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見習動機:當時希望可以選擇離家近一點的實習地點,所以選擇了宜蘭的力麗明池山莊。

 

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1000)

力麗集團已在台灣各地快速展店,品牌成員包含:2006年開始的日月潭儷山林會館、2009年開幕的力麗哲園台北館、2011年營業的墾丁儷山林會館、2012年落成的力麗哲園月潭館及花蓮館、2013年開張的高雄儷山林會館、2014年發展力麗哲園日潭館,並經由子公司在2016年取得並重新整修棲蘭山莊與明池山莊,也盛大開幕。

而我實習的地點:明池山莊位於宜蘭縣大同鄉,一個藏匿於深山中的世外桃源。而明池森林遊樂區內的明池為一高山湖泊,四季變遷景色優美,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觀光朝聖。

明池山莊分別有管理部、櫃台部、餐廳部、園藝部、售票部以及房務部。每個部門都像一個螺絲釘一樣環環相扣,缺一不可。

明池這裡最大的賣點就是明池森林遊樂區以及神木群區,這兩個觀光景點都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明池森林遊樂區在每天的早上八點至下午四點半開放,門票依年齡層及是否為當地居民做區分。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原始生態盎然充沛,除了豐富的森林景觀外,林間穿梭的常客鳥類、蝶類、松鼠、鴛鴦、綠頭鴨等動物,其中最有名的兩隻黑天鵝也是一大賣點之一,一隻名為「阿鵝」的黑天鵝正是明池的震持之寶呢!而每到初夏時節,滿山的野蟬齊鳴,譜出令遊客著迷的大自然樂章。明池又名池端,四周原始森林密佈,終年煙嵐繚繞,景色迷濛曼妙,有「北橫明珠」的美譽,本為寬大幽邃的沼池,因地池環境所致,形成封閉空間,低溫多濕,終日雲霧迷漫,幾乎不見陽光,有如夢鄉仙境。

 

 

作業流程及工作內容(1500)

我在力麗明池山莊任職的部門為餐廳部,在餐廳幾乎都是兩頭班,也就是早上六點到十點半的早班,接著五點再來上班到晚上九點,或是早上十點半到下午兩點半,接著五點半到晚上九點。除非當天是安排下山班,才會上早上六點到下午兩點半。而餐廳也有規定早上若沒有帶到早餐券則大人收取330元、120公分以上孩童收取220元的費用,午餐及晚餐則是一個人低消400元。

先來說說早班好了,因為早上六點前要到達餐廳,我們要在五點就起床,明池位於高山所以早上的氣溫都非常的低,大家都會穿著鋪棉外套或背心前往上班地點。六點必須抵達餐廳開始準備,由於早餐採自助式,所以我們要將廚師一早做好的餐點像是海帶、青菜、蘿蔔糕等熱食放好在桌上。早餐包含西式的沙拉吧、咖啡、果汁與中式的熱盤、稀飯。六點半一到,會看見餐廳門外已有許多早起的民眾等著享用早餐,房客入座後會跟他們收取早餐券,接著即可享用餐廳提供的自助吧早餐。若是用餐人數過多,則會開放外頭的星空吧與樓下餐廳供予民眾使用。服務員的工作則是隨時注意自助吧上面的食物是否空了,再端進廚房拿出新的一盤給客人享用。接著等待客人們享用完早餐後為他們收拾物桌面空盤與擦桌。在九點二十分時提醒客人最後取餐時間,九點半過後不再接待新客人並開始收早餐盤。等到客人們通通離開餐廳後,開始做掃地與拖地等清潔工作,接著著手準備員工餐。十點半是力麗明池員工統一的用餐時間,十一點後再次開始為客人的午餐做準備。

十一點開始為午班員工的上班時間,我們得先在桌上為客人們擺好碗筷,並將廚房洗碗阿姨洗好的早餐盤歸位。接著十一點半餐廳開門,客人陸續進場,我們會先詢問是否事先訂位,若無訂位則視當天是否有空位讓現場後位民眾用餐。客人入座後,我們會友善地為客人介紹特色菜色,並供予茶水。接著上菜和水果甜點,等到他們用餐完畢後為他們清理使用過的空盤且擦拭桌面。兩點為最後接待客人的時間,時間過了之後便不再接待新的客人。等待客人全部離場後,服務員們會將所有桌子再擦過一遍,地板也會重新掃過一遍,接著在B區與C區再次擺上新的碗筷等晚餐時間給予客人使用,A區不擺的原因是因為四點半的員工餐會使用到A區。

接下來的時間為下午茶時間,餐廳有提供少許蛋糕像是布朗尼、重乳酪起司蛋糕與一些咖啡茶點,但由於公司規定實習生與工讀生不能上這個時段的班,所以這裡的運作我不是非常地清楚,但據我所知,這段時間相較於其他時段的上班時間輕鬆非常多。

