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業見習動機(選企業見習地點的素等)

1.為五星級飯店

2.有和學校簽約旅接班計畫

 

二、本文:

作業流(企見習單位作業流程概述及工作內(詳述身工作內容。如:備、服 務流程.....等。)(1500 字)

 

所屬部門為餐飲部外場,分配為西餐(式吧檯)早班,主要作內容為收盤、、場地清 潔。若是 A 班是早上點上班(同樣五點五十分就要到現)餐人數決定是否開外場座位,開外

場要先將戶外桌椅上的露水刮掉,桌面用酒精擦過後放置桌墊、布、刀叉和調味罐跟紙巾,有洋傘 的座位要踩上桌面開傘。另外還要開飲料區,將濃縮果汁依比例調和,至地下冷凍庫拿牛奶、養樂多

和優格後分類至各吧台。若是班別為 B,上班七點(六點五十分要到現場簽名),早餐是七點營業,

 在客人來之前先做前台的清潔工作如掃地、擦吧檯,過七點有客人

 

來用餐,幫客人過房卡後做 帶位指引,之後整理客人桌上的餐盤,將碗盤及廚餘於工作檯做分類,當工作台的廚餘和垃圾車滿時,

將推車推至廚房內場處理(工作檯放碗盤的推車也是同)於客用完餐後收拾桌面,清潔後補上新 的餐具和桌墊。收盤子時使用圓形托盤,左手托托盤,右手收拾,不得將圓托放置客人桌面,只有客 人用餐完畢要翻桌時方得用長托盤放置桌面以理,整理時將刀、叉、匙、筷子和小匙分開放 (方便廚房內場的備餐人員分類)將桌上的口布攤開,把衛生紙濕巾等乾燥垃圾包起來對角打折變垃圾 包方便丟棄。

每天要看工作表看自己今天負責那些工作和區域,分果汁吧、檯、領檯和 ABC 區,

我較常被分派至果汁吧、領檯和 A、B、C ,果汁吧的工作是打果汁和補餐檯上的水果,每天打的 果汁是依據廚房出的水果決定,主要提供豆漿及兩種果汁,較常打的果汁為西瓜、梨、火龍果、哈 密瓜、香蕉牛奶、木瓜牛有時客人會要求準備目前餐檯上沒有的果汁,例如奇異果汁或蘋 果汁,視情況幫客人(太忙時會拒)上的水果少於三分之一時要補,備份的水果去廚房和 冷廚拿,餐檯提供五種水果(兩酸三)常出的是火龍果、奇異果、百香果、密瓜、香蕉、李子、 青蘋果、果、萄、梨、西瓜等客人會要求幫他把水果切片或去皮,也是端進去請廚師 處理。果汁吧大概在餐期結束前四十分鐘要整理完畢,將果汁機等用具收好並清潔檯面。

在領檯時主要工作是帶位,把客人帶到位置指示廁所的方向,知現煮咖啡吧的位若有 兒童則詢問是否需要兒童餐具和座椅。帶位時會在桌面上放置用餐牌以示客人是否用餐完畢,並告訴 客人牌子用法。除了在桌面放牌子做記也會將桌墊上的口布攤開表明此座位有人避免重複

位。由於領檯位置靠近電梯,當有客人要搭電梯時要幫他按電梯,電梯開後壓住電梯門,最後朝 電梯內的客人彎腰行禮說:請慢

若分派至 ABC 則主要工作是收盤和翻ABC 區是將廳分成三部分,在 A 區的人 就負責 A 區的客人,除了收盤之常常會收到客人的需求,例如為嬰幼兒準備寶寶、準備冰塊、 打包食物等。

星期一下午固定地板清潔,要將所有的桌椅至戶外,室內地板要蠟,桌面和椅背要用瓜布 刷過。座位數大概是兩百六十幾位,要把眾多沉重的桌椅搬進搬出真的很耗體力,真切體會何女 生當男生用,男生當畜牲用

由於西餐廳平日只營業早餐和晚餐,下午時段為環境復原和清潔工作,例如所桌面要清潔過並 放置好餐具桌墊等,桌上的調味罐和乾、濕紙巾要補滿、將桌椅復原、擦拭所有兒童座補餐檯上

