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

      第一次要離家兩個月工作,其實心裡很掙扎,想說應該要找離家近德飯店,這樣子回家也比較方便,但是企業見習地點沒有台南的飯店,心裡想說既然沒有離家近的乾脆就選遠一點的,後來看到宜蘭縣棲蘭山莊的環境跟待遇都是不錯的,也剛好其中一個室友是住棲蘭,想說宜蘭我還沒有去過,雖然離家很遠,但是可以順便出去走走看看,實習休假期間也可以到宜蘭玩,因此選擇了這家飯店。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力麗觀光公司的創辦人是郭木生先生,在創辦人的帶領下,力麗集團於七十九年正式掛牌,在創辦人努力不懈的堅持下,集團不斷的拓展,企業快速成長,業績也蒸蒸日上,「勤儉、篤實、積極、創新」是集團的經營理念,但是在

現代社會的快速變遷下始終沒有改變。目前力麗公司也隨著時代的變遷,朝著國際化的方向前進,積極找尋客源,多樣化的服務品質希望帶來更多商機,以服務、品質、專業、科技做為對顧客的保證。

    創辦人也對社會公益也貢獻,民國八十年成為慈濟功德會的榮譽董事,之後成立「郭木生文教基金會」提供學校及清寒學生獎學金,對於善行豪不吝嗇,認為對社會回饋是每個企業應該盡的一份心力。

    力麗觀光公司的經營團隊分別為董事長室、總經理室、營業銷售部、開發部、營運管理部、財會部及管理部,各個部門負責各自的責任,另外公司也有內部稽核室,統籌內部組織的效率及評估內部制度的缺失,並且適度提供意見及解決方案,確保內部組織能持續有效實施。

    公司每一年都以新的目標及精神前進,希望公司往最好的未來拓展,例如八十創新年、九十新紀年、一百百齡年、一零五齊力年。而關於徵才的部分也是很嚴謹的,「找對人、做對事」一直是力麗公司徵才秉持的最高原則,完善的職工福利、薪資制度及對員工的照顧都是讓公司更有向心力的方法,而教育訓練及在職訓練是能夠讓員工發揮更多的潛力。

    力麗哲園分別有台北館、花蓮館、日潭館、月潭館、日月潭儷山林會館、高雄儷山林會館、墾丁儷山林會館、棲蘭山莊、明池山莊、久居棧-延三館。每一館有各自的特色,而我實習的棲蘭山莊是屬於偏向大自然方面的,來這裡的遊客大部分都會來參加神木的行程,神木區屬於馬告國家公園,為管制區的部分,所以每天的參加人數有一定的限制,神木的行程是棲蘭山莊最大的賣點,棲蘭不同於明池山莊內有一個天然的明池湖能吸引遊客參觀,棲蘭山莊的缺點就是園區內除了蔣公行館及小泰山步道外就沒有其他可遊憩的地方,來這裡的遊客也多屬於中老年人居多,所以我覺得棲蘭可以利用神木區的多加推廣帶來更多商機,步道旁,還會有專人吹奏長笛讓遊客沉浸大自然的氛圍裡。而神木服務中心及園區內也有販賣有關神木的商品,例如用漂流木製成的飯杓、木桶、檜木芬多精袋及檜木精油等產品。

(二)作業流程:

      神木部門的工作是必須跟餐廳、棲蘭櫃台、明池櫃台以及神木服務中心各單位密切合作才能順利進行,我們的工作都是例行公事,每一天都要重複一樣的事情,但是這些事情要求仔細、正確,只要一件事沒有做對就會導致其他部門也受到影響而延後進度,所以神木副理在我們一剛進去的時候就很嚴肅地把大致上神木的的工作一一教導我們,還給了早晚班需要做的事項表,方便我們逐一確認,希望我們好好協助其他正職員工把工作做好、做對。

    神木行程有三個梯次,分成棲蘭山莊和明池山莊上車,每一梯合併最多兩百四十個人,棲蘭的部分分別為七點五十分、十點半以及下午一點二十分出團。員工、輪流值早、晚班,我們需要在前一天把所有的遊客資料準備好,跟便當店確認便當人數以及將各單位需要的紙本資料引印好才算完成一整個文書流程。而除了文書準備外,我們還需要到二號停車場派車,就是帶遊客上車的意思,要配合調度大哥(饅頭大哥)的安排才能快速讓所有遊客上車,畢竟他是最清楚每一台車的位子還有路線的人,而派車最重要的工作是確認人數,接下來我們需要跟明池山莊櫃台確認有無人數異動,之後再統整回報神木服務中心,避免遊客走失卻沒有人發現,因為神木服務中心屬於管制區,夜晚伸手不見五指,沒有任何人居住,而且山上有許多野生動物,一旦走失勢必有一定的危險性。

