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是一個別具意義的飯店,離家也較近 

 

 

二、本文 :

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圓山的歷史可以從日治時期開始追朔,從最初日據時代當時的天皇為了紀念自己的弟弟在台灣去世而建的日本神社到台灣旅行社所經營的台灣大飯店,直到現在的圓山大飯店。

歷史文化:

    在最早期的神社,雖然已看不到遺址樣貌了,但是在我們的麒麟廳的位置留下了一座銅龍便是當時神社的文物,算下來已有百年歷史了。

    在圓山飯店症大樓改建時,同時落工的避難密道夜市圓山飯店超夯景點,正是因為它的神祕感以及它的內部設施吸引遊客想一探究竟。

最後是圓山大飯店大廳正上方屋頂的藻飾,具備著設計師特別的含意與祝福和雕刻家鬼斧神工的雕刻技術,這些文物都是造就圓山飯店與別人不一樣且更有賣點的地方。飯店洪祝和金瓦氣勢宏偉的外觀,襯托出富麗堂皇的氣氛,更傳達了中國藝術之美,是台北市的地標之一,歷史悠久聞名世界。部中外人士觀光住宿或商務會議的最佳選擇。

 飯店經歷:

    而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圓山大飯店,是在民國41(西元1952)蔣宋美齡女士所籌建的。當時興建的用意是為了讓台灣有個五星級飯店能夠招待外國元首及國家政要。

圓山大飯店主要可分為三個時期,分別是創辦期(41~54)、擴充期(56~81)和轉型期(84~至今)

42:在民國41年剛落成後隔年便創辦了圓山俱樂部,不僅讓貴冰能夠住宿也能體驗到更多的圓山設施,雖然至今已有多家飯店也有更多的設施,膽以當時的飯店來說已是五星級等級了

56:創辦期的期間,有多位國家領導來造訪台灣並下榻圓山飯店,在民國56年時更榮獲美國財星雜誌評定為世界10大飯店之一。

67:正值中美斷交,而當時開會時,台美雙方代表便在圓山大飯店的峨嵋廳進行談判。

75:民近當在圓山大飯店正式成立。

    轉型期的開始是始於圓山大飯店政大樓屋頂因為一次整修不慎造成火災。從轉型期至今所希望能改變進步的是如何在維持它的歷史性然後隨著現代飯店改變創新。像是我們餐飲外場就感覺得出來,餐廳的菜色沒有改變很多,客人有時候希望能來吃到不一樣的東西。雖然完全改變是有點的困難,不過在實習期間剛好遇到圓山的美食澎湖季,客人來吃飯時能享用到澎湖當季新鮮的特產,也算是一個蠻特別的活動讓客人不會覺得菜色不變而感到乏味。

 

(二)作業流程(企業見習單位作業流程概述)及工作內容

 

    剛進入松鶴廳,首先要了解它是一家buffet和松樂軒咖啡廳所組成的餐廳。在buffet的部分廚房內場可分為熱廚、冷廚、開放廚和點心廚。分別提供當日每餐的熱菜、冷盤、現切生魚片、手卷、現點現煮的菜色以及飯後點心等....。那麼在外場方面呢,也就是我們的工作內容,因為客人採自助取餐,所以我們最基本的工作也就是在客人用餐區將客人所吃完的盤子、餐具等回收至收餐區,所以我們每天幾乎都會使用到托盤。當用餐時間結束的時候我們會進行搶舖,搶舖就是確認餐桌已放上訂位卡並將各餐桌清潔重舖準備下一餐客人使用。接下來是客人所取餐的餐檯,那這個區域的工作相對很重要了,除了維持餐檯整潔美觀外,還是一個廚房師傅與外場溝通的橋樑,廚房出的菜必須要透過餐檯人員搶舖時放置菜卡讓客人知道今日的菜色。隨時補充送至餐務部送洗的餐具碗盤,並控制時間,避免客人取餐食缺東缺西非常的重要!!!搶舖時,會重放菜新菜色的菜卡並大整潔一次餐檯,補齊所有的東西。開餐時段呢,像是咖啡機和飲料機以及茶、糖、濕紙巾等都要隨時補充更換,例如清理已滿的咖啡渣、補充咖啡豆、牛奶。隨著熟悉餐檯的工作內容我也更加了解餐廳了。

    接下來就是較相對困難的工作了;除了早餐主要是提供給房客,午餐、下午茶以及晚餐大部分都是散客。另外呢,還有提供扶輪社社員來此包廂開會。扶輪社有許多的分會像是古亭分會、忠誠分會、錫口分會等....,各分會會定期安排早餐或午餐例會,那麼他們開會所需要的東西自然就是我們需要預先準備好的啦,除了餐具以外,主席桌和講台、電子琴都會因為不同的分會而有所不同,工作能力較強的人預先準備好所需的時間就愈短。這是一個能夠訓練自己邏輯並思考如何在最短時間準備完成大量的工作。