的碗盤和餐具、掃地地、擦玻璃刷吧擦杯擦餐具並位,星期午兩點要 去領貨,把領到的東西清點後送至各部門,時西餐廳的工作做完要去中餐廳或宴會廳幫忙。若遇假 日則有營業午餐和下午茶,工作雷主要收盤和結帳,結帳是客人座位確認人數後收取現金或 信用卡等,統一交至櫃台結帳信用卡結帳的再拿單子請客人簽收。

有時晚班人手不足就需要早班的 PT(反之亦然)下班後休息兩個小時(含吃飯)就上工,工作內容和 早班雷同,不同的是晚餐營業時間分兩個場次,中間只有半小時翻桌,不同於早班持續翻桌,時大家會非常忙碌。

 

 

三、心得及建議事

(一)業見習心(1500 )

 

第一天上班就遲到了 4 鐘,之後又在一星內遲到兩一早睜眼,看見燦爛的陽光窗戶 透進來時,真的很絕因為又睡過頭.......鬧鐘顯示六點四我太震驚結果花了十分鐘在猶豫 要請病假還是去上最後還是決定去上(因為請病假還要附醫生證明很麻煩)後來又再次遲到,心 裡真的很氣,我都已經調三台鬧鐘!一睜眼看到陽光的那一剎那就心想"死定了!鬧鐘兩都沒響, 手機昨天才充飽的早上看是卻是完全沒電狀態,真的很想哭,還一認為好兄在作當然免 不了被念,經過這兩次慘痛的驚嚇,之後我都十點就寢,睡前一直確認鬧鐘調了沒,經常半夜兩三點 驚醒,確認天色還是暗的才鬆一口氣又繼續睡,這種情況持續大改有一個月,睡眠品質很直到調 成 B 班才好一點。

上班一開始我就出包:第一天遲到,第二天休假還跑來上班,然後感覺主管就看我不爽了有一

次我在補備品因為不確定備品方向位置就問了比我早進來的實習生,那時主管也在旁邊排桌椅,就 把我叫過去,說:「為甚麼不問?我早上是把你們集合排兩排嗎?他是不是跟你同一?那就代表他 跟你一樣是新人,那你為甚麼是問她不是問?「ㄜ.....因為覺得是題。「那他說的一定是正確 的?……」此後明白有些事情要問對,也知道我被主管盯上了。

我同學同樣在雲品實習但是在課務部,每天我們會聊工作的近況,我突然覺得怎麼課務部比較好?

上司待人很好,常常料、送行李可以拿送高鐵接駁兩時就過去而且課務部好

 

較可以學到東西,而我在餐飲部就只是一直收盤?這讓我有些忌和後悔,早知道當初也面試客務 部(因為覺得不會讓實習兩個月的去櫃所以沒有面試客務部)但後來發現自己有很大的問:沒有認

真對待這個工同事是在好餐廳營業時間後才就寢,還去了一遍官網了解,下班則是 看漫畫直到睡覺時態度很不積另一同事總是主動了解更多細節,例如主管說這東西不夠 時要補,他馬上提問要去那裡?想要知道情的所有細節,能夠更快上手、獨當一面。我卻是主管 交代完馬上失憶,事情都不定怎麼我一直困惑收盤子可以學到甚麼,當被提客人經過 工作台時要微笑說早安,才了解這就是我目前最重要的功課,我知道這一點,但還做不到,知道不等 於學到,要做到才是真的學到。

 

是我太笨,還是因為我只做兩個?

 

平日吃完午飯後的工作滿固定:掃地拖地、擦餐具、補餐盤等等。想想也覺得悶,為甚麼我一 直待西餐廳整理清?其他實習都去中餐廳幫忙了,連 pt 的都學領貨和去雲水舫幫忙,我卻一直待 在西餐廳掃地。同時進來的都學沖泡咖啡和送 room service一直作打雜等清潔工作,我一直希 望能有機會戴上耳麥,隨時聽主派遣,有次有個晚班的實習生跟我說他今天只是來 PT 幫忙補餐具 而已,為甚麼還要戴?主管還跟他:以後上班就是要戴耳麥!我聽了心裡有點酸溜溜:我想 戴還沒機會戴呢,不過他是確實有那個能力,我原本一直認為是因為我只待兩個月所以只派些雜事 給我做,後來才發現是自己太遲鈍,能力不足,那個戴耳麥的同事已經能獨立管理一個用餐區域指 揮現場、調度人力、判斷何時開始收桌等都做得很好,我非常敬佩卻也同時感到沮喪,自己總是別人 叫我做甚麼才做,沒辦法自行判斷現在做什麼才適當,所以才一直在做勞力的事。

