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前言:

企業見習動機:本身是台北人,從小對圓山耳濡目染,加上曾經至此用餐,對於本單位有一定的熟悉與好感,希望能在此接受磨練,進而成長蛻變。

 

二、本文

(一)企業見習單位簡介 (1000)

圓山大飯店正式成立於民國四十一年,而今日我們所看到的,壯麗宮殿型十四層建築則是落成於民國六十二年,爾後變成為了台北顯著的地標。我們圓山成立是有任務的,1.發展國際觀光事業2.培育國際觀光人才3.推展國民外交及促進中外社會之敦睦聯誼,除此之外我們更有自我期許,為顧客創造一個滿意的圓山經驗,是所有圓山同仁的共同使命。建立以圓山為家的觀念,本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在公益服務與藝術文化方面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圓山不能僅停留在過去的驕傲,更要去開創屬於圓山的榮耀。圓山的整體主織分化由上而下大致有董事會、董事長、總經理,總經理之下又可分為兩個處室,營業事業處與管理事業處,前者便囊括了所有飯店與顧客直接接觸的項目,如客房部、餐飲部、商店部門、公關與業務部門,而後者比較有後勤與內部管理的味道,如總務部、工程部、人力資源部、財務部與安全衛生部門,而我所隸屬的松鶴廳便是營業事務處中,餐飲部門底下的一個分支。我們松鶴廳提供的是帶有歐風的海陸自助餐,提供早餐、中餐、下午茶與晚餐,隨著時段的不同餐點豐富度與價錢都有所差別,除此之外我們也有販售餐卷,能讓顧客們享有更划算的價錢,如果客人在用餐期間,想開一瓶好酒搭配,我們也有提供單點服務,更設有單點用餐區,除了有各式飲料與中西式美食餐點,更有音樂演奏,許多貴賓聞聲而來,當然招牌牛肉麵也是一大賣點,最特別的是,我們還有對團體客人提供圓山導覽服務,館內許多精巧的設計背後都是有故事的,總結來說,松鶴廳除了提供不同時段的自助餐點,也提供了全天的單點服務,更設有小型西點麵包專櫃歡迎參觀選購。說到松鶴廳的形象,大概就是典雅舒適且適合聚餐的好地方吧!除了接待散客的本廳外,更設有大小型包廂適合不同類型的團體用餐、聚會,如各大扶輪社與壽險公司都是我們的長期合作夥伴,典雅舒適的用餐環境也是構成形象的一環,位處圓山一角的松鶴廳,也充分的展現了中式建築的端莊典雅,暖色系的裝潢與柔軟的地毯帶給顧客溫馨的氣氛,精緻的雕刻吊燈與屏風更為更為整體添加了一分莊嚴氣息,至此享用晚餐的貴賓更能在暖紅的日落下開始晚餐的饗宴。當然除了這些先天上的條件,我們也致力於營造更佳的形象,如最近剛結束的澎湖季,這期間我們的菜色進行了大幅度變化,增加了許多澎湖直送的新鮮海產,更推出酸甜可口的仙人掌冰,適時地推出這類主題特色餐點,也能展現出我們勇於嘗鮮突破的創新精神。

 

(二)作業流程(企業見習單位作業流程概述)及工作內容(詳述本身工作內容。如:工作準備、服務流程.....等。)(1500)