    圓山飯店因其豐富的歷史背景與代表國家門戶的五星級飯店而出名,在這吃用餐的貴賓除了來品嘗美味佳餚外不免好奇我們的飯店背景故事與裝潢藝術等...。所以我們還有一項非常特別的工作,就是帶貴賓參觀導覽我們圓山飯店的特色景點。有些保險公司會帶大量的客戶來飯店享用下午茶,那麼為了防止客戶們在等待入場時造成大廳的堵塞和混亂,所以會給他們帶導覽,一方面能給他們一些特別的體驗也不會造成餐廳現場的混亂。那麼我們帶導覽的時候主要有三個景點,分別是我們大廳的梅花藻井、位於金龍客房的百年金龍雕像和神秘的圓山地道。導覽時間我們大概都抓在半個小時上下,剛好是我們餐廳搶舖的時間,讓客人能在導覽完就能享用美食。我覺得導覽工作非常特別,因為很少有餐廳還有這個服務,也給我一個學會表現自己的機會並傾聽客人給予我們和飯店的意見。一開始總是非常的緊張,害怕自己講的怕客人聽不懂或者是覺得不夠仔細,一次一次的導覽磨練自己講解時的用詞與口語言順並慢慢補充自己沒有講到的內容。除了這三個景點外,在帶客人到下一個景點的路上也有一些有趣的飯店特色也會適時補充給大家,像是大廳的那盆大蘭花為甚麼總是不會謝,客人常常回提問他是不是假的阿或是我們的圓山文化走廊上面記錄著我們圓山的歷史與各國元首貴賓蒞臨本飯店的照片。總之,飯店導覽一開始雖然讓我有點排斥,但後來覺得是一個非常難得的一個經驗。

    接下來這個工作非常的有趣,就是客房服務!有些房客住的房間是不附贈自助早餐的,或是因為太晚起床而過了早餐的供餐時間,所以我們會很貼心的將早餐親自送到客人房間。那這個工作最需要注意"禮貌"。因為我們會打擾到別人,所以務必要在客人允許的狀況下才能進入,最基本的就是先敲門然後再按電鈴並告知我們是客房服務,並將餐點送進去結帳。

再來講最後一個工作也是所有裡面最麻煩複雜的就是松樂軒的服務生(所謂的單點區)。因為我是上早班的,有時候會分配到邀開單點,負責準備單點區的前置作業,像是清潔蛋糕櫃還有餐廳的環境,再來就是盤點當日馬卡龍和巧克力的庫存等...。那當我們9點開始營業後,若是有客人來用餐時,我們會先備水並先上菜單給客人先翻閱,點完餐後會至工作臺點post機,對我這個第一次學POST機的人覺得非常新鮮。post機裡的菜單可依照餐點的項目分成咖啡、茶類、甜點、精緻美食、圓山主菜等....。有些客人雖然有來圓山飯店消費但若不是在本餐廳的話,我們是有最低消費的額度務必要告知客人。在點完post機之後會將帳單列印出來,有兩張而一張是要給客人結帳用的,另一張則是要送去吧檯,請同事製作。除了咖啡、各式茶和部分甜點外,松樂軒主打的精緻主餐內也有許多套餐簡餐可以選擇,像是我們最有名的圓山清燉、紅燒牛肉麵可是遠近馳名的四季主打燒品,不管是老饕還是異地來的外國人也都會特地來此嘗鮮。像是我們的精緻主餐和套餐都是列印完帳單之後打電話至松鶴聽廚房叫單,且是現點現做的。通常叫一次的餐點師傅所需製作的時間大約是10分鐘。所以我們的時間要抓準才不會讓客人太晚拿到餐以至於餐點冷掉。在松樂軒這種咖啡簡餐廳非常注重的就是服務的品質和許多的小細節。在和客人點餐食的微笑和耐心直接地影響了客人對我們這間餐廳的評價,儘管帳單一直來,也要冷靜不能因為慌亂漏失了一些小東西像是咖啡附的小湯匙、餅乾等等,有時還會因為太緊張而打翻東西。站單點區是一個比較有壓力的地方,或許是我覺得為了要維護咖啡廳的氣氛,而會特別注意周遭的情況,並且隨時維持餐廳的最高品質,讓客人用餐時覺得快樂、自在。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 企業見習心得

    首先很高興能在圓山飯店作實習,雖然我們學校只為我們安排為期2個月的短期實習,但我們還是與其他的長期實習生一樣需要上新生訓練的課程領取正職的員工證,讓我深刻感覺儘管自己只來兩個月而已卻也是圓山相當重要的一份子。在圓山,我們雖然分有很多個部門,但彼此都需要了解一下各自的工作性質以及圓山飯店內提供給客人的服務。比如有些房客常吃完早餐後想要去露天游泳池游泳,我們就可以提供給他們游泳池的相關資訊。透過我們的新生訓練,藉由請來各單位主管來介紹各式餐廳與聯誼會等,讓我們對圓山飯店的整體概念也更進一步的認識了。

