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會選擇去力麗哲園股份有限公司實習是因為一來公司有食宿提供,二來是因為力麗哲園是比較大的一個股份有限公司在台灣各處都也有分店,而在日月潭館實習可以在這個自然的環境下工作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本文

  1. 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在精品旅館蔚為風潮的今天,於2014年夏季全新登場的「力麗哲園-日潭館」,小巧、精緻的風格,不僅符合趨勢潮流,巧妙的建築設計,讓40間房的規模,有多達25間是湖景客房,並創新規劃半露天式的迎賓大廳,結合咖啡雅座,讓旅客還未入住前就能感受到濃濃的休閒風從半開放式的Check In空間往館內延伸,處處可見設計者的用心。貼近天然原始風貌的元素架構,充分運用與大自然親近的原木韻味,創造出一種溫馨如家的感覺;值得一提的,力麗哲園以「渡假城」的概念在日月潭拓點,下榻日潭館的旅客,可就近前往使用日月潭儷山林會館、月潭館的休閒設施、餐廳,讓旅客既可享受小旅館的寧靜悠閒,又能享用大型旅館的完善設施,一舉兩得。本館經星級旅館評鑑為「三星級」旅館。在日月潭分別有三個館(儷山林會館、月潭館、日潭館),只分兩種客房(精緻山景客房、豪華湖景房)

 

(.)作業流程

 

力麗哲園的餐廳只分四個崗位(菜口、吧檯、外場、櫃枱)而我的崗位是吧檯,所以每天要看早餐客數是多少來準備飲料、水果。

 

1.)如超過200人牛奶要拿至少10瓶(職人要16瓶)豆漿至少六瓶,濃縮果汁每種顏色要拿2瓶,水蜜桃、鳳梨罐頭各兩罐,如100人上200人下要拿至少8瓶(職人要12瓶)豆漿至少四瓶,濃縮果汁每種顏色要拿2瓶,水蜜桃、鳳梨罐頭各兩罐,但要看清楚牛奶跟豆漿的日期,還有要看進貨時間,如看牛奶或豆漿快沒有就要控制用量

 

2.)拿水果兩盤(前一天準備好),yoga一罐,三文治(前一天準備好),蛋糕(前一天準備好),蘋果兩個,芭樂四個,香蕉三根,葡萄乾

 

3.)東西放好在吧枱後,要拿一個大盤裝冰塊,要裝兩盤倒在沙拉枱裡

 

4.)要熱紅茶,做一壺紅茶

 

5.)打冰塊倒在果汁桶裡,準備裝飲品,打熱牛奶或豆漿,(超過200人要準備兩瓶熱牛奶或豆漿)(如牛奶快沒有要用豆漿,或豆漿存貨多又快過期就用豆漿)

 

6.)做Yoga,芭樂、蘋果、香蕉切丁、葡萄乾少許,水蜜桃、鳳梨切丁

 

7.)早餐結束後,要備第二天早餐的水果(準備兩種水果,兩種水果要不同顏色,每一種水果要準備兩盤,而葡萄柚不能跟柳丁一起用,鳳梨不能跟柳丁一起用)和當天下午茶的水果(要準備三種不同顏色的水果,而下午茶水果的份量要看當天下午茶的客數量準備)

 

8.)備下午茶(司康、餐包(餐包餡料要有美生菜、苜蓿芽、小豆芽、芝士片、火腿片、蕃茄片、酸黃瓜片)和磅蛋糕)(芝士片和火腿片的存貨各要有兩條)

一點鐘才開始準備餐包餡了和冰紅茶一桶

 

9.)準備第二天早餐的三文治和蛋糕(於第二天早餐客數超過200人三文治要做18份,全麥吐司和白吐司急隔著用)

 

10.)二點開始是下午茶時段

 

11.)每個星期一和星期四要清點存貨

 

12.)要跟晚班交接

 

13.)每天下班前要整理好吧枱和清洗用品

 

14.)要幫早班同仁整理好早班的事務

 

15.)丟垃圾

 

以上是早班吧枱一天的工作

 

心得及建議事項

 

().企業見習心得

 

時間過得真是很快,為期兩個月的實習結束了,這個暑假讓我覺得十分充實,無論在學習上、知識上和時間上都過得很充實。而且對一個在外地讀書的實習生暑假也不能回家事實上真的是一個十分可憐十分痛苦的事情,總看到身邊的朋友一個個回家,自己並不能回去,讓我總希望快點結束實習可以回家過我真正的暑假。

    但在這短短兩個月內我相信我學到的是我這一輩子再也無法學到,也無法再有嘗試多一次的機會,這裡我學到很多,包括態度、工作上的小知識、人際關係、團隊的合作、不同職位的工作和時間的分配都是我在力麗哲園學到的東西。

     回想這次在力麗哲園酒店餐飲部實習的點點滴滴,覺得從中獲益非淺,學到了許多在課堂和書本上都無法學到的知識。

  之前在澳門旅遊學院所學到的知識,及各部門的工作職責,對於我從沒有接觸過餐飲這個行業的來說一切都那麼默生,雖然知道了怎麼做,但終究沒做過,一切都只是想像,可以說那時侯是急切地期盼著這一天的到來.對此我又高興又害怕,高興的是終於可以接觸餐飲了,終於可以面客服務了,害怕的是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勝任, 能不能處理好與客人的關系。