               我們松鶴廳除了提供自助餐也同時設有單點區 ,其中的工作內容有不小差異,接下來將分開介紹,首先便由自助餐的部分說起,因為座位眾多,我們將其分成了許多區塊,首先是最大的本廳,可容納約兩百人,此區塊我們簡稱松AB、CD,客數較少時會分配兩到三人,客滿時則會分配到五人,工作內容大致上為收盤子,一般我們看到空盤時都會先向客人打聲招呼,並詢問是否還有需要,或是說為您收一下餐盤,收盤前務必先詢問這代表了禮貌,也可避免誤會,因為有提供海鮮,如蝦蟹貝類,許多客人會利用空盤盛裝甲殼,如果直接收走會造成賓客的不變盛至是不悅,必須再三小心注意,客人用餐過程中,我們就是不斷的巡視、收盤、放盤子、處理廚餘,一直循環直到客人用餐完畢或是到換場時間,我們一天正常有四個場次,早餐、中餐、下午茶、晚餐,中間的換場時間我們稱之為搶鋪,因為時間不多,必須有效率地進行清潔與回鋪,所以我們用搶來稱呼,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哩,我們得將上一批客人的桌子全部清潔乾淨,並擦拭,接著準備下一批客人座位的布置,因為大多有訂位,每桌都必須做微調,如餐具的數量或是否有孩童用餐,需要兒童椅與餐具,依照格式將餐具,餐巾紙擺好,同一時間也要有人負責掃比與排椅子,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椅子上有椅套,有些客人屁股癢,會把以套用得亂七八糟,拉平並保持整齊也是必須的,最後便是細節的部分,如補牙籤與排整齊椒鹽罐,最後巡視一遍,便可以準備帶位了,說到帶位也需要一些事前準備的,我們的座位數之多,要能準確將貴賓帶至正確的位置,就必須熟記座位表,帶久了便能發現其編排的規則性,但還是不可掉以輕心,熟記微妙,靠感覺易出錯,帶位流程首先在大門訂台進行迎賓,並將客人一組一組帶入用餐,就定位後向客人們傳達用餐時間並指引取餐方向與廁所方向,最後簡單打聲招呼後離去,這便是本廳服務生的工作內容,接著便來介紹包廂的工作內容,我們共有四個包廂兩大兩小,小包廂多為招待貴賓分別有松高、松山軒,大約都可容納十人,這兩包廂工作內容將由本廳服務生負責,內容大致相同,唯一不同在於包廂需要保養,高級的木桌與大理石桌都需要特別擦拭以維持光澤,所以每次一開包廂本廳工作量會增加不少,然後來說說大包廂吧!松多、松吟軒,前者最多可容納80人,大部分用以接待各大扶輪社,每天幾乎都有不同的扶輪社在此進行例會,且每一個團體都有不同的人數、布置與桌型,椅子桌子有多有少都要以人力來進行搬運,有時中午場只有30人,晚上場確有70人,這缺少的四十個座位就得裡用搶鋪時間生出來,好在一般使用包廂的貴賓時間一到都會關上大門開始會議,這時我們便能利用時間進行換場準備,工作內容之景緊湊,中間並不會有時間可以偷閒,真的要休息只能利用30分鐘的用餐時間好好喘口氣了,在來輪到後者松吟軒,大致可容納100人,多用以接待壽險業或銀行業,特別的是這些團客,大部分都會在用餐前參加我們的飯店導覽,式人數而定我們會派出人員進行導覽,大約半小時的時間,三個景點,全程背稿並不容易喔!上述不同區域除了較為特別的內容之外,大多大同小異,但有一個截然不同的區域我其實尚未提及,那便是餐檯了,顧名思義,餐檯的一切大小事都由這個位置的人員負責,首先是卸車補盤,收回來的髒盤子經過清洗會一車一車的坐電梯上來,因為盛盤的鐵車巨大容易發生危險,我們通常會將其卸至小車,並推出去補,補盤也有學問,得先觀察各處使用量再接著補給,救急不救緩,有時人一多,盤子不夠用就得有技術的補,冷時、熱食、點心,不同時段客人會有不同的需求,觀察並化為經驗,餐檯上還有一排需要格外注意的設備,飲料咖啡機,尤其式咖啡機,裡面有兩樣消耗品,需時時檢查,咖啡豆與牛奶,見底時就得趕緊補足,還有可怕的咖啡渣也不能大意,因為只要一滿咖啡機就會停擺,所以在滿之前就得趕緊處理,隨時讓客人們能方便使用,通常忙完這些後便能來巡個餐檯,保持其清潔,這樣也有助於提升顧客用餐的心情,通常餐檯會分配兩個人,一裡一外,上述便是負責外面的工作內容,而裡面要做些甚麼呢?圓山因頗具歷史,許多設備尚未淘汰,目前並沒有良好的餐具烘乾系統,洗乾淨的餐具必須由人工一支一支的擦乾,式非常浩大的工程,且有些熱門餐具需快速擦好補齊,這時先後順序與擦拭方法就很重要,上述為用餐期間的工作,換場時間一到,我們會先將告示牌推至取餐區入口,提醒客人目前為換場時間,至接著便開始收拾餐檯上的餐夾與餐盤,接著將餐檯擦拭乾淨並換上新的菜夾、菜盤,並依據不同菜色更換新的菜卡,這便是自助餐營業中時,大致上的工作內容,晚上打烊後,還有一連串的善後在等著我們餐檯要洗機器,擦洗餐檯,並鋪明天早餐所需的東西,本廳與包廂也得將位置鋪為早餐模式,包廂內上一個團體的東西也都撤出並歸位,像是抹布、地墊,也都需要清洗,就這樣一切搞定便能準備下班了。