    早班七點到下午三點,工作最主要就是協助饅頭大哥派車和聯絡隔天的遊客,與客人進行最後的確認,包括人數以及便當,建議他們攜帶雨具、水、外套,並且提醒他們須提前二十分鐘到辦公室報到,但如果是旅行團的話,可能要請他們注意時間,因為巴士行駛山路時間會比較長。早上八點以前我們必須在跟便當店進行最後確認。若副理沒有去開會,八點半前要將晨報上傳到公司的信箱裡。除了這些之外,我們還需要向遊客收尚未繳納的錢,然後依照客人的要求開出發票,像是公司旅遊或者是旅行業團體的話通常是需要抬頭及統編的,因此我們在立發票時要特別注意是否需要抬頭及統編,這樣也方便會計單位核對。另外,早班需要向晚班交接,讓晚班把接下來的事完成。

    晚班十二點到晚上八點,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完成派車單、列印紙本資料以及連絡解說老師,派車單的部分就是要配合饅頭大哥的調度,因為我們接駁車會在前一天就叫好了,所以一有任何異動或者人數增減,我們之間都要互相配合,像是如果人數增加,就要馬上跟饅頭大哥協調是否要多加一輛車。另外因為明池山莊的部分也是由神木組統一整理派車,所以棲蘭神木與明池櫃台也要保持隨時聯絡,只要有新增,就要立即詢問我們是否還有車位,才不會讓客人明明訂位了卻沒有車位可以出團。而由於我們神木遊客每三十人就會有一個老師專業解說,所以我們需要確認總人數後再確認老師的人數,之後再打電話詢問老師是否有時間可以帶團。另外晚班還需要將服務中心的帳結清,金額一定要核對清楚再繳到會計核對,此外還需要將賣的數量輸入到力麗公司專用的系統,方便其他單位提領叫貨,任何商品的數量都要控管,不能到快沒了才發現沒有貨可以賣。

    早、晚班的工作是需要合作的,如果沒有交接得清楚,很容易導致問題發生。而其他時間我們還是有一些小事需要做,公司有很多資料系統,例如我們要將每一梯的人數和便當數量在系統上輸入,但是要確認每一個系統上的數量要一致;如果有客人忘記來拿發票,我們要主動聯絡詢問是否需要寄到府上或者協助捐出去,每個禮拜日我們要將所有的信件填上地址並且印出紙本資料再拿到人事組寄件;另外,每個禮拜二、五,我們需要將未來一個月的入園人數寫在辦公室的白板上,這個的目的是讓所有員工包括饅頭大哥提前知道哪一天人數會比較多,需要較多的心力準備,才不會到時候手忙腳亂的。

    而實習生也需要練習如何與客人應答的能力,因為我們每一天都要面對許多遊客,應對能力是很重要的,例如我們前一天跟客人進行最後確認的時候,口條要清楚,把該提醒的事項講完,不該讓客人有疑惑,講話的口氣要柔和,不能讓客人認為我們的態度不好。

    另外,如果該做的事情都處理好了,我們就會整理一下辦公室的環境,掃地、將東西擺放整齊,客人對我們的第一印象也是很重要的環節。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

    我很喜歡這裡的環境,住宿的部分房間人雖然很多,但是人都不錯,而且上司都對實習生很好,會詢問我們是否還適應這裡的生活,工作有沒有困難,雖然這裡很偏僻沒有地方可以玩,但空氣很新鮮乾淨,能給人放鬆的感覺,來這裡渡假休息是很不錯的選擇。自己工作經驗不多,但是在這裡我學習到很多新的事情,也更懂得工作時該有的態度是上司們很注重的,遇到不會的事情要主動詢問,千萬不要不會裝會把事情搞砸,不要將過錯推到別人身上,這樣自己根本學習不到任何事情。

    原本應該是房務部實習的我因為房務部人員足夠而被調到了神木組,雖然很慶幸被調到文書組,看似輕鬆的工作,卻教了我很多事情。一開始上班的時候真的很難適應裡面的工作,不是因為工作難度高而是因為力麗公司電腦系統的操作很複雜,很多道程序需要背,而且副理跟正職員工在當天就教了你很多事情,要短時間背起來還要工作上準確操作對一個新人來說是有點難度的,剛進去的時候真的會被對這些複雜的事覺得很煩惱,因為企業見習說明會時學長姐很強調得說在實習的期間,絕對、千萬不要把自己當實習生,不要認為自己只是來實習的,做錯不會怎麼樣,而且還是大學生,上司不會一再對你苛責,這完全是錯的,而實習的這兩個月裡我一直警惕在心,盡力把工作做好、做對,實習期間我也對這句話深感認同,神木工作是隨時需要跟明池櫃台進行確認的,有一次我忘記確認而誤事,被副理問到,結果她臉色很不好的說以後不要再犯錯了,這件事真的讓我心裡不好過,想說如果當時我多注意一點就不會出錯了,這件事後讓我學習到,雖然自己年紀小經驗不多,還只是個實習生,但是對工作上的態度一定要很謹慎小心,不要因為自己的不小心而造成大家的困擾,這不僅是對自己負責,這是對整個公司團隊負責。