   來到力麗哲園後,能讓我比較全面的了解整個台灣大概的餐飲業的服務與管理,這也是我來此的目的。

  從擺檯、折口布、傳菜、上菜、餐中服務、撤檯、吧檯我都親身體驗,一開始覺得自己做得很差勁,站也站不住,做事總有些毛手毛腳。慢慢地,工作就上手了,越做越順了,但覺得應該還能做的更好。全體員工對我們都很熱情,不厭其煩的幫助我,並跟我講工作的內容,註意事項,工作程序。毫無保留地把她們的工作經驗傾囊相授,讓我感覺到團隊的溫暖。

       而我在力麗哲園實習的職位是餐廳外場的吧枱,雖然不需要直接服務客人,但也有很多時候都要為客人服務,他/她們會跑到吧枱前問很多,倒如筷子在那;白粥沒有呢,還會補嗎?你去收一下桌子;吐司在那?還有很多有的沒的都有一堆問題。

比如說,態度是對客人要有禮貌,就算遇到多奇怪或者是多不合理的客人都用笑著來應對,不能因為他/她是多奇怪多不合理也不能黑著臉對他/她們,有時候有些客人會問很奇怪的問題你也不能不理他/她或不回答他/她;工作上的小知識就是燒焦的容器加白醋再加一點點的熱水泡一下就可以很容易清洗掉;團隊的合作是每個人完成自己的工作後去幫一下別人,不但可以協助到別人還可以早點完成工作一起下班,如果能做好自己的工作這樣就不會增加到別人的工作;不同職位的工作是我們暨大的實習生只有兩個實習職位外場跟吧枱,外場的話早班一開始出餐、收客人不用的餐具、10點就要收餐、準備午餐的桌、歸餐具、準備下午茶的東西,而吧枱早班的工作一開始是準備飲料、三文治、蛋糕、水果跟優格,早餐結束後要準備第二天早餐的蛋糕、三文治跟水果、下午茶的東西;不管是上班或下班的時間分配也很重要,上班時間分配不好不單單是阻礙到別人工作還增加別人的工作量,而下班時間沒有分配好讓自己有充足的休息時間就會影響第二天上班的精神狀態和工作能力,所以每天都要好好分配自己的時間,在這裡不單單只是學到這些還有學到很多東西。

  對於餐飲我要學的東西還很多,要學會觀察,做好服務,服務要仔細、周到、及時,要了解客人的需求,對常客要做好個性化的服務,知其喜好,盡力給予滿足,做到提前一步的服務,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兩個月的時間過去了,在這兩個月的時間裏,感覺自己完全成為了酒店的一分子,對酒店有了深厚的感情,和一起工作的同事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在力麗哲園酒店這個大家庭中,可以感覺到大家庭中各部門相互幫助的手足之情,而整個酒店上至領導下至員工就是最親愛的一家人。感謝力麗哲園酒店給我這樣的實習機會,讓我在實習中增長了見識,體驗了生活,我衷心希望力麗哲園酒店能夠越來越好,在這裡實習我很開心,不只學到東西,在這裡工作的氣氛也很融合,大家都像一家人。

 

(.) 建議事項

 

自己本身在對於客人及主管的應對上還是太容易緊張,緊張的狀況下有時候會有一點語無倫次,輕則會露出有一點傻氣的表情讓主管哭笑不得。應該要學習不管在怎麼樣的狀況下都要鎮定自若並且冷靜的處理事情。建議學校課程可以在帶入一些職場英文,讓學生們在潛移默化中對職場語文應用有個基本概念。除此之外建議學校可在學生進行職場實習前給學生一些觀念輔導,有些人是完全沒有任何打工經驗或是社團經驗的,在實習前能先對職場有些基本概念跟認識對實習機構及學生都會比較有幫助,以免造成困擾及誤會。

對實習機構與日後想來該機構實習的學弟妹之建議:

1.建議實習機構下次可在實習生報到時給學生一張緊急聯絡人的通訊錄,例如向主管請假的聯絡方式等,雖然實習生自己本身也可以做但是如果是由實習機構方面提供的話相信對實習生在遇到問題時能夠有更完善的聯絡機制可以解決問題。

2.建議學弟妹們如果已經決定要到一個機構實習的話,尤其是已經事先得知實習時間(例如兩個月)時,務必要把時間排開,因為飯店是採取輪班制的,每個人都會輪流排休,如果為了其他活動總是堅持一定要在某些日子甚至六日排休的話容易給實習機構帶來困擾,尤其周末是飯店業最忙碌的時候,非常需要人力,太多的特殊要求有時會有負面的形像。除此之外,一定要夠有毅力跟耐心,一天站八小時面對各式各樣的客人對耐性是一種磨練,但一定不能對客人顯現出不耐煩的神情!要時時刻刻保持笑容是飯店最重要的要求。不管是面對同事、客人或是主管一定要謙虛有禮貌,因為大家都在觀察我們,而我們代表著學校和公司的形像,所以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旦踏入工作職場,人際關係的經營非常重要,禮貌、和善和開朗絕對是讓實習任務順利達成的首要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