 

三、心得及建議事項

(一)企業見習心得(1500)

 當我們用心投入一件事時,時間彷彿會為了我們而停止,但這只是錯覺罷了,當我們回過神時,時光飛逝兩個月的實習,就如同綻放的煙火稍縱即逝,甚至來不及以快門捕捉其最精彩的瞬間,便化為灰燼、回歸平靜,不過當下親身經歷的感動仍會在我們心中持續燃燒,有淚水也有歡笑,縱使已成回憶,仍然會在接下來的旅程裡為我們注入能量,以面對更多的考驗。

       實習告一段落了,回想起來當初能進入圓山也真的很幸運,除了卓著的聲譽讓人安心、有保障,更讓我直接感受到的是,有許多同學在實習期間都無法回家,我卻能每天在熟悉的被窩裡進入夢鄉,迎接隔天的挑戰。松鶴廳外場服務生,這是我兩個月來在圓山的身份,我們松鶴廳提供的是,帶有歐式風格的海陸自助餐,對於我們來說重要的便是自助餐這三個字了,這代表了我們將面對的是實力強大的吃貨,與收不完的盤子,剛上班的那幾天,每天回家都要貼痠痛貼,即便平常有健身習慣的我也吃不消啊!就像周星馳的電影:食神,當中提到的中國廚藝學院,其實就是少林寺裡的廚房,而圓山的健身房或許就是松鶴廳吧!這樣的有感而發,也讓我體會到,無論我們身處何方,只要能接受嚴格的訓練或許都能有一番成就呢!我的左手肌肉也在這個暑,有了強化,全身的負重能力有有了成長,有此可見外場服務生真的蠻操的,但大家都咬緊牙關並在一次次的淬鍊中成長突破,我也從一開始怕摔盤子的菜鳥,轉變為瘋狂疊盤子的勇士。

  因為工作內容艱辛,我和同事們時時刻刻都得燃燒生命似的奮鬥,但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才能培養出良好的信任感,並激盪出深刻的友誼,能夠在這短短的時光和一群夥伴們培養出這般革命情節真的不容易,或許我們因為不同的原因來到了松鶴廳,但我們卻擁有共同的目標,那就是準時下班,無論是遇到大爆滿,還是滿滿的蝦蟹殼,我們只會更努力,手上收的盤子只會跌得越高,每次都能有新的突破,正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才能產生此驚人的反應。當然在這期間也非常感謝長官、長輩們的照顧,即時的給予糾正,往往能讓我們做起事來事倍功半,這都是他們辛苦累積的經驗,我們更應該以開闊的心胸,來吸收這些知識與教誨,其實我自己也知道,像我這樣的兩個見習生,長官們其實是不樂見的,但他們依舊不私藏的,將所有知識與技術交給了我,某些內容可能時間太短來不及實作,用心的領班們,竟然特別利用休息時間為我上課,教我如何認識酒類與菜單,更不厭其煩的傳授我上餐的禮儀,其實他們也可以像對待打工生一樣,將基本的交給我,能向學校交差便足夠了,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當然我的學習與做事態度也得到了大家的認同,或許也正因如此才有機會學習更多。

