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棲蘭山莊擁有與都市不同的清幽環境,而沒去過宜蘭的我也想去一探究竟,感受不一樣的地方風情。

 

本文

  力麗明池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有明池館與棲蘭館,且都屬於馬告生態公園,而在去年四月份才由力麗集團接管。棲蘭位於宜蘭縣大同鄉,是蘭陽溪、多望溪及田古爾溪匯流處,好山好水的環境格外的清幽。

  或許正是因為明池與棲蘭山莊原本是以觀光飯店的形式在經營,與一般的星級飯店定位不同,因此並沒有特別的組織文化和規範,也能明顯從穿著公司規範等小細節感受出棲蘭山莊的文化,不像高級飯店需要穿著窄裙高跟鞋的正式服裝,反而是休閒的POLO衫與舒適的布鞋,也沒有特定的規定要遵守,對員工的管理十分自由;與其他飯店最不一樣的是,員工多為當地原住民,原住民的個性相較起來比較大方不拘束,因此員工之間的感情都十分融洽,也總是瀰漫著快樂的氛圍與濃濃的人情味。

  棲蘭山莊主要有常見的櫃台部、房務部與我所工作的餐廳部,還有一般飯店沒有的神木部。

  園區有沿路為天然闊葉樹林的森林浴步道,又稱「小泰山步道」,可讓遊客一邊運動一邊享受大自然的風景,吸收森林的芬多精,全程約一小時;還有具有歷史意義的「蔣公行館」,原為棲蘭苗圃招待所,後於民國5456年蔣公兩度居住於此,為紀念而改名為蔣公行館室內的擺設皆維持原樣,且有當時的文獻照片供遊客參觀,在行館前面是充滿花木的庭園,從行館由上往下看更是美不勝收,常常會有許多遊客在此拍照留念;在山莊的隔壁的「峽谷吧」提供小點心與咖啡,露天的空間不管是白天或晚上都能欣賞到不一樣的山水風景,在晚上八點則有小型音樂演奏會,使遊客在感受山中夜晚的悠閒時還多了點音樂的陪伴;而棲蘭最特別的行程則是神木園一日遊,神木園距離棲蘭山莊約一小時的車程,需事先預約接駁車才能參與,遊客無法自行開車前往,而整個神木園的行程全程約一、兩個小時左右,棲蘭神木園是全台最大的檜木神木園,有近百棵的神木,且皆以歷代的聖賢古人來命名,例如:歐陽修、孔子、楊貴妃、唐太宗、武則天……等,別有一番風味。

  客房除了歐式山莊風格的房間外也有提供許多小木屋,讓遊客感受身在林間的氛圍,環景套房則是擁有較寬敞的空間,且有小陽台可讓遊客從高處欣賞山莊的美景。餐飲設施除了上述提到的「峽谷吧」之外還有早中晚皆有供應的「中餐廳」,早餐採自助式,中餐與晚餐則是以點菜桌菜的模式,提供家常菜或合菜。在山莊櫃檯的旁邊有「棲蘭小舖」,這裡販賣了許多跟馬告生態園區相關的特色小商品,讓遊客在此購買紀念品收藏使用。

 

作業流程

  在棲蘭餐廳部我擔任外場服務人員,為兩頭班制,早班:6:00~10:0016:30~20:30,中班:10:00~14:0016:30~20:30

  早班的準備工作是熱咖啡機把廚師們煮好的菜放進自助式熱鍋、擺放沙拉區與醬菜(如:土豆麵筋、豆棗、脆花瓜)、放置吐司與饅頭……等,就是把所有的食物果汁牛奶擺放好;至於客人上門時則主動上前收取餐卷,若有看到熱鍋的菜快食用完畢時,則進廚房告知廚師請他們補菜,其他的食物飲料也是會視情況進行補足的動作,再來則是在客人用完餐後收桌;早餐營業時間到9點,9點時會把所有的供餐卸掉,最後則是清潔整理卸完供餐的桌面與熱鍋區、清潔咖啡機與烤吐司機、把洗碗阿姨洗好的碗盤、湯匙、刀叉與筷子歸位的動作,通常早班的人都會接著幫中班進行準備工作,並且在餐廳吃完午餐才下班,因此下班時大約在11點左右,這大概是唯一比較偏責任制的地方。