那這一次的實習是在我們的松鶴廳擔任外場的服務生。從最基本的來說,就是從端盤子、收盤子學起,在收盤子的過程中我學到了要有耐心並且要能快速反應怎麼樣堆放盤子比較適當,若是將有剩食物的盤子持續堆放上去想必會不穩吧!所以這也是在過程中慢慢去摸索並找一個最有效率的方法收適量的盤子也讓自己拿得穩而不會造成職業傷害。除了在本廳收盤子以外,換場的回舖作業相當重要,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去做餐具、桌子、排設以及set訂位。讓我學會在時間內提升自己作業的達成率!

 

本廳以外呢~還有貴賓取餐的餐檯區,保持本區的清潔是非常重要的,並且要在客人將東西拿完前提前補上,雖然看似簡單,但是若沒有與同事、師傅和餐務部溝通好,很容易造成突發狀況。再來我對客房服務(ROOM SERVICE)這項工作印象最深刻,房客想待在房間或是因為睡過頭錯過我們的早餐BUFFET都可以撥打我們的客房服務專線,我們便會幫他們製作他們所點選的餐點並親至送達客房內。在到門口時便要先輕敲兩聲門報備自己是客房服務以示尊重,我服務到的大多是外國客人,與他們溝通的經驗非常難得可貴。最常遇到外國客人的除了客房服務(ROOM SERVICE) 以外,松樂軒咖啡廳也是一個外國客人喜好享用簡餐下午茶的地方。那我們在松樂軒工作相較於自助餐區的工作較為複雜,除了基本的點餐以外,跑餐、打帳單、SET餐也都是需要熟能生巧的。點餐時,我常會和客人互動,為他推薦菜色像是我們圓山的牛肉麵非常的有名不妨吃一次看看。並為客人介紹菜色內容,有些客人也真因為我們的真情推薦點了我們一些推薦餐點呢!

我覺得呢在松樂軒工作訓練的是我們反應力與我們遇到事情的處理能力。客人時而多時而少,在客數少時就把握時間補齊該補的東西防患未然,但是呢遇到像是8月初的圓山音響展,餐廳是從早客滿到晚的,單子一張一張的接,客人源源不絕地來,因而容易混亂而出差錯,所以在我們去做下一件事情時務必要清楚場面的狀況。我們就是在這些接連的挑戰下累積經驗進步成長的。

 

在真正工作後才知道不適只有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而已,如何學習與同事相處融洽也讓我學到了一課,與客人的相處也是我這個暑假的一大收穫之一。還記得有一次我在服務一桌客人時,我正在收他們的一盤有剩食物的餐盤,客人很好心的便跟我聊起來了,很意外她不識間單的問候我而已卻教會我許多工作上的小技巧,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曾經擔任某知名飯店 的主管,讓我覺得原來不是所有客人都很奧客,有時也是會遇到人生中的貴人。

 

很感謝圓山飯店 能夠錄取我這個暑假在松鶴廳實習在這邊學到了許多服務業所應具備專業知識。也很感謝我的同事主管夥伴們的照顧,在我還不懂的時候願意苦口婆心的教我,突發事情時幫我度過危機。這兩個月的實習獲益良多,謝謝!!!

 

建議事項

    這次在圓山飯店實習雖然有好有壞,但是過程中學到了很多東西,也讓我開了眼界。有些工作雖然不是我想像中那麼容易,大部分是要學著自己去克服而其他的則是可以改變的。

希望學校在接洽飯店的時候可以開更多北部的飯店,好像是南部的飯店居多,若是想要離家就近實習的話可能就有點勉強了。不過我還蠻幸運的,能夠透過這個管道到圓山飯店實習。

不過當我們實習圓山的同學上班的時候,同事也都很訝異我們的實習時間如此的短怎麼只有兩個月。大部分也從學校過來的實習生幾乎都是半年一上的,最久甚至到2年。主管認為像是我們這種2個月的實習生來工作通常都沒有比來半年以上的實習生學得更完整、熟練。有些東西都是剛學會才起步而已就實習完了非常可惜。部過在這邊我要特別感謝當時早班帶我的領班主管,他是真的考量到我在這邊是來學習的而不只是為了增加餐廳人手,堅持希望我甚麼都能學到對我實習的成果才會有所豐富。所以在這2個月我除了領台與吧檯等須具備專業證照或是主管階層的工作以外,大大小小的事都大抵摸過一遍了也被罵過一遍了。只是希望時間能更長一點,可以學到的更完整也更熟練。

    餐廳內的管理制度我也覺得相當的完整,最大能改善的就是內場與外場的溝通可以再加強落實,客人對菜色的評價也可以透過外場傳達到內場來提升餐廳的出菜品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飲部 餐飲部外場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