    在我完成這篇心得的同時,我想實習就真的告一段落了,總結來說實習的過程是辛苦的,有那麼一瞬間真的覺得自己出社會了,當然不是因為常被客人叫叔叔才這麼覺得喔!而是體會到了與學校不同之處,職場上有同事也有長官,更有做為衣食父母的客人們,說實在我從小到大都是接受服務的,真的在服務客人時,老實說很不習慣,有時遇到奧客時更想制服一脫直接翻臉, 在忍耐的同時,心境也慢慢地有了轉變,仔細想想事出必有因,如何從中發現問題材是我們應該用心的地方,而不是鑽牛角尖或是對奧客懷恨在心,人生苦短、時光飛逝,思考如何成就更好的自己,絕對比埋怨來的有意義的多,我也發現正因為有內心的掙扎與現實面對客人時的應對,累積起來的能量,使我自身獲得快速成長,俗話真的是說得好,要想讓孩子長大就讓他出旅行吧~或者是去實習。

 

 

 

(二)建議事項(1000)

如:對企業見習單位、未來企業見習同學的心態、本院企業見習制度等建議。

       在實習之前其實有發生一些小插曲,七月的實習,大部分三、四月各單位就會陸續開始面試了,我所服務的單位圓山大飯店也在三月初舉辦了面試,和我一樣,許多同學都將其視為第一志願,當中也不乏慕名何來的僑生朋友,許多同學在面試前都針對圓山做足了準備,但一切實在來的突然,當我們二十來位同學西裝筆挺、正裝打扮的來到了圓山,迎接我們卻是無奈的宣告,原來圓山飯店是不採用兩個月實習...或見習生的,我知道這件事情發生後馬上就有同學向系上反應,現在也只是提提而已,當時系上也有快速回應與做出補救方案,圓山方面也有做出讓步,入取了少數無住宿問題的同學,但即便如此多數同學們付出的時間也回不來了。

        圓山好像是第一次與本系合作,雙方在溝通與認知上難免有誤差,但是這也使我感到好奇,為甚麼有些單位是不收兩個月實習生呢?當我實際於圓山服務時我得到了答案,原來實習生是多麼寶貴的人力資源啊!甚麼都要學、甚麼都要會,一人可抵多用,許多更複雜的工作內容,都是由正值、實習生或是資深打工生來操作,畢竟平時上班就夠忙了實在沒有辦法將大小是通通交給短期打工生們,說實話就是不符合效益,但實習生不同,少說就可以綁個半年、一年,學會之後甚至還能當小老師,帶領新進員工,如此好用的人力竟然還可以以低薪支付,實在太划算,但是當然也不能這麼說拉~生為實習生的我們本來就是來學習的,沒交學費就該偷笑了,不過換個角度想也不無道理呢!

        由此可見兩個月的見習生能得到的資源真的有限,我自己覺得能學到個六七分就很幸運了,畢竟現實的因素實在太多了,如果想要學習更多,我們就得拿出態度,積極的爭取機會,但首先得先把分內工作最好,並且表現得非常想要嘗試新事物的樣子,其實我們的表現,長官們都會看在眼裡,當我們在其心理留下好印象,之後許多事情都會變得順利,畢竟相處時間真的不多,能快速地獲得信任,上司便能放心教給我們更多元的任務,不會只讓我們原地打轉,這樣的想法可能有些心機,但卻能技巧性地獲得意外的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飲部
    全站熱搜

    暨大觀餐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