接著來到了四點半的員工餐時間,用餐時間到五點就要繼續上工。首先先確定訂位人數有多少,再依照訂位人數擺放適當人數的碗盤。五點半客人進場開始接待,工作內容與午班差不多,只是晚班通常C區會有旅行團包場,人數通常都是80人上下,所以常常人力吃緊,需要請房務部的同事們來餐廳加班幫忙我們。七點五十過後不再接待新客人,等到所有客人離開餐廳後,我們便開始整理場地、掃地拖地、並且準備早餐所需要的早餐架以及泡果汁、將吐司饅頭從冷凍庫拿去冰箱冰著明天備用等。所有事情都做好後九點就可以離開餐廳到櫃檯打卡下班。其中有一種比較特別的班叫做打菜班,也就是在四點的時候必須先到餐廳為同事們擺好飯菜,讓員工在四點半的時候可以進來準時用餐。由於這個班比其他班早半個小時上工,所以在晚上八點半時,可以先行回宿舍休息,不用跟大家一起在九點才打卡下班。公司也有規定每上班七天一定要休息一天,所以基本上雖然每天的工作辛苦,但休息的這一天還是對員工來說非常重要,是一種精神上的鼓勵與慰勞。

 

企業見習心得(1500)

記得剛開始去到力麗明池山莊,由副理帶我參觀員工宿舍,看到住宿的地方時我真的覺得好像鬼屋,想到未來兩個月都要在這種住宿環境下生活就覺得很痛苦。再來聽到員工餐時間也讓我很不習慣,因為中午的員工用餐時間是早上十點半,晚餐時間為下午四點半。這對於平常七八點才吃晚餐的我實在是一件非常不能適應的事情,但在了解這是為了在用餐時間可以好好接待客人的理由後,我才理解這樣對員工對客人是相對來說比較好的。與員工的相處剛開始對我來說也是一大難題,本來就比較慢熟的我,進到一個大的新環境,面對一群不認識不熟悉的一群人真的讓我感到有些不安與害怕。但還好大家都很友善,會帶著我教我做事情,不會讓我有不知所措的感覺。餐廳服務員與廚師也是會非常密切的接觸,在餐廳工作了幾天後,自然也認識了一些廚師,可以跟他們有說有笑的打屁聊天。其中也有幾個跟我比較好的廚師常常煮我愛吃的東西當成員工餐,記得有一次我隨口說好想喝綠豆湯,隔天午餐廚師們真的就變出了一鍋綠豆湯給我解嘴饞,真的覺得能夠認識他們好幸福。由於這次實習是我第一次到餐廳工作,平常都是我當客人給別人服務,現在換成我親自來服務客人,這種感覺真的很神奇。在實習期間當然也遇過很多蠻橫不講理的客人,不是嫌我們服務態度差,就是嫌我們上菜動作慢。還有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幾個年長的爸爸,在第一次為他們上菜時就會找我聊天,最後會直接跟我推薦他的兒子。其中一個比較特別的是一個富翁,他一直告訴我他有多有錢多厲害,說他年紀大了想要替兒子找個好老婆並且跟他兒子一起接手他的公司,我好幾次想要脫身他卻一直纏著不放,最後硬是要求拍了幾張合照和遞給我他的名片,說好下次要帶兒子來看我才離開,當時我完全被嚇傻了,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這麼積極找媳婦的爸爸,真的蠻嚇人的。一開始遇到難搞的客人我都會非常不知所措,常常用眼神向其他員工們求助。但隨著經驗累積,我也慢慢知道如何應付一些態度比較惡劣的顧客,我們不能在客人不開心時跟他們講道理,只能順著他們想要的盡可能滿足他們,否則後果更不好收拾。在實習的前期,我常常晚上睡不好,打給朋友們哭訴,說我真的好討厭這裡不想再繼續實習。朋友們總是勸我不要想太多,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情就好,我也每天倒數著可以回家的日子,這樣會讓我心情舒坦一些。但在工作了一個月後,我發現我漸漸可以習慣這裡的一切,不管是宿舍的髒亂、同事的偷懶還是客人的不講理,我都可以很舒坦的去面對這一切,我想這就是經過一些磨練後的成長吧!回想有一次不開心的上班經驗,那天我被組長安排一個人到一樓服務客人,整個樓下就只有我一個人,想當然爾是絕對忙不過來的,於是我跟組長反應需要再指派一位同事下來協助我。殊不知那位同事前一天整晚沒睡,下來後彷彿得到救贖一樣居然躲起來睡覺,留我一個人繼續面對滿山滿谷的客人,還因此被組長和其他員工認為我們偷懶所以動作太慢。那天吃中餐時我心情就十分低落,因為我認為我已經非常認真在做我自己的事情了,為何我會跟真正在偷懶的員工一起被罵工作不認真。那次是我唯一一次忍不住傷心的情緒,在加班時躲到廁所偷哭。後來那位偷懶員工問我會不會覺得他很偷懶,我照實的告訴他對我覺得你這樣非常不應該,慶幸他因此從此振作,再也沒有看過他在上班時間偷補眠了。雖然在實習一開始的心情是迫不及待希望實習的最後一天趕快來臨,但在真的要離開明池山莊時,心裡還真有幾分不捨。拿著室友手寫的卡片、經理送我的蛋糕,突然覺得似乎與他們分離後,就真的再也無法再見到他們。當時其中一個資深員工問我願不願意寒假再來打工,說實話我心裡有想答應他們,我想,我應該是喜歡這個地方了。比起一開始的排斥,現在居然願意寒假時再回去工作,這就是這兩個月來最大的轉變了吧!在餐廳實習也讓我學習到很多,不僅是接待客人的禮儀,還是面對未來社會人性的黑暗,都讓我事先「實習」,這也是這次出來工作得到的一些寶貴經驗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飲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