩個月期間,大概就是地勤跟班船哪邊缺人,我們實習生就會到那一組支援的情況。

 

心得及建議事項

企業見習心得

  到日月潭工作是一次嶄新的體驗,一開始的前三天都是站地勤,三天就站著站了28個小時,站到腿痠就是要一直招攬客人,雖然是可以找到空檔就能坐著休息,但由於是暑假的關係,所以人潮真的非常多,幾乎連休息吃飯的時間都沒有。由於一開始的我是非常怕生的,所以幾乎有客人經過的時候,我都不敢詢問他們,不過我要很感謝地勤組的組長大哥,他教導我不用死板板的只是詢問是否有票,也可以用詼諧看妹的角度帶點起伏的口音大聲的問,不僅能吸引到很多乘客的目光。

 

  在這兩個月的實習期間,地勤組的元老們真的對我們實習生很照顧,因為在當地勤人員是有業績壓力的,像是每一張撕掉船票後的票根算五毛,接車一個人頭一元,做白單則是一個人頭十元,底薪一萬二,所以業績壓力是很大的沒做到業績甚至會被老闆娘罵,在第一天剛開始不久的時候,組長大哥來問我說有沒有做到白單,我跟他說沒有,他就說這樣不行會被罵,於是就偷偷塞了兩個人頭的白單給我,這讓我真的感到非常的感動。那在當地勤組印象深刻的就是,由於地勤組不像班船組是在碼頭所以不會有任何主管會管到,可是地勤就必須要承受到老闆跟老闆娘的監督,所以元老們都會教我們可以到哪邊坐著休息也不會被看到。

 

  那在地勤組有很多回憶,第一個就是因為光水社碼頭旁邊就有很多業務,所以我們地勤人員要做白單是很困難的,業務打著低價,所以元老就教我們有客人的時候就是拉到旁邊,不僅不能被業務看到也不能被老闆看到,因為我們會打著最低價連業務都不敢賣的價錢一百元一張船票來做白單,所以這件事真的是非常的猛。第二就是一定要學會著忍耐,因為很多客人會不理你的詢問,就拿著船票一直往下走去浮排,所以我們就要追著他們,還有很多奧客會一直來討價還價,一直想殺價,所以我們就要比他們更硬,而不是傻傻地讓他們殺價,在當地勤的時間裡真的學了很多,因為是第一線面對到客人,所以所有客人的問題我們都必須要解惑,像是三個最常問的問題:公車站在哪、廁所在哪、哪邊可以租腳踏車,而地勤當久了,怕生的問題也獲得了改善,最後就是日月潭有超多的外國遊客,也讓我知道英文的重要性,當地勤真的很累,但是能學到的東西真的很多。

 

  做了地勤半個月之後,接著就是要接觸到班船的這一個部分,一開始主管只是讓我們先學行前說明跟安全須知的部分,我記得我第一次跟的船長是包船組來支援跑班船的一位有八年資歷的船長,一開始我真的非常的緊張,在緊張情緒下講完交棒給船長之後,他都會跟客人說這位是新來的實習生,所以有點緊張,要是覺得他講得不錯就來點掌聲吧,雖然只是這一個小小的動作,卻也讓我緊張的程度有減緩了一點,那介紹完行前說明之後就是要觀摩船長們如何風趣的介紹日月潭,因為每個船長都不同,再加上我相較其他兩位實習生,我跟最多的船長幾乎都是從包船組來支援的資深船長們,所以我能從中學到的笑點特別的多,很多船長也會細心的教導我們,跟我們說導覽並不是要死板板的,可以把乘客當成朋友,用著比較輕鬆的語調像跟朋友交談,其中在帶些問題來有獎徵答,這樣就能把整船的氣氛帶到最高點。

 

  那在學會講解日月潭一圈跟熟悉講法之後,最後的一個禮拜,我被指派到最恐怖的任務,就是最大艘的船日月之星,由於船隻更大艘,所以上下船的時候是更危險的,一定要比小船在指引客人照顧客人的時候更認真一百倍,那導覽是更困難的,小船50人,日月之星150,光人數就是三倍之差,所以要如何帶動氣氛是更嚴峻的挑戰,不過靠著吸收了所有船長更種特色的解說,融合成屬於自己的一個有笑點也帶有知識的導覽讓我也克服得在全日月潭最大艘船隻的困境。

 

  在日月潭實習的這兩個月,精神上是比身體更勞累的,因為要面對到各種奧客,或者是不聽導覽只顧滑手機的客人,尤其是到了八月的時候,精靈寶可夢的推出,使我們班船組更必須要提高警覺,因為真的發生有人滑手機掉到潭裡面,人雖然救起來但手機卻消失了,所以我們也會宣導別抓寶可夢,而在導覽的時候,更多人都是低頭抓寶,所以對我們導覽人員來說,要帶動氣氛是一件更困難的事情。在導覽的過程中,我也發現大陸人比台灣人更熱情,是大陸人熱情的掌聲讓我的導覽能更帶動氣氛起來,問什麼問題他們都搶著回答,帶入一點笑話他們也都會哄堂大笑,所以大陸人們的熱情真的是給我們繼續講下去的動力,有時候導覽完到浮排邊指引下船的時候,有些人還會說小伙子你講得挺逗的,雖然只是一句話,但這就是給我們導覽人員最大的鼓勵。與其說大陸人沒道德,我反而想說來到日月潭這裡,我真的覺得在船上的表現,大陸人是比台灣人優秀一百倍的,雖然不是所有台灣人都會低頭滑手機,但是竟然花了船票錢為何不參與在導覽的過程,這點是有點不尊重導覽人員。不過經過了這兩個月的實習,也讓我不再害怕拿麥克風講話,也讓我學會了日月潭的各種知識,培養自信心,收穫良多,假如還有機會的話,我還會想繼續到船上跟大家導覽日月潭。

 

建議事項

  雖然說在地勤會很難熬,但是在碼頭遊艇公司實習跟其他地方是很不一樣的,全新的體驗,再加上工作的同事各個年齡層都有,每個人見識都很深,很多船長對社會做人處事都很了解,所以他們在教導我們的時候,不僅只有工作的內容還交會我們一些人生大道理,也教會我們要懂得察言觀色,每位船長或者是地勤的元老們都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偶像,學的東西越多未來對我們出社會找工作有更多幫助,讓我們可以馬上跟社會接軌,而且有些船長的風趣程度真的是無人能比,也有些船長會教我們開船的技巧,也跟我們說假如你以後想回來這裡的話,我會教你開船,所以假如有想要學開船學人生大道理學會如何與客人溝通對話的技巧,日月潭碼頭遊艇公司就是第一選擇。

 

  那對見習制度的建議,我覺得學校可以找更多像碼頭遊艇公司一樣可以提供不只是一般餐廳房務的工作,這些工作有些人打工的時候就學會了,再加上我們是觀光餐旅,所以第一線面對客人是必須的,要如何破除怯場的感覺,像是房務人員就學習不到,而且學會了導覽之後,主管盈嬋姊也有跟我們實習生說,我會提供遊艇導覽人員的工作是因為我們竟然是觀光系,就應該要學會有關於觀光方面的專業技能,而且學會了導覽技巧之後,好像對我們之後大二大三的某一堂課程有幫助,所以說我們既然是觀光餐旅,應該就也要學會一項專業的技能而非一般的房務餐廳服務生的工作,所以系上應該可以多尋求一點願意提供另類工作機會的企業來提供給學弟妹們有更多元的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船務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