 

 

有次我被派去結帳,但結得太慢了,導致客人都沒有離開,就沒空桌可收,快到用餐結束時間還 有四五成的客人沒有離去,之後翻桌短短半小時像打戰一樣,鋪紅墊布、擺刀叉、具、地,我第一次掃地掃到噴汗,手都快抽筋了,已經掃到有突破自我極限的感覺,也是因為覺得是自己 害大家這麼忙,連主管都來幫忙排桌椅、擺餐具,深深覺得自己不夠聰明,不足以被交付重要的事。

 

 

我很不討主管歡心,各主管都對我不是很滿意,某天 A 主管在帶我和另一個同事盤點物品時, 我問了一些""題而被念了,:「你不能因為只待西餐廳其他廳的環境都不去認!」、「怎麼 會連這個也不知?前訓練不是有帶你們走過?自己平常經過要看一下這裡有放甚麼!」雖然 公司職前訓練時有說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但上班不比學校,會有人耐心地讓你一問再問並給你要的 答案。很多事情都是要先做功課,像是同事們間都是以英文名字相稱,有次領班叫我去找某某某,我 不知道是誰,領班就有些不耐煩的:「主管和同事的中英文名字都要記!還有環境不熟就要自己找時 間去認識!

那天晚上開信箱看到成績通知,是第一很開心,但是心情馬又變沉重了,第一名?

在職場上被主管看不順眼,不會做,表現不出色,是姊又怎?

 

 

有些主管看我不順眼,令我畏懼;有些主管願意教導我,令我感激。我知道我眼睛小,比那些有化妝的看起來更無神;早上聲音還沒開嗓,講話沒法很大聲還很沙啞,工作表現並不突出,所以主管 不疼我我也能夠理解,所以對於肯花時間教導我、提點我的主管我都很感謝,雖然老是被念,但總比

作錯卻沒人願意跟我說來的好。不一定每個人都能遇到好主管,但在雲品實習期間我很幸運能夠遇 到。

雖然會有爛主管,但也一定會有爛員工沒有自知之明。 雲品的主管都有一個共同特:事必躬親。很多櫃台主管也是在大家忙碌時,穿高跟鞋掃地、

拿菜瓜布刷椅背,連總經理來視察時也會拿抹布擦桌,令我相當驚!

 

飯店的 SOP

 

有次在收空桌時發現遺留的保溫瓶,疑似物主的客人才剛搭電梯離去,我拿著保溫瓶想衝去接待 大廳時遇到資深同向他報備了這件事,以為他會拿著保溫瓶區追客人,卻見他把保瓶放在櫃 台,不疾不徐地說:個跟領檯的人說一下就好。我十分不解,萬一客人就直接離去怎麼?直接 追上去還他不是比較好?他說:「你知道他到哪一層樓?(.......不知道)「與其這樣拿著保溫瓶到 處亂擅自離開現場,到時主管找不到人你回來是會被罵的,不如直接交給櫃檯處我自己很 主觀的認為客人用早餐就會準備退房開飯店,所以才很心急地要把保溫瓶送回去,根本沒想到客人 有可能是回房間休息。

有次結帳時,有一組人問他其中一人身體不舒服沒有用餐,頭的沙發休息,問這要算?我問了主管,我客人是為甚麼不舒服,我說不知道,:快去關心那位客人的情!之後主管不僅前去關心,不算那位生的錢,還贈送了一塊小蛋糕以示慰問。讓我解不要做好基 本的服務品質,更要關心客人情況和感受。

和同事的相處

 