  中班的準備工作是掃地拖地準備二樓員工餐(把菜梯裡的菜拿出放置二樓桌上)裝熱茶、擺桌,如同上一段所說的,早班會幫中班一起做準備工作,因此我們並沒有分的很詳細一定是早班做哪些、中班做哪些,總之就是看到哪裡還沒做有空的人就去做;11點半營業時間開始,若有客人上門則主動詢問:「您好用餐嗎?請問幾位?」接著便是帶位點餐,點餐時主動詢問「需要幫您介紹一下菜單嗎?」若有需要就稍微介紹一下,點餐後把單子拿進廚房夾單,我們的夾單有分前後,前面主要是前菜(冷盤)與雞肉,後面則是家常菜,需要動火的菜,再來便是依照夾子上的桌號上菜,待客人用完餐離開後一樣進行收桌的動作;有時候會遇到客人快2點才來,那時就會拖到一點下班時間,但通常餐廳主任都會請我們工讀生先回去,留一個正職的下來收尾。

  晚上因為人會比較多,因此早班中班的都要上班,事前的準備工作就如同中班,擺桌、裝熱茶、歸位碗盤、準備員工餐等,而工作時的內容也一樣都是帶位、點餐、上菜、收桌,不同的是到8點營業時間結束後要進行掃地拖地的工作,並且事先把隔天早上沙拉區所需要用到的盤子先擺好。

  棲蘭山莊主要是打著好山好水的招牌,因此常常會有團體來游玩,有團體來時餐廳部就會比較繁忙,通常二樓都是開放給團體訂位用,而有訂桌時的事前工作,則要把碗盤排開、準備醬料與不同的杯子供客人喝飲料用、注意飯鍋裡的白飯夠不夠、準備額外的碗盤或是小朋友的餐具預備;當二樓有訂桌時就會派兩個人上去顧二樓,二樓的工作比較單純,不需點餐只需把菜梯的菜拿出來上菜即可,不過若同時有訂三千五百元桌菜與四千的,就要小心注意不要上錯菜;但有些團體客人有飲酒的時候就會比較複雜一點,因為需要準備玻璃杯,並且都會待比較久,若有喝醉的客人,我們就更難進行收桌的動作。

  餐廳外場服務人員的工作都大同小異,事前擺桌準備,客人來時點餐夾單上菜收桌,結束後整理環境,主要是在與客人的互動,或是當客人有需求時若我們無法幫忙該如何婉轉的告知客人、並告訴他另外的解決方案,這些比較抽象的事情,也是我們的工作內容之一,且是需要更用心的地方。

 

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

  一開始我對於要到距離我的家鄉(高雄)這麼遠的宜蘭實習時感到非常的不安,因為距離太遠所以兩個月都無法回家,這也是第一次離開家裡這麼久,但又想想,這輩子我還有甚麼機會可以到宜蘭工作呢?但要離家的前一天我輾轉難眠,害怕環境不適應、擔心工作不上手、同事不知道好不好相處,種種的想法蜂擁而來充斥著我的頭腦,就這樣帶著不安到宜蘭了。

  一到棲蘭,館長的熱情與親切就讓我安心了許多,在看到房間後更是驚訝,比我想像中的好太多了!我們是住跟客人一樣的客房,十分舒適。第一天上班的時候很緊張,很害怕做錯也還不熟悉這裡的一切,果然在下班後只覺得全身痠痛,但餐廳的主管跟同事人都很好,很慶幸我只是身體累,沒有心理上的負擔,而且在疲累的工作後還有舒適的房間可以休息,心裡只有滿滿的感恩。

  之後當然就慢慢的上手,找到桌比較快的方法,知道點餐時該怎麼推薦比較好,也漸漸的跟主管同事們都越來越熟,可以開點小玩笑,跟廚師們也會講講話,我也在跟同事變熟後接受他們的邀約到羅東夜市吃宵夜,雖然來回車程有段時間,回來也都凌晨一點多,但還是很開心能跟同事們有這樣的回憶,甚至在八月中的時候餐廳內外場還一起下山吃燒烤呢!