    時間一久,對於工作也越上手,不需要長輩的提醒也能將工作快速做好,不需要長輩們的指示就知道接下來該做些甚麼,這是來神木組最大的成就感,其實我認為團隊合作就是讓整個工作順利進行的主因,沒有團隊合作就不會有成功,而且合作是任何一個產業或不可缺的,每一個環節都需要大家的互相合作才能順利完成,每個員工都有功勞。這不是我的第一份工讀,大學時我在麥當勞工讀時也是深深體會到團隊的重要性,沒有一個人是能夠獨撐全場的。

    整個實習過程中,曾經讓我很無法接受的工作就是派車,因為饅頭大哥的脾氣很急很衝,他是會因為你做錯而直接在許多遊客面前指責你過錯的人。七月底那幾個假日遊客很多,所以整個辦公室每個人都很忙碌,而我因為沒有先告知他卻讓遊客上車這件事讓他整個暴怒直接向我怒吼,所以我對於他的個性覺得很反感,也可能是因為被他罵過的關係,所以心裡是排斥去派車的,那幾天也覺得工作很無力,有些長輩得知了這件事也跟我說不要太在意,有些事情過去了就過去了不要想太多,後來想想也覺得這只是我人生一個小小的挫折,之後也對饅頭大哥釋懷了,這件事情後我也學習到有些事不需要一直困擾著自己,一直想這些自己也不會有任何成長,學著用另一個角度看事情或許會讓心裡舒服一點,並且從中省思自己是否也有地方需要再加強,反省可以改變對於工作的態度。

    這兩個月期間,其實我也因為其他部門人手不足而被派去支援,我覺得這也讓我學習了更多事,像是我最後幾個禮拜都是去神木服務中心支援,就像一班餐飲業一樣,販賣東西也要學會推銷,而唯一不同的是時間到了客人就要下山,我們需要去派車,這個工作是最重要的,因為之前有遊客走失的案例,所以必須要確認人數是否跟辦公室資料一致。神木服務中心跟辦公室是密切合作的,而我因為人手不足被調去幫忙也知道服務中心的工作內容,讓我對整個神木組更加了解,所以我覺得可以到其他部門幫忙也是有好處的,學習到的事情很多,也促使自己成長。

    但是其實我對於神木組沒有很大的熱情,不像房務部如果看到在自己努力用淚水打掃過後的房間變得很乾淨時會有很大的成就感,而我就算把神木的工作做好也不會有多大的喜悅,在這實習期間,也讓我明白自己對於文書工作並沒有太大的興趣,但是我認為不管有沒有興趣,這兩個月裡,神木組的工作是我的責任,既然是責任,就要用該有的態度把它完成,我也很感謝棲蘭山莊神木組裡的每一個長輩教導的每一件事,讓我收穫很多。

(二)建議事項

    第一天進來棲蘭時,我覺得飯店提供的員工宿舍很棒,房間裡面有冷氣跟小冰箱,雖然因為暑假期間遊客比較多導致我們這間宿舍擠了七個人,但是整體來說是舒適的,所以我覺得學弟妹如果想要有舒適的宿舍品質的話,棲蘭是很好的選擇。

    但是同時我覺得還是有缺點,像是飲水機的部分只有櫃台對面的蘭馨樓有設置,其他像是提供餐點的峽谷巴跟餐廳都沒有,我覺得這樣很不方便,最起碼要每一個部門、每一樓層設置一台,很誇張地卻連櫃檯也沒有設置,有些時候,神木的遊客向我們詢問哪裡可以裝飲用水,我們都得跟他們說在櫃檯對面那棟有飲水機,但是我心裡也很不好意思,因為神木組離飲水機是有點距離的,況且需要爬坡,這對於遊客跟員工來說都很不方便,所以我認為這點很需要改善;另外是燈光的部分,棲蘭的小木屋是要在往下走一段距離,之前有一次我去找住在最後一間的同學,但是那個斜坡的燈光很不足,對於一些比較年長的遊客非常的不安全,是需要改善的。此外,如果客人不多的話,通常走廊燈是不會開啟的,對於房務的員工也會因為燈光暗而難以完成工作。

    棲蘭雖然是一間飯店,但是實際上看起來比較像是民宿和飯店的合體,因為棲蘭的房間有分為很多種,有像飯店的客房也有小木屋,而且棲蘭接近於大自然,可以多多往自然方面的推廣,另外山莊一大早或者下午五六點會有許多獼猴出沒,說不定還可以看到一些不常見的動植物,所以我認為如果多往這個方面做行銷,可能會帶來更大的商機。

 

    在神木組的工作雖然單調、一成不變,但是在這裡工作的環境很舒適,前輩們也都對我們很好,有機會的話也可以藉機會到綠意盎然的神木區走一走,還有專業的解說導覽讓你更深入了解這些神木的歷史,也建議如果喜歡到大自然走訪的學弟妹可以選擇到棲蘭實習,你可以認識到很多野生動物還植物,讓實習的日子多添增一些樂趣,例如我之前上山時看過藍腹鷴、山羌及一條黃色的毛毛蟲,很獨特但是我不知道名字,這些事情都是現代都市無法體驗的。所以我覺得棲蘭山莊對於神木區的推廣需要加強,可以透過旅行業多加宣傳,也可以在許多服務中心或是大眾運輸系統擺放廣告文宣吸引更多注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木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