一開始我有不太喜歡的同事,覺得他在教我候很隨便或是教錯,如他教我該怎麼作,沒說 那些用具該去哪裡取得,或是為甚麼這麼作。可是後來認識久了,發現他是很照顧人的,而且做事能 力也很強,有次在宴會廳看他一人負責兩桌,那端菜的絕技和速度真令我口服心服。

和同事的話題不外乎是何時休假、今天來客少、昨天幾點睡所很累等等,很少有機可以 聊到工作以外的話題,而且也沒什麼機會聊天,吃飯時間是輪流的,少有機會和同部門的一起吃飯。 平常工作也沒空聊天,所以和同事之前並沒有太深厚的感情,一直到實習快結束前去員工宿舍住一陣 子,去各房間串門子,還一次聊了三個小時,才發現和同事間有很多共同興趣,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當然還是有感情比較好的同事,但實習完少有聯絡,想在十一月份比較有空的時候再回去打工看看他 們。

 

外語能力好重要!!

 

在雲品除了有大陸客,也很常遇到外國人,像是美國、國、甚至是泰國和印度人,每每看 到外國人總是希望待會不是輪到自己帶常常外國客會聽不懂我所講的單字,不然就是要和們解釋 某個東西時一時想不起單字怎麼曾碰過不等我帶位就直接去一旁吧檯夾取食物的外國客,我和他 說要幫他安排座位,說他待會隨便找個地方坐,但問題是我們安位置都盡幾人就坐幾人位,而 且會在已經有人坐的位置作記號,萬一他一個人就了四人位,而且沒有作記號讓其他服務生不小心 重複帶位會很麻煩,我就一直想表"先確座位"但又不知如何英文說,結果搞得對方有點不耐煩

 

讓我也很懊惱,自己學英文學了幾十年卻連溝通這種簡單的事情都沒辦法。 有時遇到華人面孔卻一直不說話只點頭的就會猜是不是日本人,也有對方用英文跟你溝到最

後你帶完位和他說"Enjoy your meal!""阿哩阿"才恍然是日本人。因為常常到日本老 人家不會說英文的,以我在日文的接待語作了一點功一直躍欲試想對日本人說說看,終於有

一天遇到一對夫婦也是不說話,當我跟男的洗手間位置時對方"I am Japanese.非常奮,馬上 | 7 用日語跟他說廁所位置,他們點點頭似乎聽懂,讓我覺得很有成感。之後遇到日本客我同事也 會意示要我來帶位,讓我深深覺得多一種語言能力就是多一種機會。

 

實習結束我胖了,因為我在拯救那些要被丟棄的食物

 

飯店的餐廳真的很浪費食物有次中午有團客訂餐,準備了便當,但是結束後還剩非常(大概 二三十個吧)主管就叫我處理掉,我:「處理掉是指倒掉?管點點頭,天哪!!!天譴的!又不 是一兩個而是二三十個便當,要我把可以吃的東西廚餘實在於心不忍阿,一旁的廚師就建議我先拿 去員工餐廳看有沒有人要吃,我自己是有拿份,工作時我心就一直掛念那些便當,看到來 維修咖啡機的大哥都很想問他吃飯?要不帶一個便當?所幸下班前便當數量有明顯減少,心裡 才稍稍安慰一點。

另外我在果汁吧也有很重要的任務,就是評估好果汁量,大概在餐期結束前四十分鐘就不再補果 汁和水果,所以如果預留的果汁量太少喝完會有客人反應,就必須把收好且洗過的器具拿出來十分麻 煩。但若打的量太多了,直到餐期結束那些果汁都還沒被喝完,那麼它們下場就是被倒進洗手槽,尤 其是香蕉牛奶等用新鮮牛奶調成的更是浪費。

每天看自助餐倒掉那麼多食物也越來越無感了,吧檯的食物沒吃完下場就是丟廚餘,常常很多客 人拿了很多卻吃不完,每天把那些絲毫沒被動過的麵包、果、甜點倒進廚餘桶覺得自己很造孽,想 起以前看琦君的書提到他冷凍庫冰了一塊棗泥月餅,一直沒時間吃,想過要把內餡挖出來做湯圓, 但也沒時間弄,直到搬家才決定把它丟聽到餅被丟進廚餘桶,沉甸甸的一覺得很心