  這次的實習是我第一次打工,之前並沒有任何打工的經驗,因此一開始我十分的不安,但在步入正軌後才發現其實沒什麼好擔心的,不會的事就學、有不懂的就問、不小心犯錯下次就別再犯,只要你用心學習就沒有做不好的事。

  當然在工作上難免都會遇到不順的時候,而有時客人的一句話都會使我瞬間像充滿了電一樣,不論是「你辛苦了」、「謝謝」都會讓我好感動,還記得有次我在上完菜要轉身離開的時候,身後的客人跟同行的人說:「那個妹妹態度好好哦!」聽到這句話時彷彿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而主管的認可也很重要,有次當我整理好二樓後,下樓遇到主管的時候他說:「速度有變快哦!」這句話也讓我開心了好久,因為你的付出有回報了,而有人看到了你的努力。

  這兩個月的實習讓我覺得受到很多的照顧,尤其是餐廳的主任:蕊姐,她已在這裡工作了十幾年,也看過許多學生這樣來來去去的,她對我們工讀生們都很照顧,有小點心或是飲料都會想著要給我們一份,身體不舒服時也告訴我不要逞強,該休息就休息,雖然一開始覺得她有點嚴肅,但之後才知道原來是個內心溫柔的主管,對我們總是像自己的孩子一樣,每次收到她的禮物都會覺得很感動,甚至是在我們要離開的時候,還送了包包給我們工讀生當離別禮物;不只是蕊姐,其他的正職也都很照顧我,在工作上有不懂的地方也總是態度很好的教導我。

  在這裡也交到了還不賴的朋友,她們是我的室友,每天下班後總會有溫馨的「你回來了」,而有時我們也會聊聊工作上辛苦的地方,關心彼此工作如何,位於山上的我們不方便下山,只要有好吃的外食都會互相分享,我們就這樣扶持著彼此,一起加油。

  這兩個月的實習讓我成長了很多,似乎也變得更獨立,也很深刻的了解到父母工作賺錢的辛苦,更不用說是在這邊所建立的情感,還記得在七月初剛工作沒幾天,我就覺得要離開時一定會捨不得,果然時間越接近八月底,那種不捨得情緒也逐漸的在萌芽,要離開時我留了幾張小紙條給餐廳的主管跟同事們,簡單謝謝他們這段日子照顧我的一切,事後同事也有用網路聯絡我說謝謝小紙條,還約定了以後一定要再見面。

  在實習日子裡我每天都有打日記做記錄,不論是客人的一句話、主管的一句稱讚、今天的員工餐特別好吃、早班格外的忙碌,不管是多麼小的事情我都把它記錄下來了,現在點開檔案回顧的時候總會覺得滿滿的感慨,雖然在異鄉有時很想家,工作又累又辛苦,但看著這些回憶,還是會很懷念在棲蘭發生的一切,果然即使是短短的兩個月也還是產生了不可遺忘的情感連結了。這兩個月發生了很多事,大大小小的事,不論是好的壞的,雖然無法每件事都敘述出來,但卻永遠都在我的心中,在棲蘭工作真的很幸福,也讓我更堅信當初來這裡是對的選擇。

餐廳員工餐的菜色

 

(二)建議事項

  對接下來要實習的學弟妹們,或許在實習過程中會遇到許多不順遂的事,例如:員工宿舍環境髒亂、長官主管過於壓榨、同事之間相處不融洽、遇到無理取鬧的客人……等,這些不好的遭遇都將成為你成長的養分,雖然以我本身的例子十分幸運地沒有遇到太多的情況,但仍然想給學弟妹們這些告誡,俗話說:「吃苦當吃補」,抱著此種想法努力的工作,相信不論在多艱辛的環境下都會得到回報的,只要有心想做好,一定會成功,也一定會得到認同,這是世上不變的道理。

  每個人到了一個新環境後難免都會有些不適應,我一開始也是覺得有點難熬,但再怎麼難熬也終究還是會熬過去的,要給自己信心,相信自己,接著就是努力的做好該做的工作,學習不會的事物;當然有時候還是會有十分挫折的情況,哭一哭也要再次的繼續努力,我爸曾經說過:不怕跌倒,只怕不知道站起來」,遇到挫折或失敗,只要記取教訓,下次別再犯就好,沒有人不會犯錯的,最重要的是千萬別放棄,也別一厥不起,重新整理好再出發,自己也會從挫折中學到很多經驗和道理。

  對於系上的實習制度我其實十分的贊同,在大一時就先讓我們體驗服務業的辛苦,跟其他學校比真的很早,但也因為如此,讓我們更早了解觀光餐旅和服務業體系的運作。常常聽一些老師說,大一生就像「高四生」,還在過高中生活,心思似乎也還沒有那麼的成熟,但因為這次的實習,從中真的學到了太多道裡,讓身為大學生的我們真的有大學生的樣子,甚至是開始對自己的未來也有點想法與規劃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飲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