痛,對比現在每天廚餘一桶一桶的丟,十分感嘆世上有人餓死,也有人撐死。

 

 

結語

 

實習之後才發覺上班真的很辛苦,下班後時所剩無幾,馬上就要了,根本沒時間做自的事 和學習,想到以後出會是這樣的生活就很害怕,真的還是當學生也是現在才真正體到父母工 作的辛勞,他們真是太偉大了。

另外也更能體會那些勞工苦,現在在學遇到清潔阿姨或是志工,甚至小七店於它

 

們的服務我都心懷感恩,並主和他們說:「謝謝,辛苦你了!」 實習期間也會發現自己欠磨練,不懂人情世能把書念和把工做好是兩回事,我就只知

道在課堂上聽老師講,卻不懂的思考,常常做事不想後果。雖然實習給我很大的挫折,但也讓我知道 我的不足,更應該要大學期間彌補自己的缺失,利用學校資源增自己的能力。實習讓更清楚未 來要做的事。

(二)議事(1000 )

如:對業見習單位、未企業見習同學的態、本院企業見制度等建議。

當初填實習單位可以填三個名額,我分別選圓山大飯店、海生館雲品酒店,當我去面試 圓山時,圓山的主管我們說當初和學校簽約時沒有說好,以為是習半年或一年,並沒要 收兩個月的,正當大一陣錯愕,他又說因宿舍主要給那些長期的實習生,所以先調查台 北有可以住宿的,然後帶大家參觀一下環境就結束了,完全沒有面試,讓我有些氣憤,請 假跑台北卻是這樣的結果。雖然系辦後來有可以改填其他飯店,考慮時間有限而且我仍抱 著被錄取的希望,所以沒有再填新的履歷。結果出來了,全都是餐旅組的,而且錄取人數縮 為原本的三分之一。希望類似的問題不再發生。

再來是海生館,花了七小時的車程到屏東恆春,還提前一天到在裏住了一晚,面時完後 就從此無消無息,說五月初會通知結但在打電詢後又說五月底才能通知,自己在 沒把握會錄取就放棄等候選擇雲品,但另一表現出色的同學卻決定等,並放棄另一家錄通 知,殊不知一直到最後完全沒有消息,就算沒錄取也要告知一下!最後那位同學又很趕的請 假去面試另一家。

我覺得未來同學要實習前可以先學好接待的英文或日文會話,才不致於面對外國客毫無準 備。

另外由於暨大離日月潭較近,所以不提供住宿,我們只好住學校兩個月繳 3300 元,但是雲 品的員工宿舍一個月只要 300 元,而且離公司更近(車程只要二分之一)這次去雲品人數只有三 人(其中一人做到一半因故離)宿舍多兩個人住應該不是問題吧?希望學校可以協調這方面的 問題。

另外雲品有未成年的實習生,不能騎摩托車上班需要別人載,主管就有拜託我,我一 時也不好意思拒絕,我有些憤憤不平的是我明明就不住員工宿還要從暨大騎車特地繞進 魚池,原本通勤時間比其他同事還久,人的話還要更早出那一陣子又開始睡到半夜 驚醒,擔心自己睡過不僅自己遲到也害別人遲到,後來有在實習談會提到此問回 應會盡快解決,雖然之後就不再是我負責接送,但是認為雲品可以有更周全的作法。

在實習生座談會時也有提到食物浪費的問題,問為甚麼不把可以吃的食物送給獨居老人等 弱勢團體?公司回應有另外準備愛心便當,但我針對的是從餐檯撤下來的餐點被倒掉的問題, 我認為應該是把要被丟棄的食物充分利用他的價值而不是另外作便當分送給他人,之後回應是 日月潭附近沒有類似食物銀行的據點,又有食物的新鮮問題等,此議題也就不了了之。

員工停車棚的位置似乎不太夠,我是早班的以停車沒問題,但是班後總要費一番功夫才 能把車子遷出來,是晚班的來上班找不到停車位又趕時間,把車停在走道上,就 已經全身沒力了還要再移車,真的很折磨,且還要花一些時間想要怎麼移車,有時趕時會 覺得